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当前中小学安全工作现状思考及对策

当前中小学安全工作现状思考及对策

时间:2022-03-25 03:53:01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当前中小学安全工作现状思考及对策

见之未萌,防之未然,做细做实学校安全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预防为主、责任明确、措施到位、处臵及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的基础。

一、当前农村中小学安全工作现状及思考

在当前农村中小学安全工作管理上,通过我们调查了解,发现存在不少疏漏之处,梳理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领导重视不够。我们知道,学校校长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但通过平时调查研究,我们发现相当一部分学校校长安全忧患意识欠缺,自己对安全工作不闻不问,当“甩手”校长,安全检查往往“蜻蜓点水”,敷衍了事,对各类隐患排查、危房危点情况掌握不清。既不督促学校有关人员及时制订安全工作计划,也不进行月度、季度甚至年度安全工作总结,一学期很少开会专门研究安全相关工作,且在用于安全方面的工作经费投入上也远远不够。一遇责任事故发生却总想把责任推在分管安全的副校长甚至中层干部身上。

2、制度执行不够。应该说,目前绝大部分学校安全规章制度门类还是比较齐全,如食品卫生安全、校舍安全、交通安全、楼道畅通安全、用电安全、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消防安全、防洪安全、流行疾病预防等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但相当一部分 1

学校在制度健全、完善及更新上做得较差,几年前的旧有制度,明显早已过期,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仍以资料汇编的形式长期保存,学校一些主要领导调走了,领导小组也不及时更换,或者就是有制度,标在墙上形同虚设,校长和班子根本不执行。制度不健全、软件不完善、执行不力,已成为部分中小学校安全管理的一大软肋。

3、工作落实不够。一是部分学校安全活动未认真组织落实好,方案未细化、措施不健全,活动的开展仅停留在口头上;二是安全教育课落实不够,一些学校虽排了安全教育课,但没有认真上,仅仅停留在课表上,或者就是拿出以往旧有的安全教案来应付,或者干脆将安全课改上自习课或劳动课;三是隐患整改不到位。一部分学校存在隐患被要求整改,确迟迟不行动,存在侥幸心理或“等靠要”思想。其实那种在花钱不多情况下可以及时解决的小隐患要及时消除,否则一旦出事,容易追究行政不作为。

4、重点突出不够。我们知道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校舍安全等是学校安全工作中的重点,是较易导致群体性安全事故发生,各校应花大力气加以整治。如食品卫生安全,一些学校因监管不到位,食堂卫生状况差,食品留样制坚持不够,库房食物存放混乱,从业人员也不按要求进行健康体检,而且个人卫生意识、习惯差等,这些均会影响食品卫生。只有突出重点安全隐患的整治,才能有效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2

二、监管对策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学校安全工作如何实施有效监管呢?

1、机构人员到位。学校必须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办公室,坚持做到机构设臵到位,人员配备到位,杜绝因人员不落实而导致安全工作无人过问的现象。

2、责任措施到位。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在确保责任措施到位上,一是要强化每学期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及其家长层层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二是全面推行安全稳定联系制度,本着管业务必须管业务范围安全稳定工作的“一岗双责”要求,县市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相关领导、工作人员或教职工,应在抓学校安全工作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切实担负起安全管理责任;三是从制度健全与措施完善上狠抓安全责任制的落实,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工作到家。

3、教育培训到位。安全工作必须重视教育与培训,使安全知识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为师生所谙熟。

一是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加大安全知识教育宣传力度。所谓“安全教育周”,就是把每学期某一周(如第一周)固定为“安全教育周”,并将此要求作为制度长期坚持下来。在“安全教育周”活动期间,各校要通过悬挂安全教育标语及警示牌、开辟安全教育板报专栏、定期宣传安全教育知识、举办安全知识讲座、设立校园安全监督岗,并将安全教育融入到文

艺表演、师生演讲、现场演练、知识竞赛等活动中,寓教于乐,较好达到宣传教育效果。

二是各校要将安全教育纳入每班教学计划、排上课表、写好教案、上好课程,从而使安全教育走向课程化、经常化、系统化。

三是积极开展多种培训,努力提高农村中小学校安全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在培训工作中,要重点加强食品卫生专业知识培训、消防知识培训、交通安全培训等,通过这些培训,进一步规范安全管理工作,为构建平安校园、平安系统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是利用典型事例进行警示教育。在平时安全教育中,要注重搜集校内校外一些具有典型性的安全事故,将将此分成责任事故和非责任事故,对师生进行警示教育,从而做到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切实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真正做到安全常抓不懈,安全警钟常鸣于心。

《当前中小学安全工作现状思考及对策》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检查整改到位。抓好安全工作的检查、整改,是实施安全工作有效监管的重要举措。

