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维

时间:2023-07-15 09:12:33 创新 我要投稿

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1

  摘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广泛应用,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开始结合互联网思维对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创新,形成新的互联网综合管理理念,突出管理效率和效果。本文针对互联网思维和企业管理创新发展进行了适当的研究,力求可以借助科学的管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关键词:互联网思维;企业管理;创新管理

  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时代潮流后,在企业综合管理过程中,对信息资源的管理开始受到广泛关注,如何借助互联网思维的影响对企业综合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创新,成为企业管理者高度重视的问题。基于此,十分有必要结合互联网思维的影响积极探索企业管理创新的措施,制定更加科学的管理方案,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促进企业综合管理效益的获取。

  一、我国企业管理活动中创新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互联网思维角度对企业创新管理工作进行分析,发现在企业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创新力不足,综合管理效果偏低,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如在企业综合管理实践中,存在明显的营销管理创新不足、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不足、融资管理创新不足等问题,在企业开展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融资管理活动的过程中,并未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无法结合信息技术的支持探索全新的管理模式,会对企业综合管理工作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新时期要对企业综合管理活动进行改革创新,制定相应的综合管理方案,为企业的未来建设和发展做出正确的指引。

  二、应用互联网思维对企业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创新的措施

  在应用互联网思维对企业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要结合企业不同管理内容和管理方向对管理工作进行探索,争取可以制定更加完善的管理方案,促进综合管理质量的全面提升。

  (一)重构营销渠道,促进营销管理的创新

  在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下,企业可以选择多种类型的营销管理模式,并且可以结合大数据技术的综合应用探索多元化的营销渠道,进而构建完善的营销管理体系,推动营销管理工作呈现出科学化和合理化的发展态势。[1]在实际组织开展营销管理活动的过程中,可以加强对管理数据的应用对营销工作进行适当的调整,在实际营销方面明确企业和产品的优势与不足,并结合实际情况构建完善的管理系统,加强对人工智能的应用,争取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对数字资源的应用,构建科学合理的营销组织方案,促进营销工作的落实,增强企业发展的稳定性,为企业管理方面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有效的支撑。

  (二)优化管理模式,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在对人力资源管理活动进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企业也应该加强对互联网思维的应用,即尝试借助人工智能的支持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确保能够对人力资源综合管理体系加以完善,全面加快企业的建设和发展总体进程。在大数据支持下对企业管理活动进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要更多的应用数据的支持优化管理活动,有效规避主观因素对企业的影响,全面增强企业的管理成果。首先,要利用数据的支持开展人才招聘活动,有效获取招聘信息,进而全面把握招聘人员的实际情况,按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需求对员工进行招聘,进而对企业人才结构体系加以完善,支撑企业的全面建设和发展。[2]其次,要借助大数据技术的支持对人力资源开展科学合理的规划,确保可以借助有效的管理最大限度的挖掘员工的潜力,使员工可以积极主动的投身于岗位工作中,为企业的建设和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取贡献力量。如此就能够借助互联网思维的指引在企业内部构建相对较为完善的人力资源规划体系,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贯彻落实,推动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三)基于互联网思维对融资管理战略进行创新

  结合互联网思维的影响,在对企业融资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要综合考察多方面的影响因素,进而制定相应的营销管理工作方案,全面促进融资管理效果的提升。首先,政府层面要积极推动互联网思维与企业融资管理工作的有机结合,从企业融资管理角度创建完善的市场环境,保障金融机构和企业双方的稳定发展,促进市场经济秩序的构建和市场经济的稳定运行。同时还要注意对政策支持作用进行强化,进而确保可以在政策的有效支持下提高综合管理效果,为市场经济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3]其次,从企业层面进行研究,企业要按照规定的资金,引入相应的资金来支持互联网金融平台本息支付工作,实现与互联网金融的长久合作,进而在推动互联网金融市场发展的基础上,使企业融资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为企业管理效益的提升创造理想化的条件,全面促进综合管理效果的增强。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社会背景下,在企业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应该注意结合互联网思维对综合管理工作进行调整,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引入互联网技术,加强对信息资源的应用,进而综合发挥互联网思维的重要作用,全面提高企业管理和发展效果。

  参考文献:

  [1]徐慧茗,何昀.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创新企业管理[J].人民论坛,20xx(35):86-87.

  [2]宋新哲.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企业管理模式[J].科学技术创新,20xx(22):287.

  [3]于晓振.互联网思维与企业管理创新的一些探讨[J].价值工程,20xx,35(28):5-6.

创新思维2

  [摘要]相对于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更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性以及职业能力,针对性较强。大部分高职院校的学生毕业后都会直接走向工作岗位,而现在社会对于学生外语水平要求高,因此要求高职院校外语教师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毕业生。本文阐述了培养高职院校外语教师创新思维的具体策略,希望能提高我国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外语水平。

  [关键词]高职院校;外语教师;创新思维;培养策略

  1创新与创新思维

  创新与创新思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创新是当今世界比较推崇的一个热词,不同的人解释可能含义不同。本文认为它包括三层含义:更新、创造、改变。创新是由于对现存事物不满,或者有更高追求,运用新的想法、新的理念、新的方法进行实践,改变原有事物,它可能只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更新,也可能是彻底推翻过去,创造新生事物,也可能是改变了原有事物。而创新思维是一种思维方式或者一种思维过程,是改变原有事物、创造新生事物的一种新颖的思维方式,因此创新思维是知识创新的一部分,或者一个阶段,创新与创新思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2高职院校外语教师的创新思维

  外语是一门特殊的学科,需要培养学生外语听、说、读、写全方位的综合素质,因此需要教师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教师能够打破传统的外语教学方法,学生不只是单纯地从课本上学习知识,而是运用新颖的教学方法,多途径、多渠道向学生传授外语知识。高职院校相对特殊的地方是其职业性较强,学生需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所以高职院校外语教师也需要具有创新思维,通自身创新精神,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教师在进行英语知识教学的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职业训练和职业教育,让学生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中能更具创造力。因此,一名合格的高职院校外语教师除了要有丰富的英语教学经验、扎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外,还需要有创新思维。

  3高职院校外语教师创新思维的培养策略

  3.1以学生为主体,不断构建新的理论体系

  教师的教学对象是学生,教学活动要以学生为主体展开,教学目标是要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满足学生的需求,所以高职院校的外语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不仅要重视学生知识的掌握,还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发展,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尤其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这就要求教师不仅有扎实的教学知识,还需要有创新思维。教师在正式投入教学工作之前已经接受过师范教育,有一套自己的教育理论体系,但是这套体系需要在教师教学过程中不断更新完善,教师要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吸取教训,构建一套有自己特色的理论体系。

  3.2培养教师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

  为了更好地实施教学,教师要将知识融汇贯通,需要构建知识体系,不断丰富填充知识体系,对于知识不应该只理解其表面意思,还要理解其承载的意义。对于外语教学,教师不能单单了解所教知识,这样的教学课堂过于死板、枯燥,所教知识也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限制了学生思维,不利于学生创新,因此外语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了解知识的文化背景,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对于外语教师来说,创新就是打破固有原则方法,创造出新的理论体系。教师要从内心敢于变化,敢于突破自己,有创新意识,才利于自身的创新能力培养。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能力、教学策略的实施效果都可以从学生身上直接反映出来,如果学生反应良好,学习热情高,教师就会有信心有热情,敢于迎接新的挑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过程,教师有创新思维,思考新的、有创意的教学方法,学生就会对学习感兴趣,学习效率自然会提高,从而激发教师的创新能力。

  3.3教学与科研创新

  教师要通过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反思自己的教学方式、教学理念、教学策略等。反思也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不断思考自己的不足,然后进行改正。当教师发现自己的不足时,会不断探索,寻找问题的缘由,然后寻求新的教学方法,树立新的教学意识,构建更加完善的教学体系。整个反思过程就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因此,经常反思有助于教师发现自己教学体系中的不足,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良,提高教学效果,同时能够激发教师的创新能力。科研就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科研的过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科研要想成功必须要有一定的创新能力,把各种思维方式进行融合然后加以运用。要想进行科研创新,首先需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并且不断学习,扩充自己的知识量,积极参加学习培训,与同行人士进行交流学习,开拓眼界,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不断提升自己,改变自己的固有思维,善于向别人学习。其次要善于思考,发散思维,勇于尝试,只有知识与思维相结合才能实现科研创新。

  3.4自我发展

  教师自己要有发展创新思维的意识,只有积极主动、发自内心地想要激发自己的创新思维,效果才会更好。对教师而言,创新就是创造新的或者改进原有的教学理念和知识体系,这对教师来说是一个挑战,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同时付出足够的努力。首先教师自身应该有完善的知识体系,才会对自己充满信心,敢于迎接新的挑战,进而才能激发创新思维。创新思维的培养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首先需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做铺垫,对于高职院校外语教师而言要有丰富的外语知识以及对外国文化的深入了解,同时对其他相关学科理论也需要有一定的了解,然后仔细思考自己之前教学过程以及科研方面遇到的问题,不断思考探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并进行验证,最后进行总结,形成新的理论体系和教学方法。培养教师的创新思维除了教师自身努力之外还需要社会环境的支持,学校、社会对于教师创新思维的培养具有一定的作用。首先学校相关部门应该给予支持,学校应该积极给外语教师提供培训的机会和平台,出台相关的培训政策,教学环境要相对宽松,有助于教师发散思维。如果教学环境严格再加上高校教学任务繁重,很容易造成代课教师身心疲惫,限制了教师的思维。同时学校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对积极创新的教师给予奖励,提高教师创新能力培养的积极性。最后学校有关部门要为有需要的教师提供资金支持,鼓励教师创新。

  4结语

  创新是21世纪的代名词,只有创新才会推动时代进步。高职院校承担培养我国一大批就业青年的重要任务,因此高职院校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格外重要,影响我国整体的创新水平,要想完成这个任务就需要有创新思维的教师来进行教学。高职院校可以通过采取以学生为教学主体,促进不断构建新的理论体系。教学与科研同时创新,学校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培养外语教师的创新思维,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采取新颖的教学措施,为我国不断培养一大批创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许文静.高职院校外语教师创新思维培养策略探究[J].职业技术教育,20xx(14):66-68.

