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三个儿子语文教学反思

三个儿子语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25 03:49:04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个儿子语文教学反思

  《三个儿子》是一篇十分浅显的课文,但是浅显的文字中却包含着朴素而深刻的大道理。儿子,这个字眼在妈妈的心里是神圣的。可是,妈妈这个字眼,在儿子的心里是怎样的呢?

三个儿子语文教学反思

  本课中的三个儿子面对着三个妈妈,当他们的妈妈拎着沉重的水桶走来时,力气大的只顾着翻跟头,嗓子好的只顾着唱歌,他们唯独对妈妈手中的水桶视而不见;而那个“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的儿子,却跑到妈妈跟前,接过了沉甸甸的水桶。难怪哦,老爷爷说他只看到一个儿子,因为他深知,这个“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却能帮助妈妈拎水的儿子才是真正的儿子。

  《语文新课程标准》指出,识字写字是一二年级的教学重点,所以我在备课此课时时,紧紧扣住此要求,教学之初,我以儿歌《好孩子》创设情境,引发孩子们的兴趣,激发情感,自然引出“三个儿子”。初读课文之后,以“我当小老师”的形式自主学习生字,将生字还原到课文中,让学生认读生字所在的句子,帮助学生正确地朗读课文。在第一次试教时,我把教学的重点放在识字写字上,本课要求识记的生字不多,孩子们通过预习就能很快地读出字音,但个别后鼻音的字,如:“嗓”、“桶”的发音不到位,同时,师在引导学生学习字过渡到句子的环节不顺畅,有点唐突,需要在我在今后的试教课上调整此环节,注意“点、线、面”的有机结合,其次,师单一的使用课件进行生字字形的识记,致使孩子们在视觉上产生审美疲劳,其过程的积极性反而不高了,针对此次情况,经研究小组讨论,就二年级的年龄特征来说,应采用多种形式识字的方法来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鉴于此,我在进行第二次试教时,巧妙地利用书上生字有趣的动物形状制作了一些形象生动的识字卡片,并设计了自由练读,指名读,评议读,开火车读,师生互动读等形式,有效避免了孩子学习生字的枯燥性,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了学生学习生字的积极性,同时也活跃了课堂学习的气氛,为接下来的写字教学做了铺垫,但由于我在教学时间上没有很好的把握,造成了时间上的浪费,挤占了学生写字的时间。这说明教师一定要提高自身的调控课堂能力,在备课时要尽量预设出学生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想出应对的办法,才能做到“以学定教,顺学而教”。

  经过多次的试教,我对本课时重难点的把握更到位了,识字教学呈现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情形,孩子们各种别具一格的识记方法让我惊喜其中,在写字指导时,生纷纷举手上台要求把自己认为写得最漂亮的一个字书写在黑板上,孩子们写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写字的信心与俱倍增,写字也大大地进步了,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

【三个儿子语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二年级语文《三个儿子》教学反思05-22

三个儿子的教案01-20

《三个儿子》 教案03-08

三个儿子教案01-13

《三个儿子》教案07-19

关于《三个儿子》的教案03-05

三个儿子优秀的教案03-07

教学反思 语文05-23

教学反思语文05-25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