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场>《大学生就业礼仪

大学生就业礼仪

时间:2023-04-13 13:05:07 职场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学生就业礼仪

大学生就业礼仪1

  1社交礼仪

大学生就业礼仪

  1.1社交礼仪的含义

  礼者,敬人也,是对人的尊重;仪者,仪式也,是礼的表达形式。礼仪是人类社会为了维系正常生活秩序,自始至终以一定的,需要共同遵循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律已、敬人的完整行为规范。涉及个人以及人际交往中仪容仪表、言谈举止等方面的行为规范和惯用形式。通过社交,人们可以交流信息,资源共享,建立诸如商业合作等关系;通过社交,可以充实自我,丰富人生阅历和人性情感。

  1.2社交礼仪的内容

  礼仪涵盖了各种大型、正规场合隆重举行的仪式和人们在社交活动中的礼貌礼节。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礼仪内容不断完善合理。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大学生的社交礼仪教育,更好的尊重他人、善于表达并形成规范。具体来讲,着重在以下几方面:

  1)礼仪的基本知识理论

  对大学生进行礼仪教育,掌握和合理使用基本礼仪常识。从宏观进行礼仪基本知识理论的教育,通过礼仪课程以及各种学生活动等方式向大学生传授礼仪的基本理论知识,使礼仪教育深入大学生内心而不是浮于表面。礼仪的基本知识理论包括:礼仪的起源和发展、礼仪的涵义、礼仪的本质和要素、礼仪的特征和原则、礼仪的作用、具体礼仪细节等。

  2)礼仪的基本规范

  (1)个人礼仪规范

  主要包括仪容仪表、言谈举止、动作表情、服饰配饰等礼仪。具体来讲,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头面仪容、妆容原则;手姿、坐姿、站姿、走姿、蹲姿;大方得体的表情眼神;男女服饰穿着的基本礼仪原则及禁忌、配饰搭配规范等。

  (2)商务礼仪

  商务礼仪是指在商务活动中,为了体现相互尊重,需要通过一些行为准则去约束人们在商务活动中的方方面面。这包括着装礼仪、仪态礼仪、接待礼仪、书信来往、电话沟通技巧等,从商务活动的场合又可以分为办公礼仪,宴会礼仪,迎宾礼仪等。

  (3)餐饮礼仪

  餐饮礼仪是指人们在赴宴进餐过程中,根据一定的风俗习惯约定俗成的程序和方法,在仪态、餐具使用、菜品食用等方面表现出的自律和敬人的行为,是餐饮活动中需要遵循的行为规范与准则。主要包括出席时间地点、入座的位置、上菜顺序、餐具、进餐礼仪、餐桌气氛、进餐结束等。

  (4)应聘礼仪

  大学生的应聘礼仪主要是大学生在就业找工作应聘面试时需要用到的礼仪规范。主要包括求职材料的准备、个人形象、面试应聘时的基本礼仪、面试应聘后的必备礼仪等。

  2目前大学生就业现状

  据统计,20xx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749万,总数将超过20xx年,20xx年国家和地方经济增速进入新常态,宏观就业压力不减,就业需求与20xx年相比没有明显的起伏,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大学生就业问题深深困扰着当代大学生,究其原因不仅是客观因素,如毕业生数量的迅猛增加,与社会有效需求短期内增幅有限的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高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仍未引起足够重视,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目标等方面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和劳动力市场变化需求,更重要的是学生自身的综合素养不能符合用人单位的标准和要求。以笔者所在的福建中医药大学为例,20xx年校园招聘会需求跟20xx年相比,有较明显的缩水,一贯在一些专业的就业优势不再明显突出。

