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餐桌礼仪>《职场餐桌礼仪常识

职场餐桌礼仪常识

时间:2023-02-09 16:06:50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职场餐桌礼仪常识

职场餐桌礼仪常识1

  一、餐桌礼仪常识

职场餐桌礼仪常识

  餐桌坐次的暗示:在中国的饮食礼仪中。坐在那里非常重要。主座一定是买单的人。主座是指距离门口最远的正中央位置。主座的对面坐的是邀请人的助理。主宾和副主宾分别坐在邀请人的右侧和左侧,位居第三位,第四位的客人分别坐在助理的右侧和左侧。让邀请人和客人面对而坐。或让客人坐在主桌上都算失礼,中国的文化是不让客人感到紧张。

  邀请人可以指定客人的座位。自己的部下或晚辈也可被按排在比自己更重要的位置上。通过分配座位。中国人暗示谁对自己最重要。

  中国餐桌上的礼仪归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入座的礼仪。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在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入座时要从椅子左边进入。入座后不要动筷子。更不要弄出什么响声来。也不要起身走动。如果有什么事要向主人打招呼。

  第二,进餐时。先请客人。长着动筷子。夹菜时每次少一些。离自己远的菜就少吃一些。吃饭时不要出声音。喝汤时也不要出声响,喝汤用汤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宜把碗端到嘴边喝,汤太热时凉了以后再喝。不要一边吹一边喝。有的人吃饭喜欢用咀嚼食物。特别是使劲咀嚼脆食物,发出很清晰的声音来。这种做法是不合礼仪要求的特别是和众人一起进餐时,就要尽量防止出现这种现象。

  第三:进餐时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现其他声音,如果出现打喷嚏,肠鸣等不由自主的声响时,就要说一声真不好意思对不起;请原凉。之内的话。以示歉意。

  第四;如果要给客人或长辈布菜。最好用公筷。也可以把离客人或长辈远的菜肴送到他们跟前,按我们中华民族的习惯。菜是一个一个往上端的如果同桌有领导,老人,客人的话。每当上来一个新菜时就请他们先动筷子。或着轮流请他们先动筷子。以表示对他们的重视。

  第五:吃到鱼头,鱼刺,骨头等物时,不要往外面吐,也不要往地上仍。要慢慢用手拿到自己的碟子里,或放在紧靠自己餐桌边或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上

  第六:要适时地抽空和左右的人聊几句风趣的话,以调和气氛。不要光着头吃饭,不管别人,也不要狼吞虎咽地大吃一顿,更不要贪杯。

  第七:最好不要在餐桌上剔牙。如果要剔牙时,就要用餐巾或手挡住自己的嘴巴。

  第八:要明确此次进餐的主要任务。要明确以谈生意为主。还是以联络感情为主。或是以吃饭为主。如果是前着,在安排座位时就要注意。把主要谈判人的座位相互靠近便于交谈或疏通情感。如果是后着。只需要注意一下常识性的礼节就行了,把重点放在欣赏菜肴上,

  第九:最后离席时。必须向主人表示感谢。或者就此时邀请主人以后到自己家做客,以示回谢。

  二、敬酒礼仪

  从操作流程的角度来说,敬酒要注意四个方面:

  1)怎么斟酒

  敬酒之前需要斟酒。按照规范来说,除主人和服务人员外,其他宾客一般不要自行给别人斟酒。如果主人亲自斟酒,应该用本次宴会上最好的酒斟,宾客要端起酒杯致谢,必要的时候应该起身站立。

  如果是作为大型的商务用餐来说,都应该是服务人员来斟酒。斟酒一般要从位高者开始,然后顺时针斟。如果不需要酒了,可以把手挡在酒杯上,说声不用了,谢谢就可以了。这时候,斟酒者就没有必要非得一再要求斟酒。

  中餐里,别人斟酒的时候,也可以回敬以叩指礼。特别是自己的身份比主人高的时候。即以右手拇指、食指、中指捏在一起,指尖向下,轻叩几下桌面表示对斟酒的感谢。酒倒多少才合适呢?白酒和啤酒可以斟满,而其他洋酒就不用斟满。

