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对我县远程教育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

对我县远程教育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6:46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我县远程教育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

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是中央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的又一重大决策,是我党在新的形势下,用先进的文化武装农村党员干部,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并惠及亿万农民群众的一项战略工程。因此,越来越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为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这一集函授、自学、电视广播、网络技术等多种教学手段于一体的信息平台作用,我们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在全县农村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了远程教育工作。

对我县远程教育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

一、我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现状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为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和载体,同传统的电化教育相比,有着明显的优越性,它集卫星教育、互联网教育、光盘教育“三位”于一体,拓展了教学空间,丰富了教学资源。下面简要介绍一下我县远程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1.终端站点建设情况

截至目前,我县已建成农村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139个,其中,22个乡镇已全部安装完成,另外有116个村级站点正在建设中。

2.管-理-员队伍建设情况

重点从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村“两委”

成员、后备干部等人员中选拔了站点管-理-员,确保每个村级站点至少有一名专职管理播放员。目前,全县共选配专(兼)职管-理-员319名,其中,高中以上学历占63%。

3.站点学习使用情况

远教站点建成后,大部分站点都能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本村实际,合理安排时间,每月至少组织4次集中学习,并尽可能地满足党员、干部、群众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使学用活动逐步制度化,规范化。有少部分村由于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站点设备故障、村部建设等原因,未能正常开展学用活动,不能有效发挥远程教育设备的功能。

二、我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

我县自2017年5月开展远程教育工作以来,在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市远程办的要求和部署,我们牢牢把握“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这个宗旨,在工作中立足于建、强化于管、探索于学、发挥于用,全面推进了我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部分乡镇对远教工作重视不够。自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党委都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且专门成立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

教育办公室,不同程度地做了许多工作。但是,也有一部分乡镇对远教工作的认识还是不够深刻,学习也不够深入,特别是有部分镇乡的主要领导,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很好地把该项工作实实在在地纳入日程,不清楚自己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中到底应该履行哪些职责、应该安排落实哪些工作、应该抓好哪些关键环节,更有甚者,竟认为党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是个累赘,给乡镇、村的工作增加负担,因而导致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在这些地方开展得较差,各种措施落实不到位,收效不明显。

二是远程教育作用不能充分发挥。远教站点的播放内容非常丰富,里面除了党的政策法规、方针路线等内容外,还包含着大量农业实用技术、致富信息等内容。但现在有不少站点仅仅把远程教育做为一种学习政治理论的工具,收看的内容也只是围绕党的政策法规、党员先进性教育等政治理想理论内容,对于实用技术、致富信息等内容关注较少,没有把它作为一个创业致富的有效载体。而且教学培训活动流于形式,缺乏有效的措施贯彻落实。虽然开展了教学活动,但要求不严格、态度不认真,收看的节目没有针对性,远程教育功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部分远教站点存在故障影响正常运行。目前,有些站点带宽不够或线路出现老化,直播信号不够清晰流畅,图象时有时无,

另外,还有少数站点管-理-员不能够熟练完成基本操作。

三、解决我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面临问题的几点想法

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抓远程教育的责任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在认识统一后,才能克服重重困难、齐心协力推动工作,尤其是各乡镇领导对远教的认识如何,决定着远教的命运。因此,应重点抓好乡镇领导认识的提高工作,要引导他们认识到远程教育工作虽然投资大、消耗大,但真正发挥了实际作用,不仅是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的有效途径,而且是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有力推助器。尤其要使各级领导都认识到,抓好远教工作,是党的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提高农民的素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实践证明,远教的发展,能够为农民素质的提高提供宽阔的服务平台。只有把远教工作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来认识,才能提高乡镇领导抓远教工作的自觉性,才能舍得花精力、人力和财力去抓好远教工作。

《对我县远程教育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明确职责,努力强化远程教育的队伍建设。站点建成后,设备的管理、维护与运行是抓好远程教育学习的关键,因此,加强队伍建设,是顺利推进远教工作并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在队伍建设上,努力对照区里下发的《站点管理制度》、《学

习管理制度》找差距,抓好人员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实际操作水平;进一步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远程教育设备管理人员守则》、《远程教育学习纪律》、《远程教育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明确技术管理人员的职责,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对个别站点技术管理人员业务不精、玩忽职守的,要及时进行替换;对业务精、服务态度好的技术管-理-员,可以通过评选“优秀接收点管-理-员”予以通报表彰与一定的物资奖励,以激发他们参与远程教育的热情,牢固树立为党员群众服务的意识。 同时,要抓好考评工作,把远程教育作为党的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工作日程,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目标责任制的内容,同步规划,统一检查,抓好落实。各干部要树立“不抓远教是失职,抓不好远教是不称职”的理念,认真抓好远教工作。

