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研究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11-22 08:17:26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研究

作为基础教育一线的教师,我对于目前学生学习方式存在的问题有着深刻的体会,迫于考试指挥棒的压力,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为了让学生在有限的课时内取得高分,大部分的教师采取了讲授式为主的教学方式,而学生也采取了被动接受式为主要特征的学习方式。我们是否听过学生苦恼地说:“明明听课听得很明白,而自己处理问题时却不会了”。反思教学实践中是存在着这些现象:教学以教师讲授为主,而很少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活动与实践来获得知识,依靠学生查阅资料、集体讨论为主的活动少;教师经常布置的作业多是书面习题,而很少布置如观察、制作、实验、读课外书、社会调查等实践性作业;学生有根据自己的理解发表看法与意见的机会不多。教师“为考试而教”,学生们“为考试而学”的局面,使教学实际中仍旧存在着简单的传授,学生被动地应付、机械训练、死记硬背、简单重复的学习局面。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研究

一、目标:

作为一线教师,我们不能改变考试制度,不能改变评价制度,但我们是学生最直接的教育者,在学生学习方式中起着主导的作用,我们能做什么呢?首先是在教育理念上的改变,然后是在教学方法改革上做些有益的尝试。需要强调的是我们的教学实践绝不能追求形式,而是要立足于学生,立足于课堂。对于学生而言,通过教师的努力,帮助他们改变学习方式,尽可能减轻学生的负担,并使之感受到学习的意义与乐趣,最终目标是在原有基础上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二、自主学习的内涵及理论基础:

1. 自主学习的内涵:

与“自主学习”相对的是“被动学习”、“机械学习”和“他主学习”。综合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我比较认同我国学者肖川的观点,他将“自主学习”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1)学习者参与与确定对自己有意义的学习目标的提出,自己制订学习进度,参与设计评价指标;(2)学习者积极发展各种思考策略和学习策略,在解决问题小学习;(3)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有情感的投入,学习过程有内在动力的支持,能从学习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4)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对认知活动能够进行自我监控,并作出相应的调适。

这里所说的自主学习是指教学条件下的学生的高品质的学习。所有的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发展的学习,都一定是自主学习。

2. 自主学习的理论基础:

自主学习首先源于建构主义的知识观。什么是知识呢?建构主义理论提出:那些结构良好、稳定、客观的知识实际上是信息,可以看成是简单知识,它可以通过记忆和训练掌握。而那些看来结构不完整、不稳定、主观的知识是活的知识,它是处于不断发展的,具有开放性,需要学习者在不同的情境中被重新构建的。

自主学习还源于建构主义理论的学生观。学习者不仅是事实信息的记录者,更需要在生活、学习、交往和解决问题中形成自己对各种现象的理解和看法,并且要具有利用现有知识进行推论的潜能。

教师是知识和学生之间的中介者,是学生知识建构的指导者、促进者和高级合作者。 比如在学生解决问题过程中,教师需要了解他们头脑中发生的事,倾听他们的看法和认识,帮助他们区分哪些是有意义的。而学生的精神世界不是靠外力塑造,使他们成为真正的自主学习者,才是教育的主要目的。

三、数学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策略

高品质的自主学习如何与实践工作结合呢?我校学生的实际是:确实存在一部分学生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法。教师的教学方法必需立足于学生的具体情况。为了在原有基础上来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我采取的策略是:实现三个层次,即“能学”----“想学”----“会学”。

