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学校防溺水工作预案

学校防溺水工作预案

时间:2023-03-22 12:39:49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学校防溺水工作预案

学校防溺水工作预案1

  教学目标:

学校防溺水工作预案

  1、使学生了解有关生命的来之不易与宝贵,感悟生命的可贵。

  2、使学生学会珍爱生命,学会自救的。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

  1、出示一一溺水身亡的孩子的图片,教师讲有关。

  2、听了这个故事,我想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心里都不会感到轻松。你是否感叹,是否惋惜,一个生命就这样在世界上转瞬消失?此刻,你在想什么?请同学谈谈你的看法。

  3、小结:人,应该珍爱生命。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珍爱我们的生命——防溺水

  二、强调守则

  1、过渡:在炎热的夏季,许多人喜欢,因为缺少游泳常识而溺水死亡者时有发生。据有些地区统计,溺水死亡率为意外死亡总数的10%。

  2、我们外出游泳洗澡严格遵守“四不”:

  (1)未经家长老师同意不去;

  (2)没有会游泳的成年人陪同不去;

  (3)深水的地方不去;

  (4)不熟悉的江溪池塘不去。

  三、探讨原因

  1、溺水原因主要有哪几种?

  2、学生分小组探讨。

  3、小组代表回答后归纳:

  (1)不会游泳;

  (2)游泳时间过长,疲劳过度;

  (3)在水中突发病尤其是心脏病;

  (4)盲目游入深水漩涡。

  四、救护

  1、如何保证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

  2、指名学生回答后归纳:

  (1)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2)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3)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3、对于溺水者,除了积极自救外,还要积极进行陆上抢救:

  (1)若溺者口鼻中有淤泥、杂草和呕吐物,首先应清除,保持上呼吸道的通畅;

  (2)溺者若已喝了大量的水,救护者可一腿跪着,另一腿屈膝,将溺者腹部放在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着溺者的头,将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压在背部,使水排出;

  (3)若是溺者已昏迷,呼吸很弱或停止呼吸,做完上述处理外,要进行人工呼吸。可使溺者仰卧,救护者在身旁用一手捏住溺者的鼻子,另一手托着他的下颚,吸一口气,然后用嘴对着溺者的嘴将气吹入。吹完一口气后,离开溺者的嘴,同时松开捏鼻子的手,并用手压一下溺者的胸部,帮助他呼气。如此有规律地反复进行,每分钟约做14—20次,开始时可稍慢,以后可适当加快。

  五、渗透思想

  同学们,珍爱我们的生命吧。珍爱生命就是珍惜每一天。请同学怎样珍惜每一天?

学校防溺水工作预案2

  为预防学生突发溺水事故,确保学校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稳定社会秩序和校园秩序,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机构

  组长:xx校长

  副组长:xx副校长

  成员:全体教师

  领导小组职责:

  1、加强对学生预防溺水事故的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

  2、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板报、班会课及升国旗仪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3、当发生学生溺水事故时,领导小组要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抢救并报告上级有关部门。

  4、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和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二、预防的重点

  1、班主任要利用板报、班会课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安全教育。

  2、每年开学初,学校都要召开家长会,对学生安全提出具体要求,并与家长、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

  3、教育学生不要在放学、上学时段私自结伴,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去水库里游泳、水库边洗衣服,讲清危害和我校学生私自外出游泳发生溺水事故的教训,防患于未然。

  4、学生在天气炎热或下暴雨时,最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班主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5、各班主任、任课教师每节课上课前要清点学生人数,对未到校的学生要查明原因,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并在学校统一下发的表册上作好记录,预防学生私自外出发生意外溺水事故。

  6、发挥学生会干部的`作用,做好对学生预防私自结伙去游泳苗头的劝阻,并及时报告班主任或学校。

  三、溺水事故发生时的应急措施

  1、如果学生因游泳而发生溺水事故,第一个发现者应立即呼救并设法营救,但应当注意保护自己,同时要报告学校。

  2、学校组织成员当接到学生溺水的报告后,要立即赶往事故现场,组织救援并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3、动用一切器材对溺水者进行营救,给溺水者做人工呼吸,尽快救醒溺水者,减少伤亡程度。

  4、第一时间通知溺水者家长。

  5、尽快将溺水者转移到附近的医院去治疗。

  6、如果发现溺水者死亡,必须马上如实地向校长报告,校长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死亡情况,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后的处理工作。

