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自主学习教学策略探析

自主学习教学策略探析

时间:2022-11-22 08:17:02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自主学习教学策略探析

新课标实施后,对数学教学实践提出了新的要求。从此教育线上涌现了“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把课堂还给学生”等新口号。但是,我国的教育长期被传统教育思想所束缚,潜移默化的形成一种教育定式,要想突破传统思想,实现新目标、新要求,无疑让传统教育者产生疑惑与迷惘。新课标的实施震动了前线的教师,也推动着学生参与这场前所未有的教育改革。从新课标的对象来看,学习的主体是学生,教育的主体是教师,教师在教学过程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意识,加强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探索问题,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然而,在传统教育下,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以及能力状况都不太理想。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家长们对孩子的学业期望值越来越高,这样使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都出现超负荷的学业压力和心理压力,导致学生常常处于焦虑的情绪中,厌学情绪也越来越严重,大部分学生不讲学习方法,死记硬背。在这样的背景下,自主学习应运而生。

自主学习教学策略探析

一、促进自主学习的策略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学习的源头就是质疑。孩子们的好奇心是最强的,常常会问“为什么”,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学生都会主动的思考、探索,身为教师的我们要紧扣儿童的心理特征,帮助孩子培养问题意识。但要注意抓住学生的认知结构,创设情境,制造认知冲突,提高学生的问题意识,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有效的激发学生探索新知的欲望,从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在解决问题的欲望驱使下,学生能够主动请教他人、查阅资料,这不仅扩大他们的知识面,还能完善他们的知识结构,为日后进一步的学习打

下了结实的基础。

1、 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

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没有通过精密的设计,讲了一些学生已经掌握或通过课本 就可弄明白的问题,因此,学生对知识的疑点就容易被忽略。日积月累学生会出现不愿思考,一味依赖老师等一系列问题。为了杜绝这样的问题发生,教师在教学前应先了解教学对象的班级情况以及知识结构。班级的学风、班风,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以及思维能力等都要纳入掌握的范围中,通过了解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环节,有利于突

出学生的疑点,有效的推动学生提出问题。

2、 创设问题情境

有效的问题情境有利于启发学生提出问题。在设计问题时,了解学情后还要联系教材内容,问题情境不宜过多,选择合适的时候出现,主要用于突出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也可作为拓展的目标出现。身为教育者,在教学上要创设更多有效的问题情境,把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有更多质疑、探究的时间。教学的重难点

不一定由教师提出,通过对话、提问让学生自主发现、突破重点。

3、让学生带着问题上课

新课程强调要给学生留下问题,不给学生留下问题的课不是成功的课,即传授知识不再是教学的唯一目

的,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才是最重要的。

问题可以是课堂设计生成的,也可以是学生通过课前预习和课后思考得来的,这样的问题最能体现学生知识的薄弱点。课后作业不仅是巩固知识,还是知识点,疑点的突破,课后教师要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归纳总结知识点,收集疑难点。每节课或每天留出时间让学生把自己的问题或总结出来的结论在班上与同学交流。对于学生的问题,教师不要急于给出答案,要引导、提示,使学生通过思考去解决问题。不管学生提出怎样的问题,教师要适时的给予表扬、鼓励,这样学生不仅学到知识,还让他们心理上得到满足,促使

他们自觉预习、复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4、加强学法的指导

教学上,曾经流传这样一句话:三流的教师教知识,二流的教师教方法,一流的教师教思想。即使一流的

教师很难当,但我们也要争取成为二流教师,做一个教方法的教师。学习知识是一个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要使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更加有成效,让学生掌握一些学习的基本技能是必须的。当学生掌握了学习的基本方法,他们就可以独立解决生活上、学习上所遇到的问题,使学生的学习自信心越来越强,

加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效的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1)培养学生数学的触感

从小培养学生的数感,让学生感受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源于生活。引导学生发现、关注生活中的数,看到了8自然的想到2,看到了图形会想到它的周长、面积。生活与数学息息相关,让学生联系生活去学习数学,从生活经验出发,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学生知道学习数学可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从而推

《自主学习教学策略探析》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

(2)增强学生新旧知识的联系

新知探索的过程中,学生会遇到难以突破的难点,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很快得到解决,