  [2]么春艳.关于高职日语学习者口语学习策略的研究[J].时代教育,20xx(19):240.109

创新思维3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则是知识总量、人才素质和科技质量的竞争”。由此可见,创新教育势在必行。 那么,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呢?

  一、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创新意识是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能引发创造性成果,它是人类智慧的核心。在日常生活或学习工作中,时常会遇到一些难题,按常规的思维方法要么不能解决,要么太烦琐,要么是既费时又费力。 例如,某公安局在考核刑侦人员时出了一道题:给每一个应考者发一大串钥匙,令其在极短的时间里打开一扇特定的门,绝大部分考生拿着钥匙,一遍又一遍地试开房门,没跳出“试开房门”的思维定式,都没有结果。只有其中一位,飞起一脚,踢开房门。他运用了逆向思维,因为在那么短的时间里不可能试完一大串钥匙。这是考验分析判断的能力,要求他们必须具备敏捷、果断、无畏的品质,具有创新的意识。 创新意识具有明确的目的性,是为了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难题。为了开启学生心智,培养创新意识,提高思维能力,教师应该精心设计难题,让学生学会运用各种思维方法。 例如,在讲“串、并联电路”时,我提出问题:在一个黑匣子上有两盏灯,在不打开黑匣子的情况下怎么判断灯是串联还是并联?有的学生想到拧下一盏灯看另一盏灯亮不亮。

  二、发挥联想与挖掘潜能

  联想是创造的翅膀,可以在无际的宇宙中遨游。联想越广阔,越丰富,创造力就越强,我们应该想方设法地诱导学生联想。 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将军去探望伤兵,当他得知其中一位轻伤员是炊事员,在弹片横飞时,炊事员的.同伴都被炸死了,而他把大铁锅扣在头上才幸免于难,由此联想到制作铁头盔,使得头盔风行于世;瓦特从水蒸气顶开的壶盖产生了联想,从而发明了蒸汽机。这是联想与灵感的交融,是联想诱发了灵感,而灵感如一枚钥匙开启了潜能的智慧之门。 我们常常有这样的经历:被一个问题困住,绞尽脑汁不得其解,后来受到某种启发后问题迎刃而解,这便是潜能在发挥作用。潜能是一座蕴藏了无数知识与智慧的宝库,令人不可小视,一旦有适当的条件,打开了这座宝库,就会有惊人的奇迹出现。教师要创造更多的条件,激活学生的脑细胞,开启学生的心智,挖掘学生的潜能。

  三、培养怀疑心理,培育创新思维

  创新往往是从怀疑开始的。教师都害怕学生犯错误。其实,学生犯错误,能让教师深入了解学生的思维动向、知识基础,知道某些容易形成错觉的物理现象,体会到学生中存在的,但教师凭空想不到的想法。在教学中,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适时提问。 例如,在分析甲乙两队拔河,甲胜乙输的现象时,学生总以为甲获胜是因为力气大,拉力大。当听到教师否定的回答后,学生便怀疑自己认识的正确性,从而去探索正确的思路,更新观念。

  四、想象力是打开科学大门的试

  金石 创新意识来源于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学之父奥斯本说:“想象力是人类能力的试金石,人们正是依靠想象力征服了世界。”为了培养和开启学生的想象,教师要为学生创造发挥想象的广阔天地。 想象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开拓的。我们可以通过培养和训练而获得想象的能力。生活中任何事情、任何情景都能成为训练想象力的内容,如浮云、青草、游鱼、顽石等,通过想象都会变得纷繁无穷、绚丽多彩。古代人们能想象人在空中飞行、嫦娥奔月、深海遨游龙宫等,现在都已经变成现实。我们发明了飞机、潜艇、宇宙飞船等。丰富的想象力,结合联想,模仿创新,可推进人类进步。

  五、在故事中陶冶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往往是在特殊情况下产生的,这就要求我们去学习不同的思维方式。我国古代有许多智慧超常的精英,我们可以从名人典故中学习他们的思维方法,吸取经验。 例如,“曹冲称象”的故事,不但给我们教育,也给我们启示。曹冲那么小的年纪,面对难题不放弃、不退缩,而是积极思考,其精神应该重点学习,最值得称道的是他冲破了惯性思维的束缚,先后两次运用替代法,很轻易就解决了问题;“司马光砸缸”的故事,说明了人们受习惯性思维的束缚,而司马光是从矛盾的焦点进行思考:水要淹死人,我就让水流出来,因而采取了砸缸的办法。 我国古代多智多谋的人物举不胜举,他们的思维方法多是发散思维,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教师如果收集智慧闪光的事例,设计类似的题目让学生练习,就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总之,愿我们的物理课堂能敞开学生的心扉,放飞学生的思路,启发学生的灵性,达到“处处是创新之地,天天是创新之时,人人是创新之人”的境界,真正做到“从参与求体验,从创新求发展”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素质。

创新思维4

  在小学实施电脑多媒体教学,有如下积极意义:它具体、形象、新颖、直观,可以增强感染力,有利于学生拓展知识面,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思维。特别是它可以更新教学观念,能突破旧的教学模式,使单一的满堂灌变为图文并茂的多媒介动态传播。由于它的手段先进,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对培养动手型、创造型人才提供了优良的环境,有效地实施愉快教育,让学生肯学、乐学,有利于身心发展。下面就《我给同学画张像》一课中的多媒体的应用,谈谈我的一些想法和做法。

  一、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提高教学效果。

  由于多媒体教学系统提供的图形、声音、语言等交互界面及其交互操作,便于创造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能对学生产生多种感官的综合刺激,使学生通过各种灵活方便的交互界面来操纵控制学习,从而极大地提高学习效果。利用此特点,我在教学中是这样设计的:教学中,为了让学生可以理论联系实际,并且应用和掌握新知。我准备了多组图片(不同类型的发型、不同类型的脸型、不同类型的眼睛、眉毛、鼻子、耳朵、嘴)让学生去拖动拼摆。通过为“小模特”拼摆头像的过程,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个个精神振奋、情绪饱满。学生在轻松、愉快、积极的氛围中去尝试、应用和学习新知,至此本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也迎刃而解了。

  二、应用多媒体技术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提倡主体性教育,是21世纪对人才素质的需要,主体性教育的过程,是教师引导下的学生独立学习和自主活动的过程。按认知学习理论的观点,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才能获得有效的认知。而多媒体技术把电视机所具有的视听合一功能与计算机的交互功能结合在一起,产生出一种新的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人机交互方式,而且可以立即反馈,在这交互式学习环境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教学中,学生通过观察、分析选择适合“小模特”的脸型、发型和眉毛、眼睛、鼻子、耳朵、嘴这一环节,学生的自主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也遵循了学生的主体这一规律。人机互动这一新型交往形式,在此应用也为本课提供了一个高潮和热点。在拼摆的过程中,学生由于亲自分析、研究所以把人的五官特征在画面中抓住了,而且很好的表现出来,同时也为人的五官位置这一难点作了一个铺垫环节,在潜意识里锻炼了学生。

  三、应用媒体技术可以加强实践性教学。

  传统教学模式中,因教学手段落后,实践教学往往是个弱项,计算机多媒体技术通过文字、图形、图像、动画、音频和交互网络等方式,可使教学过程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学生在这些动感学习环境中对教学内容更容易理会和掌握,可以大大加快学习进度,提高学习质量。例如:在教学分析中,学生举例说:“生活中人有长脸、有圆脸、有方脸、有瓜子脸、又椭圆形脸等”在此同时,我相应的出示各种不同的脸型。这样即给学生一个具体画的表现方法,又让学生明白怎样表现去脸型。通过实践,学生一目了然、轻而易举的认识了脸型的表现方法。

  运用多媒体技术还可以实现虚拟实验,用图形、图像等多媒体形式模拟各种实验的过程,例如:在教学中,我通过故意选择不合适的脸型、发型和五官(眉毛、眼睛、鼻子、耳朵、嘴),学生会马上发现所摆的“小模特”的外貌特征与真人的外貌特征有区别或是不一样,这样更加进一步锻炼了学生去观察和分析人物的外貌特征这一教学难点,对教学内容更易掌握和理解奠定了基础。

