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高楼火灾自救常识

高楼火灾自救常识

时间:2022-04-18 07:16:16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楼火灾自救常识

  高楼火灾

高楼火灾自救常识

  事件:去年11月15日下午,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一座28层公寓失火,58人不幸遇难,这也是上海建国后最惨重的火灾。

  14点,这座正在做外立面保温层的高楼突然起火。警方消息说,起火点位于10—12层之间,搭在脚手架上的绿色防护网最先被点燃,遂层层蔓延,楼房整体过火。

  15点左右,被困在楼里的施工人员和居民爬上楼顶,挥手寻求救援。但因为火势过大,黑烟包裹,三架直升机赶到,但无法接近楼顶。后来,消防队员钻进楼里,爬到楼顶,将被困在楼顶的13人救出。

  此次火灾凸显超高楼层救火能力不足。由于消防云梯高度不够,水枪无法喷射到20层以上,给救援增加难度。大火点燃四个小时后,火势才得以控制,大楼整体被烧毁。

  ■高楼火灾自救常识

  如果失火时你在楼下,脱险相对容易得多,只要弄清出口,一般就能顺利逃离。如果浓烟弥漫,你可以匍匐而行,因为越贴近地面浓烟越稀薄,能见度较好,呼吸较容易,有助于脱险。

  如果失火时你被困在楼上,甚至被困在最高处,逃生就要动脑筋了。从楼梯逃生困难,可以在窗前挥动衣服,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等待救援人员前来援救。如果楼道里边失火或有烟雾,人被困在房间里,就千万不要离开房间,并且应该把通向楼道的房门关紧,想法从房间的窗口处或阳台上逃出,等待救援。

  当熊熊烈火近在眼前时,应设法避开大火,用水打湿棉被、地毯等,裹住身体,想法躲避到安全地方,这样可以减轻火焰和浓烟的伤害,有利脱险。高层楼房失火后破窗逃生,可以借助下水管道或避雷线缓缓滑下,千万不可以从高处跳下。如果有绳索或者能连接的衣物被单,拴牢后援攀滑下也较为安全。

  北京市消防局特别提醒,因失火被困楼内人员千万不要使用电梯。因为大火容易造成电力突然中断,使用电梯时,如果电力中断,易被困在电梯中,电梯停止运行,后果将不堪设想。

【高楼火灾自救常识 】相关文章:

火灾逃生自救常识12-23

火灾自救互救常识材料03-28

地震后的自救常识05-21

地震自救小常识 地震自救小口诀03-05

自然灾害的自救常识04-14

自救自护常识教育03-08

自救急救常识试题05-07

工程事故自救急救常识05-07

溺水自救小常识顺口溜08-15

小学生自护自救常识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