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夏季养生小常识

夏季养生小常识

时间:2022-12-12 19:32:19 常识 我要投稿

夏季养生小常识(15篇)

夏季养生小常识1

  1、能吃能喝不健康,大吃大喝损胃肠,胡吃海喝更遭殃,会吃会喝才健康。阴阳交替子午觉,修整美肤自然妙,枕软足暖面微笑,有卧心静万事消。

夏季养生小常识(15篇)

  2、初秋养生重食补,秘诀给你数一数,黄瓜除烦又清热,凉拌暑湿不来犯,鲤鱼开胃营养丰,煲汤各类人适合,鸭肉补充蛋白质,炖制味美食欲佳。愿快乐安康!

  3、 b27夏季美食当道,水果黄金圣品,香蕉缓解焦虑,木瓜保护视力,猕猴桃补维C,葡萄排毒祛痰,苹果润肤高手,生梨止咳润肺。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随行!

  4、夏季养生有道,吃对蔬菜才好,冬瓜清热解暑,最宜炒熟煮汤,黄瓜清脆爽口,凉拌加入蒜蓉,丝瓜润肌美容,烹调清淡为主,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到老!

  5、夏季养生小秘方,助你消暑又降温,每天酸奶一小杯,预防腹泻是良方,蔬菜汤放梅干菜,养护肠胃市高招,白天久待空调房,运动出汗排毒妙。愿安康围绕!

  6、夏季养生讲原则,防暑防湿护阳气,砂糖白醋拌藕条,清心祛暑是妙招,熬点茄子粳米粥,清热利湿功效高,炖点冬瓜排骨汤,健脾养胃不可少,愿安康围绕!

  7、夏季养生一点通,木耳抗癌散血瘀,山药益肾浮肿消,海带含碘散瘀结,蘑菇抑制癌细胞,胡椒驱寒兼除湿,葱辣姜汤治感冒。祝你夏季快乐安康!

  8、夏季养生有高招,萝卜消食除胀气,芹菜能治血压高,白菜利尿排毒素,菜花常吃癌症少,冬瓜消肿又利尿,绿豆解毒疗效高。祝你一夏安康围绕!

  9、夏季养生有门道,生梨润肺化痰好,苹果止泻营养高,黄瓜减肥有成效,抑制癌症猕猴桃,番茄补血助容颜,莲藕除烦解酒妙,橘子理气好化痰,韭菜补肾暖膝腰。

  10、人生在世着实不易,做好养生“五不气”:不生馁气,不生闷气,不生怨气,不泄阳气,不泄精气。祝君保养人体的真元之气,益寿又延年!

  11、酷暑难熬,热伤风防不胜防,教你六招一起分享:一防心气耗伤,二防作息不当,三防睡眠不足,四防饮食失调,五防外热内冷,六防过度疲劳。祝君一夏神清气爽!

  12、若想老的`慢,夏季养生很关键,每天吃够三四五。三个核桃健脑润肺,四个桂圆开胃安神,五颗红枣益气养血。养生不是大智慧,生活细节要坚持。祝君永远年轻!

  13、起床先入厕,清醒又快乐;起床先洗脸,精神每一天;上班徒步走,活到九十九;上班骑着车,健康没得说。祝你天天有个好心情!

  14、夏季养生正当时,情浓关怀要送到,温水代替冷水澡,多喝热茶冷饮少,纳凉首选自然风,其次风扇和空调,睡前热水泡泡脚,安神牛奶一杯好。愿安康围绕!

  15、夏季水果最流行,养生吃对是门道,酸性水果不宜多,杨梅李子需适量,山楂橘子莫空腹,荔枝饮点金银花,桃子多吃易上火,一天最多吃两个。愿快乐安康!

  16、夏日疲惫来扰,防困美食当道,多吃含钾食物,苦瓜橘子香蕉,适当吃些坚果,花生杏仁核桃,生姜解毒提神,制成蜜饯味好,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随行!

  17、夏季吃对食物,让你瘦到尖叫,紫菜排出废物,瘦腿效果显著,芝麻增进代谢,磨粉冲泡最好,魔芋清走毒素,凉拌味美促消,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围绕!

  18、夏季养生有门道,分享给你请记牢,陈皮普洱消暑妙,菊花枸杞解压忙,冬瓜水鸭煲靓汤,清胃健脾功效强,空调不可直着吹,长袖衣服护肩膀,愿快乐安康!

  19、天气热,你别烦,听我把话来说完;看看书保保健,喝点绿茶聊聊天,养足精神去上班,压力别往家里搬;休休闲娱娱乐,吃点水果去去火,钞票多少一样过,享受当前好生活。

  20、入伏时节天气闷热潮湿,养生保健刻不容缓:讲究卫生首当先,莫让细菌靠近前;瓜果蔬菜要新鲜,宁缺毋滥保安全;绿豆熬汤精神爽,一身透汗把暑散;空调可用非天天,低碳环保把身健;有氧运动不能少,每天两刻就够了。

  21、夏季防暑巧喝茶,秘诀给你道一道,上午最宜喝绿茶,振奋精神效率佳,下午最好饮菊花,加入枸杞抗疲乏,晚间喝点决明子,补脑安神就靠它。愿快乐安康!

  22、 b77夏季养生忙,祛湿又健脾,红豆白扁豆,熬粥放进去,煲汤放粉葛,困倦清除易,苦瓜宜凉拌,清热解毒方,西瓜翠衣炒,解暑营养高。关怀送上,安康围绕!

  23、夏季瘦身有门道,轻松赶走饥饿感,坚果消化非常慢,一把杏仁抑食欲,饿时一碗燕麦片,增加十足饱腹感,苹果午后小零食,水分涨满你的胃,愿快乐安康!

  24、夏季总爱犯困,美食助你提神,猪牛羊一百克,补铁消疲独到,碱性食物多吃,番茄海带豆腐,全谷补充能量,地瓜燕麦别少,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随行!

  25、夏季养生吃水果,滋补功效大不同,桃子润肠消积食,未熟烂掉不能吃,西瓜清爽解暑热,冷藏莫超半小时,樱桃美颜赛良药,每天一把就正好。愿快乐安康!

  26、夏季养生有道,分享望你记牢,汤茶最宜热喝,解暑消渴良方,菜肴清淡为主,绿豆莲子煲粥,冰饮不低十度,外出少点凉菜。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随行!

  27、酷暑至,养生忙,调精神,欢乐扬,巧运动,大步走,慎起居,午睡宜,饮热茶,勿贪凉,节饮食,多粥汤,菜加醋,杀菌忙,情意浓,关怀送,愿安康!

  28、夏季美食当道,养生我有妙招,凉拌苦瓜清火,消暑脆爽黄瓜,番茄炒蛋健脾,茄子吃时连皮,绿豆煲汤排毒,生菜蘸酱消脂,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伴你!

  29、夏季养生有道,分享给你可好,芳香食物醒脾,佩兰陈皮入粥,荷叶包上大米,煮熟祛湿独到,茶类解暑最佳,多吃山楂葡萄,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到老!

  30、夏季养生有门道,分享给你请记牢,腰腹以下宜常温,胸上至头宜稍凉,西瓜苦瓜消暑气,出汗多喝酸梅汤,菊花桑叶能散热,午睡别超一小时。愿快乐安康!