  3社交礼仪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在竞争日趋激烈、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国家、社会和各大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正如前文所讲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大学生自身就业竞争力不足无疑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大学生就业竞争力是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具有战胜竞争对手、找到适合自身才能发挥和实现自身价值的适当工作岗位的能力,即全面满足社会和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的能力。就业竞争力的强弱不仅与大学生自身专业知识相关联,也是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融合了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个人修养等因素。如何有效提高大学生就业竞争力成为一项亟待解决的问题。实践证明,社交礼仪在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社交礼仪教育,大学生成长成为一个有素养的合格大学生,因此应加强大学生社交礼仪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社交礼仪意识,增强大学生的社交礼仪素质,提升大学生自身就业竞争力,在就业应聘中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促进大学生就业,并在以后的就业工作中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3.1社交礼仪有助于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提高个人道德水平

  道德修养是我国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是公民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道德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形成的关于善与恶、正义与非正义、公正与偏私、光荣与耻辱、诚实与虚伪等观念、情感和品质;道德是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信念来实现的调整人们之间和个人与社会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道德修养是礼仪的基础,礼仪是道德修养的表现形式,良好的礼仪能体现人的高尚的道德修养。从个人发展的角度来看,礼仪是一个人道德修养、气质风度、文化素养等综合素质的反映。通过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对礼仪运用的程度,可以察知其道德水准。一个人有了道德修养,就会自动指导自己的行为,自觉实施礼貌礼节,一个为人礼貌、尊重别人的大学生在就业以及工作后接人待物也会真诚和蔼。

  3.2社交礼仪有助于大学生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际交往能力是指妥善处理组织内外关系的能力,包括与周围环境建立广泛联系和对外界信息的吸收、转化能力,以及正确处理上下左右关系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是个体能力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个体的生存与发展、成功或失败。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提高,有助于协调自身与周围人的关系,快乐融洽地完成大学学业,也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马克思说过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而任何社会的交际都离不开社交礼仪,人类越进步,社会化程度越高,人们就越需要社交礼仪来调节社会生活和人际关系。社交礼仪本身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大学生学习和掌握社交礼仪的基本知识和规范,凭借它去顺利开启各种交际活动的大门,建立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实践表明良好的人际交往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自信和自尊,降低挫折感,缓解内心的冲突和苦闷,宣泄压抑和痛苦,减少孤独、寂寞,这些都有益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最大限度地避免不良情绪的产生,即使产生不良情绪也能够得到有效快速的排遣。

  3.3社交礼仪有助于完善大学生个人形象,塑造就业形象

  一个人的形象仪表,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外观体现。一个人的文明习惯、服饰与形成和保持端庄、大方的仪表有着密切的关系。作为大学生,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就应该有意识地培养以及塑造自身形象,也为自己在未来就业求职道路上增加重要的竞争砝码。首先,要注意个人外在形象。大学生善于从日常生活做起,注意个人的服饰及其修饰,由于受其经济能力所限,大学生着装不可能也不必要追求时尚高级,但是要把握整洁、大方、得体的总原则。其次,要注意适度的修饰,加上个人的举止自然潇洒、稳重大方,谈吐自然得体,待人真诚、热情、大方,那么大学生的风度和魅力自然流露。

  3.4社交礼仪有助于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就业心理

  “礼仪教育可以丰富学生的内心世界,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克服困难、经受考验和承受挫折的能力。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竞争激烈,给大学生的心理带来一定的压力,相当部分大学生就业心理压力过大,在就业过程中出现了焦虑、抑郁、狂躁、自闭等不良心理。特别是就业过程中遭遇挫折后,其心理调适能力不足,往往造成大学生心理失衡。加强大学生礼仪教育,促进大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在学习生活中运用礼仪的理论知识,遵循自律敬人、宽容平等、真诚交流、沟通互动等交往原则,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缓解内心的不良情绪。同时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减少就业心理困惑和烦恼,增进就业心理的健康。

