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素养>《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途径有哪些-礼仪知识

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途径有哪些-礼仪知识

时间:2021-12-31 09:01:42 职业素养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途径有哪些-礼仪知识

  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途径

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途径有哪些-礼仪知识

  (一)引导大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态度

  高职院校学生首先要调整好自身的就业心态,避免在就业区域、就业单位选择上脱离实际。高职院校要加强就业指导,开设就业指导课、知识竞赛和就业咨询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及时调整就业期望值,引导高职学生树立普通劳动者的思想,以教育大众化的观念和思维寻找工作机遇。目前基层单位人才匮乏,蕴藏着大量的就业机会,已经成为高职学生强劲的“就业增长点”,高职学生在基层的就业前景极其广阔。高职院校要对学生进行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教育,让学生了解相关的就业现状和趋势,引导学生树立从小事、基层做起的思想。

  (二)引导大学生确立正确的择业价值取向

  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是其人生价值观在就业过程中的现实表现,是大学生对职业的基本评价和基本看法,是大学生价值观在就业问题上的投影,对大学生的择业行为产生着重要影响。就业价值观教育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科学地规划自己的就业目标和职业追求,保证高职学生将专业知识的学习、自身素质的发展和综合能力的提高,与未来的就业方向保持高度一致。大学生还要结合自身的综合条件和专业特点,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就业目标。高职院校要充分发挥思想道德教育的引导功能,将职业价值观教育融入德育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职业精神教育、就业价值观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就业意向、就业标准、就业目标、就业报价、就业信誉、敬业精神等方面进行培养。激励大学生树立端正的职业苦乐观,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和乐于奉献的品质。

  (三)加强大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

  职业道德指“职业人”在一定的社会职业活动中必须遵循的、具有自身职业特征的道德准则和规范,是职业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和道德品质的总和,在从业者的思想和行为中,表现出来的是相对稳定的特征和倾向。高职教育具有市场明确、面向行业、对口上岗的特点,决定了高职院校必须坚持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加强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使职业日常行为规范与实习、实验、实训相结合;将职业道德与“乐业、勤业、敬业”相结合;职业道德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相结合。高职院校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等形式,营造良好职业道德教育的舆论氛围。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校内外活动,让大学生在模拟的职业环境中,感受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团队意识等职业行为,逐渐把职业道德规范内化为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

  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方法

  (一)教书育人

  在高职教育体系中,教育教学是学生职业素养形成的主要渠道,要将传统的应试教育逐步转变为素质教育。首先,通过思想道德教育课引导学生,灌输知识、培养意识、磨炼意志,并且注重实效,树立科学的职业道德观。其次,通过人文选修课和职业素养课程,在日常的教学和课外活动中,帮助学生树立较强的职业角色意识,加深对职业目标、工作岗位、工作态度等的理解,为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打下基础,培养学生职业价值观。最后,针对不同专业特点,在专业课教学中渗透职业素养。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绝不单单是人文社会科学类教师的职责,专业课教师更应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二)实践育人

  实践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特征,是职业素养形成的最佳途径,职业活动的真实性、情境性和参与性等特征,能够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和适应未来岗位的要求,增加对专业和自身的了解程度,培养对职业的兴趣,在高职教育教学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实践教学作为改善大学生成长需要的有效载体,主要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课外活动和课内活动、校内活动和校外活动等。课堂实践教学是指教师在课堂上,采取除理论讲授之外,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包括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辩论、模拟等。高职院校课内实践活动,更多地表现在专业课教学中的实习、实训、实验等。校内课外实践活动主要是由学校各级部门组织的第二课堂,主要包括社团活动、志愿活动、勤工助学、讲座报告等。相对于校内实践教学而言,校外实践教学资源更加丰富,主要形式包括组织部分大学生进行的企业参观、职业培训、顶岗实习和社会实践调查等。

【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途径有哪些-礼仪知识】相关文章:

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方法有哪些-礼仪知识03-02

浅谈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现状-礼仪知识12-31

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方法有哪些2篇03-02

职业素养的构成有哪些08-29

网站编辑的职业素养有哪些08-27

职业素养对个人的影响有哪些03-24

新闻工作者提高职业素养的方法有哪些01-03

职场人必备的职业素养有哪些03-29

职业素养重要性有哪些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