  31、雪梨驱走夏日的燥热,还心灵一片清爽;绿豆汤赶走夏日的火气,给肠胃一份舒适;西瓜压碎夏日的炎热,送身体一份清凉;冰封的短信融化夏季的热气,带来阵阵凉爽。夏季养生,(乐此不疲。

  32、早起一杯温开水,舒舒服服永相随;上午来罐冰糖炖雪梨,一生一世幸福不分离;中午喝碗绿豆汤,调理肠胃保健康;下午瓣瓣西瓜送清凉,夏季暑意全部消;睡前空调温调高,安睡舒适到天亮。

  33、夏季去火小诀窍,还是绿豆好;热到实在受不了,一口西瓜保准好;心燥肺热长痘痘,冰糖雪梨来驱痘;若是肠胃不舒适,一碗肉汤包准治。夏季养生,你我同行。

  34、夏日口干舌燥,美食缓解有招,莲子芯水常饮,每晚枸杞干嚼,蜂蜜米醋晨喝,樱桃一把就好,平日多吃苹果,芝麻煮粥独到。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没跑!

  35、炎夏火气太旺,降温要出狠招,牛奶滋阴解热,早餐一杯最好,十一点前睡觉,养护肝脏首要,少吃辛辣油炸,多食草莓西瓜。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随行!

  36、酷暑蚊虫来扰,天然方法有效,蒜头植于花盆,蚊虫望风而逃,大豆油涂手脚,护肤防蚊独到,门口撒黑胡椒,蚊虫入侵不了,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到老!

夏季养生小常识2

  1.夏季失水多,应多喝水

  ●喝多点水,而且是温水比较好,每天要喝七八杯(每杯200毫升左右)白开水。

  ●水在人体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明,维持着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

  ●人体的器官、肌肉、血液、头发、骨骼、牙齿都含有水分。

  ●夏季失水会比较多,不及时补水会影响健康,加速人体衰老。

  ●因此,身体要随时保持水分和补充水分,另外矿泉水、冷茶,牛奶,苹果汁是理想的解渴饮料。

  2、应时起居

  ●夏季则宜晚睡早起,中午尽可能午睡。

  ●切记不能在楼道、屋檐下或通风口的阴凉处久坐、久卧、久睡。

  ●更不宜久用电风扇,因夏令暑热外蒸,汗液大泄,毛孔大开,易受风寒侵袭。

  ●吹的时间过久会引起头痛、腰肌劳损、面部麻痹或肌肉酸痛等。

  3.保健要“养阳”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炎热夏季,很多人会患空调病,白天夜里都开着空调,内外温差可以达到十几度,加上大量食用冰品冷饮,肯定会伤阳气。

  ●因此,要注意居住环境不要过于潮湿,不要过多吃冰冻及凉食,夜间空调的温度不要开得太低,最好在26度以上,不要在露天及阴冷的`地方过夜。

  4.饮食清补,多吃“苦”

  ●在饮食滋补方面,热天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

  ●肥甘厚味及燥热之品不宜食用,而应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

  ●甘凉清润的食物:小麦、高梁、青稞、豆腐、白扁豆、黑芝麻、马铃薯、白菜、莴苣、龙须菜、菠菜、冬瓜、西瓜等。

  ●健脾养胃、滋阴补气的食物:菠菜、藕、茭白、西红柿、胡萝卜、鸡蛋、苹果、牛奶、 葡萄、莲子、桑椹、蛤蜊,鹅肉、青鱼、鲫鱼、鲢鱼、大麦粉等。

  ●此外,苦菜、茶叶、咖啡等苦味食品亦可酌情选用。

  ●祛暑利湿、清热解毒的食物:绿豆、蚕豆、赤小豆、黄豆、生萝卜、 茄子、白菜、芹菜、荸荠、薏苡仁、菜瓜、西瓜、冬瓜、丝瓜、黄瓜、甜瓜、苦瓜、菊花、荷叶、茶水等。

  ●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

  ●热天适当吃些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苦瓜:取其未熟嫩果作蔬菜,成熟果瓤可生食,既可凉拌又能肉炒、烧鱼,清嫩爽口,别具风味。苦瓜具有增食欲、助消化、除热邪、解疲乏、清心明目等作用。

  5.补充盐分、钾和维生素

  ●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候。

  ●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可多吃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

  ●蔬菜中有大葱、芹菜、毛豆等也富含钾。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人体夏季大量排汗,氯化钠损失比较多,故应在补充水分的同时,注意补充盐分。每天可饮用一些盐开水,以保持体内酸碱平衡和渗透压相对稳定。

  ●营养学家还建议:高温季节最好每人每天能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2各2毫克,钙1克,这样可减少体内糖类和组织蛋白的消耗,有益于人体健康。

  ●故在夏日应多吃一些富含上述营养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脏、虾皮等,亦可饮用一些水果汁。

  6.尽量穿浅色衣服

  ●深色衣服会吸收阳光,使人体温升高燥热;

  ●同时蚊子有趋暗的习性,深色容易吸引蚊子,特别是黑色。

  7.皮肤瘙痒注意事项

  ●夏季出游,因日晒而导致皮肤瘙痒、干疼时,可涂少量肤轻松等软膏。

  ●不要用热水烫洗,也不宜用碱性大的肥皂清洗,以免刺激皮肤,加重症状。

  8、做些养心运动

  ●夏季运动量不宜过大、过于剧烈,应以运动后少许出汗为宜,以免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损伤心阴。

  ●对于夏季依然坚持锻炼身体的人可以选择练太极拳。

  ●太极拳动静相兼,刚柔相济,开合适度,起伏有致,身端形正不偏倚,正气存于内而风邪不可侵,与自然的阴阳消长相吻合,可谓夏季最佳的养心运动之一。

夏季养生小常识3

  热感冒

  天热流汗使我们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加上夏季一般人的胃口都比较差,如果没有足够的营养及时补充,人体的抵抗力就会随之下降,很容易感冒。

  另外,一些人为了贪图凉爽,在热得满头大汗时喜欢用冷水冲头或洗冷水澡;睡觉时对着电扇吹个不停;房间里长时间开着空调,导致室内外温差较大,这些都可以引起夏季感冒的发生。

  高温会消耗大量的体液,注意多喝白开水,饮水要少量多次,一般每次以300毫升至500毫升为宜,必要时可以喝点淡盐开水。

  再有,睡眠对治疗夏季感冒也颇有帮助,起码要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洗个温水澡可以帮助入眠。如果晚上睡得不好,可以在中午小睡一会儿。

  此外,膳食一定要合理,可以多吃一些像番茄、黄瓜等维生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多吃一些瘦肉,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

  细菌性痢疾

  肠道疾病是夏季的高发病,而细菌性痢疾是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它除了与苍蝇繁殖活动有关外,还和天热人们喜欢吃生冷食品引起肠胃功能紊乱有关。蚊虫传染也是夏季发生肠道感染的一个重要途径,如疟疾就是通过蚊子叮咬带菌而传染的。

  所以在夏天,当天的食物最好不要放到第二天再吃,因为天热很容易使食物变质,细菌极易生长。打开的水果,如西瓜尽量要一次吃完或者用保鲜膜将其封好后,再放到冰箱里保存,即使放到冰箱里保存,时间最好也不要超过24小时。

  还有,卤菜是夏天较受人欢迎的菜品,但是,做卤菜的人如果不注意卫生,吃的人也很容易感染病菌,所以最好少吃为妙。

  细菌性食物中毒

  每年夏季,特别是的七八月份都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今年各地出现的食物中毒事件更是引起了广泛关注。夏季发生的食物中毒中,细菌性食物中毒比较多。这主要是因为气候炎热,细菌易繁殖,人们吃进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就很容易发病。引发食物中毒的病菌有很多,如大肠杆菌、弧菌等。

  细菌性食物中毒的症状多表现为畏寒、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可集体发病。严重者还会引起脱水、血压下降、酸中毒,甚至休克。

  应对措施:严格做好炊具、食具及食物的'清洁卫生,生、熟食物要分开;凉拌菜里可以多加入生蒜杀菌;尽量不吃腐败变质的剩饭、剩菜,食物应充分加热,放置过久的就不宜再吃。一旦发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能引起中毒的食物,并向急救中心呼救,同时保存食物,以便提供给卫生部门进行检疫。