  3.5社交礼仪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社会化,顺利走入社会

  人在社会化进程中,需要学习和实践的知识很多,而社交礼仪教育是一个人在社会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可以说社交礼仪是整个人生旅途中的必修课。任何人都离不开社会生活,要在某一礼仪习俗和规范环境中生活,都要自觉或不自觉地受到一定礼仪的约束。自觉接受社会礼仪约束的人被认为是符合社会要求的人,反之就会受到人们的排斥,甚至以道德和舆论的手段来对其加以约束。当今社会飞速发展,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也相应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求职择业的过程中,往往既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又有大方得体的行为举止的大学生更能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在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对大学生开展社交礼仪是非常及时、必要的,它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很多即将毕业面踏入社会的大学生往往会感到莫名的焦虑,很多都是与人有关的问题,也是交往社会化的问题。所以,对大学生进行社交礼仪教育,让大学生掌握符合社会要求的各种行为规范,不仅满足大学生走向社会的需要,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社会化;而且还可以培养大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只凭内秀或者外秀,都不利于提升个人的就业竞争力。求职就业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这一步直接影响到将来的工作和生活。学习正确的社交礼仪,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塑造完美的就业形象,增强心理素质,才能更好更顺利进入社会。笔者相信,大学生通过自身修养的提高,进一步学习并合理利用社交礼仪,每一个大学生在毕业之时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顺利地走向职场,实现个人的价值。

  作者:宿廷敏 单位:福建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大学生就业礼仪2

  目前,我国大学生就业情况不容乐观,其中一部分就是大学生不注重社交礼仪造成的。

  社交礼仪是指人们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所具备的基本素质,交际能力等。社交在当今社会人际交往中发挥的作用愈显重要。通过社交,人们可以沟通心灵,建立深厚友谊,取得支持与帮助;通过社交,人们可以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对取得事业成功大有获益。

  道德和礼仪是相辅相成的,同时用人单位非常重视个人价值与岗位价值的实现。所以在对大学生进行面试时,用人单位会非常重视应聘者的个人素养,而社交礼仪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学习社交礼仪尤为重要。

  社交礼仪教育有利于大学生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和谐的心理氛围,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社交礼仪教育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社会化,提高社会心理承受力。

  社交礼仪教育有利于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社交礼仪教育有利于对大学生进行人文知识教育,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

  社交礼教与有利于强化大学生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总之,大学生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所作为,必须注重公关与礼仪的修养。大学生是知识层次较高的群体,在礼仪修养方面应当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市场经济体质之下,社会对大学生的个人素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加具体的要求。在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之下,有必要对大学生礼仪加以普及与规范。

  社交礼仪是一种学问,我们都应该重视它,并让它在我们的成长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大学生就业礼仪3

  一.首先明确什么是职业礼仪

  就要毕业了,谁不想找份好工作?所以,这面试的第一关简直比会情人还重要,给人的印象既不能太弱,也不能太过.除了良好的谈吐举止外,令人舒服和喜爱的外表也是极为重要的这时,巧妙的化妆就显出了非同凡响的意义.清爽润泽的妆面,不仅让人觉得朝气蓬勃,更能在无言中显示出良好的个人修养和富于个性的审美趣味.如果妆面能够与投报单位的职业特征巧妙结合,则更能表现出你的机智与灵活

  职业礼仪是在人际交往中,以一定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的律己、敬人的过程,涉及穿着、交往、沟通、情商等内容。从个人修养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现; 从交际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人际交往中适用的一种艺术,一种交际方式或交际方法;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习惯做法;从传播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在人际交往中进行相互沟通的技巧。

  二.不同的工作要有不同的职业装束

  初入职场的`着装,最关键的就是做到适合,既适合你的身材和工作性质,又和公司的整体着装风格相符。所以,要做一个有心人,经常留意身边大多数同事的着装,相信你就会把握住离你最近的着装风格,从而帮助你以最快的速度,融入你所在的团队中,与人和谐相处。

  饰品少而精。适当的搭配一些饰品无疑会使你的形象锦上添花,但搭配饰品也应讲求少而精,一条丝巾,一枚胸花,就能恰到好处地体现你的气质和神韵。应避免佩戴过多、过于夸张或有碍工作的饰物,让饰品真正有画龙点睛之妙。

