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青少年暑期活动计划

青少年暑期活动计划

时间:2022-05-08 12:30:42 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青少年暑期活动计划

青少年暑期活动计划1

  为丰富和活跃社区青少年暑期文化生活,提高青少年人文素养,遵循青少年的身心发展规律,充分调动社会与家庭的积极性。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系团队将结合社区资源,推出“世博-文明-成长”系列活动,加强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教育,齐抓共管,切实保证学生离校不离教,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坚持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让广大社区青少年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有意义的`暑假。活动安排概况:(7月上旬到8月下旬)

青少年暑期活动计划

  1、在社区开展青春期心理健康、亲子关系、儿童教育指导等系列公益讲座。

  2、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督导,心理系年轻教师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在社区带领系列青少年自我成长团体(读书、团体游戏、交友、自我成长)。

  3、推进“大学生进家庭”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系研究生到家庭对青少年进行自我成长辅导,一起读书、交谈,培养兴趣、树立理想,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

  4、推动“青少年进大学”活动,邀请青少年到上海师范大学校园、团体活动室、图书馆,参加团体活动、读书、培养兴趣,和优秀大学生长期接触,推动其身心健康发展。

  专家顾问介绍:李正云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心理系教授,沪上知名儿童发展及家庭研究专家。

  沈勇强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教研室主任,心理系教授,沪上著名沙盘游戏治疗专家,儿童指导专家。

  张志刚教授:原上海市教委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主管,现任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著名青少年发展研究专家。

  带队老师介绍:

  周圆:心理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擅长家庭治疗、团体辅导、儿童教育指导。

  吴燕霞:心理学硕士,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擅长动力学取向心理治疗,婚姻家庭治疗、团体心理辅导,儿童指导。

  林光耀:心理学硕士,心理科医生,上海乐心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咨询师,擅长动力学取向心理治疗、青春期心理问题辅导。

  讲座及课程介绍:(具体时间、地点和居委会商定)公益讲座系列

  (一)主题:青春期心理健康主讲人:林光耀目标:了解青春期孩子心理发展一般规律,走进青春期孩子的心灵。公益讲座系列

  (二)主题:亲子教育主讲人:吴燕霞目标:理解家庭关系对儿童成长的影响,学习怎样跟好地和孩子互动。公益讲座系列

  (三)主题:儿童教育指导主讲人:周圆目标:了解儿童指导的重要性及其对家庭的意义,介绍儿童指导的方法及实践分享。青少年团体辅导系列由心理系老师(或优秀研究生)带领青少年一起读书、一起玩团体游戏,在游戏中体验学习,促进青少年的自我成长。

  按年龄段分组(小组组员年龄相差在3岁以内),6—10人一个小组。时间安排每周3次,每次活动3个小时,每人每次收费100元,活动地点可灵活安排在社区活动室和(或)上海师范大学。青少年个别辅导系列心理系优秀研究生进家庭,和孩子一起读书、交流,“以心育心”,以自己的人格和生活态度,和孩子一起学习探讨,陪伴青少年更好地成长。定期邀请孩子到大学校园和图书馆,一起读书,参加体育、智力活动,感受学术氛围,了解大学生活。

  具体时间和家长商定,收费每半天(3个小时)200元。青少年辅导系列为有需要的家庭、青少年儿童提供家庭治疗和儿童教育、心理健康成长辅导。

青少年暑期活动计划2

  努力培养青少年科学文化、文明礼仪、思想道德等方面的素质,使青少年勤动手、勤动脑,培养创新能力,让青少年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

  一、指导思想:

  zz居委坚持把社区作为暑期活动的落脚点,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加强服务指导,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体验文化,增强才干,关爱每个青少年,使广大青少年能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愉快、充实”的暑假。把握暑期的有利时机,通过居委会的暑期培训和社区学校布置的各项暑期活动,在浦江镇团委、社区学校等多方领导的关心、指导之下,紧紧依托社区资源,围绕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努力培养青少年科学文化、文明礼仪、思想道德等方面的素质,使青少年勤动手、勤动脑,培养创新能力,让青少年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为此,部署落实以下具体工作。

  二、领导小组

  组长:zz

  组员:zz

  三、主要社区活动内容

  1、青少年禁毒知识讲座:

  (1)主讲老师结合宣传海报/黑板或DVD/ppt进行禁毒警示教育宣传;

  (2)针对讲课内容进行有奖问答,并颁发奖品,以资鼓励;

  (3)播放《与死神共舞》,让学生深刻了解毒品的危害。

  2、地球小卫士:

  1-1、DIY环保材料作画:

  利用各种树木枯叶、废弃瓶罐或是废弃衣物等材料在纸上作画,引导青少年的环保意识。

  1-2、爱国卫生服务活动:

  和社区爱国卫生党员服务队一起进社区为社区环境做贡献,引导青少年深刻了解环境保护的意义。

  3、红十字初级救护培训:

  使青少年懂得、了解急救知识,并学会利用急救知识保障自己的健康及安全。

  4、家务小帮手培训班:

  组织青少年学会帮助父母做家务,懂得、体谅父母负担家庭的艰辛。

  5、欢乐合唱团培训班:

  通过学习使青少年学会唱歌并学会与团队中的成员相互合作,提高青少年的艺术修养,培养团结互助的意识。

  6、大型衣物募捐:

  在指定小区中进行衣物募捐活动,为贫困山区的人们送去温暖。

  7、快乐农场零距离:

  带领青少年至侨嘉葡萄园进行参观,学习农作物的生长方式、生物性状等知识。

  8、展少年风采夏令营:

  组织好青少年参加zz居委展少年风采“快乐读书”“快乐乒乓”“快乐健身”夏令营活动,实现“快乐暑假,健康暑假,有益暑假”的目标。

  四、活动经费

  青少年暑期社区活动经费提供5000元资金,保证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注:具体安排见附表

  zz居委会

  更多精品来源自

  报告

青少年暑期活动计划3

  一、 背景

  为了就孩子的沟通系统、学习状况和情感支持进行规划,以社会工作小组工作的形式,设计相关活动,减轻孩子学习压力,提高孩子的支持系统,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家长——孩子——学校三个因子的交流互动互助,提高孩子的发展能力,促进孩子的学校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我们特别举办了这次暑期青少年社区活动。

  二、 对象

  广杭苑社区7-13岁的青少年

  三、 目标

  (一) 总目标

  减轻孩子学习压力,提高孩子的支持系统,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家长——孩子——学校三个因子的交流互动互助,提高孩子的发展能力,促进孩子的学校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

  (二) 具体目标

  第一周:促进孩子相互交流,融洽同学关系(上)

  第二周:促进孩子相互交流,融洽同学关系(下)

  第三周:减轻学习压力,促进学习交流,提高学习效率

  第四周:促进亲子沟通,寻求孩子的.生活和情感支持系统

  第五周:

  四、 时间

  7月2日—7月30日每周一上午9:00

  五、 地点

  广杭苑社区活动中心

  六、 人员招募

  1、 社区所属社工

  2、 社区内学校的教师志愿者

  3、 社区内居民志愿者

  4、 社区街道医院医护志愿者

  5、 社区内物业保安志愿者

  七、 工作人员

  组长:阳惠 ——社区所属社工

  成员:李文果、夏敏、张崇义、牟翠华、陈雪莲、吴定馀、谢川——杭州路小学教师、各小区文体队长、各小区户长

  安全:社区民警、浏阳物业保安

  医疗:广杭苑社区医疗服务站

  后勤:夏敏

  八、 前期准备

  (一) 宣传

  海报宣传、熟人推荐、学校宣传、网络宣传

  (二) 人力

  社区所属社工、社区内学校的教师志愿者、社区内居民志愿者、社区街道医院医护志愿者、社区内物业保安志愿者

  (三) 物力

  矿泉水、食品、水果、奖品、奖状、卡纸、笔、

  (四) 器材道具

  麦克风、多媒体设备

  (五) 场地

  广杭苑社区活动中心

【青少年暑期活动计划】相关文章:

暑期家访活动计划05-19

青少年环保活动方案01-05

青少年义工活动总结05-18

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方案03-07

青少年科技活动方案03-17

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方案01-11

青少年心理辅导活动方案12-16

暑期的计划05-25

暑期家访活动02-04

暑期活动方案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