三是进一步整合资源、规范运作,大力营造社会支持远程教育的氛围。一要规范远教站点学习方式和内容。各站点要保证学习时间和次数,每周至少组织两次集中学习,每次不能少于2个小时,农忙时节可以将学习活动安排到晚上进行。学前要有预告,站点管-理-员要根据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提前打印远程教育节目预告单,并发放到党员干部手中,或张贴于公告栏、宣传栏。学中要有讲解、有讨论。针对农村党员干部文化水平差异较大这一实际问题,管-理-员要运用提示讲解、举例说明等教学方法进行授课,学员就所学内

容进行讨论,进一步加深对培训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学后要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站点管-理-员要按规范要求记录每次集中学习情况和学员出勤情况,并做好学员的学习信息、建议、要求的反馈工作。二要建立健全与市联通公司的协调沟通机制。由于我县与市里同处一城,松原联通未在我县成立分公司,我县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的建设安装工作,是由组织部与联通公司协调规划完成。但在后期网络维护上,由于与市联通公司沟通协调渠道不畅,部分差点出现故障后得不到及时维修。远教站点在建设安装完毕后,为保证其能够正常运行,避免出现与市联通公司沟通不畅的问题,经组织部协调,我们与市联通公司的工程建设、网络维护等部门建立了对接,县内有站点出现故障无法排除时,我们可以立即与这些部门的负责人取得联系,使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农村远程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没有社会各方面的有力支持,农村远程教育是搞不好的。即便建成网络,也难以稳步发展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要进一步宣传远程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重大作用,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功能。

四、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对提高我县远程教育工作实效的几点建议

一是围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开展远程教育。首先

要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收看与“三项工程”有关的视频课件,使“三项工程”深入人心。其次,要依托远程教育网络课件资源,从思想观念、产业选择、致富信息、实用技术等方面定期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利用所学的知识,积极领办、创办农村致富项目。还有就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引进、技术指导、综合信息、市场营销等服务,为他们创业提供便利条件。

二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作用。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积极争创、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组织考核、评选表彰等六个环节步骤,及时组织力量,利用各种远程教育手段,做好有关会议和活动的直播和转播工作。利用远教站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组织收看创先争优活动相关专题和内容,及时将中央和省、的有关精神、活动动态等传达到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中去,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投身“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情,在全县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是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优势,推进村、企共建工作。针对部分农村非公企业“重效益、轻党建”的倾向,村级终端站点应努力延伸远程教育触角,加强与本村非公企业的联系,努力开展与非公企业“远程教育手拉手”活动,为各企业开展各类培训提供方便,发挥远程教育点的综合效益。通过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安排非公企业

负责人集中学习收看《企业管理》等方面的课件,并组织召开交流会,互相交流学习和切管理的经验;通过远程教育平台,组织企业职工开展培训,特别是安全生产管理、实用技术等培训活动,从而提高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利用资源共享,扎实推进村、企共建工作,切实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从而增强企业党员的党性意识,增添企业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对我县远程教育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我就讲这些,有不当得地方请各位领导和同事批评指正。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现状分析和思考2017-05-12 06:01 | #2楼

郴州市桂东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自2003年开展试点工作至今,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已覆盖全县19个乡(镇、场)145个村支部和11个社区党支部,覆盖率达100%,全面实现了、要求村村通远程教育的目标。其中,由组织部牵头在无校村建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81个(包括今年上半年正在建的47个站点),由县教育局在全县农村中小学校建的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100个(其中村小模式二的站点70个,中心小学以上模式三的站点30个)。

一、我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基本运行情况

1.无校村站点建设日趋完善,“一三九”学用示范工程进展顺利。各乡(镇、场)党委认真贯彻了组织部关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工作要求,成立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专人负责抓好此项工作,加强了各个站点“三簿一台帐”(集中化学习登记簿、个性化学习登记簿、教学需求登记簿和设备管理台帐)的管理,实行了“五防一配套”(即落实防火、防盗、防雷、防尘、防潮措施,配齐学习用的桌椅,完善好远程教育工作制度并上墙)的措施。今年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一三九”学用示范工程以来,我县各个乡(镇、场)党委及时推选了站点,经组织部部务会研究确定了建立一条以106国道为主线的示范带,建立清泉镇下丹村等九个示范村、罗艳雄等9个示范户和下丹茶叶基地等9个示范基地,目前示范村的集中活动开展活动形式多、效果好,参与人数相比往年有了较大的增加,整个示范带的远程教育工作