  2)什么时候敬酒

  敬酒应该在特定的时间进行,并以不影响来宾用餐为首要考虑。

  敬酒分为正式敬酒和普通敬酒。正式的敬酒,一般是在宾主入席后、用餐前开始就可以敬,一般都是主人来敬,同时还要说规范的视酒词。而普通敬酒,只要是在正式敬酒之后就可以开始了。但要注意是在对方方便的时候,比如他当时没有和其他人敬酒,嘴里不在咀嚼,认为对方可能愿意接受你的敬酒。而且,如果向同一个人敬酒,应该等身份比自己高的人敬过之后再敬。

  3)敬酒的顺序

  敬酒按什么顺序呢?一般情况下应按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序,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分明主次,避免出现尴尬的情况。即使你分不清或职位、身份高低不明确,也要按统一的顺序敬酒,比如先从自己身边按顺时针方向开始敬酒,或是从左到右、从右到左进行敬酒等。

  4)敬酒的举止要求

  敬酒分为正式敬酒和普通敬酒。正式敬酒是指宴会一开始的时候,主人先向大家集体敬酒,并同时说标准的祝酒词。这种祝酒词内容可以稍长一点,但也就是在五分钟之内讲完。无论是主人还是来宾,如果是在自己的座位上向集体敬酒,就要求首先站起身来,面含微笑,手拿酒杯,面朝大家。

  当主人向集体敬酒、说祝酒词的时候,所有人应该一律停止用餐或喝酒。主人提议干杯的时候,所有人都要端起酒杯站起来,互相碰一碰。按国际通行的做法,敬酒不一定要喝干。但即使平时滴酒不沾的人,也要拿起酒杯抿上一口装装样子,以示对主人的尊重。

  除了主人向集体敬酒,来宾也可以向集体敬酒。来宾的祝酒词可以说得更简短,甚至一两句话都可以。比如:各位,为了以后我们的合作愉快,干杯!

  平时涉及礼仪规范内容更多的还是普通敬酒。普通敬酒就是在主人正式敬酒之后,各个来宾和主人之间或者来宾之间可以互相敬酒,同时说一两句简单的祝酒词或劝酒词。

  别人向你敬酒的时候,要手举酒杯到双眼高度,在对方说了祝酒词或干杯之后,再喝。喝完后,还要手拿酒杯和对方对视一下,这一过程才结束。

  对我国来说,敬酒的时候还要特别注意。敬酒无论是敬的一方还是接受的一方,都要注意因地制宜、入乡随俗。我们大部分地区特别是东北、内蒙古等北方地区,敬酒的时候往往讲究端起即干。在他们看来,这种方式才能表达诚意、敬意。所以,在具体的应对上就应注意,自己酒量欠佳应该事先诚恳说明,不要看似豪爽地端着酒去敬对方,而对方一口干了,你却只是意思意思,往往会引起对方的不快。另外,对于敬酒的来说,如果对方确实酒量不济,没有必要去强求。喝酒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喝好而不是喝倒。

  在中餐里,还有一个讲究。即主人亲自向你敬酒干杯后,要回敬主人,和他再干一杯。回敬的时候,要右手拿着杯子,左手托底,和对方同时喝。干杯的时候,可以象征性和对方轻碰一下酒杯,不要用力过猛,非听到响声不可。出于敬重,可以使自己的酒杯较低于对方酒杯。如果和对方相距较远,可以以酒杯杯底轻碰桌面,表示碰杯。