(一)、教师是学生学习的辅导者。通过发挥教师的期望效应,不断地激励,加强学生自我意识,相信自己“能学”。

我们学校的老师面对的学生层次差别很大,有一些数学基础相当好,数学学习中的佼佼者,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由于基础很差,对学习数学缺乏信心,有的几乎要放弃。我除了在全班教学中通过教学活动增强各层次学生的归属感,建立集体感,从而实现全班的合作之外,分小组教学和个别生指导是必不可少的方式。尤其在个别化教育方面,它可以有效提高教师的期望效应。我不断地暗示和赞赏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对于后者,个别谈话,不断地给予关注和鼓励必不可少;还要随时观察、及时发现困难,适时补习;并采取分层次留作业的方式,让他们从最基本、最简单的知识开始做起。在各类测验中,只要求掌握最基本的知识,获得成功感。当学生不再满足只解答简单题目,老师就可以趁热打铁,赞赏他们的每一次微小进步,使其充分意识到自己“能学”。利用这种方法,我们将许多数学基础薄弱的学生都转变成了不再惧怕数学,甚至爱学数学的学生。在个别指导的过程中,教师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耐心细致的工作方式,真诚友好的情感投入,允许学生有反复,包括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对于有个性的学生还必须随时调整激励的方式方法。这一切也是教师工作的创造力的体现。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研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激发者。激励在不同程度上加强了不同层次学生的自我意识,在学生“能学”的基础上,教师应采取各种方法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学习的内在动机,从学习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这样使他们积极主动地“想学”。

情境创设已经是新课程以来在数学课堂中被广泛应用的教学手段之一。创设问题情境一方面激发学生的兴趣,更重要的作用是激发思维,促使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无论是教学的整个过程,还是在某些局部环节,教师都应该十分重视问题情境的设计。

1、新课引入,虽然没有固定的模式,但因其具有科学性、生动性、启发性而扣紧学生的心弦。我在讲授《字母表示数》时,通过CCTV 和其完整说法(China central television)的比较,引导学生体会生活中的字母运用和数学中一些单位的

字母表示,都是完整说法的缩写,板书:缩写。然后引导学生思考“2,4,6,8,X,12,14”中,x表示什么样的数?让学生领悟以前的学习中,字母更多地表示特定的未知数。板书:特定 未知数。这样的情景问题的引入激发了学生强烈的好奇心,为课创造了良好的探究氛围。

2、情景素材在每个知识点的教学过程中也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运用数学实验创设情境的作用不可忽视。

课堂教学没有固定的教学模式。我感到教师照用书本上的课堂教学形式打基础是非常有益的。但一旦有了自己的理解,就要发展自己的教学风格,研究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的教学形式和活动,驱动他们学习的内动力。

3、如果说一堂课的开始艺术在于“课伊始,趣亦生”的话,那么课的结尾艺术在于“课已尽,趣不尽”。课虽然即将结束,学生仍然回味无穷,好的结课不仅可以起到画龙点睛,升华知识的作用,还能立疑激趣,留有悬念,更可以达到调动情绪,鼓舞斗志的激励效果。

总之,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只要教师精心设计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能给学生今后的自主学习注入无穷的推动力。

(三)、教师是学生学习各种能力和积极个性的培养者。在鼓励学生“能学”和激发学生“想学”的基础上,教师更应利用课堂的主渠道指导学生积极发展各种思考策略和学习策略,在解决问题小学习,使学生真正“会学”。

在课堂上,当情境激发了学生兴趣和探究的欲望后,教师如何通过协作指导学生最终实现意义建构呢?

课堂往往是以问题为中心,凸显学习过程的问题探究特征,强调通过问题来组织教学。所以教师精心设计的几个有层次的问题,由浅入深,由宏观到微观,贯穿整个课堂教学的主线,推动课堂教学进程,使学习过程成为一个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

结合实验探究、组织小组合作、集体交流等学习方式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培养学生基本的科学素养。我认为教师在课堂上不仅仅把注意力集中在学生的表现上,更要关心学生头脑中发生了什么,倾听、解释、交流、判断,在对学生的尊重中帮助学生发现什么是有意义的,从而建立学生概念结构的模型。