  四、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提高课堂效益。

  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充分发挥其声、光、形、色的优势,可以增加课堂容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例如:通过课件的应用和学生的操作,学生总结得出拼摆的过程。而后教师加以引导得出这就是‘绘画过程’这一结论,至此本课的另一教学重点得以解决。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中度过了此课,即突破了以往的‘教师教,学生学’旧的教学模式和教学重点、难点难以在课堂中很好的解决等等这些问题,又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扩宽了学生的思路,展示给学生一些好的参考资料和表现手法的例作。让学生主动参与到研究活动中来,学生在乐学、想学中不知不觉的学习此课的新知,提高了本课的课堂效益。

  总之,随着教育现代化的不断推进,电教媒体以其独特的优势进入课堂,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学效果的改善必将作为教学过程中的一种理想的认知工具被广泛地应用。在美术课堂教学中,合理巧妙地运用电教媒体,更可把各种媒体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出媒体特长,突破教学中的难关,化整为零、化繁为易,给学生一个轻松积极的学习环境。这样,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表现力、动手能力才会有更快的飞跃和发展。

创新思维5

  世间万物充满着矛盾:癞蛤蟆外表丑陋,但能吃害虫,其分泌物又能入药;蝴蝶翩翩起舞的风姿成为艺术家描绘对象,但其幼虫却是十足的害虫。生活中的苦与乐,成与败,得与失,荣与辱,自然界的昼夜更替、四季变化,无不包含着矛盾的两个方面。

  ——丰宗贞《试谈学生逆向思维培养》

  这段话告诉我们事物是复杂的,而不是单纯的,我们要辩证地去看待。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人们对某种事物都这样看时,我们不妨从反面想想,可能会有新的发现。这种思维方式就是反向思维,也叫逆向思维,即有意识的从常规思维的反方向去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

  据说,在古代,巴格达国王招聘一个希腊人与中国人给王宫大厅的两面墙壁作画。中间拉上幕布开始工作。几个月后撤幕一看,中国人画的真是美妙绝伦,无人能比。而希腊人什么也没画,只在墙上挂了一面大镜子,将对面墙上壁画映在里面,又将看画的人映在其中。有静的.画又有动的人,趣味无穷。结果希腊人胜过中国人。这个希腊人便是运用反向思维——不画而完成壁画。

  姜尚欲为周文王效力,却不求他,而是坐在渭水边钓鱼。他钓鱼用的是直钩,而且离水面三尺。周文王听说他很有才便亲自来寻访,姜尚却故意躲避,周文王多次才寻得,拜为国师。姜尚便是用的反向思维:钓鱼却用直钩且离水三尺,使人以为他是奇异之人,因此而传到文王耳中。文王来寻却故意躲避,更使周文王更认为他是一个世外超人,必须争取。钓而不钓,不求而求,产生奇效。

  电能生磁,法拉第却能想到:磁能否生电?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实验成功,今天我们使用的发电机,其基本原理就是法拉第发现的“电磁感应”。

  现在,许多教育界人士提出“教是为了不教”的观点。他们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及良好的自学习惯,引导他们自主学习,比老师领着学效果更好得多。如魏书生常常外出讲学,不给学生讲课,并且十多年不批阅学生作文,而教学成绩却极好。

  由此可见,反向思维运用好了,会收到奇特的效果,而且能让人更全面的认识事物。将反向思维运用到写作中,会产生同样的效果。

创新思维6

  创新思维是指人们通过对所掌握的知识和经验的运用,以及对客观事物的观察、类比、联想、分析、综合,探索新的现象和规律,以产生新的思想、新的概念、新的理论、新的方法、新的成果的一种思维形式。它与常规思维相比,具有多向性、流畅性、变通性、独特性。可以认为凡是能创造出新事物、想出新方法、发现新路子的思维都属于创新思维。那么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呢?

  一、实践和探索求异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1、在实践中加以探索

  实践操作是数学教学中构建新知识最常用的手段,也是创新思维的基础。小学生的思维以具体形象为主,教材为学生提供了许多实践、探索的机会,教师应重视学生的探索,让学生把操作和思维联系起来,在实践探索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例如,教学“直线、线段、射线和角”这节课时,讲授完新知,在巩固练习中我设计了这样的问题:用我们手上的一付三角板,你能拼出哪些新的角?有的学生得到了120°=30°+90°、150°=60°+90°、180°=90°+90°、135°=45°+90°、75°=30°+45°、105°=60°+45°、15°=45o—30o等。有的学生得到了60°、30°、45°的另一种画法:60°=90°—30°、30°=90°—60°、45°=90°—45°等。甚至于有的学生想到角的一条边可以看成一个180°的角来得到一组新的.角:135°=180°—45°、150°=180°—30°、120°=180°—60°等。还有的学生得到在初中将要学习的角:210°=180°+30°、240°=180°+60°、270°=180°+90°、225°=180°+45°等。甚至还有的学生与同桌合作,利用三角板找到了更多新的角。实际操作可以开拓学生的思路,能使学生从摸一摸、看一看、动一动的过程中学习新知识,锻炼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学生素质的提高。

  2、在求异中进行创新

  求异思维是对一个问题从不同的方向,甚至相反的方向,去寻求不同答案的思维过程和方法,它是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思维方法。任何发现和发明,任何科学理论的创立,都是建立在求异思维的基础上的,没有“求异”就无所谓“创新”。首先,要鼓励学生敢问、多发问。问题既是教学的起点,又是教学的归宿,所以教学中要鼓励学生敢提问题、多提问题,这样有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其次,应加强学生思维的发散性训练,在教学中力求摆脱习惯性认识程序的束缚,用“一题多解”、“多题一解”等方式,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思路去思考问题。

  如:“一辆汽车3小时行驶120千米,照这样计算,要行驶360千米,需要几小时?”看似一道简单的应用题,在教师“看谁的解题方法多”一句话激发下,学生思维非常积极,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思考:360÷(120÷3);3×(360÷120);120:3=360:X。让学生从多角度进行思维发散训练,将会使学生的思维更开阔,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二、再现创新过程,培育创新思维

  1、重视教学过程,激励创新思维

  学会学习、学会思考是创新的前提。不展现事物的发展变化和思维活动的过程,不仅不能揭示事物的全貌,而且很难激励起学生的参与热情,导致被动学习。所以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轻结论、重过程,教给学生学习和思维的方法,引导学生开动大脑参与学习,使教学内容与大脑中原有的知识经验产生同构,建立起非人为的本质联系,激励学生创新学习的思维活动。

  “直线、射线、线段”的教学,让学生看书上的结论用了不到一分钟。为了让学生弄清“直线、射线、线段”的联系和区别,我设计了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首先从不同类型的线入手,观察“直的线”和“曲线”;让学生感性认识“直线、射线、线段”都是“直的线”,接着让学生随着计算机的演示从“能否延长”、“能否度量”、“几个端点”等方面弄清直线、射线、线段的区别;最后再通过学习教材与找一找、量一量等活动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教学中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利用已有生活经验建构起了新的知识,也掌握了学习、思考的方法。

  2、重视多向交流,在多向互动中激活创新思维

  学会合作与交流的能力是现代社会所必需的,也是数学学习过程应当提倡的组织方式。从课堂教学改革上可以看到,“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为越来越多的教师所采用。例如我在教学“两位数减两位数”时,首先用电脑显示了“小熊买东西”的情境,让学生根据情境列出算式65—23,然后同桌合作学习,探究计算方法。有的学生想出了65—3=62,62—20=42;有的学生用5—3=2,60—20=40,40+2=42;还有的学生大胆尝试用竖式计算……。教学42—28,因为是退位减法,难度增大了,老师采用四人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先让学生摆小棒,引导学生把摆的过程用算式表示出来。有的学生模仿前面竖式的做法,有的学生在摆小棒中受到启发,用30—28=2,2+12=14;有的用12—8=4,30—20=10,4+10=14。关键处让学生讨论,难点处让学生交流、合作,鼓励学生大胆汇报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质疑。两次有层次的合作学习,使学生在求异探索、同思共想、动手操作、互说互议的过程中更多地获得了展示自己的机会,注重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实践证明,在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人格通过相互交流,能够互相影响、互相激励。

  总之,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教师要针对学科的特点,做到适时、适度、自然结合,同时要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做到有趣、有力。这样小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就会在教学的惊讶和发现中逐步培养和发展起来。

创新思维7

  教学教材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提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高一是高中阶段的开始,是以后三年学习过程的奠基阶段。所以重视培养高一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就显得极为重要。所谓创新能力是指借助于概念、判断、推理并应用猜想、想象、直觉等获得发现和进行创造的能力。“教育在培养民族创新精神和培养创造性人才方面,肩负着特殊的使命。”这为我们在教学工作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那么数学教学应如何依据学科特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呢?