但是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要想突破难点最可靠的还是自己。 教会学生把新知识转化为旧知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效率。在教学过程上,教师应渗透运用新旧知识解决问题的有效性,使学生学会这样的一种学

习方法,从而让他们突破在自主学习时所遇到的困难。

(3)注重学习中的反思

“经验+反思=成功”,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是人们经过很成时间的摸索

所形成的成功秘诀。教师的教学要反思,学生的学习也要反思。让学生反思与同学间的差异,把自己跟同学进行比较,发现他们的优缺点,取其精华掉其糟粕,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反思在课堂上的表现,这节课我表现怎样呢?有进步吗?孩子在家的自我管理能力显得比较重要,孩子能够思考在家里我该怎样学习,怎样分配时间,可培养他们的时间观念自我管理意识;反思自己的优缺点,优、缺点我们不能只看其一,我们不能做一个骄傲自满的人也不能做一个自卑缺乏自信的人,培养孩子正确看待自己的优缺点,优点发扬,缺点改之,使学生的人格魅力更加健全。从小培养孩子的反思意识,有助于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突破自

己,发展得更加好。

(4)善于归纳总结

归纳总结在学习中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善于总结的人,能够找到更加便捷的学习方法。

学习数学不能靠死记硬背,找出规律、总结方法,才是学习数学的硬道理。

二、促进自主学习的方法

(一)创造和-谐的学习环境

1、关注学生的家庭学习环境

良好的学习环境是自主学习的前提。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进名校,一是有优异的师资条件,二是有良好

的学习氛围。

身为教师,我们要时刻关注学生的生活动态,遇到问题及时跟家长联系沟通,教育家长如何在家教育孩子,

纠正他们“孩子由老师教”的错误思想,家校合作努力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2、 教育公平,关爱唤醒学生自我意识

每一个孩子到学校接受学习的机会以及待遇都是平等的,不受家庭背景、智力因素等条件所左右。每一个学生都有差异,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认真教育孩子是对教师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要热爱每一位学生,给他们提供同等的教育条件,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孩子们都希望得到老师的关爱,那为什么有些学生专门跟老师作对呢?细心一想这也是引起老师注意的一种表现。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我们的教育所要培养的人是身心健康的人。多一些关爱,学生的心灵便多一些阳光,便能激发他们的潜能,对学生关爱更能促使学

生自我转变。

(二)营造竞争的学习氛围

1、制定激励制度,促学习

只有竞争环境不足以推动孩子长期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还要为孩子确定学习的目标,目标是一切工作的驱动力,科学的目标有助于提高孩子学习的主动性,自主性。目标的制定一定要科学合理,并且学生能

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目标定得过高或太长远会磨灭孩子的积极性,小孩子难以坚持,最后只会半途而废。在确定目标的时候要注意,目标的制定一定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切记好高骛远,订立超出实际情况难以实现的目标;短期目标更加合适,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征来说,长期目标难以实现,小学生的注意力、毅力都比较弱,时间过长的目标,学生难以坚持,觉得很难实现,短期目标适合小学生的发展需要;制定的目标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目标的难度不宜过高,难度高学生必须要借助外力才能实现,目

标虽实现,但学生的自主意识会减弱,依赖性会更强。

(三)构建自主学习的空间

教学中,我们要注意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自主探索真正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不适合现代教育的要求,现代教育提倡课堂上尊重学生的思维发展,注重学生自主探究的过程。现代的课堂推行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小组合作模式是一个通过生生间自主探究、交流从而解决问题的过程。小组合作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习的效率,使学生得到更多的思想,更多的发言机会。组织小组合作时要注意:一、明确要求。合作的目的不能模糊,要求完成的任务一定要明确说明,附带的要求也要一一解析,使学生清楚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二、合理分组。要平衡组与组之间的差异,差异过大影响学生合作交流的欲望。三、科学安排。小组合作的内容一定要有所讲究,不能随意一个内容都要进行小组合作,这样不但没有效果还影响课堂的效率,研究的内容一定要有可研究性,避免走形式主义。小组合作时

