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世界献血日>《世界献血者日主题

世界献血者日主题

时间:2023-04-01 15:10:56 世界献血日 我要投稿

世界献血者日主题3篇

世界献血者日主题1

  安全血液挽救母亲生命

世界献血者日主题3篇

  今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的关注点是"安全血液挽救母亲生命"。及时获得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对所有国家而言都是预防孕产妇死亡的全面措施的必要组成部分,今年的活动将提高对这一点的认识。

  世卫组织鼓励所有国家及就输血和孕产妇健康开展工作的各国和国际伙伴拟定活动计划,突出及时获得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以预防孕产妇死亡的必要性。

  可以组织纪念活动、会议、在媒体上发表或传播相关文章、科学讨论、在本国、地区和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文章以及其它有助于促进今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的活动。

  世界献血者日背景信息:

  每年的6月14日,世界各国都会纪念世界献血者日。该世界日提高人民对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需求的认识,并感谢自愿无偿献血者献出挽救生命的血液礼物。

  全世界每天有约800名妇女死于妊娠或分娩相关并发症。几乎所有此类死亡均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其中半数以上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约三分之一在南亚。15岁以下少女孕产死亡的风险最高。

  分娩过程中和分娩后的严重出血是死亡、患病和长期残疾的主要原因。但是,获得安全、充足的血液和血液制品以及合理、安全利用输血在全世界许多国家仍面临重大挑战。

  今年全球活动的目标

  各国卫生部,特别是孕产妇死亡率高的国家,采取切实步骤,确保本国卫生机构改善从自愿献血者处为分娩妇女获得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的情况。

  孕产妇死亡率高国家的国家血液服务机构,在xx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及产品中关注为母亲获得安全血液的`问题。

  孕产妇健康规划和伙伴关系参与xx年活动。

  世卫组织和全世界伙伴强调来自自愿献血者的安全血液可以挽救妇女的生命。xx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

  xx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主办国:斯里兰卡

  xx世界献血者日全球活动主办国为斯里兰卡。该国通过国家输血服务机构的工作促进自愿无偿献血,以增加获得安全、充足的血液和血液制品。xx年6月14日将在科伦坡举办全球活动。

  世界献血者日历史来源

  世界献血者日之所以选中这一天,是因为6月14日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斯坦纳的生日。首次"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献血,赠送生命的礼物。感谢您。"其宗旨在于,通过这一特殊的日子感谢那些拯救数百万人生命的自愿无偿献血者,特别是多次定期捐献血液的个人,颂扬他们无偿捐助血液的无私奉献之举;同时希望全社会对自愿无偿献血的重要性引起更广泛的认识,鼓励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成为合格的经常献血者,在需要拯救生命时提供可使用的最安全血液。

  xx年5月24日,在第五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上,192个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通过决议,决定认可"世界献血者日"为国际性纪念日。

  每年各有关组织会选定一个主题和一个城市作为宣传中心。

  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主题

  xx年主题"血液,生命的礼物。感谢您"

  xx年主题"庆祝您血液的礼物"

  xx年主题"让人人享有血液安全"

  xx年主题为"安全血液促进母亲安全"

  xx年主题为"定期献血"

  xx年主题为"继续重视通过实现100%自愿无偿捐献血液和血液成分的目标,改善安全和充足的血液供应。"xx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

  xx年世界献血者日将着眼于青年捐献者,口号是:"向世界提供新鲜血液"

  xx年主题为"捐献更多血液,挽救更多生命"

  xx年主题为"每位献血者都是英雄"

  xx年主题为"每一份献血都是生命的礼物"

  xx年主题为"安全血液挽救母亲生命"

世界献血者日主题2

  一、活动目标

  通过“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并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及相关文件精神,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无偿献血的公益理念,结合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真诚感谢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无偿献血氛围,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

  二、活动主题

  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每位献血者都是英雄

  6月14日——7月14日开展“血站开放月”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xx年6月14日——7月14日

  四、活动内容

  1.各市卫生行政部门、红十字会要以20xx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宣传并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及相关文件精神,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争取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群众组织、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对无偿献血工作的大力支持。

  2.各市卫生行政部门和红十字会以及各血站要围绕“每位献血者都是英雄”的宣传主题,结合当地工作实际,研究制订活动方案,要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无偿献血优秀人物和模范事迹,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无偿献血者的良好氛围,提高无偿献血者的社会荣誉感,鼓励公众参与和支持无偿献血。

