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重阳节>《重阳节的习俗

重阳节的习俗

时间:2022-11-12 08:18:45 重阳节 我要投稿

重阳节的习俗(集合15篇)

重阳节的习俗1

  传统习俗一:登高

重阳节的习俗(集合15篇)

  重阳节首先有登高的习俗,金秋九月,天高气爽,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早在西汉,《长安志》中就有汉代京城九月九日时人们游玩观景之记载。在东晋时,有著名的“龙山落帽”故事。而重阳登高也成为中国诗画中一个永恒题材。

  传统习俗二:赏菊、饮菊花酒

  “荒岩寂寞无俗情,老菊独得秋气清,登高一笑作重九,挹赤城露餐落英。”重阳节赏菊、饮菊花酒也极为普遍,菊花可以祛寒、祛毒,所以重阳节又称“菊花节”。同时,菊花也被称作延年益寿的花,有很多画菊花的国画作品都题为“长寿”。齐白石93岁那一年,画了一张《重阳生日》给生于重阳的夏衍先生庆生,画面内容就是菊花。

  传统习俗三:亲朋欢聚畅饮

  重阳节,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吃喝玩乐也是古时重阳节的主题。在古代,人们喜欢去寺院进行重阳节活动,在风景名胜之地修建的寺院中,吹吹风、赏赏菊,喝点小酒助兴,可谓惬意之极。

  传统习俗四:吃重阳糕

  因“糕”与“高”字同音,也是步步登高的意思。人们过重阳节时,除了要吃重阳糕外,还要互相馈送重阳糕。

  重阳节送长辈礼物什么最合适

  重阳节,又叫老人节,古有登高、赏菊花的传统,同时也是晚辈们尽孝道,向长辈表达感恩的节日,正好趁着假期,回家给爸妈带件贴心的小礼物,让感动与温暖充满这个节日。

  重阳节最适合送给老人的礼物——翡翠

  送礼少不了一样东西,既不失体面,又能满足您的孝心,还可以护身健体,什么样的礼物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呢?就是翡翠、翡翠如意、手镯、平安扣、福禄寿。这些都是您送给家里老人的礼物好选择,不仅可以保平安如意,还能缓解身体疼痛,是不可多得的传世珍品。还等什么,在这样一个重阳敬老节,给家里的老人送上一份平安与祝福吧!

  重阳节最适合送给老人的礼物——血压计

  过去人们测量血压必须到医院才行,而今只要拥有了家用电子血压计,坐在家里便可随时监测血压的变化,如果发现血压异常便可及时去医院治疗,起到了防止脑出血、心功能衰竭等疾病猝发的作用。老人平时也可以关注一下自己的血压,如果家里老人有高血压那就更要注意了。

  重阳节最适合送给老人的礼物——自动按摩式洗脚盆

  全自动按摩洗脸盆,充分按摩足底穴位,泡出健康,重阳节就要到来,什么礼物都不如身体健康来得实在,按摩式洗脚盆通过按摩来让身体得到放松,是送父母送长辈的实用健康礼品,来为家里的老人备一个吧。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是最沉默的喜欢,陪伴是最好的爱!

  重阳节要吃什么糕

  吃重阳糕

  重阳糕是人们在重阳节时必吃的一道糕点,以前有科举,举子的家人们会在重阳节时准备重阳糕食用,寓意“gao”中,重阳节主要是取的寓意,因此,各地的重阳糕都不一样,所以,到了现在重阳糕都没有一个准确的样子,一般来说,我们将在重阳节时食用的,质地松软的糕点统称为“重阳糕”。

  重阳糕的做法

  主科:面粉1千克。

  配料:红绿丝100克,糯米酒汁200克、红豆沙300克,白糖500克,熟猪油200克。

  重阳糕怎么做

  1、面粉入盆,加温水,兑入糯米酒汁,抄匀拌和,使其发酵,至出现蜂窝状时,加白糖200克,用筷子搅匀。

  2、红豆沙用热水搅稀。白糖300克用热水化开。红绿丝切成粒。

  3、在蒸笼底部抹熟猪油,取1/3面糊摊开,笼底刷上一层糖水、红豆沙;

  4、另取1/3的面糊摊上,再刷一层糖水、红豆沙;

  5、然胡再将剩余的面糊摊上,盖上蒸笼盖,上火蒸熟后,重阳糕上刷上糖水,撒上红绿丝,稍晾凉切成棱形块即成。

  重阳糕制作经验分享

  1.揉面粉团时要加适量的清水,既不能太湿也不能太干,以适中为宜;

  2.蒸制重阳糕时要用旺火沸水速蒸,蒸至表面光滑不粘手为宜;

  3.切成的菱形块要大小均匀。

  食材百科

  红绿丝:也叫青丝玫瑰丝是常用的汤圆、月饼、糕点等食品馅料,其加工原料为橘子皮、萝卜皮等。

重阳节的习俗2

  1、重阳节里话菊花,秋色的霜晨,秋阳的朝霞,公园广场马路街道社区庭院,五颜六色的秋菊,到处洒满着爱的秋晖。近伏远眺,仿佛站在一块可爱的五色土上。

  2、“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王维质朴素雅的'诗句,使我身居省会闹市,强烈的感受到了重阳节思故乡思朋友之情。爱不过古人如醉如痴。王勃《九日》直白道来:“九日重阳节,开门有菊花。不知来送酒,若个是陶家。”张籍《重阳日至狭道》的诗作,菊中有酒,酒中有菊。“无限青山行不尽,回看忽觉远离家。逢高欲饮重阳酒,山菊今朝未有花。”

