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场>《职场中人际交往的技巧

职场中人际交往的技巧

时间:2022-11-12 11:43:45 职场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场中人际交往的技巧

职场中人际交往的技巧1

  不要说但是,而要说而且

职场中人际交往的技巧

  试想你很赞成一位同事的想法,你可能会说:这个想法很好,但是你必须本来说话字字千金伶牙俐齿的你,这样子一说,这种认可就大打折扣了。你完全可以说出一个比较具体的希望来表达你的赞赏和建议,比如说:我觉得这个建议很好,而且,如果在这里再稍微改动一下的话,也许会更好

  不要再说老实说

  公司开会的时候会对各种建议进行讨论。于是你对一名同事说:老实说,我觉得在别人看来,你好像在特别强调你的`诚意。你当然是非常有诚意的,可是干吗还要特别强调一下呢所以你最好说:我觉得,我们应该

  不要说首先,而要说已经

  你要向老板汇报一项工程的进展情况。你跟老板讲道:我必须得首先熟悉一下这项工作。想想看吧,这样的话可能会使老板(包括你自己)觉得,你还有很多事需要做,却绝不会觉得你已经做完了一些事情。这样的讲话态度会给人一种很悲观的感觉,而绝不是乐观。所以建议你最好是这样说:是的,我已经相当熟悉这项工作了。

  不要说错,而要说不对

  一位同事不小心把一项工作计划浸上了水,正在向客户道歉。你当然知道,他犯了错误,惹恼了客户,于是你对他说:这件事情是你的错,你必须承担责任。这样一来,只会引起对方的厌烦心理。你的目的是调和双方的矛盾,避免发生争端。所以,把你的否定态度表达得委婉一些,实事求是地说明你的理由。比如说:你这样做的确是有不对的地方,你最好能够为此承担责任。

  不要说仅仅

  在一次通力攻关会上你提出了一条建议,你是这样说的:这仅仅是我的一个建议。请注意,这样说是绝对不可以的!因为这样一来,你的想法、功劳包括你自己的价值都会大大贬值。本来是很利于合作和团体意识的一个主意,反而让同事们只感觉到你的自信心不够。最好这样说:这就是我的建议。

  不要说本来

  你和你的谈话对象对某件事情各自持不同看法。你轻描淡写地说道:我本来是持不同看法的。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词,却不但没有突出你的立场,反而让你没有了立场。类似的表达方式如的确和严格来讲等等,干脆直截了当地说:对此我有不同看法。

职场中人际交往的技巧2

  1)与人沟通,面带微笑

  没人会主动喜欢肌肉僵硬的人!不管你是面试,还是相亲,哪怕在电梯间偶遇想要搭讪的帅哥,都要面露微笑。真正的微笑不是嘴角上翘那么简单,而是张弛有度地做肌肉运动。有研究发现,露齿微笑的感染效果比抿嘴微笑高近三成,不要担心你的牙齿不齐,70%的亚洲男人都表示:自己喜欢经常微笑、又有小虎牙的女生!所以面带微笑吧!无论是对你喜欢或者不喜欢的人,微笑是提升你魅力的必备法宝!

  2)不要与同事、领导谈论过于沉重话题

  人们更喜欢那些带来“积极心理效应”的人!只要你不是去深度访谈节目组里工作,就不要总在同事聊天时谈论金融危机、中东战争、公司裁员等沉重话题!否则对方因此产生的负面情绪会不自觉地“移情”到你头上,在他潜意识里,你会成为坏心情产生的源头。建议尽量谈论轻松话题。如果对方是女性,谈论化妆品比较稳妥,对方若是男性,就向他咨询最近新出的手机款式!

  3)不要透露过多个人细节

  家长里短会让对方感觉你是个情感依赖者,以后一旦遇到不如意,一定会找他大吐苦水!在这种负面心理防御下,很少有人愿意与你深入交往。相反在第一次见面时,如果你只对个人情况蜻蜓点水,只说个大概,反而能给对方留下神秘感,期待与你下次见面!

