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教学策略及教法设计教后反思

教学策略及教法设计教后反思

时间:2022-03-25 05:14:24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学策略及教法设计教后反思

教学本课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是任务型的语言教学法。 通过创设情境,设计主线,用听、说、猜、唱、玩、画等多种形式,力求在玩中学、在用中学,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同时发展了学生用英语描述实际生活情境的能力。

教学策略及教法设计教后反思

教后反思

本课时是PEP小学英语五年级下册Unit5 Look at the Monkeys第一课时,本课教材将fly, walk等动词转换为现在进行时,并通过句子What is it/she/he doing?让学生温故而知新,学会新的表达方法,将单词融入句子,再逐步过渡到对篇章的表达,进一步培养学生语言综合运用的能力。

授课过程中首先借 助集图像、声音、动画于一体的PPT多媒体课件,充分吸引学生视听感官!从小鸟的叫声引出正在飞的小鸟,再以这些动物的动态来引出进行时,从而让学生明白 ing 的用法。并通过学生示范读—跟读—拼读—自由读等多种操练形式掌握新单词和句子,出示单词的规范书写的PPT来强化教学和练习句子。学生初步掌握知识后,自编一个chant来对新授的动词ing形式和句子进行整合,富有节奏感的chant再配上相应的动作,学生非常感兴趣,让学生在愉悦的状态下操练句型。

在课前热身阶段,我有意识地安排了《What are you doing》这首欢快歌曲的演唱,以此减轻学生们对上公开课的紧张感。同时这首歌的歌词也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为新句型做了一定的铺垫。

在呈现部分,我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先通过创设去自然公园游玩这一情景活动逐一呈现重点词汇和现在进行时句型。之后,再组织学生通过有趣的“猜猜”游戏和Let’s show、Let’s chant等形式进行操练,学生兴趣高涨,促进了句型的内化,吸收并能将之融入对话练习。让学生在创设的真实情境中积极参与,大胆实践,既巩固当前所学的知识,又为下一步将要开展的句型What’s doing? It’s flying. The bird is flying.教学做准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我觉得有很多地方用的多媒体还不够好,比如说音频资料声音太小了,有待于改进。

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我将继续努力学习,探询更为有效的英语教学方法,研究英语课程标准,设计针对性强的、内容丰富的课堂教学,努力做得更好。

学习《有效教学的策略》的反思2017-05-12 16:35 | #2楼

认真学习了专家主讲的《有效课堂教学的策略》之后,我的收获很多,对于如何解决教学中的困惑和工作中的烦恼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我们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没有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甚至剥夺了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的可能,一味地强调学生接受老师灌输的现有知识,很少甚至没有考虑过学生的真实感受。而《有效教学的策略》强调-教学应该是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的过程,是师生双方的人生价值得以实现的过程,必须把学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尽可能的让学生参与课堂,把“主宰”权还给学生。作为教师确实有必要转变一下自己的角色地位,顺应课改的需求,把空间和时间留给学生,营造宽松自由的课堂氛围,在这种轻松的氛围里真正地引导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学习,有了与老师平等对话的机会,学生会变得越来越大胆,在课堂上踊跃发言,积极地表现自我。

在以往的教学中,因为我们教师没有适应人本教育,没有改正自己的教育观念和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行为。同时自己不能做到以身作则,对学生的爱心不够,不能真正的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与学生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因此,为了做一个好教师,一个能被学生认同的好教师真是太不容易了,首先要把教室布置在教学环境中,这样学生才能进入专心的学习状态;在课堂上要建立民-主与规范,既不能把课堂管死,又不能让课堂太活跃,影响了课堂纪律。但是课堂的学习行为规范必须要明

确,要说到做到,然后还要对学生付出真诚的关爱,哪怕是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不要去伤害学生。接着要在课堂上确立合理的教学内容,教学应该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也就是说我们的教学应该围绕着学生的发展而展开,所有的教学活动一定要着眼于学生、着力于学生、着重于学生的发展。即“以学定教”、“以学施教”和“以学论教”,而不应该无视学生生命个体的存在,自顾自的去讲,致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没有问题、没有怀疑、没有想象空间,进行“目中无人”的教学。学生的注意力不可能40分钟都集中在教师的身上,所以我们必须要抓住学生的有意注意时间,把具体任务交代下去,这样才能让学生自觉控制注意力。当然还要多创造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活动,对课堂上问题提出的处理要机智巧妙,比如:旁敲侧击法、目光暗示法、变换声调法、行为知道法、心照不宣法、小组长管理法等等,这些方法都值得我们教师借鉴。

课堂教学的关键是教师要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改变旧的教学模式,大胆开放地去尝试,精心地去设计,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吸引学生喜欢这门学科,唯有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一定按照新课程理念要求,从关注学生终身发展为出发点,深入钻研教材,认真上好每一节课。

【教学策略及教法设计教后反思】相关文章:

综合实践活动教后反思05-24

早教活动反思05-24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总结01-28

事故后的反思05-24

物理考试后的反思04-17

检修事故后的反思04-17

煤矿事故后的反思04-17

事故后的反思感言05-23

考试后的总结与反思12-10

教“生字”的语文教学反思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