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对当前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现状的思考

对当前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现状的思考

时间:2022-03-25 03:52:40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当前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现状的思考

中共中央胡-锦-涛强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央从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这就深刻阐明了当前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在教育这个系统工程中,德育处于统帅的地位,起着导向、动力和保证的作用。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由于种种原因,德育工作在实践中很难到位。下面就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的具体情况谈谈自己的一管之见。

一、目前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的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政府各级部门加大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力度,农村小学的德育工作得到了改善和加强,取得的成绩是主流,但我们必须看到农村小学德育工作还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突出的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大环境的负面影响,制约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 学校是育人的殿堂,不但需要健康向上的内部环境,而且需要和-谐净化的外部环境。但当前的的社会外部环境令人担忧,一是社会道德失范。当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复杂的社会情况影响着青少年学生的价值取向,西方腐朽没落的生活观念的渗入,特别是拜金主义现

象给青少年学生的成长带来了消极的影响。二是校园周边环境失调。据了解,有的学校所在地无证录像厅、桌球室、游戏机室、网吧遍布隐蔽的角落,校园门前的摊点驱之不去,所有这些失调失控的环境,无疑对涉世不深,自控力差,易受暗示的青少年学生产生诱-惑和影响,这也是青少年学生厌学、逃学、甚至违法犯罪的诱因之一。

2、学校在德育工作中角色尴尬,影响了德育工作的实效。 一是重视德育仍停留在口头上,德育工作难落实。在农村一些中小学,工作计划上写着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可落实在实际工作中的内容是虚的多,实的少,空口说教的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搞得少,德育工作难上常规。如:(1)学校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不能正常进行或仪式不规范。(2)少队活动的开展有名无实。一是大部分学校缺少德育基地;二是教学设备相对落后,空口说教,对学生没有吸引力;三是怕耽误学生学习;四是怕外出发生安全事故。(3)家校一体的德育体系成为空想。家长外出务工人员增多,教师家访流于形式,教师倒是有时间,可人家家长没“空”。就连一学期一次的家长会,许多家长也借口“忙”懒得参加,久而久之,学校也对家长会失去兴趣,有的学校干脆把家长会开在纸上。(4)每学期邀请公安、司-法-部门的同志或者其他校外辅导员到学校作各种专题报告也只是有计划而没有落实。一方面这些人不容易请得动;其次是请得动也招待不“周”。

二是应试教育压力大,德育的时空-难保证。自从实施素质教育以来,口号是喊得轰轰烈烈,可在具体实施上,依然是外甥打灯笼——照旧,具体表现有:(1)主课、副课之分依然存在。有些学校,课程

表的内容与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丝毫不差,但是实际上课就只上主要学科,其余的课少上或干脆另有所用。(2)班会、晨会名存实亡,不是改为自习课,就是被老师占有所用。德育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仍然是一种不争的事实.

三是学校经费紧张,德育工作投入难保证。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对学生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有的内容将对学生产生终生的影响,必须要有必要的投入。但有的农村学校维持日常开支就已经捉襟见肘,哪有这部分闲“投入”,有的学校甚至连一张名人名言也找不出来。

3、家庭教育失当,造成学校德育工作开展困难。

当前,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推进的社会转型时期,学校德育管理中出现了一些令人颇感头疼的问题。如:(1)独生子女傲气十足。这些孩子在家娇生惯养,凡事以自我为中心,自律能力差,与同学相处难。(2)富裕家庭的孩子花钱大手大脚。有些家长认为,挣钱就是为了孩子,因此,孩子的要求有求必应,这些孩子没钱不上学,吃零食不分场合,甚至花钱请人写作业。(3)部分贫困家庭的孩子有自卑感。这些孩子认为自己吃穿衣着不如别人,觉得自己低人一等,缺乏自信心,性格孤僻。(4)父母外出打工家庭的子女管不住也无人管。许多家庭父母双双外出打工,爷爷奶奶往往是疼爱有加,只管吃穿,不管其它,更别说抽时间与老师交流。

