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体育教师提高课堂有效教学策略

体育教师提高课堂有效教学策略

时间:2022-11-22 08:16:52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体育教师提高课堂有效教学策略

什么样的体育课堂教学才会有效呢?我认为就是通过教师、学生课堂互动,学生在知识上得到收获,动手、动口、动脑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协调,在师生愉快的合作下顺利完成教育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学生掌握了该掌握的基本体育知识和必要的运动技能,教师有教学的成功感,学生有知识收获感,课堂40分钟活动有较大效益。那么如何提高我们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呢?本着这一思考,我认为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体育教师提高课堂有效教学策略

一、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

学生的发展关键在教师,一个教师只有具备对教材正确、深刻的理解,才能把教材内容表述得清晰、准确、流畅、有条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引导学生交流、合作、探究,围绕学科内容培养学生能力,基备了这些素质是提高课堂有效性的前提。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无论其身体素质怎么好,技术有多么全面。他都不可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必然有其自己的专长。我在体育教学中,就经常遇到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是学生各有各的兴趣和爱好,他们的兴趣和爱好是多种多样的。所以,学生不懂体育方面的知识自然而然地找体育老师来帮助。如:有的学生喜欢篮球;有的学生喜欢乒乓球;有的学生喜欢踢毽子;有的学生喜欢看各种体育比赛项目,但又看不懂等等一系列问题。这样,作为体育老师的素质高低就很关键,虽然有些运动项目是自己的专 1

长,就很容易。有些项目是自己的弱项,就很难做到。还有一点,我觉得在现阶段作为体育教师在讲课时的语言和身体语言应融合于教学基本功中。在教学过程中,第一信号和第二信号系统的兴奋和抑制是相互传递相互调节的,从生理学和心理学分析,语言的强化有着重要的意义。正确生动的讲解能使学生理解动作要领,有说服力的语言则能有效地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适当的强化语言提示,能弥补直观形象示范的不足,帮助学生纠正动作偏差。虽然,体育课与其它学科相比,学生有足够练习时间,但是,语言是师生交流思想信息的重要的载体,是联系师生教与学活动的重要纽带。体育课语言表达的形式除讲解外,还有提示和口令等。因此,体育教师要充分认识到作为体育教师,必须具有包括语言在内的全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面,才不致出现尴尬场面,使教学过程得心应手,顺利完成教学任务,赢得学生们的信任、欢迎。

二、把握教材,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

众所周知,备课是教学的重要行为之一,是教师上好课的关键。小学阶段,学生注意力很难长时间高度集中,因此课堂时间设置不会过长。要利用好宝贵的四十分钟,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教师备课时必须从学生实际出发,通过课堂教学,最大限度地满足每一位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获得全面健康的发展。教者课前要主动了解学生已有知识、技能、运动能力、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以及遵守纪律等方面的情况,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最适合他们发展的教学手段和良好的课堂环境,以适应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遵循教与学的规律设计教学流程。要注意研究分析从学生学习的起始能力,到达到终级目标应具有的过渡目标,再考虑目标达成应具备的条件及顺序,设计帮助学生达成目标的阶梯和思维路径,考虑“先教什么,后教什么和怎样教”等问题,考虑到课堂教学中的每一个细小环节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最后拿出可行的教案,在教与学的交互中逐步达成目标,重视教学设计、教学机智和教学灵活性的统一,认真备好每节课。 不打无准备的仗,更不能因为自己准备得不充分、目标掌握得不明确,而在课堂上浪费宝贵的时间。

三、提高教学技能

2

实施素质教育关键在课堂,只有紧紧地围绕素质教育的目标和要求,增强素质教育的意识、使命感、责任感,改进旧的课堂教学方法,才能提高体育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效率。

教学既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二者不可偏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课堂教学应从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发挥上来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教师用积极肯定的情感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观察、操作训练、指点练习方法,控制调整学生练习活动。

