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叶菜类的烹调常识有哪些

叶菜类的烹调常识有哪些

时间:2023-04-05 19:43:21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叶菜类的烹调常识有哪些

  1、烹饪蔬菜的常识

  1、干菜洗干净,然后再用水泡。用此水烧汤,味道更好。

  2、烧冻菜之前不用化冻,可直接放进烧沸的锅里,这样烧出来的菜更可口,维生素损失也小得多。

  3、放蔫了的青菜如果放到加有一汤匙醋的泠水里泡1小时,又能返青变绿。

  4、把白菜整棵地浸在食盐水里,可除去叶上的小虫。新采来的蘑菇用盐水浸泡,味道更鲜美。

  5、切油菜最好用不锈钢刀,因为维生素C最忌接触铁器。油菜下锅之前,用开水焯一下,可除去苦味。做熟的油菜不能放太长时间,3小时后,维生素C几乎全部被破坏。

  6、如果白菜渍得过酸,可用冷水洗1遍。不要用热水洗,热水可洗去白菜里大量营养物质。

  7、如果往烧菜花的汤里加进1汤匙柠檬汁或几粒柠檬精(或醋),烧出来的菜花又白又好吃。

  8、如果用青菜做汤,等水开后,先放盐,后放菜,然后用文火烧,这样可保住菜里的维生素C。青菜汤要随吃随做,不要剩,否则维生素C就减少了。

  9、切葱的时候,如果先把刀在冷水里浸一浸,就不会呛眼睛。

  2、常见蔬菜的营养吃法

  1、番薯叶

  番薯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红薯了,烤红薯吃了30几年的你有没有想过吃一盘番薯叶子呢?番薯叶含有比一般蔬菜高5~10倍的抗氧化物,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每天摄取300g的地瓜叶,就可补充人体一天所需的铁质及维生素A、C、E。而且番薯叶还能预防贫血和高血压,真是功效多多。

  番薯叶炝炒好吃。番薯叶摘洗干净沥干水分,锅里倒油,油温7成热时候下入干辣椒段,大蒜片爆香。倒入番薯叶,大火翻炒,调入盐和鸡粉翻炒均匀即可。

  温馨提示:肠胃消化力不佳的人,肾病患者,都不宜过多食用。

  2、芹菜叶

  营养学家曾对芹菜的茎和叶片进行过13项营养成分的测试,发现芹菜叶的营养成分中,有10项指标超过了茎。因此,再不要摘除所有的芹菜叶了,另外,经有关研究实验发现,芹菜叶对癌症还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抑制率竟然可以达到73%。

  芹菜叶想做得好吃很简单,炒菜或凉拌都不错。

  芹菜叶炒蛋:将芹菜叶洗净切碎,在碗中打入2—3个鸡蛋,加入切碎的芹菜叶拌一拌,然后倒入热油锅中翻炒,即成芹菜炒蛋。

  凉拌芹菜叶:将芹菜叶洗净焯水,捞出后轻轻挤干水分,用刀切碎。将豆腐干切成5—6毫米的小丁,与芹菜叶一同放入盆内,放入适量的盐、酱油、香油、味精、白糖,拌匀即可。

  3、萝卜缨

  萝卜号称小人参,而不管哪种品种的萝卜,它的萝卜缨营养更高。

  首先萝卜缨维生素K含量高,能有效防止骨头粗;其次萝卜缨中有钼,钼是组成眼睛虹膜的重要成分,所以吃萝卜缨对眼睛好;最重要的是,萝卜缨是所有蔬菜中含钙量最高的,甚至远远超过了大豆,所以老人小孩等需要补钙的人群应多食用萝卜缨,以防止小儿佝偻、骨质疏松等。

  平时,可以拿萝卜缨炒菜,也可以用萝卜缨来煮汤,夏天来临时凉拌萝卜缨也非常爽口。

  4、辣椒叶

  人们去市场上买辣椒一般是为了做调料,是不是从来没注意过绿油油的辣椒叶呢?其实辣椒叶含有丰富的钙质、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物质,常吃辣椒叶能起到驱寒暖胃、补肝明目、减肥美容的效果,对于胃弱、消化不良、肠胃胀气的人来说,它还能促进胃液分泌。

  而且辣椒叶的口感甘甜鲜嫩,和辣椒的火辣辣完全不同。辣椒叶子既能单炒,也可以放肉烹饪,煮成汤味道也很不错哦。

  5、莴笋叶

  莴笋吃根是一般人的常识,去市场买菜也经常会看到剥得干干净净的莴笋根。可是一旦说莴笋叶能美容,你是不是就有兴趣了呢?

  莴笋叶中的β-胡萝卜素比茎部高9.7倍,维生素C比茎部高14倍。而β-胡萝卜素在小肠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对皮肤的表皮层有保护作用,可使人的皮肤柔润、有光泽,因此又被称为“美容维生素”。另外,莴笋叶有很好的抗氧化的作用,说它能美容可是一点也不假。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莴笋含有的维生素有利于促进排尿,保持体内的水电解质平衡,对高血压、心脏病和水肿均有一定的食疗作用。此外,莴笋中还含有莴笋素、乳酸、苹果酸、琥珀酸、甘露醇等多种营养物质,特别是它含有较为丰富的尼克酸(又称烟酸、维生素PP),尼克酸被认为是胰岛素的激活剂,有助于改善糖代谢功能,非常适合糖尿病人。

  莴笋叶清炒会有微微的苦味,如果和木耳一起凉拌口感会更好。

  凉拌木耳莴笋叶做法:

  1黑木耳温水泡发,摘除根蒂,淡盐水浸泡片刻搓洗干净,煮锅加水烧开,转中火放入木耳煮15分钟左右捞出,清水冲洗挤掉水份。

  2莴笋叶洗净,煮锅加水烧开,放入莴笋叶烧8分钟左右断生捞出,清水冲洗挤掉水份切丁。

  3木耳和莴笋叶装盘,放蒜泥、白醋、盐、麻油、芝麻酱拌匀即可。

  6、冬瓜籽

  一般人做冬瓜汤都会切皮去籽,一粒一粒的冬瓜籽含有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又是被你扔掉的宝贝。籽粒能有效地减少血液中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对防治心血管病有不错的效果。以后烹饪冬瓜时,建议别再挖掉籽了,如果觉得籽粒入菜味道不佳,也可以将冬瓜皮和籽打成汁,然后一口喝掉,能达到同样的疗效。

  7、茄子蒂

  你做茄子菜的时候,第一步是不是把茄蒂切下来扔掉呢?啊,真是可惜,因为在中医看来,茄蒂也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药材。

  茄蒂性寒,偏寒性的药材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如果你出现了痔疮便血,牙疼生疮的现象,就说明体内有火,这时做菜时将茄蒂切了直接放菜里炒来吃,就能很好地缓解病情了。想去火,原来就是这么一点小东西。

【叶菜类的烹调常识有哪些】相关文章:

热菜烹调卫生制度09-06

热菜烹调间卫生制度09-06

立秋的常识有哪些09-13

滑雪的常识有哪些09-14

个人礼仪常识有哪些-礼仪常识01-05

灰灰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09-04

丧事礼仪常识有哪些09-11

婚庆礼仪常识有哪些09-09

秋季健康常识有哪些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