  3、大院的重阳节有一种传统,喜欢晚餐凑在一起吃。几家约好,把吃食端到一桌上。夜幕降临,灯光闪耀,人们饮着菊花酒、二锅头,吃着丰盛的饭菜,欢聚畅谈,交流情感。一张张笑脸,一阵阵笑语冲出狭小的房间,大家互相祝福着健康长寿、事事平安,大杂院处处洋溢着祥和的气氛。

  4、杜甫《登高》,寄寓夔州,登城远望,触景生情:“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唱出千古绝唱。《九日》欣然登高,抒发情感,斟酌菊酒,尽赏九秋佳色。古人的重阳登高既反映了人们消灾避祸的美好愿望,又蒙上了一层迷信色彩。但现代却给它赋予了具有时代气息的崭新意义。秋高气爽,有人远足旅行,饱览风光,寄满腔热情于山水;有人参观菊花展会,抒节日愉悦之情于诗画;还有人去户外活动筋骨,调整心态,融健身、休闲于一体。

  5、重阳节又叫老人节。古人对数字“九”很重视,把它当作“天长地久”的象征。在这一天人们要给老人赠送糕点,因“糕”、“高”谐音,体现对老人高寿的庆贺,也是祝福他们活得更长久的意思。从晋魏时期开始,我国就有将重阳糕和菊花献给老人的传统。现代社会的重阳节,各级老年协会都要给老人发放慰问金,并组织他们参加歌咏、舞蹈、书画等有益身心的庆贺活动,让老人们老有所乐,真正分享和谐社会带来的祥和与温暖。

  6、 重阳佳节到来了,亲朋好友开怀笑,心情愉快外出游,心事统统来丢掉。九月初九好日子,登高望远吉祥拥,醇香美酒举杯饮,分享心中忧与乐。祝愿朋友重阳节快乐!

重阳节的习俗3

  一、九日登山

  一有王维“遥知兄弟登高处”,二有李白《九日登山》,可见登高是重阳节的风俗之一,重阳佳节,秋高气爽,登高可使人心旷神怡、健康祛病。

  二、九日醉吟

  所谓九日黄花酒,即是指菊花酒,农历九月,菊花争艳,因此九月又称菊月,菊花象征长寿,菊花酒寓意“吉祥酒”,在重阳节有赏菊、饮菊花酒的传统习俗,所以,重阳节又称为“菊花节”,重阳节聚会饮酒、赏菊赋诗早已成为一种时尚。

  三、佩茱萸

  之所以王维诗曰:遍插茱萸少一人。是因为在古代,插茱萸是重阳节的习俗,因此,重阳节又称茱萸节。茱萸是一种具有特殊气味的植物,有驱虫去湿、逐风邪的作用,可以入药,能消积食,治寒热。所以,在古人重阳节佩茱萸希望可以辟邪求吉。因此还被人们称为“辟邪翁”。

  四、食重阳糕

  重阳登高还与吃重阳糕有联系,因为“高”与“糕”谐音,所以重阳登高,重阳吃重阳糕,登高吃糕,有步步高升之吉祥寓意,此外,还用于庆祝秋粮丰收、喜尝新粮的用意。

  正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重阳节除了上述人人皆知的风俗习惯以外,各地也有不同的'风俗习惯以庆祝重阳佳节。如:在河北,重阳节有“追节”的习俗,即有姻亲关系的家庭会互相送礼;在山东昌邑北部有谚语道:“喝了萝卜汤,全家不遭殃”,所以有重阳节吃辣萝卜汤的习俗;又如江苏南京人家以五色纸凿成斜面形,连缀成旗,插于庭中等等。

  重阳节不仅在中国有习俗,在国际上其他国家也有一些风俗,如:在韩国有吃花煎、花菜玩花煎游戏,放风筝的习俗;在日本有吃茄子,吃栗子饭祭菊等风俗。

  重阳节吃什么

  一、重阳糕

  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制无定法,较为随意,有“糙花糕”、“细花糕”和“金钱花糕”。下面我们就介绍最简单的松糕做法。

  原料:鸡蛋、白砂糖、自发粉、牛奶、红枣以及适应花生油等。

  制作方法:1、取三个鸡蛋与糖和牛奶一起打至起泡;2、慢慢加入自发粉,轻轻搅拌均匀至糊状;3、静置30min,同时取锅烧水,当水开后,将糊浆倒入糕盆,在上面加上几粒红枣,再放到锅中蒸20~30分钟即可。