  一、更新教学观念﹑提高自身素质﹑为创新教学打下基础

  教师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关键。教师要首先敢于冲破传统的教学观念,改变以往死板的教学模式。以研究性教学代替传授式教学为,以反思性教学代替经验教学,以开放性教学代替封闭性教学,创新教育就是要在教学过程中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思维为核心”。强调学的主体意识,突出思维培养的重要性,将教学的重心和立足点转移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上来,培养创新能力,必须抛弃传统教学中压抑挫伤人的创造潜能和个性的发挥、窒息人的创造意识形成的种种因素,并使创新能力的培养落实到实处。

  二、提高学生数学气质,培养学生的创新个性

  优秀的数学气质是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力求现象数学化。这就要求我们在数学教学中通过引导学生有意识地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事物之间的数学现象,探索事物之间的数量关系的过程,逐步形成学生的数学气质,从而培养学生对事物的浓厚的好奇心,对问题的敏锐感,强烈的探究欲望和持之以恒的品质,这正是具有创新意识的人特有的典型的个性心理特征。

  三、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

  学生的质疑来自于学生对问题的思考的反馈,高一学生对数学知识的获得主要表现在记忆和解题上,缺乏对知识间的联系和分析,被动接受的多、主动反思的少。

  四、结合实际引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动力

  数学学科由于其高度的抽象性,严谨的逻辑性,结论的'确定性和应用的广泛性,决定了数学学习的难度,尤其是对刚刚接触到高中数学的高一新生。没有好的开头可能会挫伤他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树立不了学习数学的自信心。而数学兴趣的培养是学生学习这一学科的自觉性与积极性的核心因素,它不仅对学生的数学学习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而且还使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努力地去进行创造性的活动,成为创新思维的动力因素。因此,在数学教学中选取通俗生动的事例,采用适合学生年龄特征的方式更易于激发学生的兴趣。

  五、创新思维品质的培养

  传统的数学教学侧重于以教师为主导的知识传授,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能被动地接受书本知识,这种教学活动极大地限制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也从一定程度上扼杀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因此,在数学教学中,应采用多种手段通过对基础知识的认识,熟练掌握和成功运用,通过对图形的观察分析,对数学符号的应用与思考,使学生在逻辑理解,抽象概括,变化联想等方面,得到数学思维的训练,从而培养学生思维的敏捷性,变通性,直觉性和独创性等创新思维的优良品质

  六、重视解题教学,发展创新思维

  数学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学生能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问题。因此,通过解题教学,要让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前提下,学会从多个角度提出新颖独特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发展他们的创新思维,使他们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创造性的想象、独特的知识结构以及活跃的灵感等思维素质。在解题中引导学生打破常规、独立思考、大胆猜想、质疑问难、积极争辩、寻求变异、放开思路、充分想象、巧用直观、探究多种解决方案或途径,快速、简捷、准确地解决数学问题,这些都是创新思维的体现。综上所述,在数学科教学中开展创新教育,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各种思维能力、应用知识的能力和实践能力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这就要求我们要大胆抛弃“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模式,开展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数学课堂教学模式,要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模式,创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教学情景,让学生轻轻松松地学习,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素质,优良的思维品质,从而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创新思维8

  什么是创新?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的过程。现在有很多创新后的产物,比如说手机、手表、电话、计算机等等,甚至还有很多超市也开始发生了非常大的变革。

  无人超市是马云设计推出的新概念店,进入这家超市,不用带现金,你只要把喜欢的东西放到购物篮里,在离开市场时在付款区域就可以完成“商品正在识别中”后,马上再显示“商品正在支付中”,自动扣款,大门开启。如果不想要这样商品,只需要放回原位,那同时你的上的会返还相应的金额。

  莎士比亚说:推陈出新,是我的无上诀窍。这句话也充分的证实了创新的`重要性。马云前两天语出惊人,公开对我们喊话:我敢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当然他的前提是,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仍旧进行,记、背、算这些东西,不让孩子去体验,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大部分孩子都将失去工作机会。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时代的变迁,人工智能时代的兴起,我们按部就班,不去发散思维,不去创造新的事物,终究会被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淘汰。

  李可染说:踩着前人的脚印,最佳的结果也只能是亚军。这句话也充分的告知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要向成为佼佼者,就必须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才能走到时代的前列,引领时代潮流。时刻记住,创新是一把黄金的钥匙,打开知识的大门;创新是一股清澈的泉水,浇灌枯涸的心灵;创新是燃烧的火把,照亮未来的路;

  最后借用歌德的一句话:要成长,你必须要独创才行。此刻,铭记在心,行动在即!

创新思维9

  旱冰鞋的产生

  英国有个叫吉姆的小职员,成天坐在办公室里抄写东西,常常累得腰酸背痛。他消除疲劳的最好办法,就是在工作之余去滑冰。冬季很容易就能在室外找个滑冰的地方,而在其他季节,吉姆就没有机会滑冰了。怎样才能在其他季节也能像冬季那样滑冰呢?对滑冰情有独钟的吉姆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想来想去,他想到了脚上穿的鞋和能滑行的轮子。吉姆在脑海里把这两样东西的形象组合在一起,想像出了一种“能滑行的鞋”。经过反复设计和试验,他终于制成了四季都能用的“旱冰鞋”。

  组合想像思考法就是指从头脑中某些客观存在的事物形象中,分别抽出它们的一些组成部分或因素,根据需要作一定改变后,再将这些抽取出的部分或因素,构成具有自己的结构、性质、功能与特征的能独立存在的特定事物形象。

  米老鼠的诞生

  美国的迪斯尼曾一度从事美术设计,后来他失业了。原来他和妻子住在一间老鼠横行的公寓里。但失业后,因付不起房租,夫妇俩被迫搬出了公寓。这真是连遭不测,他们不知该去哪里。

  一天,二人呆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正当他们一筹莫展时,突然从迪斯尼的行李包中钻出一只小老鼠。望着老鼠机灵滑稽的面孔,夫妻俩感到非常有趣,心情一下子就变得愉快了,忘记了烦恼和苦闷。

  这时,迪斯尼头脑中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对妻子惊喜地大声说道:“好了!我想到好主意了!世界上有很多人像我们一样穷困潦倒,他们肯定都很苦闷。我要把小老鼠可爱的面孔画成漫画,让千千万万的人从小老鼠的形象中得到安慰和愉快。”风行世界数十年之久的“米老鼠”就这样诞生了。

  在失业前,迪斯尼一直住在公寓里,每天从早到晚都同老鼠生活在一起,却并没有产生这样的设想。而在穷途末路、面临绝境的时候出现了这样的灵感,原因何在?其实,“米老鼠”就是触发了灵感的产物。他说:“米老鼠带给我的最大礼物,并非金钱和名誉,而是启示我陷入穷途末路时的构想是多么伟大!还有,它告诉我倒霉到极点时,正是捕捉灵感的绝好机会。”发现灵感思考法是指,在对问题已进行较长时间思考的执着探索过程中,需随时留心和警觉,在同某些相关与不相关的事物相接触时,有可能在头脑中突然闪现所思考问题的某种答案或启示。就像迪斯尼夫妇由小老鼠触发灵感一样,许多意想不到的东西都可以成为触发灵感的媒介物。

  这一点常常使思考者喜出望外,兴奋异常。

  拿破仑―打破常规

  拿破仑在滑铁卢战役失败之后,被终身流放到圣赫勒拿岛。他在岛上过着十分孤独和寂寞的生活。后来,拿破仑的一位密友,秘密赠给他一副象棋。这位赫赫有名的囚犯对那副精制而珍贵的象棋爱不释手,常常一个人默默地下象棋,无可奈何地打发着孤独和寂寞的时光,直至慢慢地死去。拿破仑死后,那副象棋多次高价转手拍卖。

  有一天,那位象棋的.持有者偶然发现,象棋中的一个棋子底部是可以打开的。当这个人打开这个棋子的底部后,不禁惊呆了,里面竟密密麻麻地写着如何从圣赫勒拿岛逃生的详细计划。可是,拿破仑没有从象棋中领悟到朋友的良苦用心和象棋中的奥秘。拿破仑大概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最后竟然死在常规思维的陷阱里。

  如果他能用南征北战时兵不厌诈的思维方法来思考一下象棋可能蕴涵的其它功能,上帝很可能会再一次地向他祝贺与微笑。

  谁刻的老鼠最像

  某国有两个非常杰出的木匠,技艺难分高下,国王突发奇想,要他们三天内雕刻出一只老鼠,谁的更逼真,就重奖谁,并宣布他是技术最好的木匠。

  三天后,两个木匠都交活儿了,国王请大臣们帮助一起评判。

  第一位木匠刻的老鼠栩栩如生,连老鼠的胡须都会动,第二位木匠刻的老鼠只有老鼠的神态,粗燥得很,远没有第一位木匠雕刻得精细。大家一致认为是第一位木匠的作品获胜。

  但第二位木匠表示异议,他说:“猫对老鼠最有感觉,要决定我们雕刻的是否像老鼠,应该由猫来决定。”国王想想也有道理,就叫人带几只猫上来。没想到的是:猫见了雕刻的老鼠,不约而同地向那只看起来并不像老鼠的“老鼠”扑过去,又是啃,又是咬,对旁边的那只栩栩如生的“老鼠”却视而不见。

  事实胜于雄辩,国王只好宣布第二位木匠获胜。但国王很纳闷,就问第二位木匠:“你是如何让猫以为你刻的是真老鼠的呢?”

