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政教>《参加全省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培训心得体会

参加全省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培训心得体会

时间:2022-09-25 06:04:16 政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参加全省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培训心得体会

通过这几天反腐倡廉教育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可以肯定地说,通过学习,使我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使自己对相关内容的把握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更进一步增强了自己勤政廉政,争当表率,搞好工作的勇气和信心。现结合本人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就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谈一点本人粗浅的认识和看法。

参加全省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培训心得体会

一、居安思危,正确认识我们面临的反腐倡廉严峻形势

居安思危,正确认识我们面临的反腐倡廉严峻形势,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树立和增强三种意识。

(一)树立保障安全的责任意识。由于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作为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逾来逾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近年来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相关的腐-败大案、要案频繁发生,更是把国土资源领域推上了风口浪尖。面对反腐倡廉的严峻形势,作为一个县的国土资源局的局长,不仅要切实履行好保障发展的职责,更要居安思危,把保障干部职工安全、国有资产安全和惠民项目安全当作自己最重要的责任来抓,并要把这种责任放置于总揽国土资源全局的高度,身体力行,贯彻落实。

(二)树立积极应对的大局意识。我所工作的兴山位于湖北省西 1

部,是汉明妃王昭君的故乡,全县辖2乡6镇,国土面积2327平方公里,总人口181151人,全县水能、矿产、林特、旅游资源丰富。前些年由于开发资金缺乏,整体思想认识不足,经济的发展在全省范围内相对是比较滞后,为扭转发展滞后的局面,兴山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提出要在“十二五”时期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把兴山建成为国际知名的磷化工基地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三峡库区经济强县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全县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等重大建设项目将陆续上马,这些项目的启动使资源的刚性需求将更加突出,作为本来就是热点部门的国土部门会更加引人关注,为此国土部门不仅要积极应对“保障发展、保护资源”的两难矛盾,同时还要积极应对严峻的反腐倡廉形势,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三)增强依法行政的法律意识。依法行政,就是要按规矩办事,始终保持行政行为,职务行为的廉洁性,作为国土资源局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在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带头学法,带头守法,带着依法办事,带头管好自己该管的事情,绝不违法插手各类管理权限以外的事情,不断规范行政许可权限和程序,杜绝各种违法行为,确保各项审批活动都有法可依,有据可查,依法进行。同时,常讲廉政之课、常敲廉政之钟,不断增强党纪观念,做到依法行政、秉公办事、不谋私利。

二、修身立德,始终坚持把思想认识作为一切行动的先导

修身立德,始终坚持把思想认识作为一切行动的先导,从深层次 2

讲就是要切实增强和发挥挥三种能力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

(一)增强勤于思考的学习能力。良好的道德修养来源于不断的学习,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不学习无法进步,能力就无法提高,方法就无法改进,执行政策也就不可能正确。不学习,思想就得不到改造,心就不静,心不静,欲望就容易膨胀,就拒绝不了诱-惑的绳索。作为班长,不仅仅要带头执行全局的学习制度和计划,更要立足全局工作要求,主动学习,自觉学习,向书本学习政策法规,向同志学习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向群众学习社会知识和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在学习的同时,还要善于思考,古人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务院为了抑制通胀压力,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再次加大了土地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控力度,在学习中我们要将今年出台的政策与经济发展工作结合起来,按照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总体要求,逐条研究和领会,并将其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以提高自己依法行政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二)增强克己奉公的自律能力。始终坚持“己不正何以正人?”的自律要求,注重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以身作则,内外如一,表里如一,上下如一,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良好的道德风范做好表率。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属于人民,只有努力为人民工作的责任,而没有为自己或亲友谋私利的权力,从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严格要求子女和家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绝不为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始终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系爱民之情,坚持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

《参加全省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培训心得体会》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做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

(三)发挥好廉政文化的感染力。《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 习相远。”意思就是说,人生下来的时候都是好的,只是由于成长过程中,后天的学习环境不一样,性情也就有了好与坏的差别。从这里我们可以一个人的思想,一个人的好恶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因此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我们必须把提高认识,转变思想放在第一,在思想上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权力观。自“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我们兴山县国土资源以开展“民-主评议风行风”、“党风廉政宣传月”和创先争优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学习和宣传教育,在全系统开展了以“九个一”为重点内容的“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即:制作一批宣传栏、开辟一个专栏、刷写一条廉政标语、学好一本读物、上好一次党课、观看一部教育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廉政征文、开展一次演讲比赛。通过“九个一”活动,在全系统营造了良好的廉洁从政氛围,增强了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