  注意事项:1、花生用最好用猪油;2、加入自发粉后切勿搅拌过度,以避免起筋;3、可用红糖粉代替白砂糖。

  二、油酱毛蟹

  原料:河蟹

  辅料:姜末、水淀粉、葱花、干面粉、白糖、酱油、味精、黄酒、猪油等

  制作方法:1、取洗净后的河蟹,斩下尖爪后将蟹肚朝上并切成两段,挖蟹鳃;2、在斩断处蘸上面粉;3、用油滑锅后再加适量的油烧至五成熟后将蟹以蘸面粉向朝下放入锅中煎至金黄色,为了使蟹受热均匀,翻一番再煎;4、当蟹煎至蟹壳发红时,加入葱姜、黄酒、酱油、白糖、清水等烧再烧,直至蟹肉全部熟透后加味精,收浓汤汁,并加水淀粉翻锅几下,浇上熟猪油即可。

  三、花生陈皮猪脚汤

  材料:花生、陈皮、猪脚、生姜

  制作方法:1、将花生、陈皮洗净后浸泡片刻;2、洗净猪脚并斩件;3、将花生、陈皮、猪脚和生姜一起放进瓦煲中,加入3000毫升(约12碗)清水用武火煲沸后再用文火煲约3小时,最后加入适当的盐油等调料即可。

重阳节的习俗4

  关于重阳节的习俗1. 登高

  在古代,民间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相传此风俗始于东汉。唐代文人写的登高诗很多,尤以杜甫的《登高》最为有名: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所谓登高,也没有统一的规定,不过是登高山,登高塔,举目远望,欣赏风景。

  关于重阳节的习俗2.吃重阳糕

  据史料记载,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制无定法,较为随意。

  九月九日早晨,用片糕搭儿女的头额,口中念念有词,祝愿子女百事俱高,乃古人九月作糕之本意。重阳糕的.制作古人比较讲究,要作成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有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意。有的还在重阳糕上插小红纸旗,点蜡烛灯。意欲用“点灯”、“吃糕”来代替“登高”,用小红纸旗代替茱萸。当今各地在重阳节吃的松软糕点都称之为重阳糕。

  关于重阳节的习俗3.赏菊及饮菊花酒

  重阳节恰逢金秋时节,菊花盛开,相传赏菊及饮菊花酒,起源于晋朝大诗人陶渊明。陶渊明以隐居出名,以诗出名,以酒出名,以爱菊出名。后人效之,遂有重阳赏菊之俗。旧时文人士大夫,还将赏菊与宴饮结合,以求貌似陶渊明。北宋京师开封,重阳赏菊之风盛行,当时菊花品种繁多,千姿百态。民间还把农历九月称为“菊月”,在菊花傲霜怒放的重阳节里,观赏菊花成了节日的一项重要内容。清代以后,重阳赏菊之习尤为盛行,但已不限于九月九日了。

  关于重阳节的习俗4.插茱萸和簪菊花

  重阳节插茱萸的风俗,在唐代已很普遍。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难消灾,所以不少妇女、儿童将茱萸佩带于臂,或插在头上。重阳节佩茱萸,在晋代葛洪《西经杂记》中就有记载。除了佩带茱萸,还有头戴菊花的。唐代已经如此,历代盛行。在清代,北京人在重阳节把菊花枝叶贴在门窗上,“解除凶秽,以招吉祥”。

重阳节的习俗5

  各地重阳节的习俗

  四川省。

  旧时南溪县读书人于此日在龙腾山岑山楼聚会,纪念诗人岑参,称为“岑公会”。民间旧俗,重阳前后要以糯米蒸酒,制醪糟。俗话说:“重阳蒸酒,香甜可口”。

  山西省。

  山西晋南地区自古就有九月九日登高的传统习惯。饱览大好河山,观仰名胜古迹,成为节日的盛举。至今还在民间传诵着“乾坤开胜概,我辈合登高”,“东风留不住,冉冉起峰头”,“九月欣新霁,三农庆有秋”等名言。

  河南省。

  中国开封菊花花会始办于1983年,开封是以菊花每年举行一次年会的唯一的城市。

  重阳节故事

  说是很早以前,有个庄户人家住在骊山下,全家人都很勤快,日子过得也不错。

  有一天,这家主人从地里回来,半路上碰上个算卦先生,因为天快黑了,这先生还没找上歇处。由于主人家里很窄,只有个草棚子房,于是就在灶房里打了个草铺,让妻子儿女都在草铺上睡,自己陪着算卦先生睡在炕上,凑合着过。

  第二天天刚亮,算卦先生要走,庄户人叫醒妻子给先生做了一顿好吃喝,又给先生装了一袋白蒸馍。算卦先生出了门,看了看庄户人住的地方,叮咛他说:"到九月九,全家高处走。

  "庄户人想,我平日没做啥怪事,又不想升官,上高处走啥呢?但又一想,人常说算命先生会看风水精通天文,说不定我住的地方会出啥麻瘩。到了九月九,就到高处走一走吧,全当让全家人看看风景。

  到了九月九,庄户人就带着妻子儿女背上花糕香酒,登上骊山高峰去游玩。等他们上山后,半山腰突然冒出一股泉水直冲他家,把他家的草棚子一下子就冲垮了。不大功夫,整个一条山沟都被泡了。庄户人家这才明白算卦先生为什么让他全家九月九登高。