  现实社会中,各种数据表明,女性在职场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她们在各个行业领域内展现着自己的风采,实实在在地撑起了半边天。如果说西装从来就是男性在职业中魅力象征,那么在新的纪元里,女性们自然也当仁不让,男同事的目光这边看过来,摇身一变,且看新女性的干练和靓丽。

  三.要注重职业礼仪的培养

  职业礼仪的培养应该是内外兼修的。古语说得好:腹有诗书气自华。内在修养的提炼是提高职业礼仪的最根本的源泉。工作时注意自己的仪态,不仅是自我尊重和尊重他人的表现,也能反映出长城员工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风貌。下面介绍些基本的职业礼仪。

  (一)行为礼仪

  1、微笑

  人与人相识,第一印象往往是在前几秒钟形成的,而要改变它,却需付出很长时间的努力。良好的第一印象来源于人的仪表谈吐,但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他的表情。微笑则是表情中最能赋予人好感,增加友善和沟通,愉悦心情的表现方式。也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一种沟通方式。一个对你微笑的人,必能体现出他的热情、修养和他的魅力,从而得到人的信任和尊重。长城是一所教育服务性培训机构,要求我们每一位员工都能以微笑面对学员。

  2、站姿:

  正确的站姿是抬头、目视前方、挺胸直腰、肩平、双臂自然下垂、收腹、双腿并拢直立、脚尖分呈v字型,身体重心放到两脚中间;也可两脚分开,比肩略窄,双手交叉,放在体前或体后。站立开会时,男员工应两脚分开,比肩略窄,双手合起放在背后;女员工应双脚并拢,脚尖分呈v字型,双手合起放于腹前。

  3、坐姿:

  男士:入座时要轻,至少要坐满椅子的2/3,后背轻靠椅背,双膝自然并拢(男士可略分开)。身体可稍向前倾,表示尊重和谦虚。

  女士:入座前应用手背扶裙,坐下后将裙角收拢,两腿并拢,双脚同时向左或向右放,两手叠放于腿上。如长时间端坐可将两腿交叉叠放,但要注意上面的腿向回收,脚尖向下。

  4、蹲姿:

  女士:并膝下腰。一脚在前,一脚在后,两腿向下蹲,前脚全着地,小腿基本垂直于地面,后脚脚跟提起,脚掌着地,臀部向下。

  男士:曲膝。

  (二)仪表礼仪

  保持良好的仪表,可以使一天的心情轻松、愉快,也可使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大家清晨起床都充分计算吃早餐、上班交通所需要的时间,如果你每天早起5分钟对自己的仪表进行检查的话,既能使你一天的工作增加自信,也可使其他人感到舒畅。要求如下:

  1、男士

  短发,清洁、整齐,不要太新潮;

  精神饱满,面带微笑

  每天刮胡须,饭后洁牙;

  白色或单色衬衫,领口、袖口无污迹;

  领带紧贴领口,系得美观大方;

  西装平整、清洁;

  西装口袋不放物品;

  西裤平整,有裤线;

  短指甲,保持清洁

  皮鞋光亮,深色袜子

  全身3种颜色以内。

  2、女士

  发型文雅、庄重,梳理整齐,长发要用发夹夹好,不能染鲜艳的颜色;

  化淡妆,面带微笑;

  着正规套装,大方、得体;

  指甲不宜过长,并保持清洁。涂指甲油时须自然色;

  裙子长度适宜;

  肤色丝袜,无破洞;

  鞋子光亮、清洁;

  全身3种颜色以内

  (三)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头发:整洁、无头屑,头发软者可用摩丝定型。在办公室里,留长发的女士不披头散发

  2.眼睛:清洁、无分泌物,避免眼睛布满血丝;

  3.鼻子:别让鼻毛探头探脑,勿当众抠鼻子;

  4.嘴巴、牙齿:清洁、无食品残留物;

  5.指甲:清洁,定期修剪;

  6.男士的胡子:每日一理,刮干净;