  和中餐不同的是,西餐用来敬酒、干杯的酒,一般都用香槟。而且,只是敬酒不劝酒,只敬酒而不真正碰杯。还不可以越过自己身边的人和相距较远者祝酒干杯,尤其是交叉干杯。

  细节一:领导相互喝完后才轮到自己敬酒。敬酒一定要站起来,双手举杯。

  细节二:可以多人敬一人,决不可一人敬多人,除非你是领导。

  细节三:敬酒时,如果不碰杯,自己喝多少可视乎情况而定,比如对方酒量、对方喝酒态度,切不可比对方喝得少。如果碰杯,一句我喝完,你随意,方显大度。

  细节四:多给领导或客户添酒,但不要瞎给领导代酒,除非领导或客户明确表示想找人代,

  并且代酒时要表现出是自己想喝而不是为了给领导代酒而喝酒。如果领导不胜酒力,可以通过旁敲侧击把准备敬领导的人拦下。

  细节五:端起酒杯(啤酒杯),右手扼杯,左手垫杯底,自己的杯子永远低于别人。如果是领导,则不要放太低,给别人留点空间。

  细节六:如果没有特殊人物在场,碰酒最好按时针顺序,不要厚此薄彼。

  细节七:碰杯、敬酒、需要有说词。这样有举杯的理由。

  细节八:桌面上不谈生意,喝好了,生意也就差不多了。

  细节九:假如遇到酒不够的情况,酒瓶放在桌子中间,自拿自添。

  细节十:关于敬酒的礼节:一是主人敬主宾;二是陪客敬主宾;三是主宾回敬;四是陪客互敬。

  记住:作客绝不能喧宾夺主乱敬酒,那样是很不礼貌,也是很不尊重主人的。五、倒茶

  三、伴娘需要的注意点

  1、迎亲时:伴娘要想尽办法整整新郎,不要让他轻易将新娘娶走。即使是新娘的手帕交也要揣摩一下新娘的想法,尽量让新娘享受迎娶的喜悦和荣耀。

  2、迎宾时:伴娘的任务是接应新人和关注新人仪容。

  3、宴席中:当有人出了难题,而新娘略显为难时,伴娘要挺身而出,两肋插刀,在新娘旁边可不是腼腆的时候。

  4、烛光中:为新人点上烛枪,并跟随在新人身后。

  5、仪式中:迎送证婚人,敬父母和长辈发言时,迎送双方家长。

  6、闹洞房:伴娘闹不闹随自己,只是千万别忘了察言观色,必要时要站出来替新娘挡挡驾或是想办法转移大家视线和注意力。

  四、迎亲细节

  1、早上的迎亲

  通常伴娘都是需要很早就到达新娘的家里的。而如果住的比较远的话,自然就是前一晚就要到达新娘家里的。而在新娘化妆的时候呢,其实伴娘也是有很多事情要做的,并不是就站在一边看着新娘化妆的啊。

  首先要把新娘当天所要准备的衣服和一些小红包啊,回门需要穿的衣服等等全部都检查一遍打包好,因为新娘自己没空去管理这些事,而新娘的父母估计也搞不清楚这些衣服到底要穿不要穿,所要伴娘就是要好好的管理起来的。尤其是衣服方面,千万不能有所遗漏,不然当天就会很忙乱了。

  其次呢就是要和姐妹们一起想出很多的堵门小问题去为难我们的新郎啊,可不能就那么容易的把新娘给接走的哦。而且为了后期的摄像画面比较的好玩,我们也是要多多为难新郎的。但是呢,伴娘也是要注意时间的,如果闹得比较久的话,最好就当一下无间道,稍微放点水,让新郎赶紧进来啦。

  最后呢,就是要在新人敬茶的时候跟在新娘身边了,因为父母给的红包不好随便放的啊,而新人敬完爸爸还要敬妈妈的,如果手上还拿着红包就很不方便了。这个时候最好就是伴娘去接过新娘手上的红包,帮她把红包都集中在新娘准备的红色的包包里面,这样也是方便新娘大婚完后清点红包的。

  2、中午的宴席

  中午的宴席,其实相对来说是比较的轻松的,大家只要负责赶紧的吃饱,储备精力就好了。但是这个时候呢,伴娘还是有事情要做的,那就是要注意新娘有没有什么特殊需要,比如上厕所

  别笑哦,这是很容易遗漏的问题。因为新娘白天穿的都是白纱齐地的,因为有个蓬裙的原因,所以如果想上厕所的话就是比较的困难的,所以如果新娘想去厕所了,伴娘也是要赶紧的跟上,负责帮她把裙纱都收起来抓好,防止弄脏衣服的。

  3、下午的外景

  下午出外景的时候,伴娘的责任可以说是很简单的了。新人对于外景有点小想法的话,那么需要的道具什么的都是要伴娘负责拿着的了,另外就是要注意点新娘的衣服有没有走光之类的。

