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端午节>《小学端午节主题活动策划

小学端午节主题活动策划

时间:2023-04-13 18:29:22 端午节 我要投稿

小学端午节主题活动策划

小学端午节主题活动策划1

  一、活动背景:

小学端午节主题活动策划

  1、庆祝中国端午节的到来,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中国传统节日的气息。

  2、通过开展美食露一手等活动,体验自己劳动的乐趣,加强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放松身心。

  二、活动主题:

  美食荟萃齐分享暖暖温情过端午

  三、活动时间:

  20xx年6月19日(周五)下午4:00开始

  四、活动地点:

  一(1)教室(一、四年级)

  一(2)教室(二、五年级)

  三(1)教室(三、六年级)

  五、活动对象:

  全体教职工

  六、活动内容及流程:

  1、高手在民间

  教师秀一秀个人的私房菜,活动前准备好美食参加活动,每位教师准备一道拿手菜肴,为菜肴命名,做好“菜肴牌”。菜肴需自己烹制。(如需提前制作,年级组准备好电磁炉等用具,每人将菜装在盘中,盘子自备)

  2、秀秀我的美食

  以年级组为单位进行菜肴的展示。年级组教师依次进行品尝,每个年级组推荐2道“最受欢迎的私房菜”。

  3、享受美食

  以年级组为单位,团团围坐,进行组内美食的品尝,共同感受节日的浓浓气息,欢乐度端午。

小学端午节主题活动策划2

  一、指导思想

  为了传承我国的传统文化,让学生感受浓浓乡情和融融亲情,增强学生与中华民族历史与文化的亲和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在端午节文化的搜寻、思索和实践中,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感受端午文化的`魅力熏陶。并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合作意识,锻炼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等基本能力,以及运用现代技术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二、活动时间6月6日下午第二节课

  三、参加人员:一~六年级学生

  四、活动内容

  通过找一找、说一说、画一画、写一写、学一学、缝一缝等方式,走进端午节,感受端午文化。

  1.“秀秀我的小巧手”:一二年级缝制香囊、做五丝等;

  2.“端午节知识知多少”:三年级学生做手抄报以“走近端午”为主题,重点反映端午的习俗,自己的心声、生活的体验。

  3.走进屈原诗词:四年级学生通过诵背诗词来理解端午文化。

  4. “我跟老师学一技”:五六年级学生重点学习粽子的名种包法,在学习的过程中,尝试用各种豆物作为佐料包粽子,并品尝不同地方、不同的风格、不同特色的粽子。

  活动结束后,综合实践活动老师6月8日之前(一二年级班主任)将活动方案电子稿发送教务处邮箱,字体四号宋体。活动期间,一、二、四、五年级进行拍照,每班选两张最佳照片,由大队辅导员收集后拷到教务处电脑。三年级每班上交五份手抄报。

小学端午节主题活动策划3

  一、指导思想

  为了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营造端午节文化氛围,我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二、活动设计

  (一)找一找

  对象:1——6年级学生

  要求:从阅览室或网上找一找关于端午节这一节气的相关知识;端午节的由来;屈原的故事;屈原的诗词;赛龙舟和包粽子的习俗。

  (二)说一说

  通过班会课、班队课,组织学生说说相关的知识。

  1、对象:1——2年级学生

  要求:说说端午节的由来;说说包粽子的习俗。

  2、对象:3——4年级学生

  要求:说说端午节的由来;说说包粽子的习俗;说说屈原的故事。

  3、对象:5-6年级学生

  要求:说说端午节的由来;说说包粽子的习俗;说说屈原的'故事;说说屈原的诗词。

  (三)画一画

  对象:3——6年级学生

  要求:以“走近端午”为主题制作一份小报,能反映端午的习俗,自己的心声、生活的体验。

  (四)写一写

  通过黑板报、班级橱窗等阵地,进行环境布置设计。

  对象:3——6年级学生

  要求:以“端午情怀”为主题出好一期黑板报。五、六年级学生进行屈原诗词钢笔书写比赛。

  (五)学一学

  对象:1——6年级学生

  要求:以“我向奶奶学一技”为主题,学习粽子的名种包法,在学习的过程中,尝试用各种豆物作为佐料包粽子,并品偿不同地方、不同的风格、不同特色的粽子。

小学端午节主题活动策划4

  一、指导思想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的宝贵财富,每一个传统节日都蕴涵着我们民族独特深层的精神价值观,她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教育活动中,我校以传统节日教育为切入口,将其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之中。通过开展传统节日教育,弘扬传统美德,提高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二、活动的目标

  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这个主题,从"为什么要过端午节?""端午节有哪些风俗习惯?""你想怎样过端午节?"这三个部分入手,为学生提供研究方向,让学生成为实践活动的主角,引导学生人人动手,各个参与,自主探究,培养探究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协作能力。活动目标可归纳为:

  1、通过活动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及风俗习惯,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2、在了解端午节由来和风俗习惯时,锻炼学生通过各种渠道(书籍、报刊、网络、他人经验等)获取信息的能力。

  3、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动手能力。

  三、活动的内容

  1、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通过调查询问、网上浏览等方法搜集有关端午节的由来及一些有趣的风俗习惯,如:了解人们为什么要过端午?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人们为什么要给小孩子挂香包、戴手链和五彩线等有关情况。让学生感受到过节的快乐。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再畅想一下"我想怎样过端午节?"

  2、引导学生搜集有关端午节的诗歌,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由来和端午节的一些风俗习惯,在此基础上可以引导学生自己尝试写一写有关端午节的诗歌。进行端午诗歌朗诵比赛。

  3、引导学生尝试设计"怎样过一个独具匠心的端午节"?

  四、活动安排

  略

【小学端午节主题活动策划】相关文章:

小学端午节活动主题策划方案03-10

小学端午节主题活动策划方案04-03

端午节主题活动策划04-01

小学端午节活动主题策划方案3篇04-11

端午节主题活动策划方案12-22

端午节活动主题策划方案03-31

端午节主题活动的策划方案03-31

端午节主题的活动策划方案04-06

主题端午节活动策划方案04-07

端午节活动主题方案策划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