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春季肝火旺,脾胃弱,养生的重点:护胃、养阳、养肝!

春季肝火旺,脾胃弱,养生的重点:护胃、养阳、养肝!

时间:2023-04-26 09:28:35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春季肝火旺,脾胃弱,养生的重点:护胃、养阳、养肝!

  虽然还没到春天,但是已经有春的气息,立春还有5天,春季是感冒频繁发作的一个季节,如果想要在春季预防感冒的发作,首先需要个人按照气温的变化来增减衣物,其次要少去人口聚集且不流通的地方,最关键的是要经常清洗自己的鼻子,将细菌或病毒排出体外,同时还需要适当的少喝一些醋,春天适合养肝,绿叶菜含有丰富的叶绿素,可以保护肝细胞,保护我们的眼睛,保护皮肤。

春季肝火旺,脾胃弱,养生的重点:护胃、养阳、养肝!

  冬季容易上火,到了春季,身体也会出现上火的情况,所以,在这个季节里,要熟悉这些保护身体的方法,除了饮食清淡,还要多喝一些有清火作用的茶,枸杞和玫瑰花在一起泡茶饮,枸杞可以滋补肝肾,玫瑰花对养肝也很好,春天人就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咳嗽,气喘等一些季节性的反应,春节最好还是少出去聚会,预防保护很重要。

  以下几个方面要注意:

  1、饮食要清淡,养肝消春火

  春季气温上升,人易上火,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因此饮食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显上火表现的人可以吃一些清火的食物如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莲子心泡水等。

  2、黄绿蔬菜好,护胃防春困

  春季常常阴雨绵绵,湿气令人生“春困”,人身体疲乏,精神不振,应多吃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如胡萝卜、番瓜、西红柿、青椒、芹菜等,另外用一些祛湿品煲汤如芡实、苡仁、淮山、扁豆等,有护胃的作用,对恢复精力,消除春困很有好处。

  3、少酸增甘,以养脾气

  “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因为春季肝气旺盛,易出现脾胃虚弱,而酸味食物会使肝功能更加亢奋,导致脾胃消化能力下降,所以春天的饮食适宜选择性味辛、甘、温的食物,性味凉、酸、涩的食物最好避开,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4、祛痰健脾肾,养肺保平安

  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也易在春季发作,宜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补肾、养肺的食物,如枇杷、橘子、梨、核桃等,有助于减轻炎症发作。衣着也要慢慢减少,不要一下子换下棉衣,寒邪伤肺,容易导致鼻塞、咳嗽、感冒等,尤其中老年人不要急于减穿棉衣。

  春天来了:春季养生,养肝为先,多甘少酸,温补阳气,预防流感

  春季补五脏应以补肝为先,而韭菜正是温补肝肾之物,韭菜能温补肝肾,温中行气、散血解毒、还有保暖、健胃的功效,适当锻炼,运动中要注意保暖,以适应春气,春季要注意心情愉快,切忌恼怒,从而使肝气保持正常的生发、调畅,以免损伤肝气,预防感冒、咳嗽,春天肝气旺、脾气衰,由于酸味属肝、甘味属脾,应当少吃酸的、多吃甜的食物。

【春季肝火旺,脾胃弱,养生的重点:护胃、养阳、养肝!】相关文章:

春季吃什么养肝养生04-16

春季八款养肝养生菜04-18

养生蜂蜜泡一宝,疏通血管、养肝护肝,堪称春季最佳食疗04-17

春季养肝小常识03-03

春季养肝必读的常识03-05

春季护肝养生吃什么好04-14

春季养生八个小常识 注意补气养肝防病03-03

你不得不知的春季养肝小常识03-03

春季养阳五款养生食谱04-25

春季养生吃什么?营养师:吃对春笋、春饼和韭菜,养肝排便效果好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