  这事传开后,人们就每逢夏历九月九,扶老携幼去登高,相沿成俗,一直流传到今。

  重阳节吃什么传统食物

  1、花糕

  重阳节敬老,登高以避灾。“糕”与“高”同音,又有“步步高升”、“寿高九九”之含义,所以“重阳花糕”成了普受欢迎的节日食品。

  2、栗子糕

  北京的小吃中有两样是专在重阳节时食用的,一为花糕,一个是栗子糕。栗子糕,是用栗子泥为主料制作而成的。

  它的做法是生栗子去皮蒸熟烂后捣成泥,并准备好京糕切的大片和澄沙馅,将200克栗子泥分成3份,用一份摊开为底层,接着铺一层京糕片,再用一份抹平在京糕片上,再抹一层澄沙馅后,最后一份栗泥抹在最上层,上面用切成小菱角形的`京糕片和细青梅丝拼成图案,就成了上、中、下为黄色,中间夹有红、褐两色五层的栗子糕了。

  3、吃糍耙

  吃糍耙,是我国西南地区重阳佳节的又一食俗。糍耙分为软甜、硬咸两种。其做法是将洗净的糯米下到开水锅里,一沸即捞,上笼蒸熟,再放臼里捣烂,揉搓成团即可。

重阳节的习俗6

  登高

  登高是一项古老的活动,起源于狩猎。远古时代,人类以狩猎为生,他们钻森林、爬高山,以猎取野物。此外,重阳节以后就是霜降了,人们争先恐后在霜降之前上山采药、挖野菜。后来,逐渐演变成了登高的习俗。

  插茱萸

  民间认为九月初九是逢凶之日,多灾多难,插茱萸是为了辟邪。唐代,重阳节插茱萸的习俗已经很盛行了。王维那首著名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虽然为怀人之作,但从中可以看出,唐代重阳节已经很盛行插茱萸之俗了。

  茱萸是一位中药,又名“越椒”或“艾子”,有驱虫祛湿、逐风邪之效,能消积食、治寒热。

  赏菊

  重阳佳节,秋高气爽,也是菊花盛开之时,除了登高以外,也适合饮宴赏菊。晋代,陶渊明爱菊成痴以菊为伴,号称菊友,被奉为“九月花神”。他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更是菊花诗中的.名句。

  唐代诗人孟浩然《过故人庄》一诗真实形象地反映了唐代人过重阳节宴饮友人、赏菊的风俗。

  此外,白居易的《重阳席上赋白菊》、李清照的《醉花阴.九日》、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均有重阳节赏菊风俗的描写。

  祭海神——妈祖

  九月初九是海神妈祖升天之日,沿海和台湾地区都要祭拜妈祖。妈祖,名林默,生于宋太祖建隆元年(960)三月二十三日,卒于雍熙四年(987)。生前是福建莆田湄洲岛的巫女,死后被奉为海神,有“天妃”、“天后”等封号。湄洲岛的妈祖庙成为海神祖庙,是祭祀海神的中心。

  吃重阳糕

  重阳节饮食以吃糕为最,此习俗源于魏晋时代,初称面饼,唐代叫菊花糕,宋代叫重阳糕,明清则称花糕。重阳糕是用面粉蒸制作,以枣、栗子、肉为作料。

  饮菊花酒

  菊花不仅有观赏价值,还能用来做成重阳节的饮品。民谚曰:“九日重阳,携酒登高。”这里的酒就是菊花酒。据说古时候的菊花酒是头年重阳节时专门为第二年重阳节酿的。九月九日这天,采下初开的菊花和一点青翠的枝叶,掺和在准备酿酒的粮食中,然后一起用来酿酒,于次年的重阳节才可以开坛饮用。菊花可以明目、治昏、降血压,有减肥、轻身、补肝气、安肠胃、利血气之效。

  据传说赏菊以及饮菊花酒起源于晋朝大诗人陶渊明。

  此外,重阳节的一些娱乐活动有围猎、射柳、放风筝和举重阳旗等。

重阳节的习俗7

  登高

  在古代,民间在重阳有登高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相传此风俗始于东汉。唐代文人所写的登高诗很多,大多是写重阳节的习俗;杜甫的七律《登高》,就是写重阳登高的名篇。登高所到之处,没有划一的规定,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

  吃重阳糕

  据史料记载,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制无定法,较为随意。 九月九日天明时,以片糕搭儿女头额,口中念念有词,祝愿子女百事俱高,乃古人九月作糕的本意。讲究的重阳糕要作成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作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义。有的还在重阳糕上插一小红纸旗,并点蜡烛灯。这大概是用“点灯”、“吃糕”代替“登高”的意思,用小红纸旗代替茱萸。当今的重阳糕,仍无固定品种,各地在重阳节吃的松软糕类都称之为重阳糕。

  赏菊并饮菊花酒

  重阳节正是一年的金秋时节,菊花盛开,据传赏菊及饮菊花酒,起源于晋朝大诗人陶渊明。陶渊明以隐居出名,以诗出名,以酒出名,也以爱菊出名;后人效之,遂有重阳赏菊之俗。旧时文人士大夫,还将赏菊与宴饮结合,以求和陶渊明更接近。北宋京师开封,重阳赏菊之风盛行,当时的菊花就有很多品种,千姿百态。民间还把农历九月称为“菊月”,在菊花傲霜怒放的重阳节里,观赏菊花成了节日的一项重要内容。清代以后,赏菊之习尤为昌盛,且不限于九月九日,但仍然是重阳节前后最为繁盛。

  插茱萸和簪菊花

  重阳节插茱萸的风俗,在唐代就已经很普遍。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难消灾;或佩带于臂,或作香袋把茱萸放在里面佩带,还有插在头上的。大多是妇女、儿童佩带,有些地方,男子也佩带。重阳节佩茱萸,在晋代葛洪《西经杂记》中就有记载。除了佩带茱萸,人们也有头戴菊花的。唐代就已经如此,历代盛行。清代,北京重阳节的习俗是把菊花枝叶贴在门窗上,“解除凶秽,以招吉祥”。这是头上簪菊的变俗。宋代,还有将彩缯剪成茱萸、菊花来相赠佩带的。

  关于九九重阳节的风俗养生!!