  4)不要把后背靠在椅子上

  谈话时把后背靠在椅子上,通常给人目中无人的感觉!剑桥大学的心理学试验表明,当面试官傲慢地“瘫”坐在椅子上时,36%的面试者会产生“此公司企业文化不佳”的想法。所以如果不是关系很好的朋友之间闲聊天,就请尽量不要在说话时把后背靠在椅子上。

  5)说话时尽量减少口头语

  与说话时手势太多一样,口头语太多,说明着你内心犹豫、徘徊不决。所以,你宁可放慢语速,也要去掉诸如“这个”、“那个”之类的口头语。仔细看看奥斯卡颁奖典礼,哪个明星上台时会说一串不明所以的口头语?

  6)说话时不要有太多手势和过于夸张的'表情

  说话时不经意的手势会透露你的内心感受!比如当你的左手无意中拂过嘴唇,对方如果精通心理学,立刻会感觉你刚刚说了句大话,或正在撒谎。建议你在说话时尽量减少手势,但也不要两手赚拳紧紧不放,这会透露你内心中的紧张感。如果你不能将双手轻松地放在腿上或桌上,可以手拿一个毛绒玩具,它能有效减轻你的精神压力。

职场中人际交往的技巧3

  一、职场中的委婉语言

  身在职场,虽然能力加勤奋十分重要,但拥有一张“善于说话”的嘴巴,更能让你工作起来游刃有余、“言”半功倍。

  “我立即去办!”

  冷静、迅速地做出这样的回应,会让上司直观地感觉你是一个工作讲效率、处理问题果断,并且服从领导的好下属。如果你犹豫不决,只会让上司不快,会给上司留下优柔寡断的印象,下次重要的机会可能就轮不到你了。

  “我们似乎碰到一些情况……”

  一笔业务出现麻烦,或市场出现危机,如果你立刻冲到上司的办公室报告这个坏消息,就算不关你的事,也会让上司怀疑你对待危机的能力,弄不好还会惹得上司的责骂,成为出气筒。

  正确的方式是你可以从容不迫地说,我们似乎碰到一些情况……千万不要乱了阵脚,要让上司觉得事情并没有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并且感到你会与他并肩作战,解决问题。

  “让我再认真地想一想,两点前答复您好吗?”

  上司问了你某个与业务有关的问题,你不知道如何作答,千万不要说“不知道”。而“让我再认真地想一想,两点前答复您好吗?”这不仅暂时让你解围,也让上司认为你不轻率行事,是个三思而后行的人。当然,要记得按时给出答复。

  “这种话好像不适合在办公室讲哦!”

  男人有时总喜欢说些荤笑话,并且不大注意场合。如果有男同事对你开“黄腔”,让你无法忍受,这句话可以让他们识趣地闭嘴。

  “我知道这件事很重要,我们不妨先排一排手头的工作。”

  首先,强调你了解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然后请求上司指示,将这项工作与其他工作一起排出先后顺序,不露痕迹地让上司知道你的工作量其实很大,如果不是非你不可,有些事就可交给其他人或延期处理。

  “是我一时疏忽,不过幸好……”

  犯错误在所难免,所以勇于承认自己的过失很重要,推卸责任只会使你错上加错。不过,承认过失也有诀窍,就是不要让所有的错误都自己扛。

  “您是公司里我最敬重的人,我很想知道您对这件事的看法……”

  当你与上司相处时,有时不得不找点话题,以打破冷场。不过,这正是你赢得上司青睐的好机会,最恰当的话题就是谈一些与公司有关、上司很关心又熟悉的话题。当上司滔滔不绝地发表看法时,也会让他对你的求知上进之心大加赏识。

  “谢谢你告诉我,我会仔细考虑你的建议的。”