  除此之外就是负责接听新娘的电话了。因为通常外景的时候会有家里人联系一些晚宴的事情的,新人忙于拍摄未必会有时间接听,这个时候伴娘就要作为一个传声筒的作用,接听电话并且及时给予转达了。

  4、晚宴前的准备

  在外景归来,晚宴开始之前,伴娘也是有事情要做的,可以说这个时候就是全体人员都要积极起来的时候了。

  首先就是提醒伴郎去定下晚宴之前新人和工作人员的工作餐,不能吃饱还要再奋斗二三个小时的话,会比较累的,所以这个肚子的问题一定要记得提醒他们去解决的

  其次呢就是负责帮助化妆师为新娘穿起婚纱来。现在很多婚纱礼服都是绑带款式的,如果只有一个人穿的话,可能时间上会比较的紧张。所以伴娘也要搭把手,作为跟妆师的小助手,帮助她尽快的完成新娘的妆容造型以及服装上的准备。

  5、晚上的迎宾

  到了晚上,可以说就是一个体力的考验了。伴娘要陪着新人迎宾的,最累的估计就是整理新娘的裙摆了。现在可以说几乎每个新娘大婚当天迎宾的时候都是穿着长拖的。而在迎宾的时候一旦稍微走动一下,拖尾就是会乱掉得。

  为了不让形象受损,伴娘就要一直的蹲下整理拖尾,可以说是相当的累的。但是呢,这个也是必须的做的事情,伴娘的职责就是让新娘当天美美的嘛,自然要多费点心啦。

  6、晚上的宴席

  晚上宴席的时候,伴娘也是不好休息的。如果流程需要的话,伴娘也是要跟进着整个流程的。同时,当新娘每一次换装的时候,伴娘都是要跟进跟出去帮忙的。而在最后的敬酒时候,伴娘也是要拿着酒瓶跟着倒酒的,可以说还是不太可以休息到的。

职场餐桌礼仪常识2

  1、餐桌礼仪

  (1)主客优先。主客不能先吃筷子再动筷子;每道菜等主客先夹菜,其他人才按顺序动手。

  (2)有人夹菜时,不能转动桌上的转盘;有人转动转盘时,要注意是否有餐具或菜肴刮到桌子上。

  (3)不能一个人独占喜好的食物。

  (4)避免使用过多的餐具。

  2、餐桌话题

  假如餐桌只是低头吃饭,气氛一定很僵硬。同事或客户与背景、年龄、性格、爱好不同,到底该说什么?

  (1)天气,气候。这是英国人的习惯,在火车上遇到同一辆车的人,必须从天气开始。

  (2)爱好。国家或人群的爱好是最好的交流话题。

  (3)新闻事件。虽然每天都有很多人在看新闻,每天都有所不同,但一些重要的新闻事件仍然喜欢听或发表意见。

  (4)故乡,毕业学校。有可能找到同乡,拉近距离。

  此外,家庭成员、居住地、最喜欢的酒名、最喜欢的食物、汽车等也可以作为聊天的主题。

  3、饮酒礼仪

  (1)敬酒有序

  一般来说,敬酒应以年龄、职位和宾客身份为序。敬酒前,必须充分考虑敬酒顺序,明确主次。即使和不熟悉的人一起喝酒,也要先询问自己的身份或者注意别人怎么称呼,避免尴尬或者伤感情。敬酒时一定要把握好敬酒的顺序。当一位帮助你的客人在座位上时,他自然应该更加尊重他,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场有更高的身份或年长的人,他不仅应该尊重那些能帮助你的人,还应该先向尊重你的老人敬酒,否则每个人都会感到尴尬。

  (2)劝酒适度

  酒桌上经常会遇到劝酒的现象。有些人总是喜欢把酒场当作战场,试图说服别人多喝几杯。他们认为不喝酒是不真实的。以酒为英雄,酒量大的`人还可以。酒量小的人会很难。有时候过分劝酒会彻底破坏原朋友的感情。

  (3)避酒得当

  不要采取主动,以防御为攻击策略。宴会看到场合,正确估计他们的力量,不要太冲动,尽量保持一些葡萄酒力量,不要让别人低估自己,不要过度展示自己,选择合适的机会,逐渐辐射他们的边缘,坐在泰山,不要让别人有这种能力的想法,让每个人都不敢低估你的饮酒力量。