  哪些人不宜登高

  1、与当天五行气场不合的生肖

  生肖鼠:重阳节当天为庚午日,生肖鼠为子水,子午相冲!冲代表意见不合,容易起冲突,发生危险,高山上起冲突更是危险,应避免登高,杜绝危险。

  生肖牛:重阳节当天五庚午日,生肖牛为丑土,丑午相害!顾名思义,相害为祸端,有灾害之嫌,应避开外出登高,避免与人起矛盾,于家中修心养心为妙。

  生肖兔和生肖鸡:兔为卯木,鸡为酉金,卯午、午酉相破!相破意味着时运较差,与人相处容易有不顺心的'事情发生,登高固然能舒朗心情,但人群复杂的登高队伍,更多时候会让你心情更加恶劣,建议选择其他放松心情的方式。

  2、心脏病、慢性病、骨关节炎等疾病患者

  心脏病,爬山易引起心律失常,严重时甚至会发生心脏猝死。慢性病,其中包括慢性肾炎、肾病、血液病、慢性气管炎、肺心病、糖尿病伴有合并症,强求登山会加重病情。骨关节炎,爬山加剧关节软骨磨损,引发膝关节方面的毛病。

  重阳节吃什么养生

  1、饮“菊花酒”、清茶。秋天气场干燥,菊花酒有清除内燥之效,更有“久”的吉祥寓意;吃的东西太多了必须进行一系列的消化过滤肠道,清茶健康绿色,是重阳节必备的养生饮品。

  2、吃羊肉面。“羊”与“阳”同音,有升旺之意,且羊肉性温,而秋天又是羊儿最肥的季节,吃羊肉可以滋补身子,强化御寒体质。

  3、吃螃蟹。螃蟹富含蛋白质,被称之为优质蛋白质食物。蟹肉较为细腻,肌肉纤维中含有10余种游离氨基酸,其中谷氨酸、脯氨酸、精氨酸含量较多,对需要补充营养的人大有益处。

重阳节的习俗8

  祭祖

  潮俗在重阳节祭祖的都是家境比较清贫者,他们无力在每个祖先的忌辰都祭拜,便在这一天做个总的祭拜,求得祖宗谅解。

  登高

  《澄海县志》说:“九月九日,是重阳节,登高饮酒,簪菊花,插茱 萸,仍遵照古人遗留下习俗,谚语说:‘九月重九,登高饮酒。’”这天 称为重阳节,是因为《易经》将九定为阳数,而九相重,称为“重九”。 又因为日、月俱为“九”数,两阳相重,又称为“重阳”。

  重阳登高习俗,从西汉时期就已经流行。有关登高缘因,人们社撰了 这样一个传说。《续齐谐记》曰:东汉时汝南桓景,随方士费长房学道术, 游学多年。一天,费长房告诫桓景说:“九月九日这一天,你家有大灾。 你可速回家,让家人皆准备一只装有茱萸的绛色袋子,系于臂上,登高饮 菊花酒,便可消灾免祸。桓景听罢,匆忙回家,遵从师傅所嘱,令全家登 高。到傍晚回家一看,院中的狗、猪、羊、牛均已暴死。费长房闻讯说: 这是家畜代你全家受了祸。这传说虽属无稽之谈,但反映了古人迫切期望 消灾避祸、健康长寿的美好愿望。

  随着岁月流逝,重阳登高习俗中的迷信观念日益淡漠,而登高习俗被 赋上新气息。九月九日正值仲秋季节,天高气爽,云淡山青,金桂飘香。 当此之时,邀请三四亲朋好友,欣然结伴出游,登高环望,极目天舒。那 漫山红叶,金黄果实,各种风光尽收眼底,顿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

  食“九皇斋”

  潮汕重阳节保持中国传统的风俗,如高人雅士登高游赏,饮酒赋诗,老百姓翻晒衣物书籍、椅柜颇有古意。潮安、澄海且有一处结缘风习,即炸油麻丸分送亲友。丸与缘同音(粤语读音),意在结缘。另旧时潮州戏班自初一日起至初九晚上要食斋,称食九皇斋。自初一日起全班人员穿白衫裤,天天焚香敬奉,初九晚上,全体敬拜(连同玄武山佛祖和戏神田元帅一起拜)。民间也有拜九皇者。但在泰国潮籍华侨裔食九皇斋却很隆重,自初一至初九或初十,普遍有食九皇斋,祀拜皇神之俗。他们所祀的九皇神,与中国神书上所说的北斗辰宿不同,也与潮汕本土民间传说的人皇九个头,有九个兄弟,分管九州的九皇神不同。他们拜的九皇神,传说原是九个贼,后被观音大士收服,改邪为正,大慈大悲,做了许多善事,成为佛门的大弟子,而受人们的'崇拜,构成了有异于本土的潮汕华侨民俗的一部分。