4、教育内部德育工作评估失策,挫伤了学校做好德育工作的积极性。

《对当前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现状的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方面由于德育状况及实效的评估难于具体操作,另一方面教育行政部门对德育工作科学化的评估制度没有完全建立,或在评估时不够扎实有力,从而使学校德育工作的应有地位未能真正确立。现在,教师评优评先,主要看业绩,而这业绩往往只指语数统考成绩,德育在整个考核方案中所占的比重很小。评选德育先进学校也大多凭印象、凭上报的材料,很少进行认真扎实的实效评估,评优的不公正极大地挫伤了学校做好德育工作的积极性。

二、对于目前农村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思考

针对上述存在的种种现状和问题,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努力探索,正确把握新课程背景下农村中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的特点、规律、思路及政策,摆正德育工作的应有位置,这是每一个农村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笔者针对上述现状做出以下几点对策思考:

1、要健全德育科研和督导评估机制。

德育科研在农村小学还很薄弱。我认为学校应有德育研究的课题,研究制定适合本校的德育工作常规,并定期组织德育活动。教育主管部门应该研究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评估方案,并制度化地开展专项督导评估,将评估结果与学校荣誉及校长提拔任用紧密挂钩,激活竞争机制。同时,学校也要相应制定教师德育工作考评方案,细化内容,强化督导,严格考评,考评结果要与教师评优、职称晋级、绩效奖励挂钩。对德育工作成绩显著的学校和教师要给予表彰奖励。

2、加强师德建设,塑造师表形象,力保教育一方净土。教育是立国之本,而教师则是兴教之源。德育教育具体实施的各个环节都离不

开教师,教师的职业特点就是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的劳动,在任何时代,教师的智慧和人格魅力都是不容忽视的。江-泽-民在《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中指出:“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实践证明,教师如果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能以为人师表的道德行为教育、感染、陶冶学生,就会使学生在教师良好的师德感召下,加强自身修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为此,就必须对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抓紧抓好,常抓不懈。加强师德建设不能单纯地依靠抽象说教,必须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与教师的工作实际、生活实际相结合,做到双管齐下,形成合力。一方面,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彻底打破“大锅饭”现象,使加强教师师德修养成为教师自觉自愿的内在需要。另一方面,继续提高教师待遇,千方百计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使他们无后顾之忧,能够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去。另外,也期待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真正实现。

3、因校制宜,形成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氛围,给学生一种全方位的陶冶。“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捏,与之俱黑。”荀子的“渐”的理论说明环境对人的熏陶作用是巨大的。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需要有良好的校园环境,这是德育工作的活土。构成良好环境的因素包括:优良持久的校风传统,共同追求的理想目标,敬业奋进的校园氛围,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导向正确的道德舆-论,坚强有力的思想工作等等。每所学校都应为营造这样一种环境而努力。

4、与时俱进,紧扣德育工作重点,建立德育工作常规。随着时代的发展,德育工作的内容也在不断变化。因此,德育工作者要审视新形势下德育育工作重心的发展变化,抓住重点,开展德育工作,如针对当前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突出的情况,学校应重点抓好留守儿童教育工作。可采用以下方式:①建立留守儿童档案;②建立留守儿童代管制度,由学校教师充当临时代理家长,给予关爱,防止自由泛滥;③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解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④设立亲情电话,让留守儿童定期与外出家长沟通交流;⑤定期组织留守儿童专项活动,消除留守儿童孤独感等等。

人们常说:“体育不好出废品,智育不好出次品,德育不好出危险品。”这是大家总结出来的经验。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牢记这话,重视对德育工作的研究,加强德育工作的力度,就一定能让德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地开展起来。

当前农村学校德育工作的思考2017-05-11 21:02 | #2楼

2017年5月13日——5月15日,国家教育科研成果、重点课题《学校“新八德”教育体系》宣讲团在我乡中小学师生开展学习培训。可以说,这次培训专家不仅送给了我们一堂精彩的演讲,更主要的是送给我们一份营养丰富的“新八德”精神食粮。通过宣讲专家精辟的讲解、深入浅出的剖析、生动贴切的现实事例,我对“新八德”的内容,有了清晰的了解,对为什么要推行“新八德”和实施“新八德”的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初步掌握了推行“新八德”教育高效教法的实施方法。