三、未雨绸缪,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的预警防控

未雨绸缪,切实做抓好反腐倡廉建设的预警防控工作,就是要把握好反腐倡廉预警防控的三个重点。

(一)认真查找潜藏的风险点。《廉政准则》中明确指出:“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 注重预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也

是保护干部职工健康成长的关键。因此我们必须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预警防控,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将问题处理在萌芽阶段。2011年我们以贯彻《廉政准则》和开展“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为契机,制定了《兴山县国土资源局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兴山县国土资源局关于推进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十个全覆盖”的通知》,在全系统启动了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开展了腐-败风险查找活动。干部职工结合各自岗位特点,条块结合相互查,从环境风险、权力风险和管理风险等方面入手,坚持风险排查“对岗不对人”,坚持风险评估“就高不就低”,坚持制度完善“宜细不宜粗”。首先是局领导带头查找,主动公示,征求意见。其次是各国土资源所、各股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工作人员,一级抓一级,各有区别,有所侧重。通过“自身找、股室帮、领导提、群众评、组织审”等方式,共查找风险点115处。

(二)细致梳理防控中的难点。通过对廉政风险的排查,可以发现每第一个部门,每一个人,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为了让廉政风险防控有的放矢,必须对廉政风险进行分级,从而确定防控重点和难点。一方面确定重点领域,主要是土地规划修编和计划制,农用地转用、征用和矿业权的审批,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项目建设的招投标和国土资源违法案件查处等领域。其次是确定重点人群,主要是直接从事上述领域工作或与上述领域有密切关系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同时针对每一个风险点制定了不同的防控措施,下发了《兴山县国土资源局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的通

知》,配齐了腐-败风险预警信息员,成立了预警信息办公室,使预警防控既突出了重点,又不留死角。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党风廉政责任制、廉政谈话、奖惩激励制度、局务和政务公开等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与业务工作目标捆在一起,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出现问题追究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重大事项实行集体会审,确保权力运行得到有效制约。

(三)着力扭转监督中的弱点。《韩非子·喻老》“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说得是临近黄河岸畔有一片村庄,为了防止水患,农民们筑起了巍峨的长堤,却因为疏忽了对一窝蚂蚁防范,导致堤毁村灭。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再巍峨的长堤,如果你放松了对他的管理与维护,后果将不堪设想。同样通过许多腐-败案例,我们可以清醒的看到,他们出现了问题,并不是完全说没有制度或者说制度不健全,主要是因为监督出了问题,也就是管理维护匮乏无力,导致制度形同虚设。因此,光有好制度是远远不够的,一个好的制度必须通过有效的,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才能得到贯彻落实。确保制度落实的最有效办法就是要进一步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转变权力监督制约方式:一是要从封闭式监督向开放式监督转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群众监督的作用,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监督网络。二是从事后监督向事中、事前监督转变,把监督的关口前移,加强事前防范,权力行使到哪里各种监督就实行到哪里,做到全流程到位,全方位见效。三是从单一型监督向复合式监督转变,在决策环节上,重视程序

《参加全省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培训心得体会》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监督。在执行环节上,重视执行力监督,实现监督形式的系统化、多样化和科学化;四是从加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监督向既突出重点又注重防止监督真空缺位转变。重点监督领导班子和负责掌管人、财、物权力的人,负责土地使用权与矿业权审批发证的人,负责做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人,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和土地开发整理等重要项目的人。

反腐倡廉工作关系国家发展,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所以,只有不回避问题,我们才能做得更好,只有不断发现问题,我们才能不断进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厅要求,认真贯彻这次学习培训精神,深入开展整纪纠风和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市场整治,强化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划解“保障发展、保护资源”的两难矛盾,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国土资源服务环境,全面推进基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跨越式发展。(兴山县国土资源局)

领导干部参加廉政警示教育心得体会2017-05-13 15:01 | #2楼

12月12日上午,我参加了全省廉政警示教育,思想深受教育,灵魂深受洗礼,心灵深受涤荡。特别是教育馆各展厅中落马贪官们用政治生命写下的生动“教材”,给了我强烈的震撼和深刻的警示,同时也得到了诸多感悟和启示。