进展非常顺利。

2.教学资源建设成果丰硕。近年来我县对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越来越重视,总结挖掘了党员中的典型事迹,制作了一批本土的教学资源,完成了组织部下达的专题任务。2017年完成专题片《贴心局长—黄守钊》的拍摄和制作,2017年完成了《夕阳路上暖心人—记桂东县光荣院职工黄常明》的制作,2017年完成了《泥脚支书—记湖南省桂东县徐洞村邓耀明》、《铁山之歌—记湖南省桂东县金兰村共-产-党员李本春》和《养猪大王有了“千里眼”—记湖南省桂东县马坊村农民王建奇》三个专题。

3.学用典型带动明显。我县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自开展以来,逐渐得到了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并涌现出一批学用示范的先进典型,带动效果逐渐显现。增口乡马坊村王建奇是县里的养猪专业户,自2004年村里远程教育站点建起来以后,从未接触过电脑的他主动要求担任站点管-理-员,为了在网上寻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和资料,他经常在远程站点学习到深夜。有了网上的资源后,他的理论水平提高了,致富能力也提高了,胆量和气魄也大了,养猪经验也越来越足,规模越来越大,2017年出栏牲猪800多头,获利30余万元,现在他的“猪-沼-菜”和“猪-沼-果”立体发展模式带动着周边村民,使规模养殖户逐年增多。流源乡砂坑村站点管-理-员方正中今年已经46岁,两年前被村里选为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在经过县里的管-理-员培训以后,从一个电脑文盲成为了熟悉了操作的管-理-员。为了使村里广大党员和群众了解这一新生事物,他处处留心,边学边教,只要看到村口有几个人坐着闲聊,便会把他们“拉”进教室给他们放关于沼气池建设、养殖等方面的技术光碟,村里每开一次会议,他会认真准备好集中学习的内容,利用会议前的“缝隙”时间进行技术传播和信息交流,就这样,在他的感染下,砂坑村村民慢慢接受了这一新生事物,村里远程教育活动开展不但成了平常事,这两年来还带动了甜玉米、药材和沼气池建设

等产业的发展,为村里做了很大的贡献,使砂坑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沼气“百池村”,方正中也被评为远程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二、目前还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县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和其他地方一样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1.站点操作员素质低,整体学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远程教育是一项运用科技手段进行教育培训的工作,要求管-理-员有一定的电脑操作基础。由于我县大部分青年外出务工,目前现有无校村站点的站点管-理-员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只有4个,大专以上学历2个,其中参加过培训的也只有少数。村级站点管-理-员的资源少,整体素质偏低,造成了对电脑操作和天网的资源下载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理解慢,整体上操作水平不高,学用的效果也一般。同时由于我县19个乡(镇、场)机关普遍没有配置远教设备,组织干事参加县里举办的集中培训后,因没有操作场所,使一些知识点不能得到及时消化和运用,村一级的站点管-理-员培训也难以很好的集中开展,影响了村级站点管-理-员的操作技术和教学水平。

2.运作经费难以保证,活动开展有待进一步拓展。目前我县的远程教育学用开展经费虽然在逐年增加,但是由于我县财力紧张,站点配套维护费、教学资源开发经费、办公经费以及站点管-理-员的误工工资等很难足额到位。由于远程教育工作的特殊性,活动的开展所需的运行维护经费将随着使用年限的延长越来越大,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教大的挑战。一方面由于我县农村大部分村以往开会、学习都有发误工补助的惯例,而今要党员干部和农民来参加学习,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须有一个时间过程。另一方面,目前我县的远教设备多的已经运行四年,设备的自然损坏率也将越来越严重,再加上大部分设备超出了保修期后,维修所需的经费将逐年增加。第三是村级远教点的操作管-理-员按要求既要组织集中学习,在个性化学习时也要现场指导操作,需要大量精力,加上目前大部分村

集体经济困难,站点管-理-员的报酬待遇低,有的甚至是义务投劳,没有一定的误工补贴,难以留住他们的“心”,导致站点操作员队伍不稳定。

3.思想认识存在偏差,设备闲置现象有待进一步杜绝。由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一项新生事物,是一种依靠网络支撑的新型教育模式,对此有部分乡镇领导和大部分农村基层干部都认为目前开展这项工作太超前,大部分农村党员和群众的素质跟不上,担心成为形式主义,有的更是害怕弄毁设备,从而出现一些站点把设备闲置在一边的现象。同时由于我县的“无校”村站点普遍在“偏、远、穷”的地方,大部分农民学的意识不强,平时除了忙于农业生产,闲时大部分在家农民(包括一些党员干部)不是闲聊就是坐在一起打牌、打麻将,或者坐在家里看电视,认为坐在远教站点看不出什么效果,倒不如坐在家里看电视舒服,所以组织党员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的群众进行远教集中学习难度大,设备闲置现象时有发生,从形式上阻碍了远程教育工作的开展。