通过有意识的训练、有目的地指导逐步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对于学习者来说,掌握某种具体的学习方法只是掌握了一种策略知识,而只有那些面对不同情境能清楚如何使用策略,运用策略,改变策略,解决问题的学生才成为真正成功的学生。这才是自主学习的最高境界,也是建构主义所说的最终达到意义建构。这一切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因此我们的共识是: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始终要坚持知识和方法并行,坚持注重过程教学,注重知识的迁移应用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创造机会,就可以在原有基础上发挥他们的潜能。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研究2017-05-12 20:02 | #2楼

一. 课题名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策略的研究》

二. 课题简介:本课题以我中心校主持各校个别教师摸索探究在小学阶段,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能力。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方面所作的工作为主线,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的选题意义、研究的基本内容、研究计划及实施过程、取得的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总结,旨在为教育教学工作和相关专题的研究与推广提供借鉴。

三. 课题目标

1、教师目标:研究教师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趣味性,使学生树立自信心,激发学生主动学习、乐于学习的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从而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基础。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研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学生目标:研究学生如何在课堂上进行自主学习的策略和方式,以“乐学、会学、会用”为指导思想,力求探索以兴趣教学贯穿课堂的教学流程:激发兴趣----输入信息-----实践应用-----体验成功。不断改进完善学法,在生动、活泼而又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下,力争各科课堂学习形象化、趣味化、交际化。

3、课堂教学目标:研究如何摸索探究进行高效的课堂教学,如何让学生参与完整的自主学习过程,如何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每一个环节上都能积极主动、勇于探索、乐意参与。实施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兴趣为支点、以交际为目的、以任务为基础的四个基本教学原则。

四. 课题内容

(一) 课题的立题背景

1、背景的提出

重视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创造性与开发性思维的培养,尊重学生成长规律,突出学生个性发展是新形势下课堂教学的特点。倡导自主学习在于改变学生被动的学习局面,挖掘他们自我发现的潜能,提高他们自我构建的能力。

由于应试和传统思想的影响,与教师为中心、学生处于被动状态、忽视创新能力的培养,抑制学生智力能力发展的情况,仍然大有所在。课堂上缺少恰当的师生对话、师生互动和师生互相尊重的民-主氛围;学生学习强度大,教师教学任务教学手段与技术滞后等情况也还没有得到改变。很多学生习惯了接受知识,不去思考问题,思维没有得到提高,对学习无所适从,更谈不上创新能力的提高了。

2、满足素质教育之求

教育肩负着培养创新精神和培养创造性人才的特殊使命。素质教育的本质属性就是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学校教育应爱护和启迪学生好奇心、求知欲,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教师必须转变那种妨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发展的陈旧、僵化、呆板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手段,重新构建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有利于新颖人才脱颖而出的英语教育教学新模式。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如果在课堂教学中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寓教于乐,开发学生的潜能,发展其个性,激发学习积极性,那么教学就达其真正的目的。

3、符合新《各科课程标准》之规定

新《课程标准》关注的焦点是课程实施过程,重点是对学法的探讨,核心是“探究性学习”,即由被动接受性学习向主动探究性学习转变。新课程实施的关键是教师,教师应变革教育观念、教育方法和教育行为。从精心设计“教”向精心设计学生的“学”转变,从重知识传授向重学生全面发展转变,从忠实地执行教材向积极地开发课程资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转变。新《课程标准》强调:课程要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

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强调通过课程的学习,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

4、加速我乡各学科教改之步伐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要求教师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促进学生增强学习的内动力。针对我乡教学现状,结合各校学习实际情况,我们就课题进行研究,相信通过近三年的教育教学研究及工作实践,本课题的研究能对我乡教学起到一定借鉴作用,加速我乡各学科教改之步伐。

(二)课题的界定

1、“自主学习型” 课堂教学模式的基本内涵

“自主学习型”课堂教学是将教学目标整合到一个或多个具体的活动内容中,使学生在使用知识的同时,不知不觉中学会,更主要的是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即将知识作为一种运用的工具、一种技能,而不是作为一门知识来学习。教师需分析和设计具体内容,完成学习知识所需要的其它前提知识以及需要采用的学习方法和技巧等的收集,旨在将每一个学习目标拓展为教学活动中可用的具体内容。