1.激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前提。

老师首先要在教学方法上下功夫。一样的教材,不一样的教学方法,所产生的效果也不同。只有利用一些新颖别致的手段,巧妙地用于整个教学过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获得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心理学研究表明:学习是从感性认识开始的。游戏教学中生动有趣的活动就是直接的感知材料,所以开展游戏教学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着重要的作用。在以往的体育课中,如果在准备阶段中安排一个小游戏,学生就会非常起劲投入。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在体育课中抓住小学生活泼好动、思维直观等年龄段的特点,以“趣”为“饵”激活兴趣,促进学生情感,当然,同一游戏不能老是重复,以我之见,在一学期中最多重复使用两次即可。否则学生会觉得老套和沉闷,失去吸引力让大家对体育课堂没有新鲜感。学生在游戏过程中体会生活无穷无尽的乐趣,技能得到了提高、身心得到了健康的发展。教师要善于选择和编排游戏,从众多的游戏内容中寻找学生活动的兴趣点,使学生充分感受活动内容的趣味性,这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前提。一旦学生有了愉快的情感体验,就会对教学活动起配合作用,为较好地完成体育课的学习目标而自觉努力。

《体育教师提高课堂有效教学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形式多样,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主要手段 。

采用何种教学方法,并非是固定的或一成不变的,而是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学校场地器材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教学方法。这就是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同样都是小学某年级的学生,但这一届跟下一届的学生可能在身体条件、接受能力等方面都不一样,即使同一届同一班的学生,

他们之间的差异有时也是比较明显的。如果老师搞一刀切,那么肯定有一部分学生的学习效果不理想。 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我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选择了一系列有趣的游戏作为体育课的教材,包括投球游戏、足球游戏、篮球游戏、排球游戏、接力游戏、捉迷藏游戏、徒手较力游戏、器械较力游戏八大类。游戏形式灵活多变,每堂课中我会选择两个不同类型的游戏,有的是在场地上画一与正方形同心的“三角足球” 游戏,有的是在一个圆中分成三等分的“三组投球”游戏;有的时候我把学生分成男女两大组,各自进行不同的游戏,到一半时间时两组互换游戏内容;有的时候我安排男女生组合,进行不同的游戏对抗……这中不同类型、不同方法、不同形式的游戏满足了小学生生理、心理的需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时他们还会有所创造,使游戏更科学、更好玩,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3、教学场地、器材的创新设计,是提高体育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 体育课和其他学科不同,它是在一个室外的大环境下进行教学的。只有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场地,运用体育器械布局的环境美、队列队形的造型美,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学生的运动激-情。如教投掷小沙包时,可以在小沙包上缝上彩带,让学生在投掷小沙包时想象空中出现了道道彩虹,这样不仅可以纠正学生的投掷角度,又可激发学生的投掷兴趣。教师也可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仪器、设施设备把枯燥的教学内容演化成有声有色、有静有动的形象东西,想方设法让学生眼、手、口、脑各种感官并用,掌握运动技能。

4、适时调控学生的认识心理,是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补充。

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体育课教学必须注重针对性、层次性、多样性。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关键是抓好信息的反馈,心理学实验证明,教学信息反馈的及时与否影响着教学效果,在某项技能的形成过程中,一般要进行三四次信息反馈,如基础反馈、理解反馈、应用性反馈、系统性反馈等,通过信息反馈,教师能及时了解和掌握不同水平学生理解、运用知识的状况,为及时调整教学提供决策依据。调控学生的学习心理和认识发展水平。

四、协调师生关系,提高教学质量。

体育教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学生最为崇敬,最为敬佩、信任和亲近,因此,他们最喜欢上的是体育课,最爱好的是体育运动,当他们上了几堂理论课后,一旦走进操场,走入体育课堂,就生龙活虎、无比兴奋、跃跃欲试。教师应抓住时机适时向学传授体育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当然要顾及学生体力,掌握分寸,合理控制运动量和运动密度,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与学生一同练习,如:游戏、篮球对抗等,在练习中有目的对他们进行指导,从中缩小学生和教师之间的距离,升华师生的感情,融洽师生关系。此外,还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特别是对上好体育课认识不足的学生,要给于更多的关心、鼓励,耐心细致地帮他们端正思想认识,培养他们的兴趣,激发他们的运动技能,使他们养成喜欢体育锻炼的品质。这样,我们的体育教学质量将得到更大的提高。