  “其实很简单,我只不过是用混有鱼骨头的材料雕刻老鼠吧了,猫在乎的不是像与不像老鼠,而是有没有腥味。”

创新思维10

  在新修订的《数学课程标准(20xx年版)中明确指出数学教育既要使学生掌握现代生活和学习中所需要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更要发挥数学在培养人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不可代替的作用。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社会,各行各业的竞争,归根结底主要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是创新型人才的竞争。时代的要求,促使我们在教学中应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小学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它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小学数学教育改革的方向。

  一、营造生命化课堂,激发创新欲望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从让学生机械模仿转变为引导学生探索与创新,要让创新真正走进课堂。首先,教师要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把微笑带进课堂,通过教师的言语、动作、表情传递给学生亲切、信任、尊重的情感信息,使学生感到老师是可亲可爱的,是学习的合作伙伴。其次,教师要热爱学生,坚持教学民主,在课内创设一个宽松和谐、充满信任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与老师平等相处,一起探索研究,使学生在心理放松的前提下畅所欲言,各抒已见。同时,教师要注意保护学生的独创精神,对学生的新发现,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见解也要及时给予肯定,要允许学生说错、做错,允许学生随时改变自己的说法和做法,鼓励学生发表与老师不同的见解。只有在这样的宽松环境中,才能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能,有良好的状态参与学习,保持学生自始至终兴趣盎然,主动参与,思维活跃,激发学生创新的欲望,课堂充满生命活力。

  二、重视学生质疑问难,培养创新精神

  学生质疑问难是探求知识,发现问题的开始。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此,学生勤于思考,敢于提出问题,善于提出问题,是他们创新精神的表现。

  例如在教学应用题:“有25块棱长是0.6米的正方体大理石,每立方米大理石重2.5吨,如果用载重4.5吨的汽车一次运往工地,运走这些大理石至少需要多少辆汽车?”同学们的`解答是:2.5×(0.6×0.6×0.6)×25÷4.5=3(辆),我也认同了这种解法,正要讲下一题时,有个学生提出疑问:如果25块大理石用3辆汽车一次运完,由于25÷3的商不是整数,又不能超过汽车的载重量,那么在实际运输过程中只能把一块或一部分大理石锯开来,分装在这3辆汽车上,而这在实际运输中是不太可能的。所以至少用3辆汽车来运是不对的。听了他这种讲法,我感到很惊喜。想不到这位学生能以事实说话,不迷信老师,不迷信题目,不盲目吸收,能独立思考,而且讲得有理有据,令人信服,这正是创新精神的表现。由此可见教师要重视学生的质疑,并积极地与他们一起探索,去发现更广阔的新天地。

  三、鼓励学生求异思维,开发创新潜能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数学课堂教学必须着眼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时,教师要培养学生思维的多向性,引导学生去探索、去发现别人没想到的方法,从不同的角度寻求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使学生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的发挥。

  例如应用题“服装厂要做1200套服装,计划30天完成,实际每天生产的套数是原计划的1.5倍,实际完成任务用了多少天?”同学们的列式是1200÷(1200÷30×1.5)=20 (天),我肯定了这种解法的同时,又问:“动动脑,还有别的解法吗?”通过鼓励求异,学生能积极动脑,认真思考,也有的分小组展开热烈的讨论。过了一会,有位学生举手回答了另一种解法:因为生产的总套数不变,实际的工作效率是原计划的 1.5倍,那么,反过来计划时间是实际时间1.5倍,列式是 30÷1.5=20(天)。太妙了,多么富有创造性的思考呀!我就对这位同学进行了特别的表扬和鼓励,并给他记了一次创新分。这样做,不仅使学生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思维的独创性,开发了创新的潜能。

  四、设计开放性题目,培养创新能力

  开放性题目通常不具有定向的解题方法,答案往往不固定或者条件不完备,能给学生提供思维的空间,有利于知识的巩固和提高,有利于思维的开拓和深化。同时,开放性题目由于各个要素的开放性,具有一定的神秘色彩,能使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促使学生积极思考,努力探索与创新。这样可以拓宽学生的思路,发挥学生潜在的学习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例如:“小虎家养了18只母鸡,五月份下了450个蛋,比四月份多下了36个。”让学生自己选择相关的数学信息,提出不同的问题,体会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经过充分思考能提出以下问题:

  (1)四月份下了多少个蛋? 450-36=414(个)

  (2)两个月共下了多少个蛋? 450-36+450=864(个)

  (3)五月份比四月份平均每只多下几个蛋? 36÷18=2(个)

  (4)五月份平均每只下几个蛋? 450÷18=25(个)

  (5)四月份平均每只下几个蛋?(450-36)÷18=23(个)

  (6)四、五月份平均每只下几个蛋?(450+450-36)÷18=48(个)。

  如此训练,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得到了深化和提高,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并且达到了发散学生思维的目的,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又如:“新华书店、学校、体育馆在同一条街上,新华书店离学校有300米,体育馆离学校有500米,新华书店和体育馆相距多少米?”由于三者所处位置不同,解法也完全不同。一种理解:学校在中间,列式是300+500=800(米),另一种理解:新华书店在中间,列式是500-300=200(米)。像这类题目,突破了常规思考方法,学生根据现实生活,以自己的理解去解题,这样就为学生提供了想象、创造的空间,有利于提高思维的灵活性和创造性。

  总之,数学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主阵地,小学数学教学长期目标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而学生的发展体现在日常教学中就是学生思维能力是否得到了提高。教会学生思考,教会学生创新,让他们乐思,善思,会思,将是学生的终生财富。因此,激发思维潜能,培养创新能力,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永恒不变的追求。

  小学数学导学式教学法的应用初探小学生良好数学学习习惯养成刍议小学数学教学中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创新思维11

  摘 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素质教育的核心。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教学中,教师要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精心设计问题,营造宽松、民主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

  关键词: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探索

  应试教育沉重的课业负担使学生的个性受到压抑,整体素质难以提高。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把学生从这种被动的境地中解放出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出创新型人才,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主阵地。下面,我就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确立主体地位是培养创新思维的前提条件

  1.教师要建立"学生主体观"

  素质教育理论给予教师的主导作用以新的内涵,即教师的主导作用的发挥已不再是把现成的理论灌输给学生,而是引导和帮助学生去进行再创造。实践证明,知识内化能力的培养,情感意志的形成需要学生自己的体验实践,主动参与。离开了学生主动参与体验,所获得的东西是表面的、浅层次的,甚至是死的知识,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素质形成的基本规律,把立足点放在学生今后的生存和发展上,视学生为学习的主人;教师的教学准备与动作过程始终建立在这一基点上,如果不是建立在这一基点上的课堂教学,其效率是低的,学生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讲不能得到较好的培养。

  2.学生要树立自我主体意识

  受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农村学校的学生,习惯于被动接受,安于当听众,这种自主性差、依赖性强的不良习惯如得不到纠正,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将会成为一句空话。为此,我认为教师首先要引导学生认识自己在学习中的地位和责任,增强其"主体意识"和"自主意识",克服对教师的依赖心理。教师本身要树立"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以实现学生自主地、主动地学习和发展。

  二、精心设疑激问是培养创新思维的有效途径

  教师的精心设疑,巧妙激问,学生的良好质疑、善思习惯是培养创新思维的有效途径。在教学中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变换方向,培养思想的逆向性

  在教学活动中,多数学生考虑问题,往往习惯于常规的顺向思维,()解决问题往往从正面想得多,教师若能从逆向设问,引导学生从反面思考问题,学生会产生新的途径和方法。如,我在教学"归一类实际问题"时,向学生提问平均每吨大豆可榨油多少吨?学生很快会说出数量关系"油量÷大豆量",完成这个问题后,老师可以逆向提问:榨1吨油要多少吨大豆?长此以往,会逐步培养学生逆向思维能力。

  2.一题多问,培养思维的发散性

  学生的思维活动总是由问题开始的,在解决问题中得到发展,学生的学习过程本身就是不断创设问题情境,引起学生认知冲突,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的思维在问题思考与探索中得到促进和发展。老师提供主动探索和发现问题的条件,学生经过努力,取得成绩,让学生去享受成功的喜悦。

  如,学习了"长方体表面积和体积"后,让学生当小设计师,满足客户的不同要求:有一块长40厘米,宽20厘米的铁皮,用它做一只深5厘米的长方体无盖的铁盒(焊接处及铁皮厚度不计)容积越大越好,你如何设计?容积是多少?学生一般的解法是:(40-5×2)×(20-5×2)×5=1500(平方厘米),当客户提出充分利用边角料,可充分焊接,让学生的思维马上向深层发散,因为学生知道利用边角料,就是增大了原材料的可利用率,容积肯定变大,所以兴趣倍增、思考的劲头加大了,创造性思维的火花开始碰撞,这也是获取知识的过程中让学生充分挖掘图形具有某种创新价值的数据、线索,引导学生思维发散。学生设计为:在长方形铁皮两面上分别剪去两个5×5的正方形后,焊接到长方形的另一条宽的中央,这时的容积为(20-5×2)×(40-5)×5=1750(立方厘米),比原设计的净增了250立方厘米,这是学生经过动手操作画画拼拼、摆摆的成果,是客户设计情境的存在,激起学生的创新动机,也是一种不满足现状,在提供主动探索和发现的.条件下取得的收获。

