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娄底市煤炭行业管理现状及对策思考

娄底市煤炭行业管理现状及对策思考

时间:2022-03-25 05:03:49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娄底市煤炭行业管理现状及对策思考

近几年来,针对辖区内煤炭行业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我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大管理力度,在逐步规范行业管理的同时有效促进了税收增长,成为目前我区新的税收增长点。2017年,我局对煤炭行业进行较为全面的检查,在整个检查过程中,发现目前煤炭行业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煤炭税收的进一步增长。

一、煤炭生产行业基本情况

目前,娄星区辖区内共有煤炭生产企业 户,目前已办理税务登记手续并纳入一般纳税人管理的有 户,2017年,该行业实现产销量 万吨,较去年同期 万吨增加 万吨,增长 %,增值税入库 万元,较去年同期 万元增加??万元,增长 %。现在,煤炭生产行业主要的征管方式为:一是查帐征收方式,主要对象为财务制度健全、纳税核算较准确的一般纳税人企业。二是核定征收方式,主要针对产煤量不多的溆浦、沅陵等地,对象为小规模增值税纳税人。三是委托代征。征收对象为小煤窑及专门从事煤炭运销的个人等小规模纳税人。

二、煤炭行业征管中存在的问题

(一)税务机关能掌握的涉税证据资料不足

由于煤炭行业销售对象广泛,税收管理难度大,造成一定程度的税收流失。煤炭生产属地下开采,生产产量、销售

数量、用工人数难以监控。各煤矿因煤层、煤质的不同以及矿井开采深度的不同,其吨煤所耗料工费,与产量的配比关系不同,税负率也不同。同时材料耗用与产量存在诸多不可比因素,多数煤矿全靠人工推算,误差较大,不能作为准确核定产量的依据。纳税人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往往编造虚假产量表和工人工资表,或无正规票据。税务机关难以准确核算企业产销数量,导致纳税人经营成果的财务反映差异,会计信息失真。在税收管理和税收检查中,由于对企业帐外的运行情况及有关情报线索的不全,往往只能作帐务核算,从而导致应收税款流失。某些煤矿即使有一部分原始凭证资料,如煤炭工人工资表、材料成本等资料,也经常被业主藏匿或者销毁,使税务机关难以取得准确的征税依据。

(二)煤炭行业的特殊性使纳税评估工作难度大。 煤炭行业由于企业规模、生产设备、煤层分布、安全事故等因素的差别,使同行业间可比性不强,给横向对比分析造成一定难度,无法准确核定各煤矿的实际产量和销量,不利于税源管理。

(三)企业大量现金购销与财务核算不实

目前煤炭企业普遍存在一名会计人员兼职多家企业会计的现象,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核算不规范,账簿设臵不完善,登记不规范。会计人员对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不了解,每月凭煤矿老板提供的单据,围绕单据造帐,倒推生产成本、

销售成本和销售收入,以此倒推银行存款和现金日记账。有的记账凭证甚至没有原始凭证,“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核算不规范或核算错误,未按规定设臵库存商品、原材料、生产成本或制造费用明细账。

(四)综合治税机制不健全

煤炭管理局、计量服务中心、安监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与税务机关间信息不畅,协调不够,配合不力。税务部门无法准确掌握煤矿开业、经营等状况,不能及时了解与纳税有关的资料数据,导致经营者的情况掌握不到位,措施管理不到位。

三、拟采取的措施或建议

为强化管理,针对目前管理情况及企业存在的问题,可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一)、强化信息采集,实施动态管理

一是加强市场调查,及时掌握市场行情。针对煤炭运销企业经营煤炭品种不同,煤炭运销方式多变、价格变化频繁的情况,该局开展经常性的市场调查工作,深入各个煤炭销售市场调研,了解企业的经营销售的基本流程,掌握煤炭具体分类和市场价格现状,全面了解煤炭流通各个环节,测算煤炭销售利润,掌握了行业规律,提高了税源监控能力。二是拓宽信息采集渠道,完善信息指标体系。加强与物价、经贸委、煤炭管理部门等有关部门的联合,从查阅行业相关资

料入手,建立健全各个企业经营情况的信息指标。同时在全面利用煤炭运销企业按期报送的《财务报表》、《重点税源统计表》和《纳税申报表》的同时,通过多途径、多渠道的信息采集,健全了信息指标体系,包括以下两类:一类是主要财务指标,包括:销售收入、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应纳税额、已交税额,增值税税负率、成本利润率、税负增减率、销售收入增减幅度与应纳税额增减幅度比对率、普通发票使用数量、专用发票使用数量等。二类是相关经营指标,包括:销售对象变化情况、本年度运销能力、运销计划、合同销售单位、合同销售数量等,夯实监控基础。

(二)加强纳税服务,规范企业财务管理。

一是加强政策服务。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广泛宣传国家税收政策,及时提供政策获取渠道及政策资料。对财务制度、税收政策的重大变更的,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政策及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加强对煤炭企业的财务辅导,帮助、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财务核算制度。税收管-理-员应多深入企业,帮助健全财务核算制度,特别是要帮助、督促企业按照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建立产品生产、入库、出库、销售台账,正确核算销售收入、生产成本及利润,正确编制各种财务报表,正确反映企业经营成果及财务状况。

(三)创新征管工作,全面提升征管实效

根据当地征管实际,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建立适

合我区煤炭行业的征管方法,全面提升征管工作质效。如:涟源市局的“煤炭开采行业信息化管理”和冷水江市局的“电子征管台账”在创新征管工作方式上新颖实用,在提升征管质效上成效突出。涟源市局推行煤炭开采行业信息化管理,争取了政府支持,由政府牵头成立煤炭产量电子监控系统管理领导小组,出台了《涟源市煤炭电子信息监测系统建设方案》,财政投入600余万元在煤炭开采企业安装产量电子监控系统98台,建立煤炭开采企业征收台账与产量电子数据库,强化价格信息采集管理,并充分利用采集信息,按月准确测算涉税数据,实现对煤炭开采企业税收源泉控管。2017年,涟源市局入库煤炭开采行业税收同比增加800余万元,其中通过煤炭电子监控比对辅导企业申报补税1300余万元,煤炭行业税负达到13%,较2017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冷水江市局开发运行电子征管台账,利用综合征管软件自带的通用报表功能权限,将传统手工征管台账“电子化”,全面反映纳税人申报、征收、发票领用存、发票验旧等系统内征管数据信息,一方面减轻了税收管-理-员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创新了税源征管状况监控分析方式,有效实现对纳税人系统内数据的有效分析和跟踪监控。自电子征管台账运行以来,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该局通过该台账及时发现并修改发票验旧数据录入错误、纳税人申报收入少于发票验旧数据、超期限未进行发票验旧等情况的差错数据110余笔次。

(四)加强部门协作,加大综合治税-力度。

一是建议成立由区政府牵头,煤炭行业主管部门、国税、地税、国土、工商等部门参加的煤炭税费统征管理机构,成立各煤炭企业参与的煤炭采掘行业协会,建立情况通报、信息反馈和联席会议等长效机制。税务机关能及时、准确、完整地掌握煤炭生产经营户的产量、销售量、库存、销售价格等涉税信息。

【娄底市煤炭行业管理现状及对策思考】相关文章: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六盘水市民办教育现状及对策05-19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关于推动国有企业技术创新动力的对策思考范文02-24

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心理状态思考对策的调研报告05-05

餐饮行业管理制度04-14

餐饮行业管理规章制度04-19

煤炭事故反思05-23

咏煤炭赏析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