学校防溺水工作预案3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领导小组,把防溺水活动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来转。召开防溺水主题会议,加强对教师的教育,提高教师的安全意识。同时和开发区进行沟通,对校园和周边水域进行一次大排查,摸清水域情况,做到教育有的放矢。

  二、完善制度,强化日常管理

  建立切实有效的长效机制,对在防溺水工作中发现的有针对性问题进行研究,不断完善学校防溺水安全制度和,探索制定适用性强的相关安全制度。同时,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加大对学生上、放学期间的监管力度,学生中途离校须由家长陪同,写好交学校。建立每日课前提醒制度,做到日日提醒,时时提醒。

  三、开展各项活动,加强宣传

  通过校园橱窗、悬挂横幅、、校园广播站、班级板报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各班级召开以防溺水为主题的主题中队会,提高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危险意识。同时,发放致家长一封信,要求家长对孩子要加强看护和监督,教育孩子不在无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班主任要多于家长联系,建立家校联系卡,对于特殊孩子留守要重点关注。

  学校开展“十个一”教育宣传活动,即:开展一次“防溺水”启动仪式;上一堂预“防溺水”主题教育课;开展一次“防溺水“教案评比;组织一次预“防溺水”绘画比赛;印发一份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家长书;开展一次预“防溺水”工作家长会;签订一份家校“防溺水”;开展一次“防溺水”师生横幅签名活动;出刊一期“防溺水”;设立一个“防溺水”警示牌。

  同时全面开展“六个不准”教育:

  1、不准在上(放)学、双休日、节假日等时段在未经父(母)亲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下河(塘)游泳;

  2、不准擅自邀请其他同学下河(塘)游泳;

  3、不准在不会游泳的监护人带领下下河(塘)游泳;

  4、不准到无安全保障和不知水域特征的池塘、取土形成的水塘、水沟、小溪游泳或戏水、嬉闹;

  5、不准擅自到钱塘江江堤下玩耍、观潮;

  6、不准在见到有人落水而自己又无能力救护的情况下擅自下水施救或者避而不见逃走,要采取大声呼救及报警等措施。

  四、加强外界联系,建立保障机制

  与开发区政府联系,在学校周边池塘、河流等水域,设立警示牌。与当地村委会联系,对于重点河段、池塘做好安全巡查。做好和公安等部门的联系,建立防溺水预警制度。

  总之,防溺水工作必须落实到人,责任明确,各项工作要有效落实,真正发挥作用,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

学校防溺水工作预案4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教体局《关于做好夏季防溺水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认识防溺水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防溺水工作措施,杜绝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

  二、防止学生溺水工作目标

  今年我校以溺水事故为零为目标,以学校周边为重点,全面清查、整改学校安全隐患,杜绝伤亡事故的发生。通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动员社会、家长共同关注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保证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本校学生预防溺水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防溺水工作责任制,张村小学成立预防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学校领导班子、各班班主任、各任课教师

  四、高度重视,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1、加强宣传。主要利用学校宣传栏、黑板报等加强预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方面的教育。

  2、加强教育。主要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年级会议等形式进行防止溺水方面的'教育。

  3、加强巡查。主要安全人员在中午和下午放学期对学校周边的危险地方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及时制止。

  五、具体做法如下:

  1、层层签定,明确家长、班主任、科任教师的责任。

  2、与家长的沟通工作,共同做好学生校外防溺水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各方参与、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防范的工作机制。

  3、学校开展一次全校性的“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教育动员大会,使全体师生人人参与到教育活动中来,人人为预防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献计献策。

  4、校园悬挂预防溺水专项整治活动的横幅标语。

  5、召开一次主题班会,让学生讲述我们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易发生溺水的危险地带、水域,发动学生自己来分析应如何避免溺水现象的发生。

  6、利用升旗仪式和年级大会进行溺水安全教育。

  7、邀请安全法制校长到学校进行宣传教育。

  8、出一期防止溺水的黑板报,向学生宣传防止溺水的基本常识。

  9、学校向家长发出《告全体学生家长书》,告知学生家长在防止孩子溺水问题上应负的监护责任,请家长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利用家长会对家长进行教育。