  面对批评或责难,不管自己有没有不当之处,都不要将不满写在脸上,但要让对方知道,你已经接受到他的信息,不卑不亢让你看起来又自信又稳重,更值得敬重。

  二、职场心灵健康:远离那些负能量的同事

  抱怨不休的职场负面人

  在单位,刘秀梅大姐最热心。我因为进单位晚,经常加班摸索,刘秀梅大姐总是“体贴”地劝慰我:“年轻人没必要如此卖命,其实咱们这现在属于没落行业,再努力也没有太大前途,不要把自己搞得那么辛苦。”五一休假,刘秀梅大姐回家后,晚来了一天,财务扣了她一百元工资,刘秀梅大姐很不高兴地说:“我在这里工作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好不容易多休了一天,居然跟我如此计较,单位也太小气了。”我劝她想开点,她叹了口气,说道:“唉,一天到晚写方案、改方案,真没意思。透支生命,浪费了我的青春……”和她一起呆久了,我发现自己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来太大兴趣。

  有一类人,遇到事情,不是反思自己的过错,想办法改正,而是满腹牢骚,抱怨不休,这种人注定难有大的发展。刘秀梅大姐的热心,表面上看是对我的关心,可她的话语里全是对单位的抱怨之词。如此消极的态度,自然会影响到员工对单位的忠诚以及努力的态度,这是不可取的。

  分不清自己工作的职场负面人

  上周,技术部接到了一件工程,肖克赶紧凑了过去,很“热心”地表示要帮忙。技术部主管林欣本来委婉地拒绝了,但肖克却一直坚持,林欣也只好作罢,反正多一个人多一份力。同为宣传委员,胡晓成为公司十年庆的任务忙得焦头烂额,可肖克却将之放到了一边,一门心思投入到技术部的事情中。宣传主管多次找不到肖克,终于发作了。昨天,他将肖克叫到办公室,问道:“你到底是哪个部门的人?自己有本职工作不做,都在瞎忙些什么?”谁知,肖克却理直气壮,回答说:“现在离公司十年庆的时间还早着呢,早期任务不是还有胡晓成嘛!技术部的时间紧张,我就过去帮帮。都是一个单位的,分那么清楚干什么?”主管直接将他请出了办公室,胡晓成也很无语。

  身在职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如果自己的分内事完成了,帮帮他人无可厚非。但如果自己分内事都没完成,就“好心”助人,则有点颠倒主次了。肖克本来手上有任务,却跑去技术部凑热闹,以至于自己的领导需要帮忙的时候都找不到人。这不是热心,而是分不清自己工作的表现。

  热衷于搞团队分裂的职场负面人

  陈明喜欢玩斗地主游戏,这天午休时,他闲着无聊便在办公电脑上玩了起来。这时,老板进来了,看着陈明没来得及关掉的网页,严肃地说:“怎么能在办公室玩游戏呢?这种态度怎么能把工作做好呢?”说着,就要对陈明进行处罚。下班后,目睹了全过程的邵敏对陈明说:“老板就这样,对谁都不会客气的,为他卖命,还不如‘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呢!”

  陈明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本想反驳邵敏,但还是忍不住嘀咕了一句:“我就是玩了一会儿游戏嘛,不至于这样吧!”谁知,这话传到了老板那里。第二天,陈明又被老板“教育”了一顿。回来后,邵敏一脸不屑地说:“看到了吧?这就是咱们公司,不管大小事情,总有人及时向领导汇报的。咱不就是说了单位几句坏话吗?这有什么的了不起,真是的。”

  陈明在办公室玩游戏,本已犯错,领导对他处罚是一种警告。如果能及时认识到错误并改正,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可是,邵敏却在旁边添油加醋,不仅不帮陈明端正态度,还数落单位和领导的不是。这样的言辞,对同事产生了心理干扰和误判,是对单位不负责的表现。

