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礼貌送客基本礼仪包括哪些

商务礼貌送客基本礼仪包括哪些

时间:2022-04-01 02:47:07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礼貌送客基本礼仪包括哪些

  商务送客礼仪

商务礼貌送客基本礼仪包括哪些

  加以挽留。

  客户离开时,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安排礼貌的加以挽留,此时,若顺水推舟,是不太礼貌的。

  起身在后。

  在来宾起身道别之后,主人才能起身,否则,会有逐客的意思。

  相送一程。

  在客人离开时,主人应该相送一程,可以是门口、电梯口、楼下、车旁、停车场等。

  挥手礼:

  右手高于肩,低于头,掌心向前,轻轻左右摇摆几下,并加上口头的道别。

  主要的送别礼都有哪些?我们应怎么灵活运用呢?

  门口送客礼

  客人离开时,我们应起身相送,最基本的送客礼节是送到门口,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在客人前脚刚迈出房间门,就听到我们“啪”的关门声,之前卓雅君也分享过一篇文章叫《晚三秒钟再关门》,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至少等客人走远了,我们再轻轻关上门。

  电梯送客礼

  把客人送到电梯间,帮忙按一下电梯按钮,这也是我们送客人的时候得体的做法,但是不要出现客人转身进入电梯,回过头,我们已经不见了的情况,说不定会让客户觉得敷衍哦!

  车旁送客礼

  如果对方有开车,我们可以把他/她送到车旁,更加显出我们的诚意。同理,等到车子消失在我们的视线范围之外了,我们再转身。

  全员送客礼

  公司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参与送别,这是送别礼中最高级别的了。彰显我们百分百诚意。

  商务礼貌送客的程序

  如客人提出告辞时,秘书人员要等客人起身后再站起来相送,切忌没等客人起身,自己先于客人起立相送,这是很不礼貌的。若客人提出告辞,秘书人员仍端坐办公桌前,嘴里说再见,而手中却还忙着自己的事,甚至连眼神也没有转到客人身上,更是不礼貌的行为。

  “出迎三步,身送七步”是迎送宾客最基本的礼仪。因此,每次见面结束,都要以将再次见面的心情来恭送对方回去。通常当客人起身告辞时,秘书人员应马上站起来,主动为客人取下衣帽,帮他穿上,与客人握手告别,同时选择最合适的言词送别,如希望下次再来等礼貌用语。尤其对初次来访的客人更应热情、周到、细致。

  当客人带有较多或较重的物品,送客时应帮客人代提重物。与客人在门口、电梯口或汽车旁告别时,要与客人握手,目送客人上车或离开,要以恭敬真诚的态度,笑容可掬地送客,不要急于返回,应鞠躬挥手致意,待客人移出视线后,才可结束告别仪式。

  商务礼仪:迎宾送客礼仪

  1、迎宾的礼仪

  在迎接宾客的时候,迎宾与引导有标准的礼仪手势,在迎候式站姿的基础上,手臂自然弯曲,手指伸直,五指并拢,手掌心斜45°,以肘关节为轴,指向引领方向,平常状态下呈迎候式站姿。通常应该说“您好,欢迎您,里边请”等话语。在引导宾客的时候有一系列细微的肢体语言礼仪。礼貌的服务和明确的引导手势,会让宾客感觉到更贴心。

  在引导过程中,按照标准的引领礼仪,然后手尖倾斜上推“请往里面走”,显得很优美;男性要体现出绅士风度,手势可以稍微夸张一点,手可稍微向外推。同时,站姿要标准。

  引导宾客上楼,手要向上比,眼神也要看到手指向的方向。然后再拉回来跟宾客说明,要去的地点所在楼层,要走的方向,或者搭乘的电梯。引导的礼仪动作要配套、完整,仪态优美,声音悦耳,使人感受到引导人员内在的精神和热忱。这样会令宾客感觉良好。

  2、招待会议室入座的礼仪

  引导入座要注重手势和眼神的配合,同时还要观察宾客的反应。比如说指示给宾客某个固定的座位,说明之后,要用手势引导,在固定的位置处加以停顿,同时观察宾客有没有理解。这个过程就体现出肢体语言的美。同时要说“请这边坐”等敬语。

  3、奉茶时的引导礼仪

  奉茶也是有技巧的,需要恰当的引导服务或肢体语言。在很多场合都可能用到,比如宾客坐下来洽谈时候顺便请他喝茶。奉茶给宾客的时候,一种情形是放在桌上,另一种情形是顾客会顺手接过茶杯,这些过程都需要注意礼仪。

