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对小学生评价改革的现状分析与思考

对小学生评价改革的现状分析与思考

时间:2022-11-22 08:17:32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小学生评价改革的现状分析与思考

学生评价是学校教育评价的核心。评价的根本目的,是促进教育对象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评价的依据,是教育方针规定的总目标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具体要求。但由于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小学生评价基本沿用了终结性评价模式。这种评价模式,表面上讲素质教育,实际上搞的仍是升学预备教育。它忽视了学生发展的个体差异性、主体性和主动性,也抹杀了教师的创造性,这与素质教育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因此,小学生评价改革要改变这些弊端,我们要着重研究探索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小学生素质评价的体系问题;研究探索如何发挥评价对象的主体作用问题;研究和探索形成性评价、定性评价的问题,使小学生的评价体现时代的特点,体现现代教育的评价思想。

对小学生评价改革的现状分析与思考

1.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小学生评价改革 在新的形势下,研究小学生评价改革,就是要研究如何突出体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一重点。首先它要面向全体受教育者,小学生评价改革必须以促进每个学生创造性的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其二,积极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就意味着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小学生评价修改应根据学生不同的个性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评价。第三,让学生真正成为评价的主体,让学生参与评价标准的制定,让学生在自评、互评中发现自我,了解他人,在参与中调动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激发学生创造性学习,并在实践活动中发挥创造的潜能,培养创造的能力。

2、要处理好激励性评价和指正性评价的关系

学生处于成长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难免和正常的,教师应多激励,少指责。传统的评价在这方面确实存在诸多不足,我们在工作中

应引以为戒。但在目前的评价中,有些教师似又走入另一极端:一堂课、一次活动下来,你好我好他也好,没有及时的引导,没有善意的指正,使得激励性评价在学生心中趋于贬值。我们认为,在开展激励性评价时,也不能忽视指正性、否定性评价的作用。如果一味地、毫无原则地对学生进行“赏识”、“激励”,而忽视给学生适度的挫折、指正,那这种评价是不负责任的,是不完整的。新世纪的学生需要教师不断给予成功的激励,同时也不能忽视培养其面临挫折时的坚毅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当然,否定性评价要巧妙地使用,要以尊重学生人格、不伤害其自信心为前提,其间“度”的把握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摸索。

3.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以促进每一个学生发展作为评价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目的

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综合要求,能综合反映学生思想品德素质、科学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劳动技能素质以及个体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尤其是手册中的内差评定的采用,以及教师评价、家长评价、学生评价三种方式相互结合的运用,都不仅仅是形式上的翻新和变化,其中蕴含着深刻的教育观念的转变。学校领导、教师在使用评价手册时,首先应该更新评价观念,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充分尊重学生,把学生看作发展变化的动态个体,这是搞好学生评价的前提。同时,要坚持把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作为评价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目的,这是科学的评价观与传统的评价观的根本区别,也是素质教育的核心问题。

4.评价方法要多样化

传统的学生学习评价主要以外在“他评”(教师评)为主要特征,忽视评价对象(学生)的自我评价多元化评价改革了传统的评价方法,实施了评价方

法多样化:1、自评和师评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对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及课堂学习中的参与状况进行自我评价,同时也由教师给予评定、计分;使评价自己和评价他人的过程,成为学生自我激励、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过程。

2、等级和评语相结合的方式。用等级对学生进行评价,仍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学生的学习态度、习惯、情感、思维品质及创新能力、后继学习中成功的可能性用简明扼要的话语进行评定能更好地实现评价的目的。但我们要改变传统评语模式,运用谈心式的评语模式,使之成为学生思想、行为真实的写照。如评语:“运动场上总能看到飒爽英姿的你,集体劳动中也总能看到乐于助人的你,如果你能在学习中也能迎难而上,勇往直前,那你就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了,相信你一定能做到,对自己一定要有信心啊!你说呢?”这样才能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良好品格的逐步形成。教师评语的个性化、具体化、系统化,使评语在促进每个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发展方面发挥了作用。

5.研究开放式教育评价,发挥家长参与评价的作用,形成教育合力

在传统的教育评价中,教育者是评价的主体,受教育者是评价的客体。在素质教育评价中,评价主体具有广泛的参与性,既包括教师、学校领导、教育行政机构,也包括学生及家长,这是开放式教育评价的一个重要标志。学生家长是一种重要的教育力量,要充分利用各种方法和途径,让家长了解学校的评价改革,参与评价改革实践,发挥家长评价这一环节应有的功能。

《对小学生评价改革的现状分析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总之,通过对评价方法的改进,使教育的目的得到保障;对考试的方法有了合理的操作;改变了以往为考试而教的局面,为进一步探索教学方法,为寻求多层次教学开辟了渠道。

