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世界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世界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时间:2022-11-22 12:27:20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世界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电子商务作为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产业,有“朝阳产业、绿色产业”之称,具有“三高”、“三新”的特点。“三高”即高人力资本含量、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价值;“三新”是指新技术、新业态、新方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是对电子商务核心价值链的概括。电子商务产业具有市场全球化、交易连续化、成本低廉化、资源集约化等优势。

世界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电子商务按照参与主体和客户的不同,可分为多种形式,但目前看,b2b、b2c、c2c是主要形式,其中b2b是最主要的应用形式。按照贸易主导主体,可分为销售方控制型、购买方控制型和中立第三方控制型。

(一)全球电子商务发展概况

纵观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各地区发展并不平衡,呈现出美国、欧盟、亚洲“三足鼎立”的局面。

美国是世界最早发展电子商务的国家,同时也是电子商务发展最为成熟的国家,一直引领全球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全球电子商务的成熟发达地区。欧盟电子商务的发展起步较美国晚,但发展速度快,成为全球电子商务较为领先的地区。亚洲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新秀,市场潜力较大,但是近年的发展速度和所占份额并不理想,是全球电子商务的持续发展地区。

全球b2b电子商务交易一直占据主导地位,2002年至今,呈现持续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全球b2b交易额达到8.3万亿美元,预计在未来几年将保持40%以上的增长率,到2017年b2b交易额将达到26万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30多倍。

(二)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概况

1、我国电子商务的现状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呈现典型的块状经济特征,东南沿海属于较为发达地区,北部和中部属于快速发展地区,西部则相对落后。

自2017年以来,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稳定增长,2017 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突破17000亿元。未来3年,仍是我国电子商务投资规模持续增长和爆发的时期,我国电子商务投资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一方面,2017年国家“十一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颁布标志着政府推动电子商务的总体布局已经形成;另一方面,电子商务在企业的应用成效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

2017年我国b2b 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12500亿元,比2017年增长25.5%。目前b2b 市场的集中度较高,在综合类网站中,阿里巴巴已占近乎7成份额。2017年我国b2c网站总收入约为52.2亿元,同比增长33.5%。b2c是传统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主要形式,随着网络购物环境的好转以及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电子商务化程度的提升,在总体规模上b2c 将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并成为未来网购的主流。2017年我国c2c交易额约为410.4亿元,同比增长90%;c2c是目前我国网购的主要形式,但普及率还较低,不到网民总数的3成。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现状2017-05-16 13:24 | #2楼

电子商务源于英文electronic c- ommerce,简写为ec。顾名思义,其内容包含两方面:一是电子方式,二是商贸活动。一般来说是指利用电子信息网络等电子化手段进行的商务活动,是指商务活动的电子化、网络化。广义而言,电子商务还包括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各种内部业务的电子化。电子商务可被看作是一种现代化的商业和行政作业方法,这种方法通过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服务传递速度,满足政府组织、厂商和消费者的降低成本的需求,并通过计算机网络加快信息交流以支持决策。电子商务可以包括通过电子方式进行的各项社会活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充实和扩展,并不断被赋予新的含义,开拓出更广阔的应用空间。p://http://www.ahsrst.cn

电子商务作为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产业,有“朝阳产业、绿色产业”之称,具有“三高“、“三新”的特点。“三高”即高人力资本含量、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价值;“三新”是指新技术、新业态、新方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是对电子商务核心价值链的概括。电子商务产业具有市场全球化、交易连续化、成本低廉化、资源集约化等优势。电子商务将成为二十一世纪人类信息世界的核心,也是网络应用的发展方向,具有增长前景。电子商务还将构筑二十一世纪新型的经济贸易框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对于国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增强国家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世界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每当看到阿里巴巴,卓越,淘宝等网站的销售量连日攀升的时候,我就很想对这个社会信息化建设的重大命题一电子商务做些浅层次的研究,看看这个当前广为人知的商务模式,现状究竟如何。

1.电子商务面临的发展环境分析纵观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发现,它同互联网络的发展一样,在中国有着超乎寻常的发展速度。为此,我选择以电子商务面临的信息环境为出发点,来分析电子商务的目前态势。