  10、加强学生出入管理,对缺席请假的学生进行跟踪,防止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11、加强学校周边水域巡查制度的落实,同时调动社会和学生的力量,同时参与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12、如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电话上报。

学校防溺水工作预案5

  随着夏季来临,小学生游泳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高发期,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完善家校联动教育机制,规范对中小学生预防溺水事故发生的教育与管理,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特制定刀刘小学“防溺水安全教育周”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对学生、对社会高度负责的原则,完善家庭、学校联动的安全教育机制,通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周”专题活动,提高教师、家长、学生的安全意识,普及预防溺水知识,避免溺水事故发生,为创建平安校园,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努力。

  二、活动主题及工作目标

  (一)活动主题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二)工作目标

  健全完善家庭、学校联动的安全教育机制,通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周”活动,进一步突出家庭安全教育的作用,强化学校安全教育的实效,以学校周边水域为重点,全面清查、消除安全隐患,使学生树立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提高防护自救能力,杜绝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确保教育事业和谐发展、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5月20日至5月24日

  四、活动内容

  认真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和危险水域排查。各学校要以防溺水知识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防溺水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各学校要组织力量对学校周边的河流、沟渠、池塘、水库等水域情况进行认真排查,督促水域所属单位和个人安置警示牌,书写警示,积极预防、坚决杜绝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防溺水安全教育周”期间重点组织开展好以下活动:

  1、制订一份教育计划,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

  2、通过召集一次家长座谈会或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形式,形成家校联动、齐抓共管的防溺水安全机制;

  3、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活动,督促水域所属单位和个人在醒目位置安置警示牌,书写警示标语,积极预防、坚决杜绝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4、举行一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班会、团队活动;

  5、举办一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国旗下讲话、征文活动、签名活动、比赛。

  五、活动要求

  1、要以本次“防溺水安全教育周”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以对学生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好“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教育活动。

  2、通过教育使学生自觉远离危险水域,了解并掌握水中遇险时的自救互救常识,从而有效防止学生溺水死亡事件的发生。暑假前,对学生进行集中安全教育时,必须再次进行预防溺水的强化教育。

学校防溺水工作预案6

  一、指导思想

  本着对人民对学生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和管理职能,减少乃至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为创建平安校园,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努力。

  二、工作目标

  以不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溺水事故为目标,以学校周边水域为重点,全面清查、整改学校安全隐患。通过召开预防发生溺水事故的专题会议,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动员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保证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

  三、方案主题

  关爱生命,防止溺水。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学校学生预防溺水教育活动的开展,中心校成立防溺水安全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五、主要措施

  1、各中小学均要成立防溺水安全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开展防溺水安全预案,做到将安全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实处。

  2、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做好学生预防溺水事故发生的重要性。立即对预防学生发生溺水现状进行一次认真分析,开展一次排查,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

  3、进一步提高教师、家长、学生的危险意识,加强对学生的看护和监督,组织教师定期家访、了解情况,及时制止不当游泳、水边玩耍等危险行为。

  4、调查摸清和掌握本区域的危险地段、河段,并及时告之学生家长。

  5、深入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学校要通过班(队)会、板报、专题、知识问答、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以典型事例警示学生,通过反复多次教育,切实提高每个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6、强化管理,严明纪律。学校要明确要求学生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危险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要把这些要求作为一项校纪校规,对学生进行约束。同时各中小学要设立举报电话,让学生互相约束,互相监管。

  7、加强与街道、村居及相关部门的联系,要督促班主任、科任教师与家长沟通,共同做好学生校外防溺水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各方参与、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防范的工作机制。在江、河、溪、塘、水库等危险地段设立安全警示牌。

  8、特别关注和加强外来工子女、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印发《致家长一封信》和走访,督促学生家长切实加强对学生的监管,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使家长在学生上学放学路上、中午、傍晚、节假日、暑假等脱离学校和老师监管的时段,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避免产生监控“空档”。

【学校防溺水工作预案】相关文章:

学校防溺水工作预案6篇03-22

学校防溺水工作预案(6篇)03-22

学校防溺水工作预案(通用10篇)10-14

自然资源局防溺水工作预案(通用5篇)10-14

学校防溺水安全教案12-05

学校防溺水教育总结04-03

学校防溺水活动方案04-04

学校防溺水年总结04-25

学校防溺水应急预案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