  重阳糕

  重阳吃“重阳糕”。重阳糕就是用粉面蒸糕,辅料有枣、粟或肉。讲究的重阳糕要做成九层高,象座小宝塔,上面还做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的意思。

  放风筝

  清乾隆《揭阳县志》云:“重阳,俗不登高,士大夫好事者或为之。是日,儿童多放纸鸢(即放风筝)。”九月风信好,儿童多放风筝。有童谣说:“九月九,风禽线断满天走。”

  潮俗又说:“九月九,风筝仔,满街走。”说的是潮汕人在这一天的 一项特殊习俗:放风筝。潮汕地区春夏多雨,冬天太冷,秋天最宜室外活 动。金秋季节,秋风送爽,蓝天下飘着一只只造形别致的风筝,使人觉得 生活充满生机,全然没有北方秋天的萧瑟景象。

  潮汕地区的风筝不似潍坊风筝有名,但放风筝之俗较为普遍。 风筝多是小号的,削竹篾为架,糊上各种质量的白纸,再在自纸上画上各 种图案。常见的有鲳鱼、章鱼、蝴蝶、蜻蜒等动物造型。

  菊花餐

  重阳节古称菊花节。古人有:“九月重阳都下赏菊”、“九月九日饮菊酒,人共黄花醉重阳”及“九月黄花插满头”等诗句。

  古往今来,潮汕人家,世代相沿,“九九”重阳有赏菊、餐菊、饮菊、插菊等风俗。古医籍《神农本草经》中有“菊花,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之妙效。故古人赞美菊花为“延寿客”,其功可知矣。

重阳节的习俗9

  吃重阳糕是由登高引申而来,重阳节又叫“登高节”。传说登高可以避祸。而不能登高或不想登高的人,就在家中吃糕。吃重阳糕源于“登高”的“高”,“糕”字与“高”同音,象征“步步高升”、“百事俱高”之意。

  据史料记载,重阳糕,又称“花糕”、“发糕”或“菊糕”,是用发面做成的糕点,辅料有枣子、杏仁、松子、栗子,属于甜品,也有加肉做成咸味的。制作较为随意、简易。

  讲究些的做成宝塔状、九层,上面再做两只小羊,以合“重九”、“重阳(羊)”之俗。有的在重阳糕上插上小彩旗,并点上蜡烛灯,用“点灯”、“吃糕”代替“登高”的意思,而小彩旗则隐喻为茱萸。

  唐武则天曾在重阳时,令宫女广采百花,和米捣碎,蒸制“花糕”(如菊花糕、桂花糕等),用以赐赏众臣,以笼络人心。明清时,重阳糕的制法更趋精细,种类也繁多,并且有了成人和儿童食品之分。据载:“京师重阳花糕极胜。有油糖果炉作者,有发面垒果蒸成者,有江米黄米捣成者。小儿辈又以酸枣捣糕、火炙脆枣、糖拌果干、线穿山楂,绕街卖之。”

  为什么重阳节流行吃“重阳糕”,大概有4种说法:一种是祛邪避灾。明人谢肇制在《五杂俎》中记述:“九月九日天明时,以片糕搭儿女头额,可迎福接吉,消灾避邪”;二是“登高”之意,以“吃糕”代替“登高”;三是敬老之举,江南流行一句话:“重阳不吃糕,老来与人告”;四是祝福之意,“重阳吃糕,百事俱高”。

  过去,在重阳这一天,人们有蒸制重阳糕孝敬老人的习俗。重阳糕不仅自家食用,还馈送亲友,称“送糕”;又请出嫁女儿回家食糕,称“迎宁”。

  这些糕中常加入有大枣、栗子、山楂等果干等为原料,既颜色好看,香甜可口,食之易消化,同时又能健脾益气。现在的.重阳糕,没有固定品种,只要是在重阳节吃的松软糕类,都可称为“重阳糕”了。

  重阳花糕的起源有一种来源甚早的说法。《南齐书》卷九上说,刘裕纂晋之前,有一年在彭城过重阳。一时兴起,便骑马登上了项羽戏马台。等他即位称帝后,便规定每年九月九日为骑马射箭、校阅军队的日子。据传说,后来流行的重阳糕,就是当年发给士兵的干粮。

  另一种传说则流传于陕西附近。传说明朝的状元康海是陕西武功人。他参加八月中的乡试后,卧病长安,八月下旨放榜后,报喜的报子兼程将此喜讯送到武功,但此时康海尚未抵家。家里没人打发赏钱,报子就不肯走,一定要等到康海回来。等康海病好回家时,已经是重阳节了。这时他才打发报子,姶了他赏钱,并蒸了一锅糕给他回程作干粮。又多蒸了一些糕分给左邻右舍。因为这糕是用来庆祝康海中状元,所以后来有子弟上学的人家,也在重阳节蒸糕分发,讨一个好兆头。重阳节吃糕的习俗就这样传开来了。