  4.职场酒桌上的礼仪和规则

  (1)酒桌上虽然感情深,口闷;感情浅,舔舔,但喝酒时千万不要把这句话挂在嘴上。

  (2)韬光养晦,厚积薄发,千万不要一上酒桌就充大。

  (3)领导互相敬酒,轮到自己敬酒了。

  (4)可以多人敬一人,除非你是领导,否则不能一人敬多人。

  (5)尊重他人。如果你不碰杯子,你喝多少取决于情况。例如,对方的饮酒量和对方的饮酒态度不能比对方少。你应该知道你尊重别人。

  (6)如果你的职位很卑微,记得给领导加更多的酒。不要盲目地代表领导喝酒,也就是说,你应该代表领导。你也应该假装你想喝酒,而不是为了代表领导喝酒。例如,领导者的酒精力量很大。你可以通过旁敲侧击拦住那些准备尊重领导者的人。

  (7)拿起杯子(啤酒杯),右手掐杯子,左手垫杯底,记住你的杯子总是比别人低。如果你是领导,不要把它放得太低。

  (8)如果没有特殊人物在场,最好按时针顺序碰酒,不要厚此薄彼。

  (9)碰杯,敬酒,要有说辞。

  (10)说错话,做错事,不要辩护,自觉罚酒才是硬道理。

  (11)如果酒不够,酒瓶放在桌子中间,让人自己加,不要一个一个倒酒。

  (12)宴会结束时,一定要有碰杯酒,所以不要让你的酒杯空着。

  (13)喝酒后注意不要说话,不要说大话,不要失态,不要吐沫,不要扔筷子,不要乱扔手指,不要喝汤发出声音,不要把我不会喝酒挂在嘴上,如果你已经喝了点酒。

职场餐桌礼仪常识3

  职场新人要会难得糊涂

  工作了一段时间,便有同事请我下班后一起去聚餐。饭桌上的事情是最捉摸不透的,但去还是要去。当时我心里就想好了对策:难得糊涂。等菜的时候便是大家互吹牛皮的时刻,讲笑话没问题,但讲到原则性笑话的时候新人还是不要多语,天知道这是不是老员工在试探你道行深浅呢!

  菜上来了,一桌人边吃边聊,从股市暴跌讲到商场让利,作为新人抵嘴是必须的,否则人家会以为你故作深沉,但更多时候则是点头和赞叹,前辈总是想在新人面前倚老卖老一番的,即使他的观点和你针锋相对。我认为和同事吃饭,最要紧便是难得糊涂。

  顾全领导就是顾全大局

  领导带我出差去了趟广西,办完事情自然少不了一顿吃,桂林美食着实让我垂涎三尺。但现在是领导带着你吃,所以不好表现得太过张扬,但也要适时表现一下。领导随和,点菜的时候会不时征求一下我的意见,于是强大的料理知识储备便派上了用场,谦逊地点评了一下菜色,领导笑意融融。

  领导点完,问我还要什么,我瞄了眼菜单,没有鱼,领导爱吃鱼是全部门出名的,脑筋一转想起广西特色菜里有几个是鱼,便点了一个,领导笑意更浓。吃饭时候,免不了喝酒,领导不能喝也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一个眼色,我便揽下了挡酒的活儿。一顿饭下来,做成了事,也做成了人情。

  酒水饮料大权留给领导

  有一次领导让我晚上一起去陪客户,到了饭桌上,领导把菜单转到我面前叫我点菜时,我就慌了神。好不容易心惊胆战点完了几个自认为比较安全的菜,心里早已经七上八下不辨方向,也不知是不是过于紧张想转嫁掉情绪喘口气,我把菜单递给了领导,问他要什么酒水。领导顺手接过,我也顺利交接了“皮球”。往后每逢应酬饭局让我点菜时,我便总把酒水饮料的决定权交由领导,一来说明我不是从头到尾自作主张,二来也让领导对饭局预算有一个终局性的把握。

