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餐桌礼仪>《餐桌礼仪与口才(餐桌礼仪情景剧)

餐桌礼仪与口才(餐桌礼仪情景剧)

时间:2021-12-18 15:54:52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餐桌礼仪与口才(餐桌礼仪情景剧)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做什么事情都需要以礼待人。而餐桌上的礼仪更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条,不过现在也是很容易被大家所忽略的一条。所以今天就讲一下餐桌上的文化与礼仪,看你知道其中的几条。

餐桌礼仪与口才(餐桌礼仪情景剧)

  1、餐桌八仙桌

  天圆地方,所以在中国古代一直认为餐桌最好为方形或者圆形,并且大小要适宜,否则进餐时会有诸多不便。餐桌的材质一般会选用木质,不宜使用玻璃或者石质餐桌,玻璃与石质餐桌生冷,易使饭菜降温过快。如果是冬季,餐桌给人的触感更是冰冷。餐桌不要有过于尖锐的棱角,边角需要圆滑,否则在意外发生时,容易导致进餐之人收到伤害。

  2、入座

  在进餐入座时需要讲究入座次序,一般为客尊主贫。进餐时需要客人先入座,其后为家中长者,最后才是自己。入座之时需要按一定的座次。如果圆行餐桌,则正对大门者为主客,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如果是八仙桌,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入座后要坐姿端正,双脚放与椅下,可不伸出。

  3、点菜菜谱

  作为主人时,应该先要请客人点菜。如果是客人,就别太主动,如果主人过于客套,就可以点一个不是太贵的。在点菜之前不管是作为主人还是客人,一定要问清进餐人员有什么忌口的,以免出现比较尴尬的事情。点菜时一般根据人员的多少来确定菜的多少,做到人均一菜,如果男性较多,可以适当的加菜。

  一般标准的中餐,通常是要按一定的顺序上菜:冷盘(开胃菜)、热炒、主菜、点心、汤、主食,冷盘在一些饭店为赠送,所以点的时候,注意一下各种菜肴的搭配。

  4、进餐筷枕

  进餐时,不要菜刚上就要那筷去夹,而是要等主人招呼后,示意大家起筷,并在主人先夹菜以后再动手夹菜开吃。夹菜时要文雅,不能一次夹过多的菜,不要抢菜。吃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在吃完口中食物以后再夹菜。进餐只是更是不要随意玩耍碗筷,在不需要夹菜时,可以把筷子整齐地摆放在自己身前的餐盘或者筷枕上。

  5敬酒酒

  酒在餐桌上是必不可少的东西,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更是有着不少的敬酒习惯,不过在现在社会喝酒往往会导致一些事故的发生,所以现在的敬酒都是适可而止。敬酒时需要遵循一定的顺序,一般先是主人敬主宾,随后是陪客敬主宾、主宾回敬、陪客互敬。切记敬酒顺序,如果随意敬酒,可能会给人留下不尊重人的印象。

  6、离席

  在进餐结束后,可以用餐巾纸檫嘴,切记用手一抹就完事。更不要打饱嗝,这样看起来很不文明,并且有难闻的气味。在主人未离席之前,不要随意离席。如果中途需要去厕所或者有事要离开,需要提前和主人打个招呼,说明情况,切忌一声不吭就肚子离席而去。

【餐桌礼仪与口才(餐桌礼仪情景剧)】相关文章:

关于餐桌礼仪的对话(文明餐桌礼仪)12-18

餐桌的礼仪03-30

餐桌的礼仪11-18

餐桌礼仪12-22

餐桌礼仪的基本礼仪08-25

餐桌礼仪:西餐礼仪11-19

中国传统餐桌礼仪(关于餐桌礼仪)12-28

中国人餐桌礼仪(西方餐桌礼仪常识)02-18

吃饭的餐桌礼仪(中国传统餐桌礼仪文化)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