重阳节的习俗10

  在福建莆仙,人们沿袭旧俗,要蒸九层的重阳米果。

  人们将优质晚米用清水淘洗,浸泡2小时,捞出沥干,掺水磨成稀浆,加入明矾(用水溶解)搅拌,加红板糖(掺水熬成糖浓液),而后置于蒸笼于锅上,铺上洁净炊布,然后分九次,舀入米果浆,蒸熟出笼,抹上花生油。此米果分九层重叠,可以揭开,切成菱角,四边层次分明,呈半透明体,食之甜软适口,又不粘牙,堪称重阳敬老的最佳礼馔。莆仙人以重阳祭祖者比清明为多,所以有以三月为小清明、重九为大清明之说。由于莆仙沿海,九月初九也是妈祖羽化升天的'忌日,乡民多到湄洲妈祖庙或港里的天后祖祠、宫庙祭祀,求得保佑。

  在长汀县,农家采田中毛豆相馈赠,称为毛豆节。

重阳节的习俗11

  重阳节的由来已久,你知道重阳节的习俗有哪些吗?

  重阳节是许多长辈的节日,对于家庭而言是对老人长寿安康的祝福,对于社会而言更是倡导敬老尊老的道德树立。主要有以下几个习俗:

  赏菊:我国是菊花的故乡,菊是长寿之花,又为文人们赞美作凌霜不屈的`象征。菊展躲在重阳举行。所以赏菊也就成了重阳节习俗的组成部分。

  登高: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登高所到之处,没有划一的规定,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

  放纸鹞:放纸鹞是惠州过重阳节的主要习俗。

  吃重阳糕:重阳的饮食之风,除了饮茱萸、菊花酒,吃菊花食品之外,还有好些,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吃糕。在北方,吃重阳糕之风尤盛。

  每个地方过重阳的方式都不一样,但是重要的是热闹。要是这个日子能回家陪陪爸妈,或是去旅游,享受一下农家乐,也是很温馨的一件事。

  重阳节习俗集锦7

  重阳节正值五谷收获的日子,重阳糕,不仅是节日的食品,还是神佛的供品,也是馈赠的礼品。流行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因用于农历九月九日佳节并且形色花巧,所以又叫花糕。

  重阳糕起源很早。南朝梁代人宗懔(约501—565年)的《荆楚岁时记》注说:“九月九日宴会,未知起于何代,然自汉至宋未改。今北人亦重此节。佩茱萸,食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宋代高承在《事物记原》卷九说:“盖饵,即糕也。”并引述晋代葛洪《西京杂记》所记汉代“食饵”的记载。实际上以粉面蒸糕唐代已经出现,不过并不专为重阳节的食俗。而宋时做糕之风已经很盛了。到了宋代,城市经济逐渐繁荣,市井之内出现了独立经营糕饼食品的店铺,“糕”与登高之“高”谐音,于是吃糕与登高同成节俗。

重阳节的习俗12

师生:

  (下午见面时用语)下午好重阳节又称重阳节、太阳秋节、“踩秋”,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庆祝重阳节一般包括旅游赏秋、爬山、看菊花、插山茱萸、吃重阳糕、喝菊花酒等活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与除夕、清明节、中秋节合称为中国四大传统祭祖节日。

  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形成,到了唐代才被正式定为民间节日。此后被历代王朝沿袭。三月初三的重阳,“踏春”是一家人的郊游。这一天,重阳的所有亲戚都要一起爬山“避灾”。

  重阳节登高的习俗由来已久。但是你知道这个习俗的起源吗?关于重阳节爬山的起源,有一个有趣的传说。

  东汉时期,汝南地区瘟疫流行,危害极大。有一个叫桓景的人,带着道士费长芳老师学习消灾救人的法术。有一天,费长芳告诉桓景,九月九日,瘟疫妖又伤人了,叫桓景回去救村民:“九日,离家,登高,把山茱萸装在红布袋里,绑在手臂上,喝菊花酒,即能战胜瘟疫妖”。桓景回家告诉了村里人。九月九日,汝河风起云涌,妖气袭人。然而,由于菊花酒的刺鼻气味,山茱萸太甜了,很难接近。桓挥剑杀了山下的瘟神。晚上,人们回到家中,发现家中“鸡犬牛羊骤死”,人们因为外出爬山而免遭灾难。

  此后重阳登高避祸,流传至今。久而久之,登高宴就成了一种美丽优雅的习俗。

  重阳节到了,很多人都在给家里的老人准备礼物。重阳节送什么礼物最贴心?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记得送一颗心给老人。

  其实老人最需要的.是关心和温暖,所以要从老人的实际需求考虑如何选择礼物。甚至陪老人聊天吃个饭,对老人来说都是最大的。

  在山上度假想起我在山东的兄弟们

  唐·

  我是一个在陌生土地上的孤独的陌生人,每逢佳节倍思亲。

  想到兄弟们的身体登上了高处,也会因为不到我而有一丝遗憾。

重阳节的习俗13

  你们一定知道重阳节要登高处、喝菊花酒、插茱萸吧!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习俗呢?如果你想知道这个美丽的传说,就让我来给你们介绍一下吧。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个瘟魔,他只要一出现就会有许许多多的人生病,甚至有的人还会死亡。

  有一位又高又壮的`年青人叫恒景。恒景见自己的父母病倒不起,就下决心去找一位武艺高强的人为师。过了几天,他听一位老人家说“在一座陡峭的小山上,住着一位武艺高强的仙长......"恒景一听高兴极了,于是他爬山涉水、日夜兼程、风餐露宿。几天后恒景看见一个小房子,他想:“我要找的师傅大概就住在这座小房子里吧。”于是他就上前敲那扇门,那位仙长打开门说:“你日夜兼程、风餐露宿把我感动了,所以我就收下你这学生了,不过你一定要勤学哦!”