《对当前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现状的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新八德”的内容

“立志、孝亲、尊师、友学、长善、救失、守法和落实《弟-子规》”新八德,是王起顺老师提出的并取得成果的重点教育科研课题。“新八德”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瑰宝,具有中华民族生命力的全新价值。同时,“新八德”教育与社会、学校和家庭的教育目标也都是相一致的,“新八德”是“八荣八耻”教育的根基,“新八德”符合教育方针和素质教育理论,“新八德”是德治与法治相结合的教育,“新八德”是以传统文化为起点,现代文化为落脚点的教育,“新八德”与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有机的结合体,符合报告中提出的:“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这一理论要求。

二、推行“新八德”的意义

当前,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我国教育发展已进入一个前所

未有的崭新时代。然而,在当今中国,受种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我们不难看到,在广大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落后的乡村,学校、在家庭、在社会,对下一代的教育仍然有缺位失败的地方。有人说“到底是谁宠坏了孩子?是学校、是家庭、是社会”。在家庭,父母溺爱子女的现象尤其明显,不让子女从事家务活动,子女要舍得舍,子女成为“小皇帝、小公主”的现象极其普遍。在社会,一些举止粗俗、吃喝嫖赌、打架斗殴、家族暴-力等丑恶现象,无形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1992年8月,日本77名学生与中国学生一起到内蒙古草原开展夏令营活动,中国的孩子表现出来的各种丑态与坚强的日本孩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国的下一代,不是日本的对手!”日本一位带队老师的一句话,触动了我们每位中国人的心灵,重重地给了我们当胸一拳。近年来,中国学生离开父母,不会生存、不会自理现象较为普遍,因不会游泳而溺水死亡事件频频发生。当前,在一些学校,背离了素质教育的方向,单一的唯分数、唯升学论,已成为评价老师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于是老师的德、智教育中出现了侧重。九十年代以前,学校经常安排有义务劳动、有郊游活动,有挑战性的、竞争性的体育运动,如今,这些活动我们少见了,甚至一些稍微剧烈的校内体育活动都不开展了。这些现象,泯灭了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大自然、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丢弃了敢于挑战、敢于冒险、敢于竞争、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两基”攻坚期间,一名四年级学生不肯上学,母亲对孩子说:“快上学去吧,要被老师批评的。”孩子说:“怕什么,我不去上学,老师自然会来求我的,要不然他的日子就不好过!”如今,学校、家庭、社会这个“三维”教育方式出现了错位现象。在学校,因教育问题而引

发的学生出走、自杀、自残等伤害事件数不胜数,因追究制、倒查制,因教育问题引起的教师被追责的事例层出不穷,教师也成了一个高危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个荣誉也渐渐被淡化。我身为一名学校校长,看到这一切,我真感到纠心。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里大声疾呼:“救救孩子!”我要向全社会大声呼:“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救救我们的孩子吧!”。“新八德”教育,正是我们学校工作首当其冲的任务,是迫在眉睫、的任务。推行“新八德”教育,势在必行!

总之,“新八德”教育对学习方法和教学原则所做的这些提示非常适用。因此,我打算将“新八德”教育内容正式引用到我的实际教学工作之中。并且进行“新八德”教育时,要求学生要做到的,我首先就应该亲自去践行。因为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记住,你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因此,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以以身作则力行“新八德”。通过这次学习培训,我们学校将按《学校“新八德”教育高效教法》的指导,开展一系列“新八德”教育活动。将学校打造成一所“立志、孝亲、尊师、友学、长善、救失、守法和落实《弟-子规》”农村寄宿制示范学校。

【对当前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现状的思考】相关文章:

当前农村现状调研报告05-18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当前农村治安问题专题调研报告05-18

农村管理现状调研报告12-22

农村养老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产业现状调研报告05-18

当前农村劳动力培训调研报告02-08

当前农村劳务输出调研报告04-26

农村环境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金融现状调研报告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