  不要反过来灌上司喝酒

  我第一次陪老板出去吃饭,办公室的一个前辈说,有人给老板灌酒的时候要帮老板挡酒。所以我按照前辈的箴言,吃饭的时候很主动地接对方递过来酒。几杯过后老板倒是清醒得很,我就头有点小晕了。敬完了客户,走到老板面前让老板也一起喝,看到我这样老板只能硬着头皮喝。第二天清醒了后,我把吃饭的过程告诉前辈,前辈便数落我不懂事,哪有一边帮老板挡酒,一边还给老板灌酒的。

  不要两手空空地去吃饭

  办公室小K突然说请吃饭,还说会带女朋友过来。吃饭的地方是个挺高级的餐厅,吃到了一半,小K搂着女朋友站起来,说今天其实是他们俩订婚的日子,因为不想太高调,所以就请同部门的同事聚一下。其他同事纷纷拿出了自己或者几个凑份子买的礼物送给他们,只有我像个外星人一样,张大了嘴巴,瞪圆了眼睛,可以想象两手空空的我在那个场合下多尴尬!想想也是,我既然知道没人会平白无故地请客,怎么还会傻到两手空空地去吃饭!

  餐桌上不要太放纵自己

  我们新来的那个女同事就比较放得开。那次公司搞活动一起出去旅游,大家入座吃饭顶多也就是谈笑风生,没想到那女孩主动移到老总身边,用夹生的韩语一遍一遍去敬酒。几杯下肚开始手舞足蹈,放大了胆子把手搭在老总身上。自那以后,这位新来的女同事没得到多少人缘,大家都私底下不屑与这样的“乱性者”为伍。而另一头,老总似乎也没有如她设想那般对她有特殊照顾,而是“谈此女色变”。

  餐桌上容易忽视的事项

  餐桌上有许多应注意的礼仪,而这些礼仪常被忽视。

  (一)就座和离席

  1、应等长者坐定后,方可入座。

  2、席上如有女士,应等女士坐定后,方可入座。如女士座位在隔邻,应招呼女士。

  3、用餐后,须等男、女主人离席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席。

  4、坐姿要端正,与餐桌的距离保持得宜。

  5、在饭店用餐,应由服务生带领入座。

  6、离席时,应帮助隔座长者或女士拖拉座椅。

  (二)香巾的使用

  1、餐巾主要防止弄脏衣服,兼做擦嘴及手上的油渍。

  2、必须等到大家坐定后,才可使用餐巾。

  3、餐巾应摊开后,放在双膝上端的.大腿上,切勿系人腰带,或挂在西装领口。

  4、切忌用餐巾擦拭餐具。

  (三)餐桌上的一般礼仪

  1、入座后姿式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可任意伸直,手肘不得靠桌缘,或将手放在邻座椅背上。

  2、用餐时须温文而雅,从容安静,不能急躁。

  3、在餐桌上不能只顾自己,也要关心别人,尤其要招呼两侧的女宾。

  4、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

  5、自用餐具不可伸入公用餐盘夹取菜肴。

  6、必须小口进食,不要大口的塞,食物未咽下,不能再塞入口。

  7、取菜舀汤,应使用公筷公匙。

  8、吃进口的东西,不能吐出来。

  9、送食物入口时,两肘应向内靠,不应向两旁张开,碰及邻座。

  10、自己手上持刀叉,或他人在咀嚼食物时,均应避免跟人说话或敬酒。

  11、好的吃相是食物就口,不可将口就食物。食物带汁,不能匆忙送入口,否则汤汁滴在桌布上,极为不雅。

  12、切忌用手指掏牙,应用牙签,并以手或手帕遮掩。

  13、避免在餐桌上咳嗽、打喷嚏、怄气。

  14、喝酒宜各随意,敬酒以礼到为止,切忌劝酒、猜拳、吆喝。

  15、如餐具坠地,可请侍者拾起。

  16、遇有意外,如不慎将酒、水、汤计溅到他人衣服,表示歉意即可,不必恐慌赔罪,反使对方难为情。

  17、如欲取用摆在同桌其他客人面前之调味品,应请邻座客人帮忙传递,不可伸手横越,长驱取物。

  18、如系主人亲自烹调食物,勿忘予主人赞赏。

  19、如吃到不洁或异味,不可吞入,应将入口食物,轻巧的用拇指和食指取出,放入盘中。倘发现尚未吃食,仍在盘中的菜肴有昆虫和碎石,不要大惊小怪,宜侯侍者走近,轻声告知侍者更换。