  热中风

  炎热的夏季,人体出汗较多,而老年人体内水分比年轻人要少,加之生理反应迟钝,所以在夏季最容易脱水”。

  脱水”会使血液黏稠,这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症或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输向大脑的血液会受阻变缓,发生中风的概率自然会增高。在预防方面,首先是要注意补充水分。老年人要做到不渴时也要常饮水”。有过中风史的病人,其家属要时时注意病人症状。一般来说,头昏头痛、半身麻木酸软、频频打哈欠等都是中风前兆,这些症状明显时,一定要去医院就诊,切不可视作一般的感冒或疲劳。

  防暑降温要适时、适中,饮食结构要科学合理,多吃一些凉性食物,如苦瓜、皮蛋、莲子等。保驾”药物更要有备无患。

夏季养生小常识4

  一、九个夏季降温小妙招

  1挂上湿窗帘

  当户外的空气较为干燥时,把窗帘浸湿或在窗口挂上湿浴巾,蒸发的水分会使吹进的微风清凉宜人。窗帘或百叶窗尽量选择反射性强的白色,它们可将45%的热量阻挡在窗外。

  2凉水当喷雾

  往空香水瓶子装一些水,然后放在冰箱里。当你浑身大汗淋漓、酷热难耐时,可向手腕上喷射,给流经的血液迅速降温,接着再喷射身体其他部位。

  3自制“小空调”

  如果室内的空气太热的话,我们就需要在电风扇面前放一个冰。这时候随着冰块的融化、蒸发,风扇吹归来的风就会变成凉爽的风了。

  4电扇朝外扇

  当一整天的热量聚集在屋内时,晚上要打开窗户通风降温。最关键的是风扇的扇叶要朝窗外吹,将热风排出、冷风吸进。

  5穿大领衣服

  尽量选择大领子、宽身、浅色的衣服,以便增大皮肤和空气接触面积。不爱出汗的人选择纯棉制品,爱出汗的.人选择合成纤维质地的衣服。

  6偶尔光脚丫

  当脚上的汗液蒸发时,脚上的皮肤和血管也跟着“凉快”。变“凉快”的血液流动到全身各个部位,身体就会感到一丝凉爽的惬意。

  7吃辛辣食品

  在一些气候十分热的地方,大家都是靠吃辣的方式来进行降温的。红辣椒中的辣椒素能够帮助我们身体中的汗液顺畅地排出体外,从而带走身体中的大部分热量。

  8简易米冰袋

  找一只棉袜子,里面塞满大米,用麻绳拴紧口,在冰箱里冷冻2小时。上床前用冰袋在床单上滚动降温。大米富含淀粉、结构紧致,可以将冷气保存很长时间。

  9吃西瓜防脱水

  身体水分大量流失后,体温迅速升高,可以吃点西瓜防脱水。远离含有酒精、咖啡因、各种糖分的饮料,它们均具有脱水功能。

  二、吃什么解除炎热烦闷?

  夏季,需多喝粥既补充水分,若做成冰粥,更可谓透心凉了。下面介绍一些夏季养生粥和这些粥的普通做法,望能助你平安度过夏天。

  皮蛋瘦肉粥

  材料与做法:皮蛋2只,切成粒;瘦肉切成薄片,先放入少量食粉、盐捞匀至起胶,再放入少许水,捞匀,然后放入少许生粉,捞匀后再放入少许水,如是三番令肉片完全吸收水分,加入生油、姜丝等捞匀,腌4小时,待用;将煲好的粥底滚开,先放入姜丝、皮蛋粒,滚开后,放入肉片,待肉片浮起时离火,撒上芫茜、葱花,滴上数滴麻油即可。

  陈肾菜干粥

  材料与做法:菜干剪去头部,浸泡洗净;陈肾(即腊鸭肾,性温味甘,有健脾清滞的作用,广东民间常以它煲粥辅助治疗小儿、老人厌食症)用热水浸软后切开数片;水开后,将菜干、陈肾与米同放入煲内煲至绵滑,调味即可食用。

  长寿羹

  材料:小白菜、白灵菇、草菇、鸡蛋、盐、味精、胡椒粉、水淀粉。做法:将小白菜加适量清水放入搅拌机中打成蓉,白灵菇泡发后用葱、姜、蚝油、盐、老抽卤制备用;将白灵菇切成细丝,草菇切丝,放入油中略炸取出备用;锅中加适量清水,放入姜片煮出香味后取出,将炸好的菌类放入,调入盐、胡椒粉,取出一碗汤备用;锅中剩余的汤加入小白菜蓉,用水淀粉勾芡,装入碗中;将取出的一部分汤倒入锅中,用水淀粉勾芡,加入蛋清煮熟倒入绿色汤羹中,即成两种颜色口味的长寿羹。

  鱼片肉片生滚粥

  备好粥底,待滚开后,放入食材滚至熟,此为“生滚粥”,能保持鱼类、肉类的嫩滑。须现煮现吃,因为粥的保温长久,即使离火了,其热力仍对肉类进行加温,放久了易导致肉类质感变粗糙。材料与做法:鱼片或肉片切薄片双飞,放数滴生油以令鱼片或肉片间相互分开;生菜洗净后切成丝;将煲好的粥底滚开,放入适量的姜丝滚10分钟后,下鱼片搅匀即熄火,最后下些生菜丝,调味即可。

  三文鱼南瓜粥

  材料:小米、南瓜、三文鱼、盐、白醋、桂花、味精、白糖。做法:将小米提前浸泡2个小时,待锅中水开后下入,煮沸去掉浮沫,放入南瓜粒,加少许白醋煮制片刻;将三文鱼切成薄片,码放在碗中,加少许姜丝;粥煮熟后加入盐、味精,出锅浇在鱼片上即可。

  冬瓜祛湿粥

  材料与做法:冬瓜(连皮)去瓤,切成大块;祛湿粥料包括干莲蓬、灯心花、扁豆、赤小豆、薏米、芡实等,用清水洗净;水开后,将各材料同放入煲内煲至绵滑即可。

  紫米粥

  紫米具有益气补血的功效,适用于妇女体质虚弱,营养不良,贫血等症。紫米还有不少食疗效用,滋阴补肾、明目补血,比较适合产妇、老人、儿童食用,可以有效地补充营养。

  小米粥

  在我国北方许多妇女在生育后,都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因小米含铁量高,对于产妇产后滋阴养血大有功效,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她们恢复体力。小米味甘咸,有清扫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内热者及脾胃虚弱者更适合食用它。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了小米后能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小米因富含B族维生素,还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功能。

  绿豆粥

  绿豆粥最明显的功效就是,可消暑解毒,清热除烦。夏天暑热难耐,或容易上火的人,可常喝绿豆粥。绿豆含有丰富营养元素,有增进食欲、降血脂、降低胆固醇、抗过敏、解毒、保护肝脏的作用。绿豆性寒,素体虚寒者不宜多食或久食,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

  飘香腊八粥

  材料和做法:将豆类提前用水泡好,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先放入芸豆、花生煮半个小时,再依次加入黑豆、红小豆、绿豆、豌豆、云豆、花豆、莲子煮1个小时;将大麦米、小麦米、江米、高粱米、小米、薏仁米依次放入再煮1个小时,出锅前加入熟栗子、冰糖、红糖熬制几分钟即可。

  藕粉水果羹

  材料:藕粉、苹果、雪梨、菠萝、葡萄干、白糖。做法:将各种水果切成丁,锅中加入适量水,放水果丁、葡萄干,加适量白糖,烧开后煮2-3分钟,用藕粉勾芡,至粘稠程度合适,出锅装碗后撒入桂花、熟芝麻即可。

