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谈判座位礼仪

商务谈判座位礼仪

时间:2022-04-01 15:57:09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谈判座位礼仪

  1.双边谈判

商务谈判座位礼仪

  双边谈判多采用长方形或者椭圆形的谈判桌;多边谈判多采用园中谈判。无论是长桌还是圆桌,都应该注意座位的朝向。习惯上,面对门口的座位最具有影响力。

  谈判中,最好的入座方法就是提前双方职位的高低摆上名牌,谈判双方直接对号入座。

  谈判桌座次的排列可以分为以下两种:

  (1)横桌式

  横桌式座次排列是谈判桌在谈判室内横放,客方人员面门而坐,主方人员背门而坐。除双方主谈者居中就座外,各方的其他人士则应依其具体身份的高低,各自先右后左、自高而低地分别在己方一侧就座。

  双方主谈者的右侧之位,在国内谈判中可坐副手,而在涉外谈判中则应由译员就座。

  (2)竖桌式

  双边谈判座次礼仪细节竖桌式座次排列是谈判桌在谈判室内竖放。具体排位时以进门时的方向为准,右侧由客方人士就座,左侧则由主方人士就座。在其他方面,则与横桌式排座相仿。

  双边谈判时位次排列细节注意:

  ①谈判桌准备:选择使用长桌或椭圆形桌子,宾主应分坐于桌子两侧。

  ②横放谈判桌:面对正门的一方为上,应属于客方;背对正门的一方为下,应属于主方。

  ③竖放谈判桌:应以进门的方向为准,右侧为上,属于客方;左侧为下,属于主方。

  ④主谈判座次:各方的主谈人员应在自己一方居中而坐。

  2.多边谈判

  多边谈判是由三方或三方以上人士所举行的谈判。多边谈判的座次排列,主要也可分为两种形式。

  (1)自由式

  自由式座次排列,即各方人士在谈判时自由就座,而毋须事先正式安排座次。

  (2)主席式

  主席式座次排列,是指在谈判室内,面向正门设置一个主席位,由各方代表发言时使用。其他各方人士,则一律背对正门、面对主席之位分别就座。各方代表发言后,亦须下台就座。

【商务谈判座位礼仪】相关文章:

商务谈判的礼仪12-24

商务谈判礼仪04-27

商务谈判礼仪06-06

商务谈判礼仪01-29

商务礼仪中餐座位-饮食礼仪12-31

中餐餐桌礼仪座位安排-饮食礼仪12-31

商务谈判中的礼仪03-24

商务谈判礼仪举要04-13

商务谈判交谈礼仪04-14

商务谈判的准备礼仪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