(一)发展电子商务的社会环境良好

1.1.宏观政策为给电子商务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支持政策。201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是首次阐释国家对我国发展电子商务的若干重要意见的政策陛文件形式,它明确了我国发展电子商务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对商务部随后做出的具体部署有着重大意义。2017年底,中央及各地方政府为了帮扶中小企业j顷利度过金融危机制订了很多宏观指导政策和相应的具体扶持政策。

1.2.立法保障我国在电子商务的立法方面也做了诸多有益的探索,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一个较为系统和全面的法律体系。从法律规范的力度上看,先后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关于网上交易的指导意见(暂行等一些与规范电子商务发展有关的法律法规,明显呈现出数量多、范围广、内容丰富等特点)

(二)发展电子商务的市场前景广阔并且,根据从2017年10月12日在京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博览会上透露的消息得知,中国电子商务事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目前以每年高于70%的速度持续增长,预计到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l5万亿元。

(三)发展电子商务的企业实力渐强基础设施已基本具备20世纪9o年代以来,我国一直致力于加速国-家-信-息化基础结构的建设,电子商务的物理网络和其他基础设施已基本具备。这些都是电子商务扩展的前提和基础。特别是随着3g时代的到来,中国电子商务将获得快速发展。

代电子商务模式的成功。据亚马逊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亚马逊2017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3.8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25亿美元增长71%;净销售额95.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7.0亿美元增长42%,这些辉煌无疑是对b2c电子商务模式的巨大鼓毵而通过为买卖双方提供一个在线交易平台典型商务模式b2b一样扮演着功不可没的角色,ebay、淘宝网就是代表。

2.我国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问题探讨电子商务面临如此良好的发展环境,然而,这种新型商务模式在被我国企业应用的过程中,却没有非常成功,它到底面临着怎样的问题和限制?

观念方面:

(1)企业经营观念陈旧,电子商务意识淡薄当前,我国大多企业(多数是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认知程度比较低,理解很肤浅,缺乏行之有效的整体网络营销策略,甚至一些传统企业对电子商务还比较漠视,根本没有充分意识到知识经济时代抢占网络信息虚拟市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2)我国传统消费习惯与消费者结构限制在我国公民的心中,传统的购物习惯依然根深蒂固,对于不直观的事物难免产生怀疑。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最新调查显示,网上购物的人群中,86%的人表示不会以任何形式进行网上金融交易,88%的人表示不打算在网上购物。另一方面,对于网络并不发达的中国而言,很多消费者不会使用网络购物,这就严重限制了参与电子商务的消费者人群的规模。

软硬件方面:

(1)网络基础尚未形成规模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一方面是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缓慢和滞后,已建成的网络也尚不能满足电子商务的要求,无论是网络技术、网络管理还是安全和保密条件等多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另一方面,上网用户少,网络利用率低,导致网络资源大量闲置和浪费,投资效益低,严重制约着网络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与银行、税务等十几个部门的联网也尚未实现。

(2)银行支付问题网上购物易,在线支付难是网民们常常头痛的问题。在电子商务中,支付服务网点不能通存通兑,三票一卡各种法定支付工具使用中存在诸多问题。由于我国金融电子化程度较低,各大银行推出的电子货币业务尚不能满足网上购物的需要。

(3)企业管理水平落后,软实力跟不上我国多数企业在采用电子商务的同时,仍然沿用传统管理模式运作,没有一个完整的营销策略体系,供应渠道、销售渠道、市场运作方式、营销策略等各个环节都需要重新整理。

(4)物流业发展的限制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依靠现代化的物流体系。但从总体上来看,我国物流与信息技术的集成度不高,除了pos和条形码技术外,其他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程度普遍较低。同时,我国物流企业服务方式和手段比较原始和单一,专业化物流服务方式有限,物流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世界电子商务发展现状】相关文章:

薪酬制度的发展现状05-18

新型肥料发展现状09-25

农村发展现状调研报告12-23

IT行业的现状及发展前景09-22

WiMAX的主要优势及发展现状09-25

广西风电发展现状09-25

我国LED行业发展现状09-25

农村发展现状调研报告【必备】12-29

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与现状05-19

逆向工程的现状及发展前景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