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槐花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

槐花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

时间:2023-04-21 13:27:42 泽彪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槐花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

  槐花,为豆科植物槐树的花朵或花蕾。一般将开放的花朵称为“槐花”,花蕾则称为“槐米”。现在槐花正当时。为了充分享受上天赐予的天然绿色食品——槐花,现将槐花的功能作用、营养价值、食用方法及食用禁忌加以归纳整理,供大家生活中参考。

  槐花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

  一、中医功效:

  中医认为其味苦、性微寒,能清热,凉血,止血。

  1、槐花能润肠通便,用于便秘的防治;

  2、润肺止咳。食用槐花或槐花蜜对由于肺虚引起的咳嗽有效果;

  3、槐花具有解毒、医疮、止痛的功效。

  二、营养价值:

  有资料表明,槐花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营养成分,如蛋白质、糖类、氨基酸以及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铁。另外,吃槐花时,会摄入一定量的花粉,它更是一种浓缩型的营养剂,常吃可以起到促进新陈代谢、调节神经、提高肌体免疫力的作用。但是只有正确食之才能有益无弊。

  三、食用方法:

  1、槐花麦饭: 主料:槐花、面粉。中国不少地区都有这一习惯,做法很简单。将洗净的槐花沥干水分加入二分之一的面粉拌匀,拌匀后放入笼屉中在槐花堆中用筷子扎几个出气孔,大火蒸十分钟蒸熟即可。

  2、槐花炒鸡蛋:将槐花洗净,下入开水锅内焯一下,捞出挤水;鸡蛋磕入碗内,加精盐、味精打散,放入槐花拌匀;葱切花;炒锅注油烧热,下入葱花爆香,倒入槐花蛋液炒松熟透即成。

  3、槐花饺子:主料:槐花、面粉、韭菜、鸡蛋。采摘含苞待放的槐花用清水洗净,入锅稍微煮至断生即可;把槐花从锅里捞出,放在清水里冲泡,用手挤干水;韭菜适量,择净洗净切碎;鲜鸡蛋数个,煎熟,切碎。以上韭菜、鸡蛋的用料总和应与槐花等量,加入精盐、油、五香粉、鸡精、姜末拌匀即成饺子馅。

  4、槐花煎饼:槐花洗净后控去大部水分。鸡蛋一个,打开打散,加入五香粉、精盐搅匀,倒入盛槐花的盆中,搅匀。面粉均匀的撒入盆中,与槐花搅成稠糊状。平底锅加少量花生油,烧热。将调好的槐花糊倒入锅内,均匀摊开煎烙。待下面一层可以晃动时,反转过来再烙另一面。将火调小,反复两面烙,烙至两面深黄,内里已熟时,直接上盘。吃时沾上蒜汁。

  另外,槐花最简单的食用方法是凉拌做成“蒜泥槐花菜”,或者用沸水直接冲泡为“槐花茶”。

  四、食用禁忌:

  槐花虽然美味,但在食用时也有一些禁忌。

  1、因槐花性寒,故脾胃虚寒者慎用;

  2、由于槐花比较甜,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多吃;

  3、槐花麦饭不易消化,消化系统不好的人,尤其是中老年人不宜过量食用;

  4、过敏性体质的人也应谨慎食用槐花

  槐花的基本介绍

  广义的指豆科植物槐的花及花蕾,但一般将开放的花朵称为“”,也称“槐蕊”,花蕾则称为“槐米”。槐为落叶乔木,常植于屋边、路边,全国各地普遍栽培。一般在夏季花开放或花蕾形成时采收,以个大、紧缩,色黄绿,无梗叶者为佳,及时干燥,除去枝、梗及杂质、灰屑,作为药材时可生用、炒用或炒炭用(炒可取净,照清炒法炒至表面深黄色,炭则取净,照炒炭法炒至表面焦褐色),也可在花开放时,在树下铺布、席、塑料薄膜等,将花打落,收集晒干。但是当作为行道树时,有沾染农药的可能,在采摘时需要谨慎。

  不但可食,也是一味良药。味道清香甘甜,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同时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润肺、降血压、预防中风的功效。

  功效与作用

  味苦、性微寒,归肝、大肠经;入血敛降,体轻微散;具有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的功效;主治肠风便血,痔血,血痢,尿血,血淋,崩漏,吐血,衄血,肝火头痛,目赤肿痛,喉痹,失音,痈疽疮疡。

  营养价值

  含芦丁(即芸香苷,rytub)、槲皮素(quercetin)、鞣质、二醇(sophoradiol)、维生素a等物质。芦丁能改善毛细血管的功能,保持毛细血管正常的抵抗力,防止因毛细血管脆性过大,渗透性过高引起的出血、高血压、糖尿病,服之可预防出血。

  所以多作为为治疗便血的常用药,用于大肠湿热引起的痔出血、便血、血痢及血热引起的吐血、衄血。一般为煎服,10~15g,外用适量,脾胃虚寒及阴虚发热而无实火者慎服。

  选购

  干燥后的体轻,无臭,味微苦

  存储

  置干燥处,防潮,防蛀。

  食用方法

  将其采摘后可以做汤、拌菜、焖饭,亦可做糕、包饺子,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蒸(又名麦饭),中国不少地区都有这一习惯,做法很简单,将洗净的加入面粉拌匀,再加入精盐、味精等调味料,拌匀后放入笼屉中蒸熟即可。此外,在制作粥、汤时也可加入。

  槐花的功效与作用

  功效与作用

  清肝泻火、凉血止血

  槐花性微寒,归肝经,具有清肝泻火的功效,对于肝热目赤、头痛眩晕等病症有一定的调理效果。槐花还可以起到凉血止血的作用,能够改善便血、痔疮出血、崩漏、吐血、鼻出血等症状。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槐花可以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注意事项

  适宜人群

  肝热目赤者、头痛眩晕者、痔疮出血者、便血患者、鼻出血者

  禁忌人群

  脾胃虚寒者、阴虚发热而无实火者、对槐花过敏者

  不宜同食

  辛辣热性的食物

  槐花性微寒,有清肝泻火之效,不宜与辛辣热性的食物一起吃,比如生蒜、花椒等,否则药性相冲突,会影响槐花的药效,不利于病症的调理。

  食用方法

  煎服

  取适量槐花,清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十五分钟后即可取汁饮用。

  煮粥

  准备适量的槐花、小米。将槐花清洗干净备用,将小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和槐花,煮四十分钟后即可食用。

  炒菜

  准备适量的槐花、鸡蛋。将槐花清洗干净备用。将鸡蛋打入碗中,搅拌成蛋液备用。锅中倒油,油热后倒入鸡蛋液。蛋液凝固后用铲子打散,倒入槐花,加入适量的食盐、味精调味,翻炒两分钟即可出锅食用。

【槐花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相关文章:

泥鳅的营养价值04-03

青菜的营养价值03-22

绞股蓝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3-21

蜈蚣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3-14

各类蔬菜营养价值03-09

各类食物的营养价值04-10

各种鱼的营养价值03-01

酸奶的营养价值及功效04-09

红辣椒的营养价值03-28

泓森槐花的功效与作用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