  3.省卫生厅、省红十字会、太原市卫生局、太原市红十字会、太原市中心血站将于6月14日在省城举行纪念“6.14世界献血者日”暨“血站开放月”活动启动仪式,各市卫生行政部门、红十字会要联合当地血站选择广场、商业步行街等中心地区举办20xx年“血站开放月”活动启动仪式,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印发宣传资料、走访社区、农村等形式,大力宣传无偿献血有关知识和血站开放月活动,要主动联系当地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群众组织做好社会公众参观血站的组织工作,鼓励和吸引社会公众参观血站和了解采供血工作,减少社会误解,增进社会信任,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关心和支持无偿献血工作。要逐步完善血站开放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将血站开放打造成对社会公众开展宣传、交流和信息公开活动的平台,不断健全血站开放和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4.各血站要结合卫生系统开展“服务化、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活动(“三好一满意”活动),进一步加强管理,改善采血服务设施,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能力,优化采供血服务流程,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方便无偿献血者异地用血工作,不断提高对献血者的服务质量,稳定和扩大献血者队伍,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献血员招募制度。

  二○xx年六月六日

世界献血者日主题3

  20xx年6月14日是第11个“世界献血者日”, 今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的主题是“安全血液挽救母亲生命”。及时获得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对所有国家而言都是预防孕产妇死亡的全面措施的必要组成部分,今年活动的主题主要是将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这一观点的认识。麦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紧围绕“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主题开展了专题宣传活动。

  为了搞好本次世界献血者日专项宣传活动,中心主任专门召开了7个社区健康团队负责人会议,对本次专题宣传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其中,麦地健康团队与麦地居委会提前取得联系并上门积极沟通,于6月13日上午在人群密集的麦地市场旁边的圣安幼儿园门口开展专题义诊宣传活动;数码街健康团队与数码街广场物业积极沟通,于6月14日在数码街广场东面开展专题义诊宣传活动;南湖健康团队、花边岭健康团队于6月13、14日分别在的公路局宿舍小区、金耀园小区连续用两个上午的`时间开展了专题义诊宣传活动。据统计,我中心共有19名医务人员参与了此次义诊宣传活动,为居民免费测血糖150人次,测血压23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00份。

  本次“世界献血者日”专题宣传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向广大市民广泛宣传了无偿献血知识、解答了市民们有关无偿献血、血液安全和血液制品的有关疑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问:献血是否影响健康?

  答:正常人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平时在血管内流动的血液只占总血量的70―80%,有部分储存在骨髓,肝,脾等”血库”内,以备应急时补充到血循环中.一般情况下,一次失血量不超过总血量10%,不影响健康,例如,体重50公斤的人一次献血200毫升,仅占总血量的5%,献血后,血液中的水份和无机盐类在1-2小时内,由组织渗入血管而得到补充,对健康没有丝毫影响.这个结论是有科学根据的,也被全世界每年数千万个次的献血实践所证实.因此,按规定献血,是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的.

  问:献血对身体有何益处?

  答:

  1. 献血后会刺激造血器官即骨髓加速血细胞的生产,使造血机能更加旺盛,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有利于健康.

  2. 国内外专家研究表明,定期献血可以降低血液中铁等一些重金属的含量,减轻解毒器官肝脏的负担,增强肝脏的功能.

  3. 献血可以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浓度,降低血液粘稠度,起到稀释血液,加快血流速度,改善心,脑等器官的供血.

  4. 科学规律地献血,由于血脂,胆固醇降低,血流加速,血液中的脂肪,重金属等物质就不容易沉积,粘附于血管壁,可预防血管弹性下降,硬化,起到防治高血压病,血栓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作用.

  献血注意事项及献血当天安排:

  一、献血前一天不要暴饮暴食,休息好,以免影响献血;

  二、献血当天吃饱早饭,带好身份证,根据时间安排松江校区的同学5月7日上午9:45之前在师生活动中心西门上车去松江血站献血,虹口校区的同学5月7日上午7:45之前在喷水池上车前往松江血站献血;

  三、献血后,注意休息,不要大补,跟往常一样饮食,献血当天,不要洗澡,不要剧烈运动,以免感冒;

  四、献血的同学5月7日、8日、9日加双休日休息,12日正式上课;

  五、献完血的同学请及时领取献血证,并妥善保管,遗失无法补办;

  六、献完血的同学务必到带队辅导员处登记名单,市教委给每位献血的同学免费提供了一份意外保险,有效期1年;

  七、本人献血后用血,五年内献一还五,五年后献一还一,终生有效。

  20*年6月14日是第十个世界献血者日。14日下午,双桥街道文苑社区红星义工队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世界献血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社区的居民提供免费检测血型、测量血压,并对过往的群众发放无偿献血宣传资料,进行无偿献血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此次活动免费为65人测量血压,发放宣传资料160余份。

  大家纷纷表示,在社区做好无偿献血知识的宣传是非常有必要的,能提高居民献血意识,更好地方便社区居民放心献血,希望社区经常开展无偿献血知识宣传。

【世界献血者日主题】相关文章:

世界献血者日主题04-01

世界献血者日作文04-01

世界献血者日宣传资料09-05

世界献血者日活动总结09-05

世界献血者日活动方案12-15

世界献血者日活动方案01-06

世界献血者日活动总结02-03

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09-05

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总结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