  奉茶有个“左下右上”的口诀,即:右手在上扶住茶杯,左手在下托着杯底。这样,客户在接茶杯的时候也是左下右上,从而避免了两个人之间肌肤接触。这是个细微的礼节,但是重视细节可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尴尬。

  4、送别时的礼仪

  送客的礼仪同样也很重要。送客的时候有规范的要求,要使用发自内心的敬语,诸如“谢谢您的光临,请走好”。还要用肢体语言表示感谢,鞠躬的角度达到 30度以表示衷心感激,然后迅速直起身体来,目送宾客离开,至少宾客走出30。

  1.在办公室内你应向经过你办公桌的人主动打招呼,无论他们的身份是同事或者是老板,都要一视同仁。

  看见有人经过你的身旁而不打招呼,是十分无礼的。至于对周围的同事和较熟悉的同事,更应保持有礼、和善的态度,不论早上进公司、中午休息吃饭或晚上离开公司都要打招呼,千万不要“来无影、去无踪”。

  2.电梯遇见老板,要主动大方地向他打招呼,不宜闪躲或假装没看见。若只有你和老板两人在电梯内,也可聊一些普通的事或简单地问候一下。万一他的反应十分冷淡或根本不理,那么以后见面只需礼貌地打声招呼即可。最好不要与老板在电梯内谈论公事,以免使人讨厌。在拥挤的电梯内,如果没有人说话,最好也不要开口。若遇到同事向你打招呼或是目光相遇,你应适时地点头、微笑,甚至回应,视而不见是最要不得的。老板招呼你时,你要客气地回答“是的,╳╳老板(潘总)”,“是的,╳╳先生”。

  3.离开办公室时,应记住向主管报告,询问是否还有吩咐然后再离开。对于上司,态度要礼貌周到,若接近其身边,要站好后再打招呼;而一般熟悉的同事之间则不必拘束,可以用互相了解及喜欢的方式打招呼

  4.同事之间如非常熟悉或得到对方许可,则可直称其名,但无论如何不应该于工作场合中叫对方的小名、绰号,如“帅哥”、“美女”或“好好先生”等。因为这些称呼含有玩笑意味,会令人觉得不庄重,同时在工作场合不应用肉麻的话来称呼别人,如“亲爱的”,“老大”等。

  5.别人招呼你时,应立刻有所回应,即使正在接听电话也应放下话筒,告诉他你住在那接听电话,待会儿就来。不要留待事后解释,以免增加困扰及误会。

  6.在办公室内坐着时,如果有人进来,究竟应不应该站起来?到底有哪些时候非起立不可的?

  当下列人士进来时,你就该站起身来:

  顾客(不论男女)进来时;

  职位比你高的领导;

  职位与你同等的女性行政人员。但如果她因工作需要常进出你的办公室,那就另当别论了;

  开会时一位女性正好进入或离开会议室时,只有坐在她旁边(特别是左边)的男士应战起来为她服务,帮忙拉开椅子,其他位子的男士依然可坐着;

  贵宾要离席时,不论他是男士或女士,都不可任由贵宾单独离席,应有人陪同及恭送。

  2、打电话礼仪:

  1.做好打电话前的准备:做好思想准备、精神饱满;要考虑好通话的大致内容,如怕打电话时遗漏,那么记下主要内容以备忘;在电话机旁要有记录的笔和纸。

  2.电话拨通后,应先说“您好”,问对方:是某单位和个人。得到明确答复后,再自报家门,报单位和你个人的名字。

  3.如对方帮你去找人听电话,此时,打电话的人应拿住话筒,不能放下话筒干别的事。

  4.告知“某不在”时,你不可“喀嚓”就挂断,而应说“谢谢,我过会儿再打”或“如方便,麻烦您转告”或“请告诉他回来后给我回个电话,我的电话号码是 ……”

  5.电话拨错了,应向对方表示歉意,“对不起,我打错了”,切不可无礼的就关断电话。

  3、接电话的礼仪

  1.一般拿起话筒后,应说“您好”

  2.再自我介绍,需要我帮忙吗?

  3.认真倾听对方的电话内容,听电话时,应说“是、好”等,让对方感到你在认真地听,不要轻易打断对方的说话。

  4.如对方不是找你,那么你应该礼貌的请对方“稍候”,如找不到听电话的人,你可以自动的提供一些帮助,“需要我转告吗?”

