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饮酒礼仪-商务礼仪

商务饮酒礼仪-商务礼仪

时间:2021-12-26 17:12:28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饮酒礼仪-商务礼仪

  NO.1斟酒礼仪

商务饮酒礼仪-商务礼仪

  正式宴会上,服务员的打开酒瓶后,先要倒上一点递给主人品尝,主人应先饮一小口仔细品评,然后再尝一口,感到所上的酒完全符合要求时,再向服务员示意,可以给客人们斟酒了。

  斟酒的顺序是先主后宾,然后才是其他客人。斟酒时,酒杯应放在餐桌上,酒瓶不要碰到杯口。拿酒杯的姿势,因不同酒杯而有所不同。高脚酒杯应以手指捏住杯腿,短脚酒杯则应用手掌托住酒杯。

  NO.2饮酒礼仪

  会喝酒的人饮酒前,应有礼貌地品一下酒。可以欣赏一下酒的色彩,闻一闻酒香,继而轻啜一口,慢慢品味。不要为显自己酒量,而一饮而尽。

  在宴会上不会喝酒或不打算喝酒的人,可以有礼貌地阻止他人敬酒,但不要什么都一概拒绝,至少要喝上一点饮料。

  注意:当主人或朋友向自己热情地敬酒时,东躲西藏,或把酒杯翻过来,将他人所敬的酒悄悄倒在地上,都是失礼的。

  NO.3敬酒礼仪

  1.宴会的主人应该敬第一杯酒,这杯酒可以敬给与会的每个人,也可以单独敬给这次宴请的主角,即贵宾。

  2.在敬酒前,确保对你要敬酒的客人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敬酒词要简短有力,结束语要积极开阔,避免讲易引起误解的玩笑话。

  3.即使你不善饮酒,在礼貌上也要加入祝酒的行列,当然,杯中可以倒入非酒精性饮料,因为最关键的是向对方表达敬意而不是消费掉酒精。

  4.敬酒结束后,切勿如领导讲话般前后鼓掌欢迎,这是酒筵,而非会场。

  NO.4祝酒礼仪

  作为主宾参加宴请,应了解对方祝酒的习惯,即为何人祝酒,何时祝酒等以便作必要的准备。在主人和主宾祝酒时,应暂时停止用餐,停止交谈,注意倾听,不要借此机会抽烟。主人和主宾讲完话,与贵宾席人员碰杯后,往往要到其他各桌敬酒,遇此情况,应起立举杯,要目视对方致意。

  中国人碰杯时习惯说:“恭喜”,英国人碰杯时常说:“Cheers(奇尔斯),法国人说:”Sante “(桑特);西班牙人则说:”Sholus" (萨鲁斯),在莎士比亚的著作中有这样一个绝妙祝酒词:“有好友好酒好款待,便成好人。”

  NO.5酒杯选取

  在西餐中,正式宴会上每一个座位的餐桌上,刀叉和盘子的右上方摆着好几个高脚酒杯,包括凉水杯、红葡萄酒杯、白葡萄酒杯、香槟酒杯等。装红、白葡萄酒的两只杯子基本相同,或是大小略有不同,喝香槟酒的杯子则是另外一个样子。一般是高脚口杯或郁金香形瘦高杯子,选择何种酒杯,必须视菜单而定。

  NO.6商务饮酒礼仪

  如果你是主人,你应该首先带头举杯,说些场面话,如果你是客人,则应等主人敬酒后再敬酒,当全场一起举杯的时候,则杯抬至与嘴平行,一般不用碰杯,当2人互敬时,则需要碰下,碰杯切记——自己的杯口应低于对方的杯口,表示尊敬!

  敬酒时话不能多,可以简要表明心态,如:今天很开心,大家能聚在一起,让我们来喝一杯,我先干为敬。

  别人敬你酒时你应当站起来,正视对方,当别人说完祝福或心态时,你也应同时说出对对方的祝福。

  酒不能多喝,但是也不能不喝,应该首先明白自己的度是在哪里,比如知道自己喝到3杯就醉的话,那就只能喝到2杯半,不然醉了的话很麻烦的!

【商务饮酒礼仪-商务礼仪】相关文章:

商务礼仪宴会礼仪-商务礼仪12-31

商务礼仪的传真礼仪-商务礼仪01-01

商务礼仪座次礼仪-商务礼仪01-01

男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2-25

女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1-01

商务礼仪姿势-商务礼仪12-31

商务饮酒礼仪10-22

商务饮酒礼仪03-02

商务礼仪之电话礼仪-商务礼仪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