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春季养生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配合什么锻炼好

春季养生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配合什么锻炼好

时间:2023-05-08 17:25:35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春季养生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配合什么锻炼好

  春季养生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春季养生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配合什么锻炼好

1.春季饮食要养阳

  阳气对于人体起着保护的作用,可以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免疫力更高,避免受到自然界湿邪的入侵。春季饮食要养阳,指的是要多吃一些能够温补人体阳气的食物,让体内的阳气更加充实,这样才能增加抵抗力,用来抵抗邪气对人体的侵袭。日常生活中,葱、蒜和韭菜可以说是养阳的蔬菜首选,除此之外,例如蓼、蒿等野菜也是补阳的蔬菜,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提到:“以葱、蒜、韭菜、蓼、蒿、芥等辛辣之菜,杂和而食”的主张。

  2.春季饮食要多吃甜少吃酸

  当春天来临的时候,人们要少吃点酸味的食物,多吃一些甜味的食物,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中医认为,脾胃是我们的后天之本,也是人体气血的中药来源,脾胃好,对于我们来说具有延年益寿的作用。在春季的时候,正是肝气的季节,这时候的肝功能会偏旺。根据中医的五行理论来看,肝是属木,脾是属土,土木会相克,因此,如果肝气旺盛会伤害到脾,进而影响到脾的消化和吸收功能。

  所以,在春季饮食上,要少吃酸味的食物,防止肝气过于偏旺,损害到脾的功能。同时,多吃一些甜味的食物,有助于补益脾气,所以要多吃一点,例如红枣、山药等带有甜味的食物。也可以吃些补肝益肾、疏肝理气的如枸杞、桑葚、当归、天麻、佛手、玫瑰花等。而酒会伤肝,春季更不宜饮酒。菊花茶、薄荷水等饮品在春季饮用,可以起到清除肝热的作用。

  3.春季饮食要多吃蔬菜水果

  经过寒冷的冬季之后,比较容易出现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等摄取不足的情况,例如春季经常出现的口腔溃疡、舌炎、口角炎和某些皮肤病等情况,这些都是因为新鲜蔬果吃太少所造成。因此,春季的到来,是蔬果大量上市的季节,更要多吃各种新鲜蔬果。

  每个季节都有符合其气候条件而生长的时令蔬果,得天地之精气,营养价值高。吃有养阳功效的韭菜、荠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豆芽、豆苗、莴苣等食材,有助于活化身体生长机能;而食用桑葚、樱桃、草莓等营养丰富的水果,则能润肺生津,滋补养肝。

  春季养生做什么锻炼好?

1.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由于腹部肌肉收缩,呼吸均匀乃至加深,利用血液循环,增加胃肠消化功能。众多寿星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时间散步,尤其更重视春季散步,因为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更有助于健康。散步要不拘形式,量力而行,切勿过度劳累。

  2.骑单车

  骑着这种靠体力去踩的脚踏车,穿越周围像画卷一样美妙的风景,心情不禁畅快无比,顿时感觉这不仅是一种健身运动,更是一种心灵放逐的愉悦。人的手和脚上有许多人体相应的穴位,当你紧握车把与用力蹬单车时,实际上已经不知不觉开始了身体的穴位按摩。骑单车不仅能借腿部运动使血液循环加速,同时也强化了微血管组织。

  注意:自由骑车法就是不限时间和强度,主要是以缓解由于生活压力所造成的身心疲劳。强度骑车法可以规定自己每次、每小时多少公里的骑车速度,可以有效地加强对心肺的刺激,锻炼人的心血管系统。间歇性骑车法可以快慢交替骑行,例如,先慢骑5分钟,然后快骑5分钟,再照此循环反复几次。有氧性骑车法主要以中速骑行,一般要骑45-60分钟,对减肥和提高心肺功能都有好处。

  3.伸懒腰

  之所以提倡晨起伸懒腰,是因为经过一夜睡眠后,人体松软懈怠,气血周流缓慢,故方醒之时,总觉懒散而无力,此时若四肢舒展,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吸深呼,则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可以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祖国医学认为,“人卧血归于肝”,“人动则血流于诸经”,经过伸懒腰,血液循环加快,全身肌肉关节得到了活动,睡意皆无,头脑清楚,同时,激发了肝脏功能,符合春季应该养肝之道。

  现在的人都注重养生保健,其实一年四季都可以养生,只是春天的话可能养生效果更显著些,而且春暖花开之际,人们也更愿意出门运动锻炼,不像冬天那样因为天气寒冷,都不愿意运动,只是一味的食补而已,而夏天又比较炎热,秋天也比较闷热萧瑟,所以春天作为一年的开始,其实更适合养生,所以大家不妨在这个春天,控制好饮食,多出去运动,让自己身体更加健康吧。

【春季养生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配合什么锻炼好】相关文章:

春季吃什么杂粮养生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05-07

春季养生保健吃什么好04-24

春季养生吃什么好?04-25

为什么春季要养生 春季养生要注意哪几点05-08

春季养生吃什么食物好04-28

女人春季养生喝什么茶好?04-28

春季养生, 到底吃什么水果好?04-15

春季养生吃什么水果好04-13

春季养生吃什么水果好?04-13

春季喝什么茶养生效果好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