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时间:2022-03-25 03:37:49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根据人事制度改革有关的精神,充分体现评聘分离和双向选择的原则,充分体现岗位责任和利益的统一,按照上级“教育管理年”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当前各岗位任务不明确,缺少有效的激励竞争机制,教师承担中层管理和班级管理的积极性不强,致使学校管理发展进入严重的“瓶颈”状态,为改变这种状况,提高管理效率和工作执行力,特制定本方案。

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一、工作岗位的设立与层级

A级岗位:校级正职;

B级岗位:校级副职;

C级岗位:中层干部;

D级岗位:班主任;

E级岗位:科任教师+专门管-理-员+教研组长;

F级岗位:科任教师。

二、工作岗位的聘任权限、办法与次序

A、B级岗位由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考核聘任或任命;

C级岗位采取竞争上岗或学校直接任命的办法进行,以前者为主。如只有1人提出岗位申请,则选其人;如2人(含)以上申请,则竞争上岗;如无人申请,则由学校任命。

中层干部岗位是办公室主任、教务教科主任、后勤主任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工会主席享受中层干部待遇,但不属于竞聘范畴,按有关规定选举产生。

D级岗位采取个人申请上岗或学校直接任命的办法进行,以前者为主,出现空岗由学校任命。本岗位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教师个人向大队部申请,由大队部组织竞争上岗或直接聘任,由大队部管理。 E级岗位中的专门管理人员指会计员、教务员、出纳员、图书管-理-员、试验管-理-员、物品保管员、远程教育管-理-员等为兼职,由相关中层干部组织竞争上岗或直接聘任。党务、群团的各类委员不属此列。

教研组长由教务教科主任组织竞争上岗或直接聘任。

所有岗位中的任课教师,由教务处统筹安排任教学科、年级、课时。

学校按照中层干部、班主任、学科教师、教研组长、管-理-员的次序,逐级组织竞争上岗或选择任命工作。

三、工作岗位竞聘条件

凡本校在岗的正式教师(含逆向选配、挂职),无下列情况之一者,均可竞争C-F级岗位:

(一)、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和公共秩序,遵守教师职业道德,没有违法违纪和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不良记录。

(二)、身体健康,家庭和-谐,能胜任从事教师职业特点的身体和家庭条件,学期内因私请假在学校规定范围内(首次竞聘不需考勤条件)。

(三)主管班级或个人教学的课堂上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由学校出面组织协调、处理或对学校声誉直接造成影响的安全责任事故,认定为重大安全事故)

(四)能履行所担任的岗位常规职责,学期岗位常规职责考核总积分超过满积分的70%。(首次竞聘不需此条件)。

四、工作岗位待遇

(一)、在专业技术岗位聘任中优先考核聘任:在学校内部组织的专业技术十二~七级专业技术岗位聘任中,对具有任职资格又符合上级政策的各层级岗位人员,根据学校各专业技术岗位名额,按A、

B、C、D、E、F的岗位层级,按从高到低的专业技术职务,实施聘任,直至满额。即岗位层级高的优先实施竞争上岗完成专业技术岗位聘任。

校级正职直接聘任为具备任职资格的最高专业技术岗位,行政、党务同时具备同一最高专业技术职务,但名额不够者,行政优先,党务直接聘任为低一级专业技术职务。

在其他同工作岗位层级人员专业技术岗位竞争聘任中,如本岗位层级的中级专业技术岗位不足,聘期内的岗位常规职责考核积分处于末位者,淘汰进入下一工作岗位层级参加竞聘专业技术岗位。如本岗

位层级的中级专业技术岗位存在空额或等额,可直接实施聘任。

总积分由师德师风考核积分、岗位常规职责考核积分、考勤积分、奖励积分、教师民-主评议分、考核小组测评分、主管干部考核分、校长考核分组成。(考核办法见有关制度规定)

(二)、享受一定的岗位津贴:在符合国家、省、市、区政策的精神下,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或有关绩效工资方案,给予适当的岗位津贴。

五、工作岗位职数

A、B级岗位职数由区教育局决定。

C级岗位数4个,即:办公室主任1名,教务教科主任1名,后勤主任1名,少先队大队辅导员1名。

D级岗位12-14个,即一至六年级班主任,若学校继续开设学前班,学前班班主任视为本岗位。除上述4个层级的岗位外,其余为E、F级岗位。除C、D、E、F四个层级的教师不能兼任AB级岗位外,其他所有岗位均可兼任。

六、岗位落聘处理

(一)、专业技术岗位从较高一级落聘到较低一级,按现聘岗位享受工资等待遇。

(二)未能在竞争中上岗或专业技术岗位被降级聘任者,由学校协调安排岗位,协调不成或本人不愿选择,按区人劳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有关工作的通知》(遵汇人劳【2017】19号)的精神执行。

七、其他问题

(一)逆向选培教师与在编教师同时参加竞争上岗,但只竞聘各层级工作岗位,不参加专业技术岗位的竞聘。各项积分记入个人档案,作原始资料保存,作将来考核或原单位考核的依据。

(二)女教师在产假期间保留现专业技术岗位,原有的工作岗位取消;教职工长期生病请假不在岗或请假累计超过学校有关规定的,专业技术岗位降低一个等级参加竞争聘用。

(三)在聘任期间,个人出现重大责任事故,不能竞聘前四个层级的工作岗位,专业技术岗位降低一个等级参加竞争聘用。

(四)学期岗位常规职责考核积分只取得所担任各项岗位积分总和的70%及以下(基本合格以下等级)者,自动失去竞聘比已聘专业技术岗位更高的专业技术岗位资格。

岗位总积分指担任管理岗位(如中层干部、班主任、教研组长、管-理-员)和科任教师岗位的积分之和。如某教师担任了班主任(120分)、教研组长(50分)、科任教师【10×(学科周课时数×学科课时系数)∑】3个岗位,岗位积分总和就是这3个岗位积分之和。

(五)师德师风考核为基本合格者,不聘任高一级专业技术岗位和C、D两个层级工作岗位;师德师风考核被不合格者,在下一轮聘任中,自行失去聘任中级专业技术岗位和C、D两个层级工作岗位资格。

(六)教师民-主评议积分的最后1名,应写出书面分析报告和改进目标,否则不能竞聘比现聘专业技术岗位更高的专业技术岗位。

(七)工作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实行一年一聘,动态管理。

(八)本方案为征求意见稿,待进一步完善后择机实施。

【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相关文章:

人事制度改革总结04-18

人事制度改革调研报告05-12

法院人事制度改革总结04-17

卫生人事制度改革04-17

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总结04-18

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总结04-18

企业人事制度改革总结04-18

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总结04-17

积极推进卫生人事制度改革04-14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总结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