间要充足,所以比较耗时间,因此一节课一到两个合作活动比较合适。

《自主学习教学策略探析》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培养孩子不能着眼于现在,为了孩子长期的发展应反思我们的教育观念,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采用符合孩子、社会发展需要的方法和策略,这不仅可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而且有利于每个学生健全人格

的培养。

浅谈分组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策略2017-05-12 21:04 | #2楼

新世纪教育的人才观、质量观是培养和造就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通过听全国著名教育家冯恩洪教育思想专题讲座,使我深刻体会到小学教育不仅要关注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更要注重培养学生成为新世纪合格人才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从而为学生走向社会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因此,要推进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采用“分组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注重引导学生去探索,去思考,强调学规律、找联系、用原理,使学生的知识能迁移,培养学生学习方法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教学中要着重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构建一个“方便、合理”的合作群体

在小组构建上,既要考虑小组合作的方便,又要考虑人员结构的合理,人数不宜过多。还要考虑人员认知结构的合理。即,在小组中要有优等生、中等生、差生,并有组长。有了这样方便、合理的合作群体,学生在小组内能够积极合作、互相帮助,提高协作精神。

二、设计以“使学生学会学习和创造为中心”的教学方法

笛卡尔认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著名教育家叶圣陶主张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的精辟名言。因此,在教学中对某项教学内容,教师要思考:怎样做学生能感兴趣?怎样做

学生能发现问题?能解决什么问题?总之,教师的“教”要为学生的“学”服务,使学生在小组活动中,学会发现问题,学会讨论,敢于和善于讨论。这样,既能促使学生学会学习和创造,又能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三、创设“民-主和-谐”的教学环境

在课堂教学中,要建立起一种平等、信任、理解,相互尊重的和-谐的师生关系。这样,学生会消除胆怯、依赖心理,他们可以在小组活动中充分表现自己,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情感。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一起探讨问题,一起观察、一起讨论,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使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最大限度地调动。

四、建立以“学生的学习过程为主轴”的课堂教学结构 如在《找骆驼》一课,教师可安排为:1、课前游戏,按橡泥,请两同学按左右两团,一边轻一边重,得出什么结论,为什么?2、老师引导学生谁能用自己的话说一说故事的主要内容,让学生尝试推想,骆驼有什么特点?老人是怎么知道这些特点的?3、让学生去读一读老人和商人谈骆驼特点的对话,找出特点,用“是不是”这一问的印象,商人为什么指责老人?学生感知回答。4、男女分角色读课文,再同桌互相说,然后群体表演,扮演老人的学生要表现得越高兴,为商人的聪明感到高兴。5、发现了什么?(两只脚印深浅不一样,牙印不一样,漏的粮食等)。6、为什么要让商人顺着骆驼的脚印找呢?大家讨论。7、在老人的指点下,商人果然找到了走失的骆驼,这样的教学结构有利于学生。

这样的教学结构有利于学生掌握探索研究问题的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探索和创新的精神和能力。

五、组织以“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为灵魂”的教学活动

科学的发展就在于创造,如果没有疑问,就不会有新的见解。因此,要让学生求得真正的知识,发展他们的创造力,就要鼓励学生提问,培养学生提问题的意识,使学生善于质疑,善于发散思维。

六、实施以“激励为主要目的”的学习评价

学习评价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适当的教学评价,可以有效地调控教学活动,有力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实施以激励为主的教学评价,要充分尊重学生,保护学生的自尊心,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都应认真对待,对离题的学生应适当引导,不能生硬打断;

对正确的认识充分肯定;对个人独特的认识,要大加鼓励。

总之,在分组自主学习的教学活动中,要尽可能把时间留给学生,把表达的机会让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鼓励学生敢想、敢说、敢做,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协作能力。

【自主学习教学策略探析】相关文章:

自主阅读教学策略研究阶段小结09-25

小学习作教学策略06-05

寒假自主的学习计划05-02

学习上好课教学策略心得09-25

小学语文教学策略学习计划09-25

学习上好课教学策略心得二09-25

学习了小学语文知识的教学策略报告后09-25

有效英语教学策略学习心得09-25

初中物理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策略09-25

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教学策略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