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二胎孕前如何调理身体

二胎孕前如何调理身体

时间:2022-09-25 06:59:54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二胎孕前如何调理身体

其实,以上问题并没有硬性规定。如果说需要准备,我认为顺其自然更好些。在2011年中华医学会颁布了《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南》。孕前保健(孕前三个月)的目的是通过评估和改善计划妊娠夫妇的健康状况,降低或消除导致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的危险因素,预防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这一指南也可以说是目前最具有权威性的规定。对所有准妈妈都适用。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生殖中心高芹

【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及生活方式】

备孕夫妇戒烟禁酒是大家的共识。在我国最新出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7)》中对一般人群提倡的是戒烟限酒。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熬夜,休息不足,也要避免久坐不动。每周至少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平均每天主动身体活动6000步;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合理的运动方式要做到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动静适度。

【注意饮食营养】

营养问题也就是吃的学问,首先要喜欢吃,然后是健康吃,其次是仔细吃,也就是讲究吃。在喜欢吃的基础上进行平衡调节,做到有营养助健康,最后上升到讲究吃的层次,也就达到了吃的最高境界。一般来说,西医不讲究忌口。但不管中医还是西医,吃舒服,吃健康是其共识。

孕前妇女的营养膳食要求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或补充叶酸。如动物肝脏、深绿色叶菜类(如甘蓝、芜菁、长叶莴苣)、西蓝花、芦笋、柑橘类水果及果汁、豆类。

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等。其它食物中黑木耳、红枣、黄花菜等含铁量也不小。

适当多吃海产品。如鱼虾贝类海带、紫菜等。

摄入足量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应尽量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谷类或水果。

少时多餐。多一口不如少一口。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在备孕的过程女性朋友中会慢慢的感悟到,这是唯一通过自身努力可以掌控的一件事情。良好的心情无论是孕前、孕中、以及分娩后都是十分重要的。如有各种不爽,要学会自我调整。

首先,对于不良的情绪,要学会避重就轻。

第二,要善于自身排解,自己哄自己。

第三,要善于倾诉,说出自己的不爽。

【了解孕前查体】

常规保健

身体检查:⑴包括测量血压、体质量,计算体质指数(bmi),bmi=体质量(kg)/身高(m)2。⑵常规妇科检查。

辅助检查

必查项目:⑴血常规;⑵尿常规;⑶血型(abo和rh);⑷肝功能;⑸肾功能;⑹空腹血糖;⑺hbsag;⑻梅毒螺旋体;⑼hiv筛查;⑽宫颈细胞学检查(1年内未查者)。

备查项目⑴弓形虫、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和单纯疱疹病毒(torch)筛查。⑵宫颈阴-道分泌物检查。⑶甲状腺功能检测。⑷地中海贫血筛查。⑸75g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⑹血脂检查。⑺妇科超声检查。⑻心电图检查。⑼胸部x线检查。

【进行医学咨询】

对于有不良孕产史,有各种慢性疾病的情况,要进行必要的医学咨询。少一句不如多一句。

备战二胎 怀孕前调理身子吃什么好?2017-05-14 08:03 | #2楼

随着二胎政策的铺开,很多女性都摩拳擦掌,准备再添一个宝宝。然而,不少二胎妈妈年龄偏大,头胎护理不好体质也有所下降,妈妈们都担心会影响二胎宝宝的健康。那么,女性怀孕前调理身子吃什么好?专家指出,孕前调理应该以调养气血为主,饮食也可围绕补气益血展开。

气血不足,即中医常说的气虚、血虚。气血不足会引起脏腑功能的减退,引发早衰,在此情况下怀孕对妈妈和宝宝都没有益处。特别是平时有怕冷、头晕耳鸣、面色萎黄、皮肤干燥、毛发枯萎、失眠多梦等情况的妈妈,更要注意调养气血,不妨试试以下3款调养气血食疗汤,养足气血后再考虑备孕。

1. 花旗参煲生鱼汤

花旗参15g,红枣10枚(去核),生鱼1条,生姜2片,细盐少许

将花旗参、红枣、生姜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放入生鱼,继续用中火煲三小时左右,加入细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 有补气血、健脾胃、清虚热、长肌肉的作用。适用于气血亏虚、体质虚弱、精神疲乏、食欲不振、身体消瘦,阴虚火旺、失眠、口干、烦躁,病后、手术之后调补身体。该汤补而不燥,对妇女虚不受补尤为适宜。

2. 花胶老鸽汤

淮山15g,枸杞子15g,红枣4枚(去核),花胶2两,老鸽1只,生姜2片,细盐少许

先将花胶清水浸透发开,洗干净,放入滚水中煲两个小时,沥干水,备用。瓦煲内放入适量清水,水滚后放入所有汤料,中火煲4小时,加盐即可饮用。

功效:健脾补血,润肤养颜用。适用于体质虚弱、四肢无力、头晕眼花、心慌气短、面黄肌瘦、过早失去青春活力,及产后调补身体。该汤可以防止未老先衰的症状出现,使皮肤丰润光滑,防止和减少皱纹出现。

3.银耳猪肝汤

15g银耳,猪肝500g,红枣2枚(去核),生姜1片,细盐少许

【二胎孕前如何调理身体】相关文章:

生二胎前如何调理身体03-25

备孕二胎孕前需要检查什么03-25

想生二胎怎么调理身体03-25

二胎该如何备孕03-25

高龄如何备孕高龄如何备孕二胎03-25

备孕二胎妈妈孕前需要检查什么03-25

高龄产妇二胎孕前检查03-25

二胎高龄产妇孕前准备03-25

42岁生二胎如何调理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