  3.引导质疑,培养思维的创造性

  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应试教育主要训练学生对现成问题被动的应答式能力,扼杀了学生自由表现的机会、抑制了创造性思维的萌发。因此,我们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大胆创新、标新立异,培养学生勤于思考、敢于提问、善于提问的能力,从做"学答"到做"学问".如,在学习年、月、日的知识时,引导学生提出"为什么要规定4年为一闰?""2月为什么只有28或29天?"再如,学习"角的知识"时,引导学生提出:为什么角的大小与边的长短无关等问题。教师要保护学生质疑问难的积极性,即使有的学生的提问是可笑的,甚至是荒谬的,也不能进行批评或挑剔,应该鼓励学生的自由创新精神。

  三、营造宽松氛围是培养创新思维的重要保证

  学生的好奇心、自尊心和自信心与创新呈正相应的,它们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美国学者托兰斯认为创造力的发展必须是在自由而安全的气氛中才能进行的。但在教学活动中,学生往往担心答错了或答不完整遭到嘲笑、讽刺而不敢大胆发言,影响了思维的发展。因此,教师应在教学的全过程中,尊重学生的探索和创新精神,给学生留有充分活动和相互合作的机会,不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自尊心,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觉到自己的智力力量,体验到创造的欢乐,让学生的思维在安全的氛围中自由驰骋。

创新思维12

  【摘要】在初中阶段的所有课程中,思想品德教学课程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是整个初中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门课程。创新思维能力也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能力,近几年来随着对孩子各项能力培养的逐渐重视,在初中思想品德的课程上注重提升孩子的创新思维能力,全面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已经成为初中思想品德课的重要任务。本文对通过思想品德课的教学来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的措施做简要的分析论述。

  【关键词】初中教学;思想品德;创新思维能力

  思想品德课程在初中阶段的课程中占了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它是学生思想教育的一门重要课程,也是老师最容易将德育教育融入教学当中的一门课程,思想品德的教学无疑有利于提升孩子的各方面能力,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所以思想品德课程如今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但是现如今的学校当中,对于思想品德课的学习,教师往往都是根据书本上的题材来讲解与传授知识,学生也没有很好的理解掌握,完全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死记硬背,这就与我们要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背道而驰了。要在思想品德教学中使学生的创新思维有所提高,教师就必须重视这一项能力的培养,且在这方面需要花费更多的心思。以下笔者针对七年级到九年级的教学进行探究与分析:如何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1.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现状分析

  1.1教学内容过于广泛

  思想品德课作为初中的一大课程,其中涉及到的教学内容非常多,虽说思想品德课都是针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在学生的发展道路上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但是现阶段的学生思想仍处于跳跃性的阶段,他们的基本价值观仍不能完全地固定,要在思想品德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就需要教师有侧重点地将学生引导到与其实际情况相结合的知识点上,从而更加有利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1.2应试教育仍存在

  我们国家新课改已经在国内大部分普及了,但是在一些较为偏远的地区应试教育的现状仍存在,目前的思想品德教学中不乏有较为明显的.应试教育倾向存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更加注重学生的考试分数,在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这一方面认识不够,从而在上课时往往就忽略了这一能力的培养。

  1.3教学方式较为单一

  传统的教学方式就是教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座位上坐着听或者做笔记,这样的教学方法自然有它的好处,但是久而久之就显得较为单一,一直使用单一的教学方法学生也会渐渐失去兴趣,这样大大不利于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培养,适当地改变多样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的知识点掌握,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1.4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不够重视

  随着我国进行课改后,越来越多的教师已经认识到了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行动上仍没有具体落实到,许多教师们仍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主要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为主,以高分为目的进行教学,也没有意识到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与教师本身也是息息相关的,从而在日常的教学上并没有在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上给予过多的重视。

  2.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具体方法

  2.1学好基础知识,提升创新思维能力

  学好基础知识是提升任何一项能力的首要前提,在思想品德教育课中,首先更要掌握思想品德课中的知识点,这些基础的知识点具有很有价值的作用,对学生的价值观形成起到促进的作用,促进了学生德育思想的发展。教师根据教材、依托教材,根据教材上的知识点将德育知识教授给学生,在此基础上再给予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让学生自行去领悟课堂上内容的真谛。这样有基础地培养避免了毫无目的地去将所有知识灌输给学生。例如九年级思想品德课本中第一单元知识点:责任。教师在进行这一单元的知识教学时,首要任务应该先将这一单元的知识点讲解透彻,有效地引导和鼓励学生吃透、掌握,在此基础上,再可以引导学生自行联系自己的实际生活,举出自己在实际生活中与责任相关的例子等等,让学生在课堂上明白责任的意义与重大。

  2.2多样化的课堂形式

  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课堂的上课形式更加不能单一死板。所谓创新,就是要不一样的东西。课堂教学形式直接影响着整个课堂的教学质量,一味地采取传统单一的教学形式会使学生对课堂失去兴趣,禁锢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所以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务必要重视课堂的教学形式。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九年级中关于“集体与个人利益”这一单元的教学中,什么是集体利益以及个人利益,他们之间存在着什么关系等等,针对这一单元的学习,教师可以变换一些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可以请学生在讲台上表演以本单元知识点为主题的话剧,由学生自行设计剧本与演员,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创新思维能力的发展。

  2.3注重实际活动

  在初中思想品德教育中往往都会设计有实践教学环节内容,这一环节的内容不是在课堂上完成的,而是需要学生在自己的课余时间来完成。主要的形式基本都是学生的社会实践内容学习。教师要利用好这一环节内容的引导教学,将理论与实际生活很好地结合起来。如在“竞争合作求双赢”这一单元的学习中,教师可以提倡鼓励学生组成社会实践活动小组,通过课后时间去进行社会调查,学生们在此之中可以分工协作,有的负责设计调查提纲,有的负责联系走访对象,有的负责查阅相关资料,有的负责整理与统计数据,学生们将最后的结果进行讨论分析,最后在班上评出一组最佳的社会调查报告。在此社会实践活动中,教师可以激发学生对竞争与合作的深刻認识,促发学生发挥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去思考看待问题,在训练其创新思维能力的同时也让他们意识到合作与竞争的意义与关系。

  3.结语

  在学生学习发展的道路上给予引导与支持是每一位教师的职责,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师需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在初中阶段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提升是很有必要的,不仅仅是要在思想品德教学中来进行创新思维能力的提高,在每一学科中都应该融入这一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初中的思想品德教育尤为重要。在此科目的基础上进行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提高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教育决策,这样的教育方式值得引起每一位老师的重视且在学生的能力培养上付诸实际行动。

  参考文献:

  [1]周天宏.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J].考试周刊,20xx(57):160-161.

  [2]蓝子瑜.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J].中学教学参考,20xx(25):69.

  [3]陈济飞.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J].都市家教(下半月),20xx(11):16.

  [4]孙红梅.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J].新高考(升学考试),20xx(8):47-48.

  [5]于 萍.探讨如何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xx(3):153-153.

  [6]鲁建珍.初中思想品德教学如何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J].考试周刊,20xx(78):123-123,124.

  [7]黄国兴.刍议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J].课程教育研究,20xx(2):88-88.

创新思维13

  摘要:小学教育居于我国教育体系的基础性地位,近年来,学生的个体发展得不到尊重,小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学业压力。要解决当前存在与小学教学中诸多问题,就必须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和创新意识,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最终实现素质教育的要求。

  关键词:小学教育论文;创新思维;培养;素质教育

  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小学教育居于基础性地位,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十分的重要。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身体、心理发展最关键的时期,学生在这一时期身心发育直接影响学生的终身发展。近年来,小学生越减负负担越重,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居于中心地位,学生的个体发展得不到尊重,小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学业压力。因此,要解决当前存在与小学教学中诸多问题,就必须要改革传统的小学教育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小学生具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和创新意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最终实现素质教育的要求。

  一、当前小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1、应试教育体制限制小学教学改革创新发展

  改革开放后,由于我国建国后实行的自由式生育政策造成了庞大的人口基数,虽然经历了长期的计划生育政策,但是现在小学生人数仍太多,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还没有达到全面开放,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小学中,不是每个学生都可以走进大学校园,所以要通过这艰难的高考就需要看学生的学习成绩。当前,我国更加强调的是素质教育,在小学推行素质教育就打的阻力就是学校里的'“唯成绩论”。在时时刻刻看学习成绩的环境下,只重视学生成绩,忽视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会造成学生的思维模式禁锢,受到严重的学习压力使小学生对学习失去兴趣。[1]应试教育阻碍了学生的自由发展,不能完全促进学生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缺乏培养自身创新思维的机会,学生没有自主学习空间,不利于小学教学改革的创新发展,严重阻碍了小学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

  2、小学教师缺少创新思维和能力

  在小学课堂教学中小学教师居于重要地位,素质教育的推行主要还是看小学教师的素质,要是教师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不足,将会直接影响小学生创新思维及能力的培养。因此,我们在进行小学的创新思维教育过程中,要尤其注重教师的创新思想教育。但是当前,我国小学教师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都不是很好,教师在教育学、心理学的专业知识掌握不牢固,无法实现真正的创新。有着创新思维的教师很少,大都深受传统思维的影响,很难提出让人眼前一亮的点子。当前小学教师在创新思维和能力教育存在缺失,很难为学生带来合格的优质的教学服务,根本就无法培养出有创新精神的学生。

  二、创新能力培养的难点

  1、应试教育模式难以改变

  在当前我国的小学教育中,应试教育仍然主导者,很多小学当前的教学工作在近期内得到改变。在一切都看分数的应试教育环境下,分数作为最主要的考核目标,对教学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这就使得小学的教学各项教学评估和激励机制都以分数为衡量标准,使得素质教育的成果黯然失色,甚至素质教育在很多学校根本就推行不下去。在应试教育的“胁迫”下,素质教育很受到教学管理者的重视。

  2、素质教育资源的缺失

  当前,由于教学资源的有限性,使得素质教育在小学的推行遇到很大的阻力,尤其是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方面,操作上还是具有较大的难度。由于社会上普遍存在急功近利的现象,加上小学教师待遇很低,大量优秀人才纷纷流失。加上政府投入资金有限,许多小学教师素质有限,造成了很多小学教师根本就无法有效进行创造性思维,连教师都不能甚至不想创造性教育,怎么可能培育出具有创造性的思维能力的学生呢?