一、获得三个感悟

感悟之一:懂得人生的价值。“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参加警示教育活动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感性的认识。看着曾经一度风光的“高-官”转眼之间便沦为“阶下囚”,我深刻感悟到人生的价值是给予而不是索取,是奉献而不是获得,是责任而不是享乐,也不是追名逐利,更不是以权谋私。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国家和人民已经给了我们许多,我们必须学会感恩、学会回报,感恩组织、感恩人民,以忠诚履职和无私奉献回报组织、回报社会,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感悟之二:珍惜可贵的自由。向往自由、追求快乐是人之天性,而自由是在规则、法律下的自由,任何人想超越规则、法律去获得更多的自由,那么他就只能失去自由。在忏悔警示厅中,一个个身陷囹圄的落马贪官,面对采访的镜头无不声泪俱下、悔恨交加,如果问他们此时最需要、最期待的是什么,那一定是两个字——自由。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 1

于失去自由,失去才知拥有的珍贵。通过观看警示片,让我再一次感悟:严守法纪底线,珍惜现在的所有,珍惜此刻的自由。

感悟之三:抑制可怕的欲望。自古以来,贪欲乃祸之首,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抑则滔天。教育馆展示的一桩桩沉痛案例无不痛斥着欲望的可怕,无时无刻地警示着我们: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抑制金钱、权力和物质欲望,绝不能让欲望象脱缰的野马遮挡自己的视线,践踏自己的良心,冲昏自己的头脑。

二、得到三个启示

启示之一:始终要有平和之心。面对纷繁的人世和起伏的人生,我们必须要时刻保持平静、自然、坦荡的心态,做到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一要正确对待权力。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我们在用权时要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依法用权、谨慎用权,绝不能使手中的权力商品化、庸俗化。二要正确对待金钱。“高飞之鸟,亡于贪食;深渊之鱼,死于诱饵。”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对金钱要取之有道、求之有度、用之有节,对不属于自己的钱财,切莫伸手,做到“宁可清贫自在,不可浊富多忧”。三要正确对待人生。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在名誉、地位、报酬、利益等方面要知足常乐,做到有正确的追求、健康的心态和高尚的寄托,做到“一身正气、两袖 2

清风”;要时刻保持平衡的心态,正确看待人生荣辱、进退得失。

启示之二:始终要有警醒之心。作为领导干部,手中掌握了一定的权力,眼前时刻充满诱-惑,脚下时刻充满陷阱。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一要知可为不可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要不断加强廉政政策法规的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明白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做到“大事不糊涂、小事不马虎”。二要知可交不可交。古人云:“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在日常交际中,我们必须做到不该认识的不去认识,不该结交的人不去结交,不该办的事情坚决不办,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三要知可听不可听。古人云:“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是非终日有,不听自然无”。领导干部一定要善于明辨是非,不能被事物表象所迷惑,谗言、媚言、谣言听多了,就会是非不辨、良莠不分,关键时刻还会迷失自我,遗患无穷。

启示之三:始终要有廉政之心。“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 座上宾与阶下囚只有一步之遥,小错往往铸成大错,量变往往引起质变。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努力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坚持防微杜渐,强化自我约束,加强廉政管理,切实做到“三管齐下”:一要管紧自己。对照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自觉

与不正之风、不良习气作斗争,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二要管严身边人。严格管好家属、亲属和身边人,不允许他们以自己的名义和特殊身份谋取不正当利益,筑牢身边反腐倡廉“防火墙”。三要管好队伍。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落实岗位廉政建设责任。坚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和民-主决策,凡涉及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都由县政府领导班子会议集体决定;加强土地管理、工程建设、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行政审批、资源配置、行政执法等关键环节的腐-败惩防体系建设,强化制度防腐、源头治腐;不断加强对政府班子成员和政府组成部门及其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严格要求他们依法办事、廉洁从政,塑造清廉、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参加全省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培训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廉洁从政自查整改报告05-19

廉洁从政心得体会(通用21篇)03-12

三严三实 廉洁从政05-07

校长廉洁从政自查报告05-06

践行三严三实廉洁从政05-07

廉洁教育心得体会05-10

干部教育培训会议通知05-17

干部廉洁履职心得05-19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