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小儿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症状、预防常识以及护理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症状、预防常识以及护理

时间:2023-03-29 15:01:54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症状、预防常识以及护理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症状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症状、预防常识以及护理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潜伏期大约为2-3周,大多患儿起病不甚急,有发热、厌食、咳嗽、 畏寒、头痛、咽痛、胸骨下疼痛等症状。体温在37~41℃,大多数在39℃左右,可为持续性或弛张性,或仅有低热,甚至不发热。多数咳嗽重,初期干咳,继而分泌痰液(偶含小量血丝)。还出现恶心,呕吐的不适感及短暂的斑丘疹或荨麻疹。一般婴儿无呼吸困难表现,但患者可有喘鸣及呼吸困难。体征依年龄而异,年长儿往往缺乏显著的胸部体征,婴儿期叩诊可得轻度浊音,呼吸音减北,有湿性罗音,有时可呈梗阻性肺气肿体征。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治疗与一般肺炎的治疗原则基本相同,采取综合治疗措施。包括一般治疗、对症治疗、抗生素的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以及肺外并发症的治疗等5个方面。

  治疗最主要的是呼吸道隔离。由于支原体感染可造成小流行,且患儿病后排支原体的时间较长,可达1~2个月之外。婴儿时期仅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在重复感染后才发生肺炎。同时容易再感染其它病毒,导致病情加重迁延不愈。因此,对患儿或有密切接触史的小儿,应尽可能做到呼吸道隔离,以防止再感染和交叉感染。对病情严重有缺氧表现者,或气道梗阻现象严重者,应及时给氧,给氧方法与一般肺炎相同。

  爸爸妈妈要全力配合医生的治疗,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给宝宝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及足够的液体。保持患儿口腔卫生及呼吸道通畅,经常给患儿翻身、拍背、变换体位,促进分泌物排出、必要时可适当吸痰,清除粘稠分泌物。小儿支原体肺炎并不可怕,只要及时治疗加上爸爸妈妈的悉心照料,宝宝们会很快痊愈的!

  肺炎预防常识

  支原体肺炎,是肺炎支原体引起,由口、鼻分泌物经空气传播,可引起散发和小流行。主要见于儿童和青少年,秋、冬季较多。本病的症状轻重不一,有的患者可无明显病状而在胸透时发现。多数患者除全身一般感染性表现外,常伴头痛、顽固性刺激性咳嗽。经有效治疗多在2周左右痊愈。感染后引起体液免疫,大多成年人血清中都已存在抗体,所以很少发病。支原体疫苗的预防效果尚无定论,鼻内接种减毒活苗有一定预防作用。

  支原体肺炎的护理

  病室应保持空气流通,室温维持在20℃左右,湿度以60%为宜。给予足量的维生素和蛋白质,经常饮水及少量多次进食。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上呼吸道分泌物,经常变换体位,减少肺淤血,以利炎症吸收及痰液的排出。为避免交叉感染,轻症肺炎可在家中或门诊治疗,对住院患儿应尽可能将急性期与恢复期的患儿分开,细菌性感染与病毒性感染分开。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症状、预防常识以及护理】相关文章: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小常识03-20

秋季多发病的预防常识09-22

小儿流感怎么用药,及小儿护理常识03-16

小儿夏季护理的常识篇03-23

小儿衣原体肺炎的一些常识04-06

预防小儿结石的基本常识03-23

小儿发烧家庭护理小常识03-10

教你一些常用小儿流感预防常识03-16

缓解小儿感冒症状的技巧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