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最简单的读书技巧方法

最简单的读书技巧方法

时间:2023-05-19 13:45:16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最简单的读书技巧方法

最简单的读书技巧方法1

  最有效率的阅读状态就是身心放松,精神集中。保持这种精神集中的放松状态,就能确实掌握文章的内容,并且牢记在心。

最简单的读书技巧方法

  那么,为了进入集中精神的放松状态该怎么做才好呢?

  有个方法可以迅速地进入这个状态,就是“橘子集中法”。这个技巧非常简单,只要将注意力集中于一点,就能立即提高阅读的'效率。

  不管是阅读还是记忆,提高效率的关键都在于“精神集中”,这是经过常年的研究得知的。

  人的意识可以一次注意到7个位元(或增减两个位元)的信息,所以美国的贝尔电话公司才会在一开始就将电话号码定为7个数码。换句话说,人在意识上有能力同时处理大约7个位元的信息。

  根据研究结果显示,阅读书本时,为了有效地集中精神,可将注意力固定在某一点上。而重点是把注意力固定在哪一点。

  举例来说,开车时应该注意的地方是前方,而不是车盖上的装饰或前方车辆的车牌。

  在阅读文章时,固定注意力的理想位置是后脑勺的上方。而“句子集中法”就是将注意力固定在理想的位置上,使身体和头部都能在瞬时之间形成“精神集中的放松状态”。

最简单的读书技巧方法2

  “注视绿点”,这是个综合练习。它同时解决快速阅读法的两个重要课题:扩展有效视野和锻炼注意力(集中注意力)。

  进行静态练习(注视绿点)的程序是:

  1.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作业,每天不得间断,要在睡前练习。

  2.做这套练习前,先从书上剪下训练材料,将其贴在厚纸板上。读完这篇短文。只读一遍,读时要慢,要思想集中。

  3.坐在桌前,把短文放在面前,光亮要固定、均匀。双脚自由下垂,触地板,但不要交叉。双手放在桌上,全身放松。呼吸均匀、平静,摒弃任何杂念。

  4.基本要领:直视训练材料的短文中的一个想象出来的绿点,共10分钟。思想集中,排除杂念,全部注意力都要集中到绿点上。全部思想和全部意志都同这个绿点联系在一起。总之,注意力达到了最大限度的集中。

  5.10分钟后,闭上眼睛(或用右手的手掌遮住眼睛),立即躺下睡觉。这一天的最后一次视觉形象的印象应是不断注视绿点而产生的幻觉。

  前面已经讲过,这部分练习要同时解决锻炼注意力(集中注意力)和扩大视野两个课题。第一阶段(第1周和第2周)的任务是训练如何集中注意力问题。控制自己的`行为和耐力时,应该经常回想绿点。然后(第3周和以后几周)必须逐渐扩大有效视野的感知范围。应该力求同时看见绿点和一页文字的上下左右所有的方面。

  一开始,你应试着沿着横线往两侧扩大视野。在不放过绿点的状态下,以这一页的横线中心为起点,尽可能地看见整行文字。做到这一点以后,就可以逐渐扩大视觉幅度。应该设法同时看见绿点和上下2行至3行文字。也许你会问:这样看的作用是什么?在看绿点的同时看文字,目的不是为了阅读文字,而是要像看到绿点一样地感觉到文字的存在。

  阅读必然要和眼睛的运动及其固定点的交换联系在一起。这部分练习正是要禁止这样做。在完成这套练习的整个过程中,视线只能集中在绿点上。所以,看并不是为了阅读,看只是为了设法辨别轮廓、绿点周围的单词、词组和句子,应该逐渐看见越来越大的篇幅。如果正确地、认真地完成这部分作业,那么在多数情况下,就能达到这部分作业应当达到的最终目的:自由地注视十分钟绿点,在精神集中的一刹那,瞅着文章就像看见一扇敞开的窗户,不但看到了一页中间的绿点,而且看到了一整页文字。这一页上的一切都看得那么的清楚、明晰、准确,但是这种现象出现的时间并不长,总共只有一会儿。然而这已经足够了,这就是练习成功的明证

最简单的读书技巧方法3

  理想的阅读环境

  积极的内部环境将与积极的外部环境协调地互相作用,产生更积极的影响(1+1=2、3、5等)。而消极的内部环境也将类似地与消极的外部环境共同作出反应,产生更消极的影响。要做到清楚地明白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作用。

  位置和光的强度

  最适合于学习的光线是在白天,因此,只要可能,就应该尽量把书桌或阅读平台放在靠近窗户光线充足的地方。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或白天光线太弱的话,照明光线应从肩部上方、对着你写字的手的方向射入,以避免眩目的光和阴影。(见下图)。

  如果台灯的位置放得不合适的话,它将使眼睛感到紧张。光线应该既能足以合适地照在正在阅读的材料上,又不至于与室内光线强度形成较大的反差。换言之,不应该把灯光直接照射到书上的位置上,除了台灯之外,还应该有平衡的总体照明。

  资料随手可取

  为了能让大脑舒适地“安置下来”,在学习环境中应该将各种需要的材料放在随手可取的地方。这不仅能改善注意力和理解能力,而且也是一种心理帮助。当你知道所需的材料摆放得很赏心悦目,而且很实用的话,就会增加你手头任务的乐趣,并使得任务更易于完成。

  身体舒适

  不要使你自己太舒适!许多人期待着在房子里放上最舒适和吸引人的安乐椅,甚至在椅子上面加上柔软的衬垫、在椅子前面放一个搁脚凳,以便伸展得更舒服;准备好一杯热饮料或打开两听啤酒,然后坐下来做两个小时的紧张工作——结果却发现,他们一气睡了两个小时。

  理想一点的话,椅子应该既不要太硬又不要太软,并且应该有一个直的靠背(斜的靠背会导致不好的姿势、背部紧张以及在作必要的笔记时感到不舒服)。一般来说,它应该使你既不太放松,又不让你太紧张;并应该支持和有助于你形成良好的姿势。

  桌子和椅子的高度

  桌子和椅子的高度都很重要.椅子的高度应足以让大腿与地面平行或稍比平行高一点。这样将保证坐着时的主要压力由臀部底部的坐骨承受。有时,一个小的'搁脚凳或电话目录可以把脚垫得很舒服,普通桌子的高度是73-81厘米(29-32英寸),平均而论,桌子的高度应该比椅子的坐垫高大约20厘米。

  眼睛阅读材料的距离

  如果你像前面描述的那样坐着的话,那么眼睛阅读材料的距离大约应该是50厘米(20英寸)才是合适的。让阅读材料离眼睛稍微远一点,使眼睛能看到单词组。这种距离也能减少相当部分的眼睛压力、以及因阅读而引起头疼的可能性。你可以自己证明这一点,试着把手指放到快要挨着鼻子的地方,再用眼睛盯住手指看;然后把手伸到离眼睛46厘米(18英寸)的地方,再看整只手。你将会注意到,在前一种情况下,你会感到真正的、躯体上的紧张。而后者则会使那种紧张减轻许多甚至再“吸收”大量单词时也会如此。

【最简单的读书技巧方法】相关文章:

做读书的方法和技巧05-15

做文读书的方法和技巧05-15

演讲技巧与方法07-25

写作技巧与方法09-01

阅读的方法和技巧09-27

景物描写的方法与技巧11-12

赢得辩论的方法技巧08-24

批评的口才技巧方法01-06

声音转换技巧方法08-21

与男友沟通的方法技巧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