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二十四节气小满的含义

二十四节气小满的含义

时间:2022-03-26 11:11:14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二十四节气小满的含义

二十四节气小满的含义1

  小满是什么节气

二十四节气小满的含义

  1、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小满指的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2、小满节气是收获的前奏,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大忙的序幕从此拉开,是农民一年中又一个繁忙的季节。这一时期,需要时刻注意“干热风”的袭击,否则一年的收成将会受到威胁。

  小满节气气候特点

  南方地区

  “小满大满江河满”反映了这一地区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小满”,俗话说“立夏小满,江河易满”,这句话正反映此时华南地区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同时,随着端午节临近,广东也进入一年一度的“龙舟水”时期。当龙舟水来时,江河水位迅速上涨,为扒龙舟提供了良好的场地条件。

  长江中下游

  “小满不下,黄梅偏少”、“小满无雨,芒种无水”。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如果这个阶段雨水偏少,可能是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弱,位置偏南,意味着到了黄梅时节,降水可能就会偏少。因此有民谚说“小满不下,黄梅偏少”;“小满无雨,芒种无水”。

  黄河中下游

  “小满不满,麦有一险”小满节气时,黄河中下游等地区还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所谓“一险”就是指小麦在此时刚刚进入乳熟阶段,非常容易遭受干热风的侵害,从而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粒籽干瘪而减产。防御干热风的方法很多,比如营造防护林带、喷洒化学药物等都是十分有效的措施。

  小满节气由来

  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径60°时为小满,这是炎热夏季的'开始,更是疾病容易出现的时候。“小满”这个名字,来源于作物。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南方地区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思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

  小满三候:“第一候苦菜秀,第二候靡草死,第三候小暑至。”

  苦菜秀:《埤雅》以荼为苦菜。 《毛诗》曰:“谁谓荼苦?”是也。鲍氏曰:“感火之气而苦味成。”《尔雅》曰:“不荣而实者谓之秀,荣而不实者谓之英,”此苦菜宜言英也。鲍氏曰:“感火之气而苦味成。”蔡邕《月令》以谓苦荬菜。

  靡草死:郑康成、鲍景翔皆云:靡草,葶苈之属。《礼记》注曰:“草之枝叶而靡细者。”方氏曰:“凡物感阳而生者,则强而立;感阴而生者,则柔而靡。”谓之靡草,则至阴之所生也,故不胜至阳而死。

  原为小暑至,后《金史志》改麦秋至。《月令》:“麦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秋者,百谷成熟之时,此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

二十四节气小满的含义2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5月21日或22日视太阳到达黄径60°时为小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此时宜抓紧麦田虫害的防治,预防干热风和突如其来的雷雨大风的袭击。南方宜抓紧水稻的追肥、耘禾,促进分孽,抓紧晴天进行夏熟作物的收打和晾晒。小满以后,黄河以南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注意防暑工作。“小满”时节谨防灾 。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斗指甲为小满,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名也”。这是说从小满开始,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结果,籽粒渐见饱满,但尚未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它是一个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南方地区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思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因为“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小满正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

  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此时宜抓紧麦田虫害的防治,预防干热风和突如其来的雷雨大风的袭击。南方宜抓紧水稻的追肥、耘禾,促进分蘖,抓紧晴天进行夏熟作物的收打和晾晒。小满节气之后人们确实关注气象问题,它是收获的前奏,也是炎热夏季的开始,更是疾病容易出现的时候。建议人们要有“未病先防”的养生意识,从增强机体的正气和防止病邪的侵害这两方面入手。

【二十四节气小满的含义】相关文章:

小满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二十四节气小满的来历传说故事09-16

小满节气的含义是什么02-16

小满节气的含义是什么3篇02-17

二十四节气小寒的含义01-05

二十四节气立春的含义04-03

二十四节气小满的由来12-13

二十四节气小满作文03-29

二十四节气小满的诗句04-10

二十四节气雨水的含义解释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