  5.如对方要求电话记录,应马上拿出纸和笔进行记录。电话记录:说来的电话(WHO),打电话找谁(WHOM),来电的内容(What)、来电的原因(Why)、来电提到的地点(Where)、时间(When)

  6.电话完毕,应等对方挂机后在挂比较好,不要仓促的久挂断,甚至对方话音没落,就挂断。挂电话的声音不要太响,以免让人产生粗鲁无礼的感觉。

  7.碰到对方挂错电话时,态度要有礼貌,别说“乱打,怎么搞的”

  4、交换名片的礼仪

  1.要养成检查名片夹内是否还有名片的习惯,名片的递交方式:各个手指并拢,大拇指轻夹着名片的右下,使对方好接拿。双手递给客户,将名片的文字方向朝客户。

  2.拿取名片时要双手去拿,拿到名片时轻轻念出对方的名字,以让对方确认无误;如果念错了,要记着说对不起。拿到名片后,要放置自己名片夹中。

  3.同时交换名片时,可以右手提交名片,左手接拿对方名片。

  4.不要当场在对方名片上写备忘事情。

  5.上司在旁时不要先递交名片,要等上司递上名片后才(能递上自己的名片

  6.送名片的礼仪:应起身站立,走向对方,面含笑意,以右手或双手捧着或拿正面面对对方,以齐胸的高度不紧不慢的递送过去。与此同时,应说“请多关照”,“请多指教”“希望今后保持联络”等,同时向多人递送名片时,应由尊而卑或由近而远。

  5、介绍的礼仪:

  介绍他人相识时,要先介绍身份较低的一方,然后再介绍身份较高的一方,即先介绍主人,后介绍客人;先介绍职务低者,后介绍职务高者;先介绍男士,后介绍女士;先介绍晚辈,后介绍长辈;先介绍个人,后介绍集体。

  如果在介绍他人时,不能准确知道其称呼,应问一下被介绍者“请问你怎么称呼?”,否则万一张冠李戴,会很尴尬。

  介绍时最好先说:“请允许我向您介绍”或“让我介绍一下”,“请允许我自我介绍。”

  打招呼男士为先,握手女士为先。

  介绍手势:手掌向上,五指并拢,伸向被介绍者,不能用手指指指点点,当别人介绍到你时,应微笑或握手点点头,如果你正坐着,应该起立。

  握手的礼仪

  (1)、在会见、会谈场合,在双方介绍完以后,可相互握手,寒暄致意。关系亲近的可边握手边问候,甚至两人双手长时间握在一起。在一般情况下,轻握一下即可,但年轻者对年长者,身份低者对身份高者则应稍稍欠身,双手握住对方的手,以示尊敬。男子与妇女握手时,往往只轻握一下妇女的手指部分。老朋友可以例外,除因特殊原因外,不要坐着与人握手,但如果两人相邻或相对都是坐着,可以微屈前身握手。

  (2)、握手应由主人、长者、身份高者、妇女先伸手,客人、年轻者、身份低者见面先问候,待对方伸手再握。多人同时握手注意不要交叉。男子在握手前应先脱下手套摘下帽子。握手时,双目注视对方,微笑致意,不要看着第三者握手。但据西方传统,位尊者和妇女可以戴手套握手。作为主人,主动、热情、适时握手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做可以增加亲切感。

  7、 “上座”和“下座”的区分

  离入口远的地方为上座,离入口进的是下座。

  右边是上座,左边为下座。

  如果既有靠墙的沙发,又有不靠墙的沙发放在会客室里,那么以靠墙的为上座。

  不管你进入会客室、办公室或客户家里,不要坐到上座。

  坐3人沙发时,不要坐在两端,应坐在中间,会显得落落大方、谈话的感染力会增强。

  商务握手礼仪

  握手是一种礼仪,但人与人之间、团体之间、国家之间的交往都赋予这个动作丰富的内涵。一般说来,握手往往表示友好,是一种交流,可以沟通原本隔膜的情感,可以加深双方的理解、信任,可以表示一方的尊敬、景仰、祝贺、鼓励,也能传达出一些人的淡漠、敷衍、逢迎、虚假、傲慢。团体领袖、国家元首之间的握手则往往象征着合作、和解、和平。握手的次数也许数也数不清,印象深刻的可能只有几次:第一次见面的激动,离别之际的不舍,久别重逢的欣喜,误会消除、恩怨化解的释然等等。

  把握住握手事项中的一点或几点,可以讲述自己的经历,可以针对现实发表议论,可以展开联想,表达感悟,可以从虚入手,倾诉感情,表达方式可以根据情景需要而定。握手最早发生在人类“刀耕火种”的年代。那时,在狩猎和战争时,人们手上经常拿着石块或棍棒等武器。他们遇见陌生人时,如果大家都无恶意,就要放下手中的东西,并伸开手掌,让对方抚摸手掌心,表示手中没有藏武器。这种习惯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握手”礼节。

