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检修事故后的反思

检修事故后的反思

时间:2022-04-17 18:26:21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检修事故后的反思

检修事故后的反思

一起未遂事故后的自我反思

昨天晚上,妻子下楼去跳广场舞,我则上网去欣赏博友们的美文。口渴了,发现水瓶的开水无多,便用水壶接了小半壶水,放到天然气灶上去烧。反身再回到书房,则将厨房烧水的事忘得一干二净。妻子开门,闻到一股糊味,大声喊:“厨房里怎么啦?”一语惊醒梦中人!待我跑进厨房,才发现水壶中的水早已烧干,水壶已经开始变形。我赶紧处理现场,妻子也没有过多责备我,但我心里那个恼啊,恨不得煽自己两记响亮的耳光!

待我将水壶擦拭干净,强行将稍有变形的地方恢复,试漏后,讨好地跟妻子说:“还能用。”她叹一口气说:“一个水壶值多少钱啊?万一发生什么事故怎么得了哟!”

躺在床上,暗自思忖,不幸之万幸啊,后果真不敢设想。我也曾在电视上和其他媒体上,看到过很多因烧水或煮饭,由于疏忽大意,无人看管,而发生火灾或煤气中毒的事故,轻则毁坏财产,重则致人死亡。想一想那些惨不忍睹,血肉横飞的场面,真让人心惊肉跳的。

我在工厂上班三十多年,深知安全的重要性。进入工厂,路边就有一块块醒目的标语牌映入眼帘,“高高兴兴来上班,平平安安把家还”,“精心操作保平安,麻痹大意事故来”等等,说得多好啊,应该说,这些平凡的话语,是我们在平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用血和泪的惨痛教训总结出来的至理名言!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也曾经亲眼目睹过不少这样或那样的安全事故。

一天中午,厂食堂的一辆送餐车,给生产一线的职工送完中午饭,返程的路上,司机急着下班,便加快了车速,行至一十字路口时,由于树丛遮挡,瞭望不及时,送餐车与突然出现在路口的一辆消防车发生激烈碰触,送餐车司机当场毙命,送餐车也报废……

一年冬季,厂里停车检修,从浙江来的一帮民工,承包了给一座高塔除锈刷漆的工程。那天的天气寒冷,北风呼号,能见度很低。为赶工期,14名民工还是登上了临时搭起的升降机内,开升降机的一名小伙子,将头缩在衣领内,疏于瞭望,也未能及时听见头顶上传来的哨音,致使不停运转的升降机,强行将钢丝绳拉断,已升至塔顶的升降机,从距地70多米的高空坠落,14名民工无一幸免的都摔成了重伤……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一个朋友的母亲过世,我们在殡仪馆帮忙。不远处一条农用车道上,两名小伙子骑着一辆摩托车向省道疾驶而来。驾车的小伙子大概在与后面的人讲话,回头了数秒钟,而疏于瞭望,那辆摩托车便与省道上的一辆大货车迎头相撞。摩托车被撞得四分五裂,两个年轻人也被大货车碾得没有了人形……

……类似的人间惨剧实在不胜枚举,令人惨不忍睹。

无论我们从事何种职业,无一例外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受到安全教育。在工作和生活中,比比皆是的各类安全事故,大家都或多或少亲眼目睹过。然而,为什么当我们自己干活时,又不能牢记这些前车之鉴呢?我想,还是侥幸心理在我们的头脑中作怪。总以为,安全事故距我们很远,事故是别人的事情,跟自己无关。套用一句名言就是:让别人去事故吧,我自天马行空!殊不知,死亡或灾难,距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步之遥!安全隐患就像一群张着血盆大口的恶魔,时刻与我们相伴。有时候,可能就在我们不经意间的一个小疏忽中,恶魔就会狂笑着,迅雷不及掩耳的向我们扑来,将我们吞噬。或者让国家和个人的财产毁于一旦……而当事者,虽然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却不仅不会得到人们一滴同情的眼泪,还有可能承担相应的法律罪名,或者“活该”的骂名,真所谓悔无可悔处啊。

辗转反侧,躬身自省。妻子不多也不重的话语,却如一声声沉重的警钟声,在我耳边回响。是啊,“万一发生什么事故怎么得了哟!”想一想安全事故猛于虎的现实,真的已经到了我们猛然惊醒的时候了!再想一想,真有什么不测突然降临到我们头上,我们至亲的爱人该怎么办?我们年迈的父母亲怎么办?我们年幼的孩子怎么办?想着,真让人心痛啊!

我一贯的人生哲学是,做老实人,做老实事。看来,我得郑重再加上一条了,那就是,认真做事!

【检修事故后的反思】相关文章:

检修事故反思05-23

煤矿检修事故反思05-23

事故后的反思05-24

设备检修安全事故反思01-20

事故后的反思感言05-23

事故发生后的反思05-23

工亡事故后的反思05-23

医疗事故后的反思05-23

安全事故后的反思05-23

发生事故后的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