总之,提高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必须转变教学观念,以学生发展为本,将自己从老师变成“孩子”,与学生进行平等的思想交流,充分尊重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在民-主、和-谐、开放、有利于发挥自己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学生的运动兴趣一旦被激发,我们的体育课堂也将更加活跃充满生机,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也将实现,那么我们的轻负担高质量也就会随之体现出来了。

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与策略2017-05-12 18:25 | #2楼

体育课堂教学中体育老师如何开展有意义和有效的教学活动,提高教师有效教学行为的策略,使教师转变思维,努力使他们在基础文化知识、基本技能、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等各方面能获得具体的进步或发展,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一、充分预设,提高体育教学准备工作

进入新课改以来,“无法预设的精彩”——“课堂生成”被很多教师盲目拔高,导致很多教师不致力于课前的精心预设,而将课堂实际效益更多的寄希望于课堂上的随机生成,从而导致课堂上教学时间的浪费。其实对于更多的一线教师,尤其是更多的年轻教师来说,课前充分的预设对提高课堂实际效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体育教师提高课堂有效教学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提高预设的有效性。

实际上,教学预设就是过去所说的教学设计。也就是备课。备课就是教师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教学方法、研究教学过程,同时设计好一份教学方案。以前强调不备课不能进课堂,现在仍然要做到不备好课不进课堂。因为课堂教学是有目标、有计划的活动,它需要教师课前作出周密的策划。叶澜教授指出:“在教学过程中强调课堂

的动态生成,但并不主张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上信马由缰式地展开学习,而是要求教师有教学方案的设计”。如果没有教学预设的课堂必定是无法实施有效教学的。因此,我们在课前要从当前学生的身心特点和体育需要出发,突出学生这个主体,从小学生的发展来设计教学。

2.教学必须关注生成。

体育课堂教学是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师生、生生的交往互动,往往会出现教师预料不到的情况和问题。这些预料不到的情况和问题就是必须关注的生成性内容。关注生成,就是教师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善于把这种生成性内容看作新的教学资源,及时调整教学预设,形成新的教学方案。其实生成的问题原来就存在,以前我们讲教师的教学设计要在实施过程中调整,教师应提高体育教学中的应变能力的问题,换一个角度,换一种说法,其本质是一样的,都是目中有人的问题,都是如何对待学生的问题,都是如何充分发挥小学生主体作用的问题。

二、多元整合,提高课堂实施的有效性

体育教师对各种体育教学方法要进行全面的了解。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是谈不上选择的。了解体育教学方法不能只了解动作技能形成的方法,还应该了解体育知识传授的方法、发展个性和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以及锻炼身体的方法等。只有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各种不同的体育教学方法,才能根据体育教学的不同要求选择有针对性的体育教学方法。因此,选择体育教学方法时,应在对体育教学方法全面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根据体育教学的不同情况,从中选择那些最能发挥其独特性能的方法。具体措施如下:

1.吃透教材,通过目标引领内容

教材分析具体细致是个前提,教学目标定位准确清晰也很重要。教学中教师除了对整堂课的教学目标要清晰外,对每一个环节的小目

标也要清晰。在教学环节的每一步都要清楚地知道“为什么这样做?”“怎样才能达到我预设的目标?”也就是在学生已知与未知之间架桥设阶,以不断激起学生“跳起来摘果子”的热情和欲望,开发学生的潜能。只有围绕目标,环环相扣,才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合理选择教学内容