  结语:我们都知道,空调吹了时间长了,会得空调病的,我们不用空调也是能够给身体降温的哦,希望大家都把上面9个小妙招学会。我们也可见自己在家里面自制一些解暑粥。心服务会陪伴你度过一个清凉的夏日。

夏季养生小常识5

  1、夏季应坚持“晚睡早起中午休”。早上空气新鲜,起床后到室外活动有利于健身;中午气温高,适当午睡可补充夜眠不足。居室要经常通风、洒水,亦可辅以台扇、吊扇及空调器以调节温度,使室内温度保持在25℃左右,最高不超过30℃,湿度在60%上下。

  窗户宜悬挂淡绿色或浅蓝色窗帘,以增添阴凉幽静的感觉。据有关研究发现,树木遮阳的墙壁表面,温度可低8℃左右,有藤蔓植物的阳台温度可保持在5℃左右,因此,适当的在室内种植一点绿化植物,可以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和温度的适宜。

  2、夏季暑热外蒸,毛孔开放,人体易受风寒湿邪侵袭,故夏季不宜露宿,不能以地面、阳台为床,不能正对扇、当窗而眠,避免面神经炎等疾病的发生。

  3、夏季饮食应以清淡、新鲜、易消化为主。多吃如蔬果、蛋类、豆制品等,少食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要多喝白开水或含微量元素的矿泉水,也可自己制作一些清凉食品,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凉粉、龟苓膏、赤豆糕、酸梅汤、菊花茶等,既能解暑祛湿、健脾益肾,又能抑菌杀菌、预防肠道病。

  古人云:“调息静心,尤如兆雪在心。”因此,炎炎夏日,既要保持思绪平静、心气和畅、情志愉悦,更不可急躁激动,不做剧烈体力活动,少在烈日下长时间劳作和行走。

  一注意保持睡眠充足。良好的睡眠能增强人体抗老防病能力,夏季天气炎热,容易令人睡眠不足或睡得不香。保证足够的.睡眠是夏季保健的重要环节。

  二是冷饮莫多食。过量地吃冷饮会刺激胃肠蠕动,缩短食物在胃肠内的停留时间,影响人体对食物营养的吸收,也会引起胃肠痉挛、腹痛等。

  三是木上不宜久坐。古云“冬不坐石,夏不坐木”。夏季气温高、湿度大,久置露天里的木头(如椅、凳等)含水分较多,经太阳一晒,散发的潮气,易诱发痔疮、关节炎等疾病。

  四是注意做好防晒措施,如打太阳伞或戴太阳帽、太阳镜等,最好是在暴露部位涂抹防晒霜。

  五是高温别贪凉。外出归来时,勿即予冷水冲洗出汗的身体,以免全身毛孔突然闭合,使热量留于体内不得散发;勿将空调温度开得过低,使室内外温差过大,形成“空调病”。

  六是适当补气。炎炎夏日,人体大量出汗,气随津泄而致气虚,此时可以适当进食一些补气的药物,如西洋参,冲泡代茶饮。

夏季养生小常识6

  夏季养生小常识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此时是新陈代谢的时期,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面。夏季养生重在精神调摄,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热助热,火上加油。心静人自凉,可达到养生的目的。在精神调摄,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热助热,火上加油。心静人自凉,可达到养生的目的。

  一、夏季养生之饮食篇料

  多吃瓜类:

  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多,须及时补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瓜类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有瓜类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

  多吃凉性蔬菜:

  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瓜类蔬菜除南瓜属温性外,其余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都属于凉性 夏季养生食谱

  蔬菜。番茄、芹菜、生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

  多吃“杀菌”蔬菜:

  夏季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多吃些“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等。这些葱蒜类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补充充足维生素

  如多吃些如西红柿、青椒、冬瓜、西瓜、杨梅、甜瓜、桃、梨等新鲜果蔬;

  二、夏季日常养生小常识

  夏季失水多,应多喝水

  喝多点水,而且是温水比较好,每天要喝七八杯白开水。身体要随时保持水分和补充水分,水在人体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明,维持着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水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器官、肌肉、血液、头发、骨骼、牙齿都含有水分,夏季失水会比较多,若不及时补水就会严重影响健康,易使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加速人体衰老。另外矿泉水、冷茶,牛奶,苹果汁是理想的解渴饮料。

  应时起居

  夏季则宜晚睡早起,中午尽可能午睡。切记不能在楼道、屋檐下或通风口的阴凉处久坐、久卧、久睡。更不宜久用电风扇,因夏令暑热外蒸,汗液大泄,毛孔大开,易受风寒侵袭,吹的时间过久可能会引起头痛、腰肌劳损、面部麻痹或肌肉酸痛等。

  保健要“养阳”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生之道也。”炎热夏季,很多人会患空调病,人们白天夜里都开着空调,室内外温差可以达到十几度,加上大量食用冰品冷饮,肯定会伤阳气。因此,要注意居住环境不要过于潮湿,不要过多吃冰冻及凉食,夜间空调的温度不要开得太低,最好在26度以上,不要在露天及阴冷的地方过夜。

  饮食清补,多吃“苦”

  在饮食滋补方面,热天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肥甘厚味及燥热之品不宜食用,而应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

  三、夏季养生之睡眠篇

  保持床铺整洁

  夏天炎热,易生菌,保持床铺整洁不但可使人有个良好的睡眠环境而且还可以有份好的睡眠心情。

  注意寝室的温度、湿度

  一般舒适的温度为20-23℃,相对湿度50%-70%为佳。20℃以下会使人有寒冷的感觉,而超过23℃,会使人有热的感觉,表现为难以入睡,甚至掀开被子。另外寝室的通风要好。

  注意选用卧具

  卧具对睡眠质量的影响特别大,床和被子要软硬适当。在所有卧具中,枕头、凉席的作用举足轻重。枕头不宜太高,在炎热的夏天再使用布棉枕头会使头颈长痱子,汗水浸湿枕头没有及时洗净晾晒,汗臭霉臭味会使人昏头昏脑。夏天睡宜用天然草木植物精细编织而成的草席或以中国特有的瓷竹、毛竹为原料制成的竹席,用竹子等材料制作的凉枕。

  午睡

  对很多晚上睡不好的'人来说,适时的午睡可以作为一种补偿。但午睡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左右,不要过长。

  四、夏季养生之防暑知识篇

  防暑常识

  气象学将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摄氏度定义为“高温日”,连续5天以上“高温日”称作“持续高温”。气温过高,人的胃肠功能因受暑热刺激,其功能就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胸脘郁闷、食欲不振等不适,甚至引起中暑,伤害健康。 防暑降温

  热,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特别是午后高温时段和老、弱、病、幼人群;在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时,要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同时采取防晒措施:穿浅色或素色的服装,带遮阳帽、草帽或打遮阳伞;多喝水,特别是盐开水,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清凉油、风油精等。在高温作业场所,企业要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加强对工人防暑降温知识的宣传,合理调配工人的作业时间,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减轻劳动强度。还可以在饮食上加以调节,喝些绿豆汤,用莲子、薄荷、荷叶与粳米、冰糖煮粥不仅香甜爽口,还是极好的清热解暑良药,可以有效地防暑降温,避免发生中暑。

  一旦发生中暑,应将病人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躺下休息,给病人解开衣扣,用冷毛巾敷在病人的头上和颈部,然后送往附近的医院治疗。

  常备防暑药

  盛夏酷暑,高温燥热,常使人们食无味、睡不香,容易出现头晕、头痛、乏力,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为了安全度夏,家庭准备一些防暑药物是很有必要的,这些药物有:

  仁丹:能清暑祛湿。主治中暑受热引起的头昏脑涨、胸中郁闷、腹痛腹泻,也可用于晕车晕船、水土不服。

  水:能清暑散寒。适于中暑所致的头昏、恶心呕吐、胸闷腹泻等症。

  藿香正气水:能清暑解表。适于暑天因受寒所致的头昏、腹痛、呕吐、腹泻突出者。 清凉油:能清暑解毒。可治疗暑热引起的头昏头痛,或因贪凉引起的腹泻。

  无极丹:能清热祛暑、镇静止吐。

  避瘟散:为防暑解热良药。能祛暑化浊、芳香开窍、止痛。

  金银花:具有祛暑清热、解毒止痢等功效。可开水泡代茶饮。

  菊花:具有消暑、平肝、利尿等功效。有高血压患者尤宜。以开水泡代茶饮。

  荷叶:适宜中暑所致的心烦胸闷、头昏头痛者。有高血压患者尤宜。以开水泡代茶饮。

  降温饮品

  预防中暑除了要注意身体状况、环境、饮食和常备一些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仁丹等防暑药外,多喝防暑降温饮料也是预防中暑的最佳方法之一。以下介绍几种降温饮品:

  1、楂汤。山楂片100克、酸梅50克加3.5千克水煮烂,放入白菊花100克烧开后捞出,然后放入适量白糖,晾凉饮用。

  2.冰镇西瓜露。西瓜去皮、去子,瓜瓤切丁,连汁倒入盆内冰镇。然后用适量冰糖、白糖加水煮开,撇去浮沫,置于冰箱冷藏。食用时将西瓜丁倒入冰镇糖水中即可。

  3.绿豆酸梅汤。绿豆150克、酸梅100克加水煮烂,加适量白糖,晾凉饮用。

  4.金银花(或菊花)汤。金银花(或菊花)30克,加适量白糖,开水冲泡,凉后即可饮用。 5西瓜翠衣汤。西瓜洗净后 常喝降温饮品

  切下薄绿皮,加水煎煮30分钟,去渣加适量白糖,凉后饮用。

  6.椰汁银耳羹。银耳30克洗净后用温水发开,除去硬皮,与椰汁125克、冰糖及水适量,煮沸即成。

夏季养生小常识7

  1、夜卧早起

  《黄帝内经》中提出夏季养生要坚持“夜卧早起”即睡得晚起得早,消耗储存的能量,拨对生物钟。最佳入睡时间是晚上10:00至11:00,起床时间是早晨5:30到6:30。

  但因夏季人易犯困体乏,会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引起多种危害:

  (1)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

  (2)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淤滞,易生皱纹。

  (3)使人心情焦虑,免疫力下降,导致疾病发生。

  (4)引起血中胆固醇含量增高,发生心脏病。

  所以,需要通过午睡来保证充足睡眠,午睡时间1小时为宜。

  2、合理着装

  夏季天气炎热,在着装上需要时刻注意,保持身体舒适。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1)谨慎选择针织衫,这样易于身体排汗。

  (2)勤换湿衣,夏季易出汗,所以衣服湿了需要及时更换。

  (3)鞋要合适,大小合脚。

  3、贪凉也要有道

  天气炎热,有的人喜欢用凉水冲脚,的确,这样的`做法可快速降温。然而,脚上的感觉神经末梢受到凉水的刺激后,正常运转的血管舒张功能会失调,从而诱发肢端运动痉挛、关节炎和风湿病等其他疾病的发生。

  炎炎夏日,虽热得烦躁,但也不可贪凉,以防止阴阳相争伤及身体,需要从以下几点,做到正确避暑。

  (1)空调:炎热夏季时,需当心冷出病来。

  在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5℃,运行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2小时左右应适当通风换气,部分病人不宜长期呆在空调房内,从空调环境进入高温环境时,不可骤冷骤热。

  (2)风扇:风扇虽好,也不宜多吹。

  身体出汗较多时,不宜马上直接对着风扇吹;睡觉时,风速最好调到低档位,而且要尽量的避免将风扇对着头部吹。

  最后,还应预防“凉席病”:尽量选用竹凉席,最好不选用草席,并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

  夏季养生,处了需做到作息有规律,还要饮食有节制,劳逸相结合,精神要平和才能保健康哦。

夏季养生小常识8

  夏季里,人体阳气外发,伏阴在内,养生专家提示,想要安全健康度过夏季,一定要在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多加注意。

  1.宜食清淡 多吃瓜类

  由于东北人吃东西经常希望味道重有口感,因此许多咸、辣食物很受欢迎。不过,夏季里人的胃酸分泌减少,加之饮水较多,冲淡胃酸,导致机体消化功能较弱。

  养生专家表示,夏季应该避免使用过多辛辣的食物,因为夏季里阳气盛,过多辛辣食物会助阳出现内热盛。另外,油腻、煎炸类食品也尽量少吃。应多食用清淡的食物,水果、蔬菜必不可少,最好多吃一些瓜类食品,包括西瓜、香瓜、西兰瓜、黄瓜、冬瓜等。

  2.中午睡一小时

  夏季昼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较大,容易产生疲劳,也容易犯困。因此,保证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

  夏季里天气炎热,很多人晚上睡不好觉,因此用午睡来补充有益于身体健康,可以保持充足的精力,建议人们每天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进行午睡。当然,午睡时应避免受较强的外界刺激,因为入睡后肌肉

  3.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易患感冒或生其他疾病,也应注意免受风寒。

  运动后别马上吃冷饮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运动后就都觉得浑身出汗难受,于是急忙大量喝冷饮或者吃冰棍,觉得这样非常“爽”,可以有效解暑。

  其实这样对身体伤害非常大,不仅容易产生急性腹泻,而且对身体的.肺部、肝脏等都有损害。

  人体在运动之后,气血沸腾,肺、肝脏等功能处于活跃状态,而马上受凉之后,很容易对这些脏器进行伤害,也会损伤人体的阳气。中医学有“形寒饮冷伤肺”的说法,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人们在运动之后,须过渡到平稳状态再进行饮用冷饮,最好也不要过凉。虚寒体质的人最好少吃冷饮,容易造成胃痛等疾病。而经期的女性如果吃冷饮可能引发痛经或者经期延后等症状。

  4.夏季保持身心愉悦

  夏季里,人们大多感觉到情绪烦躁、心神不宁、睡眠不好等,因此容易产生心神受伤。在中医的养生理论中,早就有“夏季宜养心”的说法。

  暑热天气里,人们容易出汗。中医理论里有“汗为心液”的说法,夏季里,人们毛孔张开,汗液也比其他季节较多,汗出过多导致体液减少而伤津,引起唇干口燥、大便干结、尿黄、心烦闷乱等症状。

  因此,人们应该在夏季保持身心愉悦、心情畅达,防止心火过旺而引起疾病。

夏季养生小常识9

  1、夏季养生有道,分享给你可好,芳香食物醒脾,佩兰陈皮入粥,荷叶包上大米,煮熟祛湿独到,茶类解暑最佳,多吃山楂葡萄,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到老!

  2、雪梨驱走夏日的燥热,还心灵一片清爽;绿豆汤赶走夏日的火气,给肠胃一份舒适;西瓜压碎夏日的炎热,送身体一份清凉;冰封的短信融化夏季的.热气,带来阵阵凉爽。夏季养生,乐此不疲。

  3、夏季养生有门道,分享给你请记牢,腰腹以下宜常温,胸上至头宜稍凉,西瓜苦瓜消暑气,出汗多喝酸梅汤,菊花桑叶能散热,午睡别超一小时。愿快乐安康!