对小学生评价改革的理性思考2017-05-12 06:04 | #2楼

鉴于小学生生理与心理的特殊性,开展各种各样的评价活动,对提高学习兴趣、激发自信心、培育创新能力等具有重要意义,在评价改革中,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习态度、探索精神等内容,不再过分追求结果,给学生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满足素质教育需要。

1、评价观念的转变

在传统的小学生评价中,教师主要结合不同学科,给学生写下评语为主,普遍存在重视结果、忽略过程的现象,显然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需要,与素质教育要求不相符。随着小学生评价改革的深入,教师必须先从自身做出改变,树立全新评价观念,将评价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作为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并通过评价手段,实现教育的激励、调节、调性及改善功能。通过教师对学生客观、公平的评价,让小学生感觉到自己是课堂的主人,在学习中发挥不可取替的作用。

因此,教师除了帮助学生提高学科成绩以外,也要客观、真实地认识自己,不断完善自身教育水平与教学观念,为素质教育的整体发展形成推动力。基于小学生的心理特点,他们渴望被关注、被表扬、被鼓励,教师的评价用语应倾向鼓励为主,保护学生自尊心,提高学生的成就感、满足感,促进他们加强对自身能力发展与学习成绩提高的信心,例如,当学生独立完成了一道应用题的计算,教师应及时予以鼓励:“你太棒了!”、“你今天表现的非常好!”等等,发挥评价的导向、激励作用。

2、鼓励学生参与评价

教师的评价应该注重权威性、客观性及全面性,以对小学生的学习组织、能力培养等发挥一定的引导与激励作用。但是除了教师的评价作用之外,学生自身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学生自主评价作为评价改革的内容之一,通过自主评价,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改变自己。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其主动参与离不开自我审视与自我调控,而自我评价的作用也越来越不容忽视。在传统的小学教育中,评价多来自教师和家长,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往往对自己失去了信心。而通过自主评价,学生在其中获得自我成长与自我发展,渴望不断提升自己。但是由于小学生的自我评价能力尚未完全成型,这就需要教师评价与家长评价的辅助和配合,当学生有了他人的初步评价之后,再对自身进行客观认识,实现自我评价目标。

例如,在学习《圆柱的体积》一课中,我让学生利用已经掌握的计算公式来计算例题,并让两名学生在黑板上写出,其余同学在练习本中解答。当学生计算完毕后,大家共同对黑板上的解答方法进行评价。首先,让台上的两名学生分别描述自己的思路,并开展自我评价;然后,让台下的同学对黑板上的计算结果进行评价,同学们踊跃发言,有的提出思路清晰;有的则提出存在的不足等等;而对于学生的评价,我也给予了及时的肯定;对于其中不恰当的内容,则进行纠正。这样,学生提高了参与兴趣,集中注意力,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3、评价的多元化

通过多元化的评价方法,可让教师更了解学生,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合理性,真正促进学生进步。

(1)   形成评价与终结评价

在教学过程中,形成性评价主要用于测评学生对某一具体学科内容的掌握情况,并以此指出仍然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并不是强调学生的最终成绩,而是让学生更多关注自己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而终结性评价则是在期中或者期末对学生成绩的一次综合评定。通过形成评价与终结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与努力结果,不断提高动力。

(2)表现评价与测验评价

表现评价主要强调学生的学习态度、创新精神等,是建立在传统的成绩评定基础上。过去,成绩评定更多注重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掌握、运用能力,停留在孤立的、低水平的知识与技能方面,而对于学生的综合能力,以及知识的运用、创造、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等则难以考查。例如,我经常可在课堂中提出“复杂化”问题,让学生以不同角度分析问题,并对学生的不同回答进行评价,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

(3)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

定量评价主要指收集或处理数据资料,对学生实行定量结论与价值判断;定性评价则是侧重于学生的平时表现、实际状态等,直接对学生做出结论评价。二者各具优缺点,结合使用,更能体现评价的全面性。

(4)绝对评价与相对评价

绝对性评价是对学生学习的效果与教学目标、课程标准等相比较,判断是否符合标准;相对性评价则对学生个体实行横向比较,如考试成绩等;在评价过程中,应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可以将学生的若干个侧面实行比较,让学生更直观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实行自我调节。

4、建立健全评价机制

若想进一步加强小学生的评价工作,在学校内部必须完善运行体系的保障制度。一是成立考核评价小组,将评价改革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任务来跟进;二是落实各部门责任,由科研处、教导处实行评价工作的指导与管理,确保评价工作顺利开展,并为广大教师解决评价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不断改进并完善评价办法与评价方案;三是将学生评价状况与教师工作业绩相挂钩,加大监督力度,确保评价改革手段落实到位,提高教师评价水平,促进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

【对小学生评价改革的现状分析与思考】相关文章:

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课堂教学评价的现状与思考09-25

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离退休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09-25

对乡镇财政所现状的分析与思考09-25

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语文学业水平评价的现状和思考09-25

当代大学生就业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大学生法律意识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大学生理财观现状的分析与思考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