选择的教学内容要适合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在不同的水平阶段,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决定了他们对体育活动有不同的需求。在选择教学内容前,要深入到学生中去考察和分析,了解小学生体育兴趣、爱好、态度、个性心理特征、实践能力,同一个内容针对不同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和目标,将教学内容分解、分级,让学生选择练习,不一定苛求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和严密性,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确保每一个学生受益。

3.灵活运用教学方法

首先,教学的形式要多种多样。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学生、教材三者通过复杂的相互作用使教学成为一个动态的统一过程。如教学快速跑这一内容时,为使学生不觉得枯燥乏味,跑时的方法可以采用新颖花样多的形式。其次,要根据学生实际选择适合的方法。在教学中要立足于小学生是“教学之本”。如同一年级的不同班级由于学习基础不在同一水平线上,教学方法也不能一样:自学能力强的班级可以采用自学法、尝试法;基础相对较低的班级则可以采用实际操作,设疑法、演示法等。

4.注重激发运动兴趣

运动兴趣和习惯是促进小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坚持锻炼的前提,兴趣是学习的初始动机,也是有效学习的保证,小学生进行兴趣浓厚的活动,再苦再累也不能把他们拒之门外,反之,如果学生没有兴趣,再愉快的活动也会让他们觉得乏味,只有激发和保持小学生的运动兴

趣,才能使学生自觉、主动、积极地进行体育课程和学习和锻炼。

三、合理选用场地器材是生成体育课堂有效教学的前奏

合理布置场地和使用器材是上好体育课的基础,它不仅能优化课堂的教学效果,还能激发小学生的练习欲望,促进小学生学习。但是,一堂课要用什么场地、器材?用多少?怎么用?

1.因地制宜,因材设计

教材是场地设计的依据。因此,在设计场地时,一定要根据课的任务、内容、教法的需要,设计不同形式的场地。但设计的场地必须具有实用性、高效性,能真正为教学服务。

2.一物多用,一用到底

体育器材是体育教学的要素之一,是体育教师上好体育课的必备条件。同时,器材的数量、质量及功能又直接影响体育教学的效果。因此我们要合理使用器材,提高器材的使用率,努力做到“一物多用,一用到底”。同时,器材的摆放应考虑学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拿到所需要的器材。

3.认真检查,保证安全

为保证课的顺利实施,课前我们必须要检查场地器材是否完好、安全,器材数量是否充足,保证教学的安全、有序。 四、注重评价方法与语言艺术

课堂学习中,不是每一个小学生在整堂课都能够畅通无阻的,因此在课的进行阶段和课的结束阶段,都要进行适当的评价,及时提出学生练习中动作的优缺点。要时常以“表扬式”的评价来激励学生,让其树立信心,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在对动作讲解时语言要生动、形象,如:“篮球”单手肩上投篮的手臂动作就像鸭子伸脖子。蹲踞式起跑“各就位”时像紧压的弹簧;“预备”时像拉满的弓;“鸣枪”时像离弦之箭等。这类形象的语言只要运用的恰当,就能给学生

留下深刻的印象。由于教学环境开阔,学生注意力易分散,所以要求体育老师不仅要用适当的模仿动作和富于表情的手势进行教学,同时还要用充满活力、铿锵有力的语言艺术去感染、鼓励、吸引小学生,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学习和锻炼,从而达到体育教学的目的。

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才是教学的生命,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直接影响体育教学质量和学生体质健康,要使教学的生命得以延续、得以扩展,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来构建,让学生喜欢学、乐于学,又让他们知道学习的目的和意义、自觉主动地参加体育锻炼,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以学生发展需要为着眼点,创设充满生机、充满创造的课堂,才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从而达到有效教学的目的。

【体育教师提高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相关文章:

课堂有效教学策略反思09-25

地理课堂有效教学策略09-25

历史课堂有效教学策略初探09-25

大学英语课堂有效教学策略09-25

新课程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09-25

中学物理课堂有效性教学策略08-08

选择有效的教学策略09-25

有效教学策略设计09-25

有效教学策略学结09-25

少教多学成功有效的教学策略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