  4、夏季去火小诀窍,还是绿豆好;热到实在受不了,一口西瓜保准好;心燥肺热长痘痘,冰糖雪梨来驱痘;若是肠胃不舒适,一碗肉汤包准治。夏季养生,你我同行。

  5、夏日口干舌燥,美食缓解有招,莲子芯水常饮,每晚枸杞干嚼,蜂蜜米醋晨喝,樱桃一把就好,平日多吃苹果,芝麻煮粥独到。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没跑!

  6、炎夏火气太旺,降温要出狠招,牛奶滋阴解热,早餐一杯最好,十一点前睡觉,养护肝脏首要,少吃辛辣油炸,多食草莓西瓜。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随行!

  7、早起一杯温开水,舒舒服服永相随;上午来罐冰糖炖雪梨,一生一世幸福不分离;中午喝碗绿豆汤,调理肠胃保健康;下午瓣瓣西瓜送清凉,夏季暑意全部消;睡前空调温调高,安睡舒适到天亮。

  8、夏日洗澡讲究多,分享给你请记牢,再热不洗冷水澡,感到寒冷易感冒,血压过低不洗澡,供血不足虚脱扰,酒后千万别洗澡,温馨关怀送到,快乐安康围绕!

  9、炎夏养生忙,秘籍来分享,莲子心泡水,心火扫光光,心烦出汗多,西瓜绿豆汤,饮食太杂乱,葡萄排毒忙,桑拿天湿重,薄荷拌生姜,关怀送到,快乐安康!

  10、酷暑蚊虫来扰,天然方法有效,蒜头植于花盆,蚊虫望风而逃,大豆油涂手脚,护肤防蚊独到,门口撒黑胡椒,蚊虫入侵不了,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到老!

  11、夏季瘦身有门道,轻松赶走饥饿感,坚果消化非常慢,一把杏仁抑食欲,饿时一碗燕麦片,增加十足饱腹感,苹果午后小零食,水分涨满你的胃,愿快乐安康!

  12、夏季总爱犯困,美食助你提神,猪牛羊一百克,补铁消疲独到,碱性食物多吃,番茄海带豆腐,全谷补充能量,地瓜燕麦别少,温馨关怀送上,快乐安康随行!

  13、夏季养生吃水果,滋补功效大不同,桃子润肠消积食,未熟烂掉不能吃,西瓜清爽解暑热,冷藏莫超半小时,樱桃美颜赛良药,每天一把就正好。愿快乐安康!

  14、夏至时节天最长,工作生活都很忙,出门记得防骄阳,多吃清淡多喝汤,起居规律身健康,千万千万莫贪凉,甲型流感要预防,夏至祝福最绵长。

  15、夏至来到雨量多,气温增高潮湿大,健身养生快行动。精神轻松求愉快,切忌恼怒和忧郁,晚睡早起午小憩。适当接受阳光照,顺应旺盛补阳气。

  16、 夏天蚊子咬,酷暑心情糟,绿豆做成糕,醒神又补脑,来杯绿豆汤,实惠又健康。

  17、夏天温高湿度大,人易疲劳易困乏;白天泡上一壶茶,常喝消暑提神佳。食欲不振吃不下,少吃油腻和辛辣;常吃蔬菜常吃虾,多吃清淡多吃瓜。愿:吃出健康乐哈哈!

  18、夏天到,锣鼓吵,户外活动变多了,出汗多,灰尘多,家里家外常清洁,多喝水,多吃菜,不急不燥身体好。早些睡,早些起,一天都会精神好,美好生活总伴你。

  19、夏日养生新主张,家里常备养生汤,红枣绿豆加其中;出门要把防晒做,霜粉涂好再打伞;工作之中要注意,空调温度不可调太低,多方注意保健康。

  20、夏天养生需可靠,放热防暑最重要;勤洗衣服勤洗澡,皮肤健康身体好。多喝水来多吃菜,营养水分人人爱;空调冷气要少开,适应坏境添精彩。最后祝愿你安康,炎炎夏天多芬芳。

夏季养生小常识10

  1 白开水取代冷饮

  因为热,人们往往饭后就喝杯饮料或吃碗冰,但是一杯珍珠奶茶热量就有240卡,一罐绿奶茶185卡,一罐冰咖啡115卡,一个雪糕280卡。当我们在喝饮料时只觉得自己是在解渴,不觉得在喝热量,但是,接下来麻烦大了,夏季养生因为身体要消耗100卡,可要靠爬楼梯27分钟,或走路1小时,你有没有这么做呢?

  你可以喝白开水或矿泉水,也许一开始会觉得没味道不好喝,但习惯是养成的,一旦养成清淡的口味,再喝含糖饮料反而不习惯。

  2 绿豆汤要适量

  很多人因为吃不下饭,就会喝绿豆汤、红豆汤,但这些食物和米饭一样属糖类,如果吃太多一样会发胖。专家建议,如果饭后要喝一碗绿豆汤(约70卡),记住饭量要减少1/4。如果要把绿豆汤当饭吃,可以把糖少放一点,另外加低脂牛奶,吃一些水果,就达到和正餐类似的营养。

  3 选择低热量三明治

  吃三明治感觉吃得很少,事实上热量不低,一个便利商店卖的鸡腿三明治热量就有307卡,下午又会吃点心,反而会增加更多热量。其实,便利商店贩卖的.三明治中,田园烧肉、海鲜总汇、火腿沙拉三明治热量较低;如果有空,也可以自己动手做,多放一点莴苣、小黄瓜、番茄,吃起来更爽口。

  4 多吃蔬菜沙拉

  夏季是水果盛产期,一般人对水果没有戒心,会大吃特吃。事实上,水果中的糖也会让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升高。其实,夏天也是蔬菜盛产期,吃吃蔬菜沙拉也不错,让水果的分量少一点。

  5 鲜奶不能当水喝

  夏季天气热,鲜奶有营养,很多人会把鲜奶当水喝。但是已有研究指出,高蛋白质会阻碍钙的吸收。营养专家建议,牛奶一天只能喝两三杯。

夏季养生小常识11

  1、饮食调养

  通常可以通过食用一些补血养血的食物来调理,例如黑木耳、菠菜、胡萝卜、荔枝、桑葚、羊肝、甲鱼、海参、平鱼、猪肉、羊肉等食物,它们都是具有补血养血作用的食物。

  2、慎防“久视伤血”

  中医认为“目得血而能视”,因此长时间看书、看报、看电视等,不仅会损伤眼睛的视物功能,还会使本来就不足的血更虚。一般目视一个小时左右,应适当活动一下,使眼部肌肉得到放松,以恢复目之疲劳。

  3、不要劳心过度

  人的血液循环与心有关,大脑的血液靠心脏源源不断供给,若思虑过度,挖空心思,就会耗伤心血。因此老年人,尤其是血虚体质的老年人不可用脑过度。一旦感到大脑疲劳时,就要调节一下,或欣赏鸟语或观赏风景,使人心情愉快起来,就能很快消除脑的疲劳。

  4、保持乐观情绪

  血虚的人时常精神不振、失眠、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故应振奋精神。当烦闷不安、情绪不佳时,可以找朋友谈谈心,或听听音乐,或看看幽默剧等,争取主动排解忧愁,使精神尽快振奋起来。

  5、药物治疗

  积极参加体育,老年人经常感到这里痛那里痒,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血不够用,血虚老人更是如此。而时常参加体育运动,能加强气血运行,这样可减少或避免疼痛。但运动量不宜太大,运动项目的选择也应以传统的健身运动为佳,如太极拳、八段锦等,还可进行郊游、踏青,这样既能呼吸新鲜空气,又能活动筋骨。

  夏季养生注意事项

  1、最佳调味品--食醋

  酷夏热出汗多,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和吸收,促进食欲。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短时间内即可杀死化 脓性葡萄球菌等。对伤寒、痢疾等肠 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夏天人易疲劳、困倦不适等,多吃点醋,很快会解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