  3、创造性思维的评价标准模糊

  当前,创造性思维怎么去衡量或者说具有什么标准,当今还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这种能力很难去确定,主观性比较强,没有科学的标准进行考核与评估。这样的模糊模式也这就决定了它很不利于对其进行大规模的推广。

  三、小学教育中创新思维培养对策

  在教学过程中,只有让学生无拘无束的表达,经常在教学中实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此,必须采用有效的办法促使学生思维的发展。

  1、制造宽松的教学环境,培养学生想创新的意识

  启动创新思维,必须要使学生具备创新意识,获得创新成果,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必须让学生积极思维,开动脑筋,营造和谐宽松、信任理解的教学氛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并不失时机地激励学生。创设出催人奋进、奋发向上的情境,热情引导,并鼓励学生发表个人想法,教师要善于捕捉学生思维中创新因素,当即肯定和表扬。[2]教师的鼓励可使学生的自信心不断增强,才有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2、大胆质疑,培养学生敢创新的意识

  学校要积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对同学提出不同的意见,敢于向答案挑战。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学生才能创造性地去学习。教师的职责是指导学生质疑,教会学生学会质疑、善于质疑、敢于质疑。教师相机引导,学生互相分析,培养思维的深刻性,最终内化为创新人格。

  3、充分挖掘想象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没有想象就没有创新能力,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想象力是推动知识进化的源泉。小学教师当前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有意识训练学生的想象能力。教师可以创设情境把学生引入意境中,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分角色表演,通过对比表演,让学生加深理解,培养了他们的想象能力。学生的创新思维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培养,让他们在实践中看一看、摸一摸、听一听,促使他们从中发现问题,探求新知。让学生能创新,敢创新,会创新,对所做的事充满必胜的信心,让他们在民主的氛围中,自由想象和实践。总而言之,创新思维是一种对孩子成长十分有用的思维模式。在小学教育过程中,为了培养具有独立思维分析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必须从小学开始抓起。各个学校都应该将创新思维和精神的培育作为教学的头等大事来抓,从而培养出未来社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隋娟.论小学教育中的创新思维培养[J].改革与开放,20xx(20).

  [2]汪晓华.创新思维的培养在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科教导刊(上旬刊),20xx(02).

创新思维14

  当下已被互联网和快节奏分割成“支离破碎”的碎片化时代,心智消费将呈现出越来越强烈的驱动力。营销策划的作用就是能使产品以更合适的价格或最好的方式卖出去,让商品更有价值和意义。创新思维在营销策划中的作用就变得十分重要了,如何重塑心智消费标签是《网络营销与策划》课程中研究的主要课题。

  一、前言

  《网络营销与策划》为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通过建立“战略+技能+实战”三位一体的知识体系,是一门创新思维的学科,也是一门科学,重在培养学生系统策划网络营销项目的能力。创新思维就是一个相对性的概念,是相对于常规的思维而言的一种思维方式。随着我们的工作、生活空间被互联网和快节奏分割得愈加碎片化,心智消费将呈现出越来越强烈的驱动力。当下已成碎片化时代,如何重塑心智消费标签是《网络营销与策划》课程中研究的主要课题。我们常常也会感到奇怪,为什么一些普通的几乎可以说没有任何卖点的产品,经过创意思维的精心策划包装之后成为抢手货。许多原本是普通的产品,也曾在市场耕耘多年但就是卖不起来,为什么后来经过创意推广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哪怕是一个普通低端产品衣架也可以成为高级时尚用品,价格卖到上千元……这其中有什么奥秘吗?说有也有,说没有也真的没有。其实产品还是原来的产品,只是消费者不再用原来的老眼光看它了,这其中又暗示了什么规律呢?营销与策划人除了必须具备深厚的杂家学术功底外,还必须掌握创意思维这种思想武器,如何打开隐藏于我们头脑中的创意思维方法呢?

  二、概念置换法、重塑消费者心智

  1、改良产品与同类产品本质的区别或者技术上的新亮点。抓住消费者的敏感神经,创造性把普通产品进行概念置换,让审美、艺术融入实用、普通的产品中。要引导学生勇于向旧的传统和习惯开战,敢于自嘲,就如“美式幽默”般打破自我的框框。创新思维的多向性体现在它善于从不同角度想问题,顺应时代潮流朝着多元化、新奇化、多样化、微型化、简便化等方向发展,并注重实施产品陈旧化战略。不但在消费者生理方面、心理方面考虑需求,更应该从精神与文化层面上的思索、突破。比如一枚普通的邮票要把它卖出高价,如果把它宣传为一枚紧俏的邮票也许能卖到高一点,如果你把它推荐成为一枚绝版的稀有邮票可能会得到再高一点的价,但是如果你把这枚邮票与某位名人相联系与某段历史相联系,赋予它特有“特殊经历”,那么,至少可以卖到上千、上万元的可能。

  2、发散思维挖掘产品新概念的“抽屉”。在营销上,一个产品必然要有一个概念,否则产品就没人会买。很多行业几乎都有了产品同质化的现象,除了那种专利产品、第一代产品和功能集大成者外,其它商品大同小异,一家独秀的先天性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了。走出传统“品牌光环”营销误区,改变思维模式来变更策略运作,如果企业不去做创意策划,基本上不会有太多消费者认可,甚至很难生存。但有些概念只是产品的固有属性,有些则是人为添加、杜撰出来的。事实上,消费者也需要这么一个概念,这是概念在营销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海尔防电墙、全真英语学习机、王老吉、口香糖等许多营销策划成功案例,就是逆反基础来源是一个颠倒的假设、概念的置换,这些产品都打开同类行业的沉闷局面,目标明确地为顾客找到一个喜爱并接受的“绝对概念”。如果巧妙运用概念逆反,把一些表面上看来没有太多新意的事物概念进行反向的思考,我们就会发现很多被我们的思维所忽略掉的新概念,崭新的商业创意就是这么诞生的。

  3、触类旁通,向其它创意思维借鉴,从本土营销向国际营销迈进。创新思维在营销策划中的运用可以多种多样的。不能仅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能局限于本土营销模式,一定要有国际化的营销视野与国际营销能力。其充分抓好和利用某一有影响的事件,并把它与企业营销有机地结合起来打“组合拳”,达到“借船过海”、“借风扬帆”的目的',注重市场生态关系,做到“不潮不策划,不时尚不策划,不创新不策划”。使一切得到完美的转型。

  三、深挖文化古井,巧让产品增值

  1、让人文精神、地域文化融入到产品中,寻找文化认同感。从生活中来,到经典中去。通过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弘扬民族特色、地域国粹以及复兴文化梦想等手段加以渲染,要引导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对新产品历史和生产工序实践进行冷静反思和客观科学分析,隐去品牌推品类,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发掘文化的含量,需要回归寻根,而不是复原,价值深挖掘,文化先行。注入时代文化“新鲜血液”,需要再利用文化营销的逻辑、理念来对产品的市场价值进行深度挖掘。例如:弘扬中药文化,健康中华民族,以‘寿人济世’为使命和追求的东阿阿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东阿阿胶将寻梦、挖掘文化古井,把复兴中医药文化的梦想融合到营销文化中,引导员工与消费者新的价值观,让阿胶市场价值回归历史本位,掀起涤荡灵魂的精神洗礼。

  2、在片碎文化、熟悉语汇中探索不一样的感觉。思维和观念是控制成功的核心密码,左右营销策划成功的最关键因素是思维模式。要打破传统的对产品进行包装、宣传方法手段,应当运用创新这把利器,将旧的元素进行新的组合,从对事物的认识不停留在原有的认识范畴而是进行重新认识,一般会产生新的见解、新的发明和新的突破,而创新出属于自己,适宜自己的新产品。一定要着手另辟蹊径创新宣传,甚至可以“无中生有”逆向思维进行创作,产生一个又确实非常符合消费者逻辑和心智上的认同的某种文化“概念”。如果没有创新,而只有自己所认为的好产品,一定要放下“好产品”的心态,去仔细地研究如何为“好产品”策划一个攫人眼球的营销方法,让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能用心寻找最优答案,保证问题的最佳解决,但切不可随便杜撰,吹得天花乱坠而违背营销策划最本质的意义和底线。