  一年,二年,三年......一年又一年过去了,恒景的武艺也一年一年地变高了。师傅对恒景说:“你的武艺已经非常地高了,你可以下山除魔了。”恒景走之前,仙长送给他了一些茱萸和一杯菊花酒,还有一把降妖剑。

  恒景下山以后,那天正好是农历九月九日,他等瘟魔出来。瘟魔一下子就闻到了茱萸和菊花酒的香气了,就顺着香气走了过来,不一会就发现了恒景。瘟魔说:“我们比试一下武艺吧。”只听恒景干脆地说:“比就比,有什么了不起的。”于是他们打了五十个回合还是没比出胜负,最后恒景趁瘟魔不注意一剑刺死了瘟魔,为民除了害。

  你知道重阳节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习俗了吧,人们为了纪念恒景所以才会有这样的习俗。

重阳节的习俗14

  登高

  重阳节里人们有登高的习俗,传说这是因为有个叫恒景的人,为了帮助村民铲除妖魔,苦练本领,等到妖魔九月九出来的时候,他请村民登高避祸,自己与妖魔战斗,后来用宝剑将妖魔扎倒在地。后来,老百姓每年都登高避祸,形成了登高的习俗。

  赏月

  深秋时节,寒气袭人。在万花凋零时,唯有秋菊盈园,傲霜怒放,高洁清雅,给秋天的.大地增添了勃勃生机。在这段日子里,那大而纯的美容菊,艳丽的桃花菊,黄灿灿的金丝菊,翡翠般的绿菊,似玉雕般的蜡光菊,黄白相间的万寿菊……无不色彩纷呈、千姿百态地展现在世人眼前,供世人观赏。

  菊花

  菊花是菊科菊属多年草本生草本植物。因秋季开花,又叫“秋菊”。在二千多年前,菊花大多是黄色的,因此,古代诗人的笔下常常把它写成黄色的、金色的,还用“黄花”代菊花。《礼记月令》篇中有“季秋之月,菊有黄华”的记载,这是关于菊花的最早记载。故时至今日,也有人称菊花为“黄花”。特别是菊花又叫“节花”,谓在重阳节而开的意思。

重阳节的习俗15

  重阳节习俗1:赏菊

  历来重阳节都有观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在古时重阳节又叫菊花节,人们认为菊花是长寿的象征,重阳节期间很多地方都会举行菊花大会、菊花展,全城的人都会出动赏菊。从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成为一种风尚。

  重阳节习俗2:饮菊花酒

  我国古人在重阳节有饮菊花酒的传统习俗,菊花酒被看作是重阳节必饮的吉祥酒,可祛灾祈福,从汉代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都盛行在九月九饮菊花酒。

  重阳节习俗3:登高

  在古代,民间在重阳有登高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相传此风俗始于东汉。唐代文人所写的登高诗很多,大多是写重阳节的习俗;杜甫的七律《登高》,就是写重阳登高的名篇。登高所到之处,没有划一的规定,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还有吃“重阳糕”的习俗。

  重阳节习俗4:吃重阳糕

  据史料记载,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制无定法,较为随意。 九月九日天明时,以片糕搭儿女头额,口中念念有词,祝愿子女百事俱高,乃古人九月作糕的本意。讲究的重阳糕要作成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作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义。有的还在重阳糕上插一小红纸旗,并点蜡烛灯。这大概是用“点灯”、“吃糕”代替“登高”的'意思,用小红纸旗代替茱萸。当今的重阳糕,仍无固定品种,各地在重阳节吃的松软糕类都称之为重阳糕。

  重阳节习俗5:插茱萸和簪菊花

  重阳节插茱萸的风俗,在唐代就已经很普遍。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难消灾;或佩带于臂,或作香袋把茱萸放在里面佩带,还有插在头上的。大多是妇女、儿童佩带,有些地方,男子也佩带。重阳节佩茱萸,在晋代葛洪《西经杂记》中就有记载。除了佩带茱萸,人们也有头戴菊花的。唐代就已经如此,历代盛行。清代,北京重阳节的习俗是把菊花枝叶贴在门窗上,“解除凶秽,以招吉祥”。这是头上簪菊的变俗。宋代,还有将彩缯剪成茱萸、菊花来相赠佩带的。

【重阳节的习俗】相关文章:

重阳节习俗07-29

重阳节的习俗09-11

重阳节习俗02-09

习俗:重阳节11-21

重阳节习俗11-05

重阳节祭祖习俗09-27

重阳节习俗作文09-06

重阳节的节日习俗10-26

广东重阳节习俗01-20

重阳节各地的习俗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