2、“自主学习型” 课堂教学模式的目标定位

“自主学习型”课堂教学模式,强调让学生的注意力主要放在怎样利用知识作为交流的媒介来完成学习任务,而不只是关心自己所说句子的结构是否正确,以便于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学生能在掌握一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获得基本的知识运用能力,培养学以致用的意识和运用知识进行交际的能力。

(三)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

1、研究学生的学法:

(1)、通过课题研究及教学实践,帮助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在主动、积极的学习环境中,促使学生“想学、乐学、会学”,激发好奇心和创造力,培养学生自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通过课题研究及教学实践,指导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运用和加深理解已学知识,发现不同学科知识之间的联系,并尝试相关知识的结合,学会找知识源,从多种渠道获取、分析、处理和利用信息。

(3)、通过课题研究及教学实践,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精神、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并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学习精神。

2、研究教师的教法:

(1)、通过课题研究及教学实践,促使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师生观,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个性生命主动、积极、自由、全面的发展,从单纯的知识传递者变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和指导者。

(2)、通过课题研究及教学实践,帮助广大教师建立新的课程目标观,即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

(3)、通过课题研究及教学实践,促进广大教师构建新的知识学习观,即知识的获得离不开人的积极参与,离不开认识主体的活动,教师要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富有个性地学习。

3、加强教学理论的学习与研究:

通过课题的研究与实施,促动我乡广大教师提高认识,加强教学理论的学习与研究,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初步形成自主学习方式下的课堂教学操作要求、模式、评价方式,丰富对自主学习方式的理论认识。尤其是在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问题能力、收集信息和处理信息、张扬个性和大胆创新、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方面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

4、完善改进小学各学科的教学评估:

(1)、评价从重个体向重集体过渡;

(2)、评价从重结果向重过程过渡,坚持用发展眼光看学生。

(四)课题研究的意义:

1、本课题研究旨在对“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进行反思与调整

一直以来,学生的学习方式呈现出“他主、被动、机械接受”的基本特征。一提起学习,学生的行为便是读书、听讲、练习、考试,课堂教学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满堂灌和一刀切现象,既扼杀了学生的创新灵感和思维,又削弱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时空和阻碍了学生各种能力的发展,导致学习能力下降。倡导“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并不是以取代或削弱知识为代价,而是教学生怎样去获取知识技能,为实现学生的主动学习、全面发展乃至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本课题研究重在适应现实情况对教育教学的需求

随着知识经济和全球化时代的到来,教育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无疑是当今国内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热点、亮点和难点。21世纪的教育强调知识学习的探索性和创新性,即不仅注重知识的存量,更注重知识的流量、变量和增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培养学生主动、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能力。因此,不能继续一味地传袭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而不思革新进取。

3、本课题研究吻合《新课程标准》对英语教育教学的要求

《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索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因此,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是此次课程改革的重点之一。改变原有的单纯的接受性学习、被动性学习,建立和形成旨在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主体,促进师生、生生之间合作学习以及形成善于质疑、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努力求知的自主学习方式的培养已是势在必行。

(五)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人本主义”基本原理

人本主义教育目标:培养能够适应变化的、知道如何学习的、个性充分发展的人。人格化的教学过程:强调学生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强调认知与情感相结合的教学;强调学生个性化的自我评价;强调情感化的师生关系。

2、“建构主义”教育理论

建构主义教育理论认为,知识是主动建构的,而不是被动接受的,知识的意义是不能机械地灌输给学生,必须靠学生根据其个人先前知识经验主动建构。基于此基本观念,学习应由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四个要素构成。情境是意义建构的基本条件,师生、生生之间的协作与对话是意义建构的核心环节,而意义建构则是学习的目的。