  2、最佳蔬菜—苦味菜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往往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胸闷、头昏、食欲不振、身体消瘦。此时,吃点苦味蔬菜大有裨益。中医学认为,夏季人之所以不爽缘于夏令暑盛湿重,既伤肾气又困脾胃。而苦味食物可通过其补气固肾、健脾燥湿的作用,达到平衡机体功能的目的。现代科学研究也证明,苦味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都是佳品,可供选择。

  3、最佳汤肴—番茄汤

  夏令多喝番茄汤既可获得养料,又能补足水分,一举两得,番茄汤(烧好待冷却后再喝),所含番茄红素有一定的抗前列腺癌和保护心脏的功效,最适合于男子。

  4、最佳肉食—鸭肉

  切莫以为夏季只宜吃清淡食物,而夏季照样能进补,关键在于选准补品。这里向你推荐鸭肉,鸭肉不仅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质等养料,而且能防疾疗病。其奥妙在于鸭属水禽,性寒凉,从中医热者 寒之的治病原则看,特别适合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如低烧、虚弱、食 少、大便干燥和水肿等多见于夏季。鸭与火腿、海参共炖,炖出的鸭汁善补五脏之阴;鸭肉同糯米煮粥,有养胃、补血、生津之功,对病后体虚大有裨益; 鸭同海带炖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压,可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鸭肉和竹笋炖食,可治痔疮出血。

  5、最佳饮料—热茶

  夏天离不开饮料,首选的既非各种冷饮制品,也不是啤酒或咖啡,而是极普通的热茶。茶叶中富含钾元素(每100克茶水中钾的平均含量分别为绿茶10.7毫克,红茶24.1毫克),既解渴又解乏。据英国专家的试验表明,热茶的.降温能力大大超过冷饮制品,乃是消暑饮品中的佼佼者。

  6、最佳营养素—维生素E

  维生素可让你平安度夏,最佳桂冠非维生素E莫属。德国科学家强调,人在夏天会遇到三大危险,即强烈的日照、臭氧与疲劳,而维生素E可将这三大危险降到最低程度。维生素E在麦芽、麸皮面包、 胡桃泥、奶制品等食物中含量较多,夏天可多安排一点。

  7、最佳运动—游泳

  夏令最好的运动是游泳。游泳不仅锻炼人体的手、 脚、腰、腹,而且惠及体内的脏腑,如心、脑、肺、肝等,特别对血管有益, 被誉为 血管体操。另外,由于在水中消耗的热量要明显高于陆地,故游泳 还能削减过多的体重,收到健美之效。

  8、最佳服色—红色

  不少人认为穿白色衣服度夏最佳,其实穿红装更好。其奥妙在于红色可见光波最长,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保护皮肤不 受伤害,防止皮肤老化甚至癌变,而其他服色(包括白色)此种功效较弱。至 于面料,当以混纺的T恤衫为佳,其最佳混合比例为33%的棉和67%的聚酯。

  9、最佳取凉设施—扇子

  从健身角度看,取凉设施是扇子最佳。扇子虽然已是老古董了,但其健身效果却是其他任何现代降温设备所无法比拟的。摇扇是一种运动,可锻炼肢体(若有意识地换用左手摇扇,还可收到活化右脑、开发脑潜能、预防中风的意外之效)。同时,扇子获得的风也最宜人。

  10、最佳保健措施—起睡定时

  夏天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而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作一些相应的调整,以迟睡早起为佳,而且应尽可能地定时起、睡。定时是体内生物钟的要求。如果一年四季都能定时,可造成动力定型,使身体具有最好的适应性和预定性,在夏季,更应给自己规定一个严格的起睡时间,决不无故违反,即使休息日也不例外,夏季最佳就寝时间是22:00-23:00,最佳起床时间是5:30-6:30。夏季炎热的天气很容易影响人们的睡眠,但你一旦养成了定时起睡的习惯,就比较容易排除气候对睡眠的干扰,早晨也会自然舒适地醒来,体内的生物钟就不会出现错点现象,各种生理节律均可安然运行。

夏季养生小常识12

  1、少吃冰凉食物

  夏季我们以为冰凉食物就可以降温,却忽略了体内温度更高(有时高达37度),突然喝下冰水往体内浇,五脏六腑可受不了。要消暑又镇定神经,不妨喝菊花茶、金银花茶、绿豆汤或含水量多的水果。不过,胃寒者少喝,可以多喝开水。体质属热而虚的人,不妨食用银耳、莲子或百合等凉补,祛热补气。

  2、饮食宜清淡

  夏季养生吃什么好呢?炎夏的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多乏新鲜蔬菜瓜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

  主食以稀为宜,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可适当饮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但,冷饮要适度,不可偏嗜寒凉之品,否则会伤阴而损身。另外,吃些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杀灭病菌,预防胃肠道疾病。

  3、该睡不睡肝火旺

  中医大师认为,作息经常颠倒和长期熬夜的人,往往情绪也不会很稳定。因为在11点至凌晨1点的时候,是脏腑气血流动的时间。要是在这段时间内,血回流到肝脏即将储存精气的时候,如果人不睡觉,等于强迫自己的肝继续分解工作,精气无法被贮藏,肝盛阴虚,阴阳失和。解毒、储存和分解胆汁是肝脏主要工作,长期虐待肝不给休息,肝火上升,易疲倦、气虚体弱。

  中医药古籍《内经》提到人体三宝,“精、气、神”,精足则气充,气充则神旺。反之,气弱则神伤,精神容易不济,情绪也大受影响。养精蓄锐,就是这个道理。别总熬夜,适当午睡利健康。良好的睡眠质量,对解除“苦夏”十分重要。

  4、先“气和”再“心平”

  中医养生很注重“气和”,气顺了,转化为足够的.活动能量,身心获得舒展放松,心自然而然平静下来。

  5、运动量别太大

  尽量从事温和运动,太激烈的运动造成大量流汗,运动消耗性大,流失大量体液等于流失大量体力,心情也易烦躁不安。打太极、气功或元极舞都是不错的静心运动。选择和缓的运动,保持呼吸平缓从容不迫,身体内极细微的血管或经络,才有机会得到足够养分。听音乐散步。要保持恬静的心理状态,不要过于激动,更不要发怒急躁。烦躁、心境不佳时可通过散步、听轻快的音乐等方式来舒缓负性情绪。

  6、养身也修性

  养生专家都强调“身心要双修”,当身体不好易影响心理,心理一急躁,身体就慢慢衰弱。培养好的生活习惯,逐步调节自己的脾气、习气和个性,情绪比较能稳定。从情绪养生的观点来看,真正的修行,不是不要七情六欲,而是要能完美驾驭大起大落的情绪。

  7、住房宜清凉

  早晚室内气温低,应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中午,室外气温大大高于室内,必须把门窗紧闭,拉好窗帘,或再加上_层纸纱,拒热于室外。这样,阴凉的室内环境,会使人心静神安,午睡、休息就会舒服。

  8、游乐宜清幽

  炎夏不可远途跋涉,应该就近寻幽。早晨,曙光初照,三气清新,可到草木繁茂的园林散步锻炼,吐故纳新。傍晚,当太阳下山之后,可漫步徜徉于江边、湖畔,那习习的凉风,会使你心静似水,消除一天的疲劳。

夏季养生小常识13

  1、饮食要清淡

  夏季,天气本就炎热干燥,女性朋友在饮食上应尽量避免吃得过于油腻,最好相对清淡些。可以多吃一些对身体有益的清淡些的食物,比如说:清热解毒的绿豆、健脾益气的莲子、安神养气的百合,清淡爽口的银耳,这些都能够做成粥来食用,在夏季常吃,对身体大有好处哦!

