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小妙招

时间:2023-04-17 11:06:38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春季养生小妙招

  春季养生的小妙招

春季养生小妙招

  1、调养精神

  春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精神调摄应做到疏泄条达,心胸开阔,情绪乐观,戒郁怒以养性,假日去踏青问柳,游山戏水,陶冶性情,会使气血调畅,精神旺盛。

  2、预防春困

  春天风和日丽,但人却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早晨也不醒,这种现象就是大家所说的“春困”。春天犯困不是需要更多的睡眠,而是因体内循环季节性差异,皮肤末梢血液供应增多,汗液分泌增加,各器官负荷加重,供应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造成的。

  3、防风御寒

  春天宜晚睡早起,到室外多活动,舒展形体,使一天精力更加充沛。春天要特别注意防风御寒,养阳敛阴。根据初春天气乍寒乍暖一日三变的特点,衣服不可顿减,过早脱去冬衣,极易受寒伤肺,引发呼吸系统疾患。

  4、调节饮食

  春天新陈代谢旺盛,饮食宜甘而温,富含营养,以健脾扶阳为食养原则,忌过于酸涩,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尤不宜多进大辛大热之品,如参、茸、烈酒等,以免助热生火。

  春季怎样饮食养生

  1、饮食清淡——消春火

  春季人易上火,经常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情况,因此饮食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显上火症状的人可吃些败火的食物,如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莲子心泡水等。

  2、辛甘之品——助春阳

  稍微有些辛味的东西,如葱、生姜、韭菜、蒜苗等都是养春气的食物。唐朝《千金方》有句话叫“二三月易食韭”。食用这些东西,对人体春季阳气生发很有好处。

  3、少酸增甘——保脾胃

  春季为人体五脏之一的肝脏当令之时,宜适当进食辛温升散之品,而生冷黏杂之物则应少食,以免伤害脾胃。因而在春季应适量吃些甜品,少吃酸味食物。

  4、黄绿蔬菜——防春困

  “春困”使人身体疲乏,精神不振,应多吃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对恢复精力、清醒头脑很有裨益。

  春季养生吃什么好

  1、春季吃葱可补维C

  葱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高10倍,比柑橘高2倍。葱还含有葱蒜辣素,有较强的杀菌之作用。

  2、春季杀菌可吃大蒜

  大蒜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据最新研究发现,大蒜还具有一定补脑作用,富含维生素B1能抵制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危害。

  3、春季补铁吃莴笋

  莴笋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以铁含量较丰富。莴笋叶的营养成分高于莴笋,其中胡萝卜素高100多倍,维生素C高15倍,因此,不宜抛弃哦。

  4、健脾益气要吃山药

  山药尤宜于春季食用,它营养丰富,具有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可以补肾益精,可增强人体抵抗力。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

  1、每天3次开窗通风

  尽管气候转暖了,但倒春寒仍是会让不少人为了温暖而把门窗关得紧紧的,不留意换气,这样特别简单繁殖细菌、病菌,白日应当常常开窗通风换气,坚持新鲜的空气和足够的阳光。

  2、早睡早起,流感远离我

  春天风多且大,人体吸入细菌、病菌的几率也增大了。因此,春季养生要保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因为人的休息和睡眠会直接影响抵抗力水平。

  3、注意养肝护肝

  春季养肝为首,一年四季春为首,五脏春季肝当令。因此春天养生要注意养肝护肝,适当吃些大枣、蜂蜜、枸杞、香蕉、葡萄、草莓、海带、香菇、西红柿等养肝食物,春天还要少吃酸,以防肝气过旺。

  4、注意预防疾病

  春天气候由寒转暖,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活力增强,易侵犯人体,容易致病,所以,春天养生要注意预防疾病,平时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

  春季养生有什么禁忌

  1、忌上火就用解毒丸

  春季,很多人都容易上火,有些人一上火就乱用降火药,是最大的“灭火”禁忌。其实日常生活中有些看似“上火”的症状并不是上火,例如便秘,或许是体虚的表现。所以,春季要弄清身体上的是哪把火,再对症下火。

  2、忌“春捂”不当

  很多人都知道春捂秋冻,但做起来却出现两个极端:年轻人靠着火力壮不捂,早早就穿起了单衣和单鞋;老人、小孩却容易捂过头,捂出了汗还“顽固”地不脱衣服。

  3、忌吃得太酸、辣

  “春夏补阳”是《黄帝内经》等医学经典推崇的养生准则,在五脏和五味的关系中,酸味有收敛作用,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吃得太酸、太辣都会损伤阳气。

  4、忌心情低落

  由于精神疾病和一些神经递质或激素的分泌失常有关系,气温多变容易使有精神病史的人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产生情绪波动,诱发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等多种重性精神病。

【春季养生小妙招】相关文章:

春季养生小知识04-01

春季养生小诀窍03-29

春季养生秘诀03-31

春季养生祝福03-29

春季养生四大要点,春季养生小常识04-15

春季食疗养生04-13

春季养生小常识03-03

春季养生祝福短信03-29

养生小技巧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