3、创新教育思想

创新教育的根本在于创新意识、创新个性的培养。“自主学习”是对创新教育的继承,它体现了创新教育的基本要求,把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落实到实处。通过此种学习方式的构建,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发展知识、自主探究的能力;培养学生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意识和精神,形成独立、自信、坚毅、勇敢的个性;培养抓住机遇,捕捉灵感的观念和大胆实践的勇气等。

4、素质教育理论

素质教育强调尊重、关心、理解、信任每一个学生,坚持“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和邓-小-平的“三个面向”的教育思想。

(六)课题研究的现实状况及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A、 现实状况

1、教育部《课程标准》中新课程理论认为,学生上学期间的“学习”是为了“学会学习”而学习,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激发者、辅导者,“教是为了不教”。

2、心理学家认为,兴趣具有动力作用,即兴趣可以转化为激发人们进行某种活动的推动力。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保持兴奋的情绪,从而养成持久不衰的热情。

3、我学校按现有分层次教育教学模式,从培养兴趣、提高能力入手,激发学习的自觉性,突出学生学得主动,即“主体性地位”,让学生获得乐趣,体验成功。

B、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全乡1-6年级的部分学生(随机抽取)

实验对比班:1-6年级部分班级(随机抽取)

C、研究方法

利用课堂教学,心育教育及综合实践课,多方面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培养学生自主的学习能力;建立新型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1、行动研究法。以行动研究法为主,通过教学研究,检测就本课题研究所运用的对策与措施的效果,进一步加强或及时调整研究的方式、内容。

2、研究调查法。通过问卷调查形式,了解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的现状并针对他们自主性学习中存在的不足,寻求相应的对策,采取有效的措施。

3、文献研究法。通过对建构主义理论、现代信息传播理论和自主学习等相关教学理论的学习,了解现代教育的基本观念和自主学习能力和各种教学模式的特点,为本课题的研究打下理论基础。

本课题是应用研究课题,其进程为:研究——实践——改进——提高,良性循环,不断完善。

(七)课题研究计划及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与具体措施:准备和启动阶段

1、准备阶段:2011.3

2、申报阶段:2011.3——2011.4

3、批复后开题 2011.5

第二阶段:课题实施阶段: 学校统筹安排,层层管理,落实到人人认真对待负责课题研究;

1、深入课堂,对比实验, 及时反馈,取长补短;

2、围绕课题开展有效的教学活动。

第三阶段:验收阶段 :

1、整理收集文本材料 (注重点滴积累,装订成册)

2、成果的收集、汇编

3、总结阶段:(2017年2月------2017年5月) 整理资料、撰写实验报告。

4、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是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地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获得结论的过程。在教学策略上,我们积极、大胆地实施激发兴趣、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各种教学方式,创设一个全员乐于参与、主动参与的氛围,实行集体教学、小组教学、个别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尝试让学生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提出课堂教学模式的基本思路,即:

(1)、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主旨,精心编写预习、学习、复习案

(2)、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契机,悉心安排学生课堂教学活动

(3)、以鼓励学生改进学习方法为主导,决心克服不良的学习习惯

(4)、以引导学生自我反思、自我评价为手段,专心致志于过程性学习

(5)、以创设多层次课外学习环境为抓手,全心全意发挥环境教育作用

五. 课题成效

通过课题研究,我们已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并在全乡教学中加以推广运用,以求不断改进完善。

(一)初步明确了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操作要求:

1、主体性要求

“自主”是建构主义的核心理念。课堂教学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内隐、外显的各种权利,满足学生自我发展的需要,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阅读、交流、实践,有效促进学生自主求知、自主发现、自主发展。具体表现在:(1)、建立在自我意识发展上的“能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认知策略的培养,帮助学生对所学内容通过内化、理解、记忆加以反思,激发起学生潜在意识上的独立学习能力。(2)、建立在学生具有内在学习动机基础上的“愿学”。教师通过各种教学手段,如创设丰富的情境、采用富于激励性的语言、改变常规授课手段等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形成自主学习的心向