一是要利用每期开学检查和期末安全大检查抓好安全检查工作。在这些检查中,要切实做到组织健全、措施具体、责任明确、检查彻底、整改到位。

二是结合“百日安全活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食品放心工程”等安全活动,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开展

专门安全检查,认真查找学校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整改,确保活动收到明显成效。

三是加强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校舍安全隐患的排查和一些整改,是农村中小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一些乡镇学校(特别是村小)校舍年久失修,木质人字梁结构的房屋经过雨水、霜雪浸蚀,年久极易发生断裂,在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上,学校要切实制订出可行的校舍维修改造方案,并力争做到“人员落实、经费到位、整改见效”,坚决杜绝走过场,严防因检查、整改不到位而发生房屋垮塌安全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现状及对策思考2017-05-11 21:02 | #2楼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救援体系,确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快捷、灵活、机动地投入抢险救援,科学指挥营救,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普安县楼下镇安利来煤矿“8.25”安利来煤矿事故发生后,经国家、省、州、县四级连续97小时科学施救,成功营救出了58名被困矿工,为企业和国家挽回了巨额财产损失,充分诠释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重要性。本文仅结合我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情况,就今后工作方向提几点建议。

一、县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县县政府设置有应急办公室,主要负责县域公共突发事件、生产安全事故等应急调度;县安监局设置有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主要负责县域矿山、交通、烟花爆竹及危险化学品等安全领域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调度、救援演练、应急物资调配、抢险救援信息发布等工作;县工特局设置有矿山救援大队(职能已划转用到县安监局管理),主要负责发生在县域的生产安全事故现场抢险救援、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应急救援队员体能训练等工作;县域年设计生产能力在30万吨以上的楼下镇宏兴煤矿、恒泰煤矿、糯东煤矿均设置有矿山救援中队,负责对本煤矿及周边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进行抢险救援,负责组织本中队队员日常体能训练、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物资储备等工作。县域立体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基本形成。

(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配置情况

县域应急救援车辆基本配备齐全,大功率发电机、水泵、抽水管材、救援防护服、瓦斯检测仪、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分析仪等应急器材基本能满足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救急救援工作需要,但由于各种客观原因,矿山救护大队及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至今没有固定办公、训练场所,矿山救援队员日常体能、技能训练场地、设施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物资缺乏,安全生产应急调度设施不健全,应急调度24小时值班制度无法全面落实到位,挖掘机、先进掘进机械、截割机械、牵引机械等大型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缺乏,无法满足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及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需要。

(三)应急队伍建设情况

我县虽基本形成了县、矿立体应急救援体系,但目前全县应急救援范围仅限于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救援,救援队员主要侧重于矿山救援知识考核和训练,救援时所涉及的化工、医学护理、矿山采掘、救护、机电等专业救护人才缺乏,全县安全生产整体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县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系统建设工作思考

(一)进一步健全县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立体网络。县矿山救护大队要立足于“建全能型救援队伍,创复合型救援机构,推动各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救援工作开展”的工作目标,采取“招、聘、试、调”等形式,积极引进化工、安全工程、机械、医疗护理等应急救援专业技术人才,以强化对生产安全事故现场救援工作的专业技术指导和被营救人员的基本医疗护理;要加强年设计生产能力在30万吨以上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救援物资、设备配给,强化年设计生产能力在30万吨以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机构设立,健全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确保县、矿应急救援立体网络形成,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有序开展;要积极争取国、省、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建设专项资金和政策支持,及早推动县应急救援中心业务用房建设,确保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应急救援工作调度、信息发布和县矿山救护大队救援队员体能训练、应急救援科目训练、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等工作有序开展;加大应急救援资金保障投入,配备配齐大型挖掘机械、给排水器材、大功率发电机、大功率截割机械、先进灭火防毒器材、卫星接收功能应急救援车辆等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确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救援工作稳步开展。

(二)强化应急救援科目演练,着力提升应急救援综合处置能力。一是要通过定期组织开展模拟化工厂爆炸、矿山瓦斯、水害防治、道路交通翻车事故、消防火灾等科目应急救援演练和相关应急救援理论知识、救护业务技能学习培训,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综合救援和机动处置能力,切实增强县域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二是要经常开展应急救援队伍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应急救援队员综合处置能力和个人素质,着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能建奇功”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确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首必用我,用我必胜”;三是要建立健全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信息新闻发布制度和外宣口径统一制度,确保救援进展情况和动态适时向外界进行发布,以正视听,掌握舆-论主导性,确保社会稳定。

总之,强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强事故现场科学救援管理、调度,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及救援过程中次生灾害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最直接体现,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稳定大局的最基础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当前中小学安全工作现状思考及对策】相关文章: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当前农村现状调研报告05-18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汇报05-17

农村教育现状与对策调研报告01-17

新时期民办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05-19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公司设备安全制度现状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