  四、建立立体大营销,倡导体验式营销、多元捆绑消费

  1、树立正确的市场导向意识和大营销的思维。“揣切时宜,从便所为,以求其变”,将创新运用到酣畅淋漓,善变思维,从而给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带来转机。当今市场这么大,并非只有你一家生产这个产品,世界的消费市场竞争那么激烈,那么,要怎么才能让你的产品脱颖而出呢?在一个问题面前能尽量提出多种设想、多种方案,以扩大选择余地,能灵活地变换影响事物质和量的某种因素,从而产生新的思路。正所谓思路决定出路,要把营销理念上升到管理层次,要使营销理念“落地”,要把营销理念落实到营销的流程建设和制度建设中。商务营销与策划思维要从“点”的创新进入到市场系统创新,只有系统的变革与创新,才能提高整个企业的营销竞争力。

  2、建立从“跑马圈地式”营销到“精耕细作”的大营销。消费者的体验远比广告更重要,针对不同的产品应该采用不同的营销手段。在媒体极度发达的时代,营销体系系统创新并不意味着完全推倒过去的营销模式,而是对营销体系持续的改善、改良。例如农产品、水果,我们要把传统的产品送到市场消费者手中变为消费者到田间地头来体验消费,推崇企业文化展现出产品化、体验化的魅力。建设产业城、主题乐园、科技园等开发“吃住行,游购娱,思学健”健康体验旅游模式,最终能够让消费者在体验中思考,学到一些知识,同时对健康、生活等也有所裨益。“把顾客转化成游客,把游客转化成顾客。”营销者应清醒地抓住企业或者产品的历史文化的脉络,让消费者、旅游者,全身心地体验感受产品,在时空穿越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例如:许多企业也在探索多种形式、多元化的捆绑式营销渠道,回归自然,再现农耕时代的生活,通过多产品多个“点”不断唤醒消费者对于传统文化的记忆。时空穿越中,消费者乐享体验之旅,不断增进了对毛驴价值的了解。谁没有深刻体会和发现这个时代的市场营销背景,不主动去做创新式地思考和创新性地营销体系建设,谁就可能被时代拖垮,就像柯达、松下、索尼等曾经的巨头一样,慢慢消失于人们的视野之中。

  五、结语

  虽然很多比较典型的属于传统老套策划手法在操作得当下也非常有效,问题是有些产品如果依然按照单一模式策划的话,可能会走入死胡同。创新是营销策划的灵魂,真正让产品不同于其他的是营销策划中的创意,只有不断探索网络营销与策划的创新思维、挑战思维极限,才能激发商业竞争的灵魂,以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市场奇迹。

创新思维15

  [摘要]创新能力,是指人在顺利完成以原有知识、经验为基础的创建新事物的活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潜在的心理品质。而创新能力的作用就是教人如何进行创新实践,如何解决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

  [关键词]创新思维,创新意识,个性品质,数学思维能力,创新人才

  创新思维的培养不仅是学数学的需要,更是时代的要求。作者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就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作出了阐释。

  一、深化理性思维,改善思维品质,培养创新意识

  兴趣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前提,是构成创新动机最现实、最活泼的心理成份,是创新的动力源泉。教学中应充分利用教材,恰当的引导,适时的启发,激发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动力、兴趣,调整学生学习心理的转变,有意识的培养学生有效的思维意识和思维习惯。

  1.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激发创新意识

  人们发现新问题的能力是与大脑的积极思维分不开的,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是培养创新意识的前提。数学知识的获得,主要是通过对实物和模型的观察和思考,抽象概括出它们的本质属性,并用自己的语言给出定义或命题;让学生发现数学问题的解决过程,体验思维的形成过程。

  例如,将边长为3的正方体的六个面涂上颜色,而后分割成大小均匀的边长为1的正方体,则所得小正方体中只有一个面有颜色的概率是(B)。

  A.827B.29C.127D.49

  分析:“将边长为3的正方体的六个面涂上颜色,而后分割成大小均匀的边长为1的正方体”在生活中的实物模型—魔方:

  所得小正方体中,①三个面有颜色的是位于原正方体八个顶点的八个小正方体;

  ②二个面有颜色的是位于原正方体十二条棱中间的十二个小正方体;

  ③一个面有颜色的是位于原正方体六个面正中间的六个小正方体;

  ④没有面有颜色的是位于原正方体正中心的一个小正方体。

  【评述】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着重是培养学生数学地提出问题的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过程。上述解决问题的过程是:数学问题情景—实物(或模型)—特征分析—归类整理—数学计算—结论。不但起到了巩固固有的.思维结构与形式,而且收到了发散结论的思维效果。

  2.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促进创新意识的萌动

  创新思维是从发现问题开始的,“学起于思,思源于疑”。疑,是点燃学生思维的火种,有疑问才会去探索。如果对某些地方大胆质疑,便可促其深思,以求悟解。在数学教学中,要鼓励学生质疑,问难,敢于思考、猜测,敢于超越常规;鼓励学生善于生疑,反思。学生质疑越多,求知欲越旺,兴趣会越浓,这样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就会在质疑、解疑中得到培养和提高。

  例如,异面直线间的距离的求法—线面间的距离,这一转化一旦直接提出学生是很难接受的,在其思维活动中必然产生疑虑,促使其利用现有知识去佐证:异面直线的公垂线的找法,从而整理如下材料。

  ①a,b为异面直线,过直线b上一点B有且只有一条直线c与a平行;-a∥c;

  ②过两条相交直线b,c有且只有一个平面α-a∥α;

  ③过直线a上一点A有且只有一条直线d与平面α垂直于C;-d⊥α即-AC⊥α;

  ④直线a∩直线d=A,过b,c有且只有一个平面β,使得β⊥α于直线e;-β⊥α;

  ⑤a∥α,a∩β,α∩β=e,则a∥e,又由a∥c知e∥c;

  ⑥在平面α中,e∥c,b∩c=B则b∩e=D;

  ⑦在平面β中,a∥e,过D有且只有一条直线f与d平行且f⊥a于E即DE∥AC且DE=AC;

  ⑧DE⊥a与E,DE⊥b与D则DE即为直线a,b的公垂线段亦即异面直线a,b间的距离。

  结论:异面直线a,b间的距离即为直线a到平面α的距离AC。

  【评述】在疑问中探索,不仅能加强思维的形成过程,而且能拓展思维的广度,深度,促进创新意识的原始萌动。

  3.加强学生个性品质的养成,增强创新意识

  个性品质是指学生具有一定的数学视野及数学意识,认识数学的科学价值和人文价值,崇尚数学的理性精神,形成审慎思维的习惯,体会数学的美学意义。在课堂上要培养学生创造性的心理素质,就必须尊重学生个性,努力创造一个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的教学活动,并敢于发表自己见解的民主氛围,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获得不同程度的成功。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善于适时利用课堂中的每次“意外”,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即兴创造,超越预设的教学目标。

  二、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提高探究能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数学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数学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数学探究能力,数学建模能力和数学交流能力。努力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1.“纵横联系”形成类比,培养学生思维的连续性,拓展性,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

  类比,是一种思维跳跃,借助于类比,可以发现新领域里的新结论。教学中有意识地对相关知识模块进行比较,找出其异同点,以此获得更新,更高的理解,所以说类比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一种重要方法。

  例如,同一平面中线线位置关系→空间平面与平面;平面向量→空间向量。

  2.“往前多走一步”,通过归纳,培养学生思维的全面性,深刻性,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归纳是由特殊到一般的认知过程;是通过对特例或事物的一部分进行观察与综合,进而发现和提出一般性结论或规律的过程;归纳能使我们迅速地发现事物的特征、属性和规律,是我们作出科学猜想的基础和依据,是发现数学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借助归纳是培养学生发现能力和创新思维的一条基本途径。

  例如,求数列的通项的8种模式。

  3.“多反思”,通过变式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形成探索意识

  教学中要求学生思考问题时要注重多思路,多方法,换角度;解决问题时要注重多路径,多方式。对同一个问题,从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横向拓展,纵向深入,去探索、转化、变换、迁移、分析,激发学生潜能,提高学生素质。

  例如,全集I={1,2,3,4,5},{1,3}?A?I,则符合条件的集合A有()个。

  变式1{1,3}?A?I,则符合条件的集合A有()个。

  变式2{1,3}?A?I,则符合条件的集合A有()个。

  变式3{1,3}?A?I,则符合条件的集合A有()个。

  【评述】变式训练不仅能增强例题的使用价值,强化了固有思维模式极其形成过程,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思维,挖掘了学生的创新潜力,形成探究意识。

  综上所述,我们应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为核心目标,充分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鼓励学生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科学运用数学思想、观点和方法解决问题,为一代创新人才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新思维】相关文章:

创新思维07-14

创新思维训练08-02

创新思维学习心得04-10

有关创新思维的中考素材02-17

思维创新学习心得04-25

创新思维心得体会03-09

创新思维管理者必备04-06

谈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3-19

如何培养学生的数学创新思维03-19

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名言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