(3)、建立在学生掌握了一定学习策略基础上的“会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适时恰当地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注重学习策略的内化和迁移、运用。(4)、建立在意志基础上的“坚持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注重师生评价,强化学习动机,激发学生为突破自己而不断努力的激-情。

2、差异性要求

尊重学生的差异,是教育民-主化的需要。我们承认人类社会发展的多样性,承认人与人之间在发展方向、发展方式等方面存在种种差异,我们就必须承认教育的差异性,努力使“学生适应教育”转变为“教育适应学生差异”。(1)、目标分层。目标具有导学、导教、导评的功能。课堂上,教师如果用统一的目标去要求参差不齐的学生,就会造成一部分学生“吃不成”,一部分学生“吃不饱”。教师所制定的教学目标应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水平及需求,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发展特长,让每个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喜悦。通过目标分层,实施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来适应学生的差异,使每个学生获得进步。(2)、内容分层。学习内容的分层主要是指学生具有学习内容自主选择的权利。怎样的教学内容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触及学生心灵深处的体验?当然是那些“属于自己的内容”,那些与学生生活相连、兴趣相投、期待相合的内容。(3)、作业分层。作业是教学目标达成与否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作业布置总是统一要求,造成后进生“吃不消”,优等生“吃不饱”。而真正民-主的教学、真正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是根据学生的不同层次设计不同要求的作业,如作业量的分层、作业难度的分层、作业的自主选择、方法的自主选择等。

3、互动性要求

互动是自主学习课堂教学过程中最基本的特性。它是多向多层的,既有学生与书本的互动,也有师生的互动、生生的互动。学生与书本的互动意味着学生与书本的亲密对话,实现入乎其中的情知整合;师生互动意味着信息传递与反馈的顺畅,是学生在知识、能力、情感、精神等方面得以提升的必要流程;生生互动更多地体现为合作性学习,是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学习任务有明确责任分工的互动性学习,这里既有行为互动,也有思维互动;既有知识交流也有情感的交流合作。

4、创造性要求

鼓励学生自主创新,让课堂充满活力是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所追求的目标之一。这就需要我们在课堂中做到:(1)、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这是创新火花能否得以闪现的重要环境,只有在一个允许犯错、勇于争辩、关系和-谐的课堂氛围里,学生才能“异想天开”,畅所欲言,才能激起火样的创造热情。(2)、在培养学生“求同”思维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求异”。“求异”就是敢于发表与别人不同的意见,敢于循着自己的思维方式去探寻问题、解决问题。(3)、鼓励学生大胆设想,培养思维的创造性。大胆的想象与设想比知识更为重要,

它可以使人的思维更具有广度,更具有超乎一般的创造性。(4)、培养学生敏于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是创新能力培养的构成要素,这是学生学会认知、发展、创造,养成探究学习的态度与习惯的起步与提升。

5、实践性要求

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实践,就是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建构知识、掌握技能、发展品质。因此,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最大限度地拓展学生的实践空间,强调学生通过实践增强探究和创新意识,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1)、保证充分的实践时间。课堂中必须保证学生有充分的读书、操作、练习等时间,保证学生最大限度地动脑、动口、动手。(2)注重实践方法的积累和内化。(3)、注重与生活的相关联系,引导学生开发生活资源,拓展学习途径,学以致用。

(二)初步形成了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操作模式:

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是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地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获得结论的过程。我们根据自主探究性学习的一般规律,初步构建了如下操作模式:

1、以预习案为引导、以话题为线索,把握自主学习主题 。引导学生发现并提出自己想要了解或有疑难的问题,通过师生共同讨论、归纳出探究的主题。

2、以学习案为指导、以活动为主线,体验自主学习过程,领悟学习策略。围绕主题自主探究,并利用相关书籍、图片、实物、实验或网络,配合学习、思考。既可以独立自主学习,也可以合作探究学习。

3、以复习案为成果、以自我展示为主体,让学生充分获取学习愉悦。围绕学习主题展开讨论,教师适时诱导,启发思维,将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4、强化学习实践,类化自主学习体验。开放课堂,组织有效的课外延伸实践活动,以发挥课内外学习的整体效益。

(三)初步构建了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

1、学生的参与状态:学生在课堂上有饱满的热情,强烈的自我需要,注意力集中,师生关系融洽。

2、学生的参与面:学生参与学习的面广,教师真正面对全体学生,多数学生能够在课堂上积极地动脑、动口、动手。

3、学生的参与时间:学生在课堂上有充裕的参与时间,听、说、读、写、讨论、总结等所用时间不少于三分之二。

4、学生的参与方式:引导学生以多种方式参与学习,如:小组学习、独立学习、集体讨论、动手操作等。

5、学生的参与品质:培养学生善于倾听、理解他人发言并能抓住要点。学生有问题意识,敢于质疑问题、发表意见,有较强的动脑、动口、运用的能力。

6、学生的参与效果:即在“知识与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都得到较好地建构。

六. 课题研究的成果形式:

1、研究方案;

2、阶段和终结性研究报告;

3、优秀课堂教学设计;

4、反映学生各种能力发展成果:小故事、小报、演讲比赛、各种节目汇报;

5、反映教师科研能力的论文,教案、说课、听课、评课记录,课外活动安排记录等;

6、典型教学活动影像资料。

七. 课题研究的师生成果:

通过近三年的课题实践与研究,我们从自主学习能力策略的研究中受益匪浅。通过对比

实践,运用多种激发兴趣、互动合作、自主学习等教育教学方式,改善了课堂内外的学习气氛,调动了大多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题组举行了县级的公开课。教师合计上公开课、研讨课10节。通过进行课题研究,主研教师的水平也得到了提高。教师论文、案例在全国、省级发表或获奖多篇,市级发表或获奖8多篇。学生习作多次发表或获奖。

八. 课题研究引发的思考及存在问题

1、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是有效学习的关键,在考试功能日益彰显,学生负担逐渐加重的现状下,如何更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需要,使学习成为学生自觉自愿的活动仍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

2、如何有效广泛地拓展校园、社会、家庭资源,使校内外沟通,学科间融合,课内外联系,还需加大研究探索的力度。

3、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显然还不够,要在逐步改善学习方式的情况下,加快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4、教师队伍发展的不平衡性制约着研究的全面铺开。一些教师在观念、实验能力、手段上还滞后于课题研究步伐。

5、自主学习教学难度较大,不易操作,实验教师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不少实验教师对如何处理好“合”与“分”的关系还掌握得不够好,同时实验教师在教学过程选取的活动资源太少,不能满足教材的实际需要。

6、对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的有关因素的变化数据和资料的收集积累还不够科学,课题实施的教师还应积极总结与反思,要进一步做好过程性资料的及时收集工作。

我们已按既定目标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后,我们将按照已形成的初步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巩固,并不断学习新方法、更新理念,尝试新教法。我们要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学习的机会,既让他们学到知识,又让他们感觉到学习是一种乐趣。回首课题研究历程,我们愈加深刻地感受到,教育科研是完善教育、完善人的重要载体与途径,是学校得以持续发展的强大驱动力,是显示现代教育魅力之所在。我们将继续求真务实,积极创新,努力谱写自主学习教学特色的新篇章。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研究】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合作学习的能力04-07

自主阅读教学策略研究阶段小结09-25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09-21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26

如何培养自己终身学习能力12-28

如何培养学生数学学习中的归纳能力11-14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能力11-17

谈谈如何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