  7.配件及饰物:检查有否污损或被碰歪了。

  (四)面试礼仪

  1、走进房间的时候

  走进房间的时候自己的名字被喊到,就有力地答一声“是”,然后再进门。如果门关着的话,就要以里面听得见的力度敲门,听到回复后再进去。开门关门尽量要轻,向招聘方各位行过礼之后,清楚地说出自己的名字。

  2、坐姿

  在没有听到“请坐”之前,绝对不可以坐下,面试官还没有开口,就顺势

  把自己挂在椅子上的人,已经扣掉了一半分数了,从门口走进来的时候,也要挺起胸膛堂堂正正的走。坐下时也不要在椅沿上轻坐,要舒服地坐进去。并拢双膝,把手自然的放在上面。

  3、使用敬语

  使用过分夸张的敬语是一件令双方都很尴尬的事。所以,这一点在平时待人接物上下功夫,如习惯于对长辈说敬语等。

  4、视线处理

  说话时不要低头,要看着对方的眼睛或眉间,不要回避视线。不要一味直勾勾地盯着对方的眼睛也会觉得突兀。做出具体答复前,可以把视线投在对方背景上,如墙上约两三秒钟做思考,不宜过长,开口回答问题时,应该把视线收回来。

  5、要集中注意力

  无论谈话投机与否,或者对方有其他的活动,如暂时处理一下文件,接个电话等,你都不要因此分散注意力。不要四处看,显出似听非听的样子。如果你对对方的提问漫不经心,言论空洞,或是随便解释某种现象,轻率下断语,借以表现自己的高明,或是连珠炮似地发问,让对方觉得你过分热心和要求太高,以至于难以对付,这都容易破坏交谈,是不好的交谈习惯。

  6、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在面试场上,常会遇到一些不熟悉,曾经熟悉现在竟忘记或根本不懂的问题。面临这种情况,默不作声、回避问题是失策;牵强附会、“强不知为知之”更是拙劣,坦率承认为上策。

  7、面试前五分钟,最后检查一下仪表

  需不需要补一下妆,看看发型有没有乱,口红及齿间有没有事物等,用小镜子照一下。在感觉一切准备就绪的状态下,才能从容地接受公司的面试。

  8、检索简单常识

  人们往往一紧张,就连平时挂在嘴边的话都想不起来,把一些常用词汇,时事用语、经济术语整理一下,面试前随手翻阅。所整理的词汇可根据具体应聘职务而有所不同。

  9、面试时要留神的小地方

  前一天的表情练习:面试当天一早,做些简单的缓解脸部肌肉紧张的运动,就从发“啊、噢、哦、呜”等音开始。整齐,干净的指甲:看似很隐蔽,但据说观察指甲的面试官却比想象中多得多,修饰整齐的指甲也是很有必要的

  与旁人唠叨是禁忌:在接待室恰巧遇到朋友或熟人,就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或笑闹,对刚才面试的过程大肆渲染,往往会有这种情况出现。别忘了关于这些,面试官的视线是不会饶过你的。

  香糖,香烟要三思:走进公司的时候,口香糖和香烟最好都收起来,因为大多数的面试官都无法忍受你边面试边嚼口香糖或吸烟。

  要注意面试官可不止一人:有些应聘者对面试官彬彬有礼,走出门却对普通员工或其他工作人员傲慢无礼。不要忘记,进入公司的瞬间,就要接受所有人的面试,公司里的每个人都是你的面试官。

  还要注意的是许多求职者只留意应聘面试时的礼仪,而忽略了应聘后的善后工作,而这些步骤亦能加深别人对你的印象。面试结束并不意味着求职过程就完了,也不意味着求职者就可以袖手以待聘用通知的到来,有些事你还得干。

【大学生就业礼仪】相关文章:

大学生就业面试礼仪10-03

大学生兼职与就业04-09

大学生的职场礼仪10-27

大学生职场礼仪11-03

大学生职场礼仪12-28

大学生就业认识02-28

大学生就业计划07-29

大学生创业与就业心得02-01

大学生就业自荐12-27

大学生面试礼仪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