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放行二胎政策的建议

放行二胎政策的建议

时间:2022-03-25 07:09:16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放行二胎政策的建议

针对中国的人口现状和近年来中国所出现的人口压力和人口问题,如何解决国家当今和未来的人口问题成为社会讨论研究的热点、焦点之一。为此,有人提出了我国应不应该放开二胎政策的疑问。

众所周知,中国当今面临着与日俱增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所致的社会压力。中国当今的人口老龄化水平已经超过了世界人口老龄化的平均水平。并且在未来30年之内,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会更加严重,如果不加以有效的措施遏制。根据社会现实状况来看,在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之前,我国是在毛主席的“人多力量大”的口号下实行鼓励生育的人口政策的。因此,造成我国人口在50~80年代初的突飞猛进地增长。在毛泽东年代,一个家庭生育5个以上的孩子成为一种很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通过简单的计算,我们可以看出出生在那个年代的人到现在刚好在30~60岁左右之间的年龄水平。在未来30年之内,这些人都会将成为老年人。这一庞大人群将会成为构成未来中国人口压力最大威胁。加之我国实施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和人们受教育水平的提高及人们观念的转变,我国人口增长速度急剧下降,青少年所占总人口的比例越来越小。因此,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我国将会在未来30年内迎来人口压力的高峰期。

当代青少年会在未来30年内迎来更大的难以想象的社会压力,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加以遏制当今的人口形势。到那时,他们面对的将不再是只为了养家糊口和较少的和兄弟姐妹共同承担的赡养父母所带来的压力,而是承担经营由老人占了主体的家庭的义务。另一方面,青少年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也不再享受得到我国传统的人伦之乐。独生子女更多的是生活在孤僻和被溺爱的环境之中,这无论是对于他们的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都是不利的。如果是这样,我国人们的生活幸福指数就不可能得到显著的提高了。 缓势的、有针对性的放开二胎政策,可以有效的抵制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严重化、减少人口问题带来的社会压力。我们不仅可以在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放开二胎政策,还可以在城市适时适势地放开二胎政策。-

国家是由一个个的小家组成的。要实现社会、国家及世界的和-谐,我们就首先必须实现一个个小家的和-谐。如果未来人们生活的是由人本身所致的巨大的社会压力下,试问他们的生活还会幸福吗,还会和-谐吗?如果这样,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又谈何容易?

我个人认为放行二胎对于解决中国未来的人口问题是切实可行且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之一,是有积极意义的。

-

【放行二胎政策的建议】相关文章:

非政策二胎公司辞退05-17

放开二胎的意义04-07

二胎公司辞退05-17

放行岗位职责02-21

二胎申请书02-20

二胎准生证介绍信04-30

二胎申请书范文05-10

生育二胎申请书05-03

二胎放开计划生育11-06

生二胎对女人身体坏处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