  无视规则和制度的职场负面人

  陈云阳和刘子豪一起进单位的,工作成绩却截然不同。因为单位是计件发工资,员工每月提交的工件,如果达到了领导的标准,投入生产,就能领到工资。为了平衡各方利益,领导要求大家每个月提交的'工件不能超过200件。陈云阳每个月努力完成两百件,却只有一半达标,而刘子豪每个月的达标率却达到了百分之九十,陈云阳十分羡慕,也很困惑。这天,两人坐在一起喝酒。陈云阳向刘子豪取经,刘子豪一脸得意地告诉陈云阳:“我告诉你个秘密,咱们单位制度有漏洞,规定每人计件200个,又没人监督,所以你每月可以交300个,甚至更多,反正有人交不到200个。这样的话,你在数量上占了优势,也就提高了达标率。”听他说完,陈云阳怔了怔。之前对刘子豪的羡慕顿时化为乌有。单位明明有制度,他却这样践踏。虽然取得了成绩,但如此无视规则怎么能行啊!这以后,陈云阳渐渐疏远了刘子豪。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单位有规章制度,作为职场人,就该努力遵守,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单位朝着更加有利的方向发展。然而,刘子豪却无视单位规定,自恃掌握了单位制度的漏洞,钻单位的空子。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却让人反感。职场中,有很多像刘子豪这样的人。和他们交往时,我们一定要提防他们给我们带来的影响。

  身在职场,与同事的关系必不可少。但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慧眼识君子,一定要远离那些会给我们带来消极情绪的负面人。只要把握好与他们的分寸,我们才能以更加积极、昂扬的态度前进。㊣(作者:胡英军,来源:中外女性健康,感谢文字作者!感谢图片摄影作者!)

  职场健康和谐关系,让你快乐工作

  很多朋友和我探讨在职场里的意义,是金钱、职位,还是资源?其实,这些都不是职场成功的“充分条件”。我觉得,快乐才是我们能走完、走好职场之路的最重要因素。

  无论你在什么层级、什么领域工作,都会身处一个“小团体”里。在这个小团体里,有竞争也有协作,有碰撞也有妥协,无论怎样,你一定要获得大家的肯定;否则,无论你对外如何叱咤风云,你也依旧不快乐。

  前段时间,朋友用有意思的假设诠释了以上的论断:假如你在美国白宫权力核心工作,归根到底也是一个“小团体”——领导班子。即便这样的中央高层,也需要得到“团体”里其他人的认可。如果在那里,大家都不爱搭理你,就算你位高权重,相信你依旧会不开心的。

  所以在任何一个小团队里,要取得成绩,要快乐开心地过下去,首要做的就是和团队里的大家和谐相处。

  和领导“看上去很美”

  团队的领导有时候就和父母一样,我们是没得选的。大多数情况下,管理层和被管理层或多或少存在矛盾,当然也不乏优秀的、深受大家爱戴的领导。但如果你很不幸地发现你们团队的领导是个“奇葩”的话,那你也绝对不能和他摆开架势,大战300回合。你也不要参与到部门队友的“起义”队伍里去,再如何也要做到和领导“貌合神离”。因为即使领导再“不尽如人意”也一定会有利益至上的人追随他,而你螳臂挡车的壮举,只会让你遍体鳞伤。

  和队友“礼”尚往来

  这里的“礼”,不是给团队里的大家送礼,而是用一种“尊重”的原则和同事去相处。这个“礼”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和团队里的队员越“礼”。有的团队里的个别队友成了兄弟、姐妹,甚至情侣,这其实是翻越了“礼”的栅栏。有利益的地方,是不能有真正的朋友的,至少没有永远的朋友。如果你在团队里和个别队友“交了心”“穿了一条裤子”,那一定是弊大于利的,很多时候将不利于工作,不利于团结其他人,同时会让你的职场环境变得复杂,变得充满各种动因。

  语言传递正能量

  永远用正面的语言评价同事。有一次,我负责做一个会议的背景喷绘,结果由于粗心,背景做出来后发现打错了字。于是,我连夜撤了背景,通宵赶制了出来,并在当日临晨会议开始前把背景替换好。在工作总结的时候,团队的负责人就评价我这次会议最辛苦、责任感强、通宵加班等,而所有的评价里,所有关于“犯了错”“失误”的字眼都变成了正能量的鼓励。这让我深受感动,于是更加深了和团队的感情。

