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女性冬季养生常识,致女性朋友的冬季养生小窍门

女性冬季养生常识,致女性朋友的冬季养生小窍门

时间:2023-03-02 13:34:44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女性冬季养生常识,致女性朋友的冬季养生小窍门

  1.注意脚部保暖

女性冬季养生常识,致女性朋友的冬季养生小窍门

  俗话说道:“寒从脚起”,脚部血液供应少且慢,而且脚的表皮下脂肪层较薄,保温性较差。中医学认为,足部受寒邪,会影响内脏,引致胃脘痛、腹泻、行经不调、月经不调、腰腿痛等病症。脚部受凉还会使抗病能力下降,从而引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冬季时必须重视对脚的保健。如果有条件的话每天可用40度左右的水泡下自己的双脚,泡脚不仅可驱寒,促进睡眠,同时还有利于缓解疲劳。

  2.多吃些偏温热的食物

  女性冬季手脚冰冷可多喝羊肉汤,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肉类的如羊肉、鹿肉等都能有效御寒。另外也可以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及蛋黄等。中医建议女性冬季可适当多吃一些温热性的食物,同时一定要避免寒性,生冷的时候,特别是经期一定不要吃凉性的食物,避免胃“受凉”了。

  3.保湿防燥

  冬季洗澡有四忌:忌洗太勤、忌水过烫、忌揉搓过重、忌肥皂碱性太强。否则,极易破坏皮肤表层原本不多的皮脂,让皮肤更为干燥,因而也更易发痒、皲裂。冬季洗澡的次数大概是每周一到两次,在洗完之后可以涂些甘草油、润肤膏等。这样可以帮助保持皮肤湿润,防止干燥。

  4.合理补血

  在秋冬季节,女性朋友认识没有注意饮食,很容易就会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所以,常常会出现舌苔发白和面色暗黄的情况。因此,女性朋友一定要多吃一些天然的保健食物,比如龙眼肉和金针菜,也可以吃一些枸杞和大枣,都能够起到特别好的补血作用。

  5.保证睡眠质量

  很多人喜欢熬夜,这是很不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因为晚上11点到次日早晨5点,是胆肝肺排毒的时间。而这些排毒的器官,是需要在安静睡眠状态下才工作的。长期做“夜猫子”,不仅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况,而且还会引起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各种毒素无法排出,从而出现面色暗淡、口臭、便秘等。因此,睡眠质量很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让肝胆肺得到充分休息,从而排出毒素。

  6.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冬季气候干燥,温度降低,很容易使人产生焦虑情绪。加上女性本就感情丰富,导致“上火”现象频频发生。因此,冬季要注意情绪调节,平日要注意保持乐观情绪,而当遇到不顺心之事要注意保持冷静,不要轻易生气、发怒,以避免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

【女性冬季养生常识,致女性朋友的冬季养生小窍门】相关文章:

女性冬季养生小常识03-26

冬季白领女性养生保健常识03-12

女性冬季养生五个常识03-12

冬季养生常识12-16

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保健养生原则03-04

冬季养生的小常识03-29

冬季养生小常识07-23

冬季养生的小常识04-08

冬季养生小常识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