  20、食毕,餐具务必摆放整齐,不可凌乱放置。餐巾亦应折好,放在桌上。

  21、主食进行中,不宜抽烟,如需抽烟,必须先征得邻座的同意。

  22、在餐厅进餐,不能抢着付账,推拉争付,极为不雅。倘系做客,不能抢付账。未征得朋友同意,亦不宜代友付账。

  23、进餐的速度,宜与男女主人同步,不宜太快,亦不宜太慢。

职场餐桌礼仪常识4

  职场上的餐桌礼仪

  1.主客优先。主客还未动筷之前,不可以先吃;每道菜都等主客先夹菜,其他人才依序动手。

  2.有人夹菜时,不可以转动桌上的转盘;有人转动转盘时,要留意有无刮到桌上的餐具或菜肴。

  3.不可一人独占喜好的食物。

  4.避免使用太多餐具。中华料理的精神就是边吃边聊,众人同乐,只要遵守基本礼仪,可以尽情地聊天。

  5.吃饭时,无论手肘靠在餐桌上,或者放在餐桌下,都违反礼仪。正确的做法是,手腕或手腕和手肘的中间点,轻靠在桌边,放在餐盘的两侧;进食后,手腕微微离开桌面。

  职场餐桌座次礼仪

  (1)右高左低。当两个人一同并排就座时,通常以右为上座,以左为下座。因为中餐上菜时多以顺时针方向上菜,居右坐者先受到照顾。

  (2)中座为尊。三人一同就座用餐时,中座者在位次上要高于在其两侧之人。

  (3)面门为上。用餐时,如果有人面对正门而坐,有人背对正门而坐,应以面对正门位为上座。

  (4)观景为佳。在一些高档餐厅用餐时,其室内外往往有优美的景致或高难的演出,供用餐者观赏,此时,以观赏角度最佳处为上座。

  (5)临墙为好。在某些中低档餐馆用餐时,为了防止过往侍者和食客的干扰,通常以靠墙之位为上座。

  职场用餐注意事项

  1.点菜

  点菜要遵守三个规则,第一要看人员组成。人均一菜是非常通用的`规则。如果是男士较多的餐会可适当加量。第二要看菜肴组合,桌菜最好是有荤有素,有冷有热,尽量做到全面。如果桌上男士多,可多点些荤食,如果女士较多,则可多点几道清淡的蔬菜。第三要看宴请的重要程度,是普通的商务宴请,平均一道菜在50元到80元左右可以接受。如果这次宴请的对象是比较关键人物,那么则要点上几个够份量的菜,例如龙虾、刀鱼、鲥鱼,再要上规格一点,则是鲍鱼、翅粉等。

  2.喝酒

  应酬难免要喝酒,但是喝酒一定要注意一些小细节。在敬酒时,要等领导相互喝完才轮到自己敬酒。敬酒一定要站起来,双手举杯。可以多人敬一人,决不可一人敬多人,除非你是领导。己敬别人,如果不碰杯,自己喝多少可视乎情况而定,比如对方酒量,对方喝酒态度,切不可比对方喝得少,要知道是自己敬人。

  3.倒茶

  倒茶也是有学问的,首先要清洁茶具,其次,茶水要适量。再次,端茶要得法。按照我国人民的传统习惯,只要两手不残废,都是用双手给客人端茶的。如果上司和客户的杯子里需要添茶了,你要义不容辞地去做。你可以示意服务生来添茶,或让服务生把茶壶留在餐桌上,由你自己亲自来添则更好,这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好的时候最好的掩饰办法。当然,添茶的时候要先给上司和客户添茶,最后再给自己添。

【职场餐桌礼仪常识】相关文章:

职场餐桌礼仪常识4篇02-09

餐桌礼仪常识06-07

餐桌礼仪常识12-09

关于餐桌礼仪的常识06-15

法国餐桌礼仪常识01-24

餐桌礼仪常识介绍03-24

关于餐桌的礼仪常识03-15

餐桌礼仪常识集锦12-27

餐桌礼仪常识的介绍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