  以上这些,都说明一个道理,职场成功首先要职场快乐。而职场快乐,不可能自己独乐乐、傻乐乐,需要得到大家的认可,需要得到大家的支持,需要得到大家的喜欢。

  只有快乐的职场,才是孕育成功的职场。即便你在职场里没有获得名利上的成功,但一辈子和自己的“工作”快乐了一场,那也不失为一种职场成功!㊣(作者:陈杭,来源:37°女人,感谢文字作者!感谢图片摄影作者!)

  在什么位置,说什么分寸的话,才有前途

  【启引】:『一个人说话做事的分寸,跟他所处的地位有关。千万别觉得自己比谁都聪明,急不可耐地要在某些事情上挑大梁,这样只会让自己迅速被划到“不靠谱”的行列中,以后想翻身都难。那些终有所成的人,通常都显得比较低调。』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很多情况下,一个人说话做事的分寸,跟他所处的地位有关。如果地位够高,他所提的意见和办法会被多数人认同、赞成并执行;如果地位低,哪怕他所提的意见和办法是正确的,或者跟地位高的人一模一样,也很少有人会买他的账,更不用说去执行了。这就是“地位效应”。

  这就无怪乎,当你顶着一个头衔说话时,就算没什么高见,大家也都趋之若骛;当你头上啥也没有,却想作主时,那就贻笑大方了。

  美国心理学家托瑞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飞机场空勤人员(其中有驾驶员、领航员、机枪手)一起讨论解决某个问题,每个成员必须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最后把全组同意的办法记录下来,最后发现,绝大多数成员都同意领航员的办法而很少有人同意机枪手的意见。当领航员有正确办法时,群体会100%同意,而当机枪手有正确办法时,群体只有40%的人同意。

  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都不明白这个道理。

  一位做职业规划的朋友讲过一个故事。有一次,公司做产品的市场推广讨论,部门经理提及了一个方案,大家都没什么异议,只有一位毕业两年的研究生不识时务,开口就质疑道:“这样的推广方案,有没有理论支持?”弄得大家愕然了好久,都不知道该如何应对。

  还有一位名校毕业的研究生,进华为企业工作一段时间后,向总裁任正非写了一封上万字的“企业发展万言书”,他以为,这样出位的举动能够打动领导,然而,他得到的批示却是:“假如此人没有精神病,建议开除。”

  觉得不平?职场就是这么残酷。

  你以为自己可以为某个“真理”据理力争,殊不知,在企业里,“老板永远没有错;如果老板错了,肯定是你看错了;如果不是你看错,那一定是因为你犯错导致老板出错;如果不是因为你,如果老板不认错,那就是没有错;总之,老板永远没有错,这句话永远没错”。

  所以,千万别觉得自己比谁都聪明,急不可耐地要在某些事情上挑大梁,这样只会让自己迅速被划到“不靠谱”的行列中,以后想翻身都难。而事实上,那些终有所成的人,通常都显得比较低调。

  入职久了,你会发现一些职场潜规则:比如开会的时候,最好等领导先发言定了调子再跟着走,这样才稳妥;一件事情,就算你很有主意也别先亮出来,等到该你这一级说话的时候再表现,这样才比较合规矩;一个场合,该你出现的时候少了你不行,不该你出现的时候你却赫然其中,多少让人觉得不识趣……

【职场中人际交往的技巧】相关文章:

职场中怎样提升人际交往能力11-25

人际交往技巧,人际交往有什么技巧07-22

职场中的沟通技巧04-04

职场人际交往礼仪12-31

人际交往基本技巧01-18

职场礼仪技巧11-18

职场生存技巧11-13

职场高手说话的技巧08-21

职场新人的面试技巧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