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认识

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认识

时间:2022-03-25 10:56:37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认识

中国现在处于产能过剩、外汇资产过剩的境地;中国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对国外的依存度高;并且中国的工业和基础设施集中于沿海,如果遇到外部打击,容易失去核心设施。当今世界也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虽缓慢复苏,但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一带一路“战略则顺应而生。

2017年9月和10月,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简称“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道路。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再次创新,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超越了马歇尔计划、对外援助以及走出去战略,给21世纪的国际合作带来新的理念。

‘一带一路”战略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大范围、高水平、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彰显了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一带一路”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交流与互鉴,让各国人民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促进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充分发挥国内各地区比较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强东中西互动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丝路沿途国家分享优质产能,推动全球再平衡。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认识2017-05-15 22:45 | #2楼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臶,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它的建设不仅不会与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中国-东盟(10+1)等既有合作机制产生重叠或竞争,还会为这些机制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当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早在2017年GTP就超过了日本,现在稳居第二。为了中国未来的发展,也为了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在哈沙克斯坦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2017年10月3日,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明确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界海上丝绸之路”。这一举措得到的5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因为这是受益于参加这项战略布局的国家的,只要你参加就会获得利益。特别是发展中的国家,犹如东南亚的国家他们就很积极参与。

然而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经济复杂的时期,很多发达国家的经济出现了停止不前的局面,还有可悲的是有的发达国家经济出现的倒退,造成了大量人口的失业,社会动-乱就此开始发生,中东国家就是典型的例子。国际经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变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应该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臵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发高水平、大范围、高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互利的经济区域合作架构。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将为世界和平发展添加新的正能量。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

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项目将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当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中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现在存在的经济问题是产能过剩、外汇资产过剩;中国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对国外的依存度高;中国的工业和基础设施集中于沿海,如果遇到外部打击,容易失去核心设施。然而中国始终秉承着共同、共享、共建的原则,在通路、航路的基础上通商,形成和平与发展新常态。但是现在中国的经济正在发生改变,现在正在进行一系列的经济转型,为了符合以后的经济发展趋势,中国的经济调整是迫在眉睫的。以今年北京的出现的雾霾来看,我们国家的环境污染是很严重的,为了推进无污染、耗能低、信息化的服务型或工业性产业,中国在经济上对那些污染比较重的国企或者是民企、私营企业就行了查封。说过,上一辈的人们把好吃的肉都吃完了,剩下的只有骨头,我们也应该补这些骨头很好的处理掉。虽然现在经济出现了下滑,没有达到以前的8-10%,但是总体水平依然在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这样依然使得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的GTP增长速度是第一的,人民的生活水平依然在不断上升。

“一带一路”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合作长廊,目前亚洲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是世界多极化和全球化的中坚力量,共同为了实现世界经济稳步增长这一共同课题。不仅如此,这一思想正是世界各国人们心中落地生根的战略构想,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展开了宏伟蓝图,这将给世界带来无限生机和美好前景。有利于政治互信、地缘毗邻、经济互补等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优先。

在当今社会,“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符合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趋势,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使得世界相互联系、相互包容、相互竞争,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来战略上的铺垫。“一带一路”更能反映国际社会提出的“中国威胁论”,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怀着和平发展的理念,现世界宣告:中国崛起不会损害他国的利益为代价。中国的今天是那些发展中的落后国家推上来的,因此以先富带动后富这一理念为发展中的亚非国家创造条件。

【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认识】相关文章: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一盔一带安全教案02-11

一盔一带小班教案02-11

战略绩效考核05-20

战略合作方案05-09

战略与绩效考核05-17

初一带初三的文学常识05-07

市场营销战略与策略05-18

战略人才培养方案05-18

管理者的战略定位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