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亚投行凸显一带一路影响力

亚投行凸显一带一路影响力

时间:2022-03-25 12:10:24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亚投行凸显一带一路影响力

一些发达国家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说明他们已经开始以一种更理性、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中国已确立并实施的“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并愿意通过深化金融合作,占有共同发展的先机。

英国上周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其引发的链式反应正在扩大,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据称已同意加入亚投行。(3月17日 中国网)

今年“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财政楼继伟曾经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确认截止日期为今年3月31日。这就意味着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征求申请,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当前,亚太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路口,只有深化一体化进程,才能开创亚太世纪的美好未来。亚太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关乎亚太能否实现可持续增长,也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前提。推进亚太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投融资支持的金融服务必须先行,需要各国携手合作,打通并共同解决资金瓶颈问题。当前,创始成员国参与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中国宣布设立的400亿美元“丝路基金”,都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建设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以亚投行这个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有利于打破亚洲互联互通的瓶颈,加快区域合作的发展进程。

英国,以及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西方发达国家加入到“亚投行”里来,无疑是从政治战略角度上看到亚太互联互通、发展繁荣所展现的积极意义。各国参与到亚投行当中来,有利于建构更紧密、更互惠的双边与多边关系。而“一带一路”战略格局下的互联互通、金融等领域合作关系,其在经济、产业上所蕴含的的巨大战略价值,可以说是当前经济全球化及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一块最吸引人“大蛋糕”。 加入到亚投行这个经济合作平台,通过互惠合作来获得共同利益,对英法德意等发达国家来说,既是当前因应世界形势新发展的需要,也是西方与亚洲各方创造共同投资和增长的巨大机会。

还有,亚投行本身具有开放性、多元性的特点,更多的发达国家加入亚投行,有助提高亚投行的内部治理水平,增强信用度和抗风险能力,更有助于丰富和发展全球金融体系建设。亚投行的设立及未来运作,将大大地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其“开花结果”,将给亚太经济增长以及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养分,增添新的活力。

在去年的apec北京峰会上,主席就指出,要践行开放、包容理念,不能“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而思维模式还停留在过去”。有的国家以所谓的“组织运营情况不透明”指责那些加入亚投行的国家,这种“不满”,其实还是冷战思维在作怪,不能以互信、包容、合作、共赢来促进共同发展。亚投行所致力的互联互通,不仅仅在于从硬件上拉近各经济体、国家间的距离,更在于增进各国间民众的信任和友谊。铺设的是道路,搭起的是“心桥”!

主席曾强调,开展互联互通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构想,与促进亚太、亚欧、亚非等区域经济合作是一种相融相通、互惠共进的关系。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亚洲互联互通,意味着欧亚、欧非等几个大陆板块在交通、经贸等整合加快,市场链结也将更为紧密,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繁荣与开放。中国与其他各方积极推动亚投行,是在为共同发展振翅,为融合互利打通经络!

换个角度来说,中国“一带一路”这个大战略思维,其实质影响力已经在持续上升。在优势互补与互利共赢的理念下,“一带一路”带来的区域经济整合新机遇与发展空间,磁吸效应越来越强,并不断释放新的活力。一些发达国家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说明他们已经开始以一种更理性、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中国已确立并实施的“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并愿意通过深化金融合作,占有共同发展的先机。

【亚投行凸显一带一路影响力】相关文章:

投行实习报告04-12

投行面试问题及答案04-14

一份投行面试专业问题清单04-05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投招标阶段的风险管理05-19

中班游戏投花片教案02-09

投简历介绍信04-30

投简历个人评价范文04-21

投行经理岗位职责03-14

城投集团公司总结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