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基层医院党建工作现状与思考

基层医院党建工作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09-25 04:25:45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基层医院党建工作现状与思考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作为基层医院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适应时代要求,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尤其是面对金融危机,如何让党员干部带头冲锋陷阵,从而调动起全员的力量,攻坚克难,是基层党建工作需要深入研究探讨的问题。目前我院多数管理人员或临床一线的骨干员工都是共-产-党员,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确保医院的改革和临床任务顺利完成,是院党委致力追求和思考的问题。就这个课题,院党委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形成报告如下:

基层医院党建工作现状与思考

一、 医院党建工作现状

(一)、 对党务干部及党建工作认识存在着误区

长期以来,领导对党务干部的认识不足,认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软任务、软指标,是可抓少抓或可不抓的工作,是一个形同虚设、过渡或养老的岗位,在设置岗位时往往忽略是否适应。从事党务工作的干部也认为这是一项务虚的工作,不可能做出什么业绩来。因而,对党务工作少有兴趣和积极性,普遍存在不愿做党务工作的现象。

(二)、 卫生系统党务干部自身素质有待提高

由于医院的专业性较强,在人才引进或培养上几乎不会考虑党务工作人才,绝大多数是从业务人员中挑选转行而来。到位后的党务干部一般都未经过现代党务知识和专业培训,有的从原来的老领导处获取一部分的经验或常规性的工作内容,或通过自学获取一些支离破碎的理论知识,缺乏相应的系统理论指导,因此对新时期党务工作的新特点、新动态、新途径缺乏足够认识,客观上局限了党务工作视野和能力的提高。

(三)、党务工作者之间缺乏应有的学习与交流

首先医院的党务工作者在同系统间交流甚少,缺乏相应的研讨会、交流会,不少党务干部多年未走出过单位;其次,与其他部门间的联系与交流几乎没有;最后,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少。与医院的其他专业人员、行政人员相比医院在党务工作方面的培训明显落后,不少医院的党务工作者几乎没有党务方面的培训、外出考察、学习进修等机会。

(四)、党建工作与医院中心工作游离

由于市场经济的冲击,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发生了变化,医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业务、轻政治,重行政、轻党建的现象。不少单位党建工作仍然停留在传统的工作模式上,不能把党建工作与医院的业务工作相渗透、相融合,放不开手脚,打不开局面。

(五)、党建工作缺乏创新意识 现代社会是一个多样化的社会,在利益多元化、经济成分、就业方式、人们的活动方式和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的情况下,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也逐步发生了变化。(1)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2)社会公共媒体高度发达,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党员可以从各种渠道获取各种信息,而党组织提供的信息有限,教育效果远不及社会的影响。(3)医院是一个高文化层次的特殊群体,他们对一系列的社会政治问题有自己的见解和主张,对内容浅显的组织活动不感兴趣。而目前一些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内容单调,缺乏吸引力,没有时代感,对一些新问题缺乏前瞻性的考虑,存在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思想意识,党建工作停留在传统的工作模式上。

(六)、基层医院,实际工作重于一切的观念根深蒂固。党组织开展活动从方式 1

及频率上有所顾虑,唯恐影响临床工作,组织者的心理上总有一种受约束、放不开的感觉。

(七)、党支部工作的主动性仍有待加强。目前党支部尤其是学习形式比较单一,主要是以学习文件代替组织生活,不但枯燥,而且因流于形式,收效不大,有些党员参与讨论的积极性也就调动不起来,客观上也影响了党支部威信的建立。

(八)、发展的党员其政治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对党的认识、理想信念、奉献精神等需要不断的学习教育,促进真正从思想上入党,成为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能够在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 新时期卫生系统党建工作的思考

(一)、转变思想,提高认识,积极促进党建工作与医院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

党务政工干部从事的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的医疗、科研、业务工作同样重要,都是围绕和服务于人民群众健康这一中心工作展开。党务政工干部要主动地把党建工作渗透到医院的医疗、科研、教育和行政管理等业务工作中去,防止出现“两张皮”的现象。无论党组织的设置、党员作用的发挥,还是基层组织工作的成效评价,都要围绕这个中心工作。上级主管部门和党委要以完成本单位任务的实际效果来衡量检验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成效,在检查评价党建工作时,要将业务工作列入检查评价的内容之一。同样在检查评价医院工作时,要将基层党组织工作列入检查评价内容之中。

(二)、 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党务和思想政治干部队伍

配备好专、兼职党务政工干部,选配政治、业务和责任心均强的干部担任党政领导。加强对党务政工干部的培养与培训,通过多种途径广泛交流,增强党务政工干部主动研究党建工作的兴趣和能力。切实提高党务政工干部对党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他们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努力开拓创新。

(三)、 严格的考核制度,形成激励机制 医院党建工作考核与全面工作考核、党员考核与医务人员考核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建立科学的评估量化指标体系和评估机制,是新时期医院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

(四)、增强医院党建工作的活力 党建工作要致力于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在理论上通过概括新的实践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新的工作项目、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党的各方面建设都要针对时代发展提出的新问题,尤其是热点和难点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中给予正确的、有说服力的回答。工作思路措施都要紧密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切实有利于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和行动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充分发挥“三会一课”等渠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总之,医院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准确定位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职能,不断寻找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在此基础上探索符合本系统实际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思路,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单位:安徽省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姓名:范照海

职务:党委办公室 主任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临泉路450号

电话:0558-2568051

2

【基层医院党建工作现状与思考】相关文章:

机关党建的现状与思考03-25

对基层统计执法现状的思考03-25

农村党建工作的现状思考和对策03-25

基层卫生防疫工作的现状与思考03-25

农村党建工作的现状及思考和对策03-25

对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现状的几点思考03-25

基层统-战组织的现状与思考03-25

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现状与思考03-25

乡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现状与思考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