4.“村校结合”难以实现,教学资源有待进一步整合。据了解,我县农民对党的方针政策、致富信息、技能培训、卫生娱乐等方面的需求愿望还是比较强烈,对一些致富信息还是比较感兴趣。但是由于目前我县的有校村站点占了全县总村数的一半多,由于学校管理制度的约束,平时都是实行全封闭管理,老师也和当地村、支两委干部很少打交道,学校站点的设备也主要是供本校学生学习使用。这些有校村表面上看拥有远程教育设备,但真正能够让村里的站点管-理-员接触到学校远教设备的村很少,学校站点操作员也不会主动下载有关农民致富方面的资料和开展农村党员干部培训,从而使这些村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成为空白。同时由于我县的教学资源主要来源于“天网”和光盘两大块,信息内容单一(只有中央教育频道三套节目),播放时间又短(基本上是在上班时间),而且信息针对性强,信息量也较小,下载速度慢,有用的教学资源少。

三、对策及建议

为了更好的把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做好,根据我县的具体情况,最主要的要从提高认识、规范制度、提高水平、加大投入和整合资源等方面着手。

1、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思想认识。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各乡(镇、场)党委、各村要重视远程教育的开展工作,形成乡(镇、场)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组织工作的党委委员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各(镇、场)党委要把远程教育的开展工作作为转变农民思想意识的民心工程来抓,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社会工程来抓,作为提高组织工作地位贯彻组织工作精神的重点工作来抓,要作为提高乡镇组工干部业务素质的重要举措来抓。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县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开辟专栏、张贴标语、外出实地参观考察、召开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对远程教育工作进行多方位的宣传报道,使基层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群众知道远程教育是新时期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的重要方式,是为农村学习实用技术提供方便快捷的重要平台,进而自觉地把远程教育上升到政治高度上,高看一等,厚爱一层。

2、完善规章制度,确保规范管理。在制度建设上,要进一步规范《远程教育管-理-员职责》、《远程教育设备管理维护制度》、《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办法》、《远程教育站点学习制度》等规章制度,落实《桂东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目标管理量化考核评分细则》,细化站点管理、信息管理、学习任务、队伍建设等内容,用制度来管人管事,使远教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在教学组织上,要注重挑选年纪轻、文化程度高、有进取心的党员群众、种养植专业户参加学习,增强学习内容的针对性,根据不同的对象分时段、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学习,尽量组织“适时、适农、适用”的教学内容,定期组织教学交流。在站点运行上,明确各乡镇党委书记负总责,保证站点运行的人员和必要的工作经费,分管的党委委员要理清远教工作思路,负责制定好适合本地的实施方案,具体抓落实,一

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每个站点正常运行。

3、狠抓业务培训,提高操作水平。要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分层管理”培训原则和组织部关于远程教育工作要做好“大培训、大宣传、大服务”的要求,狠抓县乡两级技术骨干的培训,各乡(镇、场)党委要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利用现有的资源,多角度、全方位的做好乡村远程教育专干和站点管-理-员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乡村两级操作员队伍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4.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活动开展。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讲话精神,要加大资金投入,县远教办下乡督查、指导、管理、维护需要的工作经费、及站点的运行维护经费应纳入财政预算,建立专账,实行专款专用专人负责,要加大乡镇远程教专干和村一级站点管-理-员的待遇,确保远程教育站点建得起、用得起,保证远教设备能正常运转、学用活动有序开展。同时重点打造一批有示范带动意义的站点,完善“地网”互联网和其他基础设施,加强站点的管理,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效果,从而全面推进我县的远程教育工作。

5.整合现有资源,加强有校村管理。要加强远程教育“村校结合”的尝试和管理,加强和教育局电教馆的业务联系,充分利用有校村远程教育设备和学校的师资队伍,整合乡镇远程教育专干和学校的师资资源,围绕当地发展做文章,积极探索“村校结合”的运行模式。

【对我县远程教育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相关文章:

我县非公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与措施范文01-31

员工管理现状分析04-16

网络直播现状分析05-19

我县民办教育发展情况的调查与思考调研报告05-19

我国网络直播市场现状分析05-19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远程教育工作心得05-17

远程教育工作计划03-07

远程教育工作总结10-21

远程教育工作总结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