  2、多喝水

  女性朋友夏季养生最基本的准则是要多喝水,天气炎热,人体内容易缺水,如果时常觉得口渴,那就说明你体内非常缺水了,当身体开始脱水时再想到喝水就为时已晚了,因此,女性朋友要保证每天喝上八杯水,不要等到渴了才喝。如果觉得水平淡无味的.话,可以选择泡菊花茶、玫瑰花茶来喝,对于夏季的养生很有帮助。

  3、忌吹冷气过多

  酷暑的夏季,我们总是喜欢躲在房间里吹冷气,殊不知,吹冷气过多对身体没有一点好处,还会引起各种健康问题。开空调的房间温度最好不要低于25摄氏度,并且要每个一段时间开窗通风,如果已经感觉到四肢冰凉了,就要活动活动、暖暖身体,否则凉气逼入身体,只会给身体增加负担,千万不要一时贪图凉爽而伤害身体哦。

  4、适当补充营养

  夏季,是非常需要补充营养的季节,如营养不充足很容易导致头晕不振等问题。因此,夏季,女性朋友宜多吃鱼类、肉类、鸡蛋、牛奶、谷物、豆类等营养丰富的食物,来为人体补充营养,增强免疫力,同时,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也不能少,像西红柿、西瓜、甜瓜、桃子、李子等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女性朋友可以多吃,滋养身体最好的方式是食补,营养充足,自然身体健康了。

  5、睡前泡脚

  女性朋友在夏季养生当中,睡前泡脚是必不可少的,睡前泡脚好处多多,睡前泡脚可以养胃益气,温暖身体,避免手脚冰凉等问题,可以在水中加入食盐(可补肾补气)、加入食醋(可消除脚气)、加入玫瑰精油(帮助滋润脚部肌肤),每晚临睡觉前适当的用热水泡泡脚也可以帮助提高睡眠质量。

夏季养生小常识14

  “绿灯”食物

  炎热季节讲究饮食调节,可以采取以下对策:

  ☆多吃苦味食物

  在一日三餐中,注意多吃些苦味的食物。苦味的食物虽然味道上不是那么适口,不过却是暑日的健康食品。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三伏天气里吃些苦瓜、苦菜,或者饮用一些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饮料,不但能清除人内心的烦恼、提神醒脑,而且可以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注意补充维生素

  高温季节,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容易缺乏各种维生素。此时,可以选择性地定量补充一些维生素,最好是食物补充,可以选择一些富含维生素和钙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虾皮等,也可以饮用一些果汁。

  ☆别忘补盐补钾

  夏天出汗多,体内丧失的盐分就比较多。所以要注意多吃些咸味的食物,以补充体内所失盐分,达到身体所需的平衡。此外,出汗多也会导致体内的钾离子丧失过多,具体的症状是人体倦怠无力、食欲不振等。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因此可以酌情有控制地吃一些草莓、杏子、荔枝、桃、李等水果,而蔬菜中的青菜、大葱、芹菜、毛豆等含钾也很丰富。茶叶中含有比较多的钾,夏天的时候多喝茶,既可以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暑天宜清补

  夏天的饮食应该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应该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物,如鸭肉、鲫鱼、虾、瘦肉、食用蕈类(香菇、蘑菇、平菇、银耳等)、薏米等。

  ☆多吃解暑药粥

  夏天不适合大补,夏天吃大补的食物容易让身体不舒服,所以羊肉不宜多吃,尤其是血压高的人。最好是多吃蔬菜,少吃油腻,并注意多吃些可以清热降暑的食物,如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解暑药粥”。

  “红灯”食物

  炎热夏季,人体的食欲往往会对人的饮食产生误导,导致的结果就是满足了口感,带来了疾病。所以,夏季要健康,还要多多注意少吃或者不吃不宜食物。

  ☆少吃凉食

  气候特别炎热的时候,适当的吃一些凉食或者喝一些冷饮会让人感觉身心舒适,还能起到一定的驱暑降温作用。

  但是,这些食物不宜吃得太多。凉粉、冷粥吃得太多就容易伤胃。而雪糕、冰砖等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作而成,不可以食用过多,否则容易导致胃肠温度下降,引起不规则收缩,诱发腹痛、腹泻等症状。目前市场上的饮料品种很多,但是营养价值不高,还是少饮为好。如果喝多了冷饮还会损伤脾胃、影响食欲,甚至可能导致胃肠功能混乱。

  ☆吃水果应该适度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人体多种基本营养需求??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蛋白质等,都不是单单依靠吃水果就能满足的,长期靠“水果化”生存,容易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产生不利影响。有些年轻的朋友喜欢在夏天的时候光靠吃水果来减肥,其实不是很科学。光吃水果不但会导致很多疾病,而且因为大部分水果含糖量很充足,所以长期大量摄入,并不能达到减肥效果。

  ☆避免生食水产品

  水产品的营养丰富且味道好,夏天生食口感也是一流的。不过,像炝虾、毛蚶、泥蚶、魁蚶、醉虾、醉蟹、咸蟹等海鲜食品,安全风险较大。因为海鲜中含有很多寄生物,未经高温消毒,吃了容易传染疾病。很多人认为,没有经过加热或是高温烹饪的食物,含有的营养元素不会流失,生吃就是最好的。实际上,像蔬菜、水果这些食物生吃比较好,它们所含有的维生素、纤维等营养元素不会缺失。但是生吃蔬菜水果时一定要洗干净,因为现在蔬菜、水果多含有农药。

  家庭用餐多注意!

  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感染,所以切不可将煮熟的食物放在盛过生海鲜、生肉且尚未洗干净的容器或者碗盘内。

  夏季尤其要注意及时冷藏已经加工好的熟食品,通常常温下熟食品的存放时间应该控制在两小时内。食物最好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洗干净并且进行消毒。如果食物已经腐烂、变质、变味,则容易导致腹泻等症状,最好别吃。在做凉拌菜的时候,应该加入蒜泥和醋,既可以调味,也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夏季养生小常识15

  一、及时补充水分但应少喝饮料。

  果汁、可乐、雪碧、汽水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因此,夏季应多喝白开水或淡盐(糖)开水。

  二、口渴后不宜狂饮。

  劳动和运动大量出汗后,不宜大量饮用白水,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因为大量出汗后使人体内盐分丢失过多,如不及时补充盐分,则使体内水、盐比例严重失调,导致代谢紊乱。

  三、不宜过量饮酒。

  人体在夏季受气温影响易积蕴湿热,而湿热过盛又是诱发皮肤发生疮痈肿毒的病因,若大量饮酒,更会助热生湿,无异于火上浇油。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四、饮食不宜过于清淡。

  夏天人的活动时间长出汗多,消耗大,应适当吃鸡、鸭、瘦肉、鱼类类等营养食品,以满足人体的代谢需要。>>>七条夏季养生小常识

  五、午睡时间不宜长。

  午睡时间过长,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相对减少会减慢代谢过程,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六、忌受热后“快速冷却。

  炎夏,人们外出或劳动归来,喜欢不是开足电扇,就是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七、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

  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度为宜,既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到24度以下。

  八、不宜佩戴金属首饰。

  金属装饰品中的`某些金属沾上汗水,佩戴时,所接触到的皮肤可能会出现微红或瘙痒等症状,容易引发接触性皮炎。

【夏季养生小常识】相关文章:

夏季养生小常识_夏季养生保健小常识03-06

夏季养生小常识12-11

夏季健康养生小常识07-02

夏季养生保健小常识02-06

夏季饮食养生小常识02-06

夏季养生小常识短信10-21

夏季养生小常识15篇12-12

女性夏季养生保健小常识03-02

夏季养生保健小常识13篇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