  握手是在相见、离别、恭贺、或致谢时相互表示情谊、致意的一种礼节,双方往往是先打招呼,后握手致意。

  一、握手的顺序

  主人、长辈、上司、女士主动伸出手,客人、晚辈、下属、男士再相迎握手。

  二、握手的方法

  1、一定要用右手握手。

  2、要紧握双方的手,时间一般以1~3秒为宜。当然,过紧地握手,或是只用手指部分漫不经心地接触对方的手都是不礼貌的。

  3、被介绍之后,最好不要立即主动伸手。年轻者、职务低者被介绍给年长者、职务高者时,应根据年长者、职务高者的反应行事,即当年长者、职务高者用点头致意代替握手时,年轻者、职务低者也应随之点头致意。和年轻女性或异国女性握手,一般男士不要先伸手。男士握手时应脱帽,切忌戴手套握手。

  4、握手时双目应注视对方,微笑致意或问好,多人同时握手时应顺序进行,切忌交叉握手。

  5、在任何情况拒绝对方主动要求握手的举动都是无礼的,但手上有水或不干净时,应谢绝握手,同时必须解释并致歉。

  6、握手时首先应注意伸手的次序。在和女士握手时,男士要等女士先伸手之后再握,如女士不伸手,或无握手之意,男士则点头鞠躬致意即可,而不可主动去握住女士的手;在和长辈握手时,年轻者一般要等年长者先伸出手再握;在和上级握手时,下级要等上级先伸出手再趋前握手。另外,接待来访客人时,主人有向客人先伸手的义务,以示欢迎;送别客人时,主人也应主动握手表示欢迎再次光临。

  7、握手时一定要用右手,这是约定俗成的礼貌。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如印度、印尼等,人们不用左手与他人接触,因为他们认为左手是用来洗澡和上卫生间的。如果是双手握手,应等双方右手握住后,再将左手搭在对方的右手上,这也是经常用的握手礼节,以表示更加亲切,更加尊重对方。

  商务礼仪的作用

  商务礼仪的作用:内强素质,外强形象

  具体表述为三个方面:

  1、提高个人的素质

  商务人员的个人素质是一种个人修养及其表现。如在外人面前不吸烟、不在大庭广众前喧哗。

  【例】佩戴首饰的4个原则:前提:符合身份(1)以少为佳,提倡不戴,一般不多于三种,每种不多于两件;(2)善于搭配,如穿无袖旗袍、高筒薄纱手套去参加高级晚宴,戒指应该戴在手套里(新娘除外);少女穿短裙去Party,脚链戴在袜子外(建议腿型好的或走路姿势好的少女才戴脚链);(3)同质同色;(4)习俗原则,如配玉坠男戴观音女戴佛;戒指戴左手;戒指戴在食指表示想结婚、戴中指表示已有爱人,戴无名指表示已婚,戴小拇指表示独身,拇指不戴戒指。

  2、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沟通

  【例】秘书接听找老总的电话,先告对方要找的人不在,再问对方是谁、有何事情。

  【例】拜访别人要预约,且要遵时守约,提前到可能会影响别人的安排或正在进行的事宜。

  3、维护个人和企业形象

  商务礼仪最基本作用是“减灾效应”:少出洋相、少丢人、少破坏人际关系,遇到不知事情,最稳妥方式是紧跟或模仿,以静制动。如西餐宴会上女主人是第一次序,女主人就座其他人才能就座,女主人拿起餐巾表示宴会开始,女主人拿起刀叉其他人才可以吃,女主人把餐巾放在桌子上表示宴会结束。

  商务礼仪知识共享礼仪是人际交往的艺术,教养体现细节,细节展现素质 ,愿以下社交礼仪知识能帮助你提高自身修养。

【商务礼貌送客基本礼仪包括哪些】相关文章:

基本商务礼仪具体包括哪些01-25

基本的商务礼仪有哪些内容-商务礼仪12-29

基本商务礼仪都有哪些内容01-22

面试礼仪包括哪些04-17

基本商务礼仪有哪些方面01-21

西方餐桌礼仪包括哪些04-06

接待礼仪包括哪些内容-礼仪常识12-31

泰国基本商务礼仪和信仰忌讳有哪些-商务礼仪12-28

基本商务礼仪10-12

基本商务接待礼仪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