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课堂教学创新浅谈

课堂教学创新浅谈

时间:2023-07-20 07:35:37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课堂教学创新浅谈(集合)

课堂教学创新浅谈1

  新型课堂教学的本质要求把教育的中心从学生记忆知识转变到培养他的求知欲、独立性和创造才能上来。小组合作探究是按照学生的知识能力及个性特点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共同探讨问题的一种学习方式。小组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往往出现在创新型课堂之中。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同伴互助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团队精神以及同伴间共同探讨问题时的情感体验。

课堂教学创新浅谈(集合)

  一、评价在创新型课堂教学“小组合作探究”活动中运用的意义

  1、帮助学生构建团队意识。

  就传统型课堂教学而言,临时组成的小组讨论对学生团队意识的培养效果不大。而创新型课堂中的小组是根据学生知识能力和个性特征有意识地组成的合作团体,合作的目的是集思广益下的问题解决和任务完成。所以,老师对小组合作探究过程中的评价能增强学生的整体观念,帮助学生构建团队意识。

  2。发展学生的学习潜力。

  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类具有大量尚未加以利用的潜力。因此,每个学生都有潜能,且都有实现潜能的愿望,只是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创新型课堂内的小组合作探究,为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提供了一个表现自己的舞台,最大可能地给所有学生提供发展自己现有能力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那些处于胚胎或萌芽状态的潜力。而教师恰当得体的评价为学生提供了发展潜能的条件,使发展学生学习潜力成为可能。

  3。有利于训练学生独立思考、勤于钻研的习惯。

  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许多学生习惯于连珠炮式的提问,喜欢热闹的气氛,对问题缺少静思熟想。而小组合作,首先是学生自己思考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小组成员间交流、探讨最佳解决途径。在此过程中,教师的正确评价有利于训练学生独立思考、勤于钻研的习惯。

  二、评价在创新型课堂教学“小组合作探究”活动中运用的原则

  1、目的性。

  问题或任务必须为教学服务。在创新型课堂教学小组合作探究活动中,组内成员的讨论实质上是为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服务。同样,教师的评价,也必须为发展学生的思维服务。

  2、层次性。

  堂教学中,教师的评价要遵循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不可操之过急。

  3、适度性。

  应有度,教师的评价,也要把握好两个度。其一为量度,即教师在一堂课中运用评价的次数。即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否则,都将使课堂教学失去其原有的功能和作用。其二为时度,即教师在运用该评价方法时,还须控制好时间的长短,不能针对某一问题,无休止地评价,这样,势必给提高课堂效率带来负面影响。

  4、灵活性。

  运用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技巧和教学机智,尤其是随机应变的能力。在小组合作探究过程中,随时会发生一些意外,包括学生提出的一些奇思异想,怪读妙论。这就要求教师因势利导,随机调整运用评价的量度和时度,把握最佳时机,使学生思维的火花不断迸发、跳跃。

  三、评价在创新型课堂教学“小组合作探究”活动中运用应注意的问题

  1、注重评价内容的全面性。

  程提出了对学生发展更有益的三维目标:知识和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多元化的教学目标需要全面的课堂评价才能确保该目标的实现。在以往的常规教学中,我们只重视认知目标的评价,把难以量化的能力、过程、方法及情感目标排除在被评价目标之外。

  组合作探究活动在目标上的多元性要求老师的评价应该是全面的,而不仅仅是对小组成果的肯定,教师的评价要对学生的知识运用情况、观察能力、分析能力、总结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创新思维等状况以及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对学习的兴趣、与他人合作等情感状况作出全面客观的评价。

  2、注重评价手段的多样性。

  内容不同,学生在课堂的表现不同,因此,根据知识层次、和学生的个性表现及小组的整体状态,创新型课堂要有变化的评价,而不是一成不变。比如分数评价、语言评价、行为评价、物品评价、用小笑脸、星星等符号代替分数评价学生,让小组整体和个人始终处于变化的激励之中。

  3、注重学生的自我评价。

  评价从评价的主体来分可以分为他人评价和个人评价两种形式。在目前的教学评价中几乎是清一色的他人评价,教师是对学生打分数的权威,学生只有处于被动地被评价者的地位,使得学生的主体性得不到应有的体现。

  教学评价认为,应该充分认识到学生个人开展的自我评价的重要意义,它不仅能够让学生发现自己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增强学习的自信心,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强学生的自我评价的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

  4、注重学生个体差异评价。

  型课堂内的小组合作尽管以整体成果为评判依据,但教师在小组探究过程中的适时评价会很好地促进小组成员间的密切合作,因此,在探究过程中,教师评价的目标也应该有一定的个体性。依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个性,正确地判断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及其发展潜力,为每一个学生提出适合其发展的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建议。如有的学生天性胆小,因此,培养他的的勇敢性作为他的评价目标;学习能力比较弱和比较强的学生,以他的进步作为他们的评价目标,肯定学生的进步,等等。要重视差异,尊重差异,这样才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5、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延迟性评价。

  学生的发展存在着差异,我们应允许一部分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再达到目标。为此,我们可以采用“延迟性评价”,即推迟对学生的评价。这种评价,尊重了学生的个体差异,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和学习兴趣,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让他去努力,去进步,让他产生兴趣。让过程长一点儿,让兴趣多一点儿,让形式活一点儿,更好地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

  是启开学生智慧的钥匙,通过评价来促进学生的发展更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不断实践,经常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才能真正起到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作用。

课堂教学创新浅谈2

  数学课程标准(20xx 版)中指出:“通过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学习,学生能够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可见,数学课堂教学应是学生创新的摇篮。因此,在课堂教学时教师要让学生处处充满创新的欲望,要注重学生对数学情感的体验,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要让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发现,在学习实践应用中去探索属自己的见解,课堂教学才能真正成为学生创新的源泉。

  一、体验数学情感,激活创新潜能

  研究表明,一个人在通过充分情感激励后,能够激发出成倍的能力,创新的潜能也更容易被激活。学生对数学有了浓厚的情感态度,就会愉快地去探索,学习起来精神也特别集中,思维格外敏捷。因此,课堂教学要让学生充分体验良好的数学情感,从而激活创新的潜能。

  1.以情引情,拨动创新情弦。

  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所产生的愉悦氛围能够拨动学生创新的情弦。课堂上教师用信任眼神、和蔼的语言、微笑的表情,真诚地对待所形成的互相尊重平等课堂,以真心实意的情感来感染学生,保证学生有良好的心情和兴奋的状态,感受到数学课的身心愉悦和思维的自由,就能毫无顾忌天马行空地发挥自己的天赋,激发潜能,大胆去想象、猜想、质疑、探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做法,拨动创新的情弦,让学生爱上数学课。学生在数学活动中始终让思维处于向上的进取状态,激起主动学习的强烈的激情,从而达到创造性地学习。

  2.以趣导情,点燃创新火花。

  生活中的许多问题都蕴含着数学知识,这些知识对学生来说需要他们自己去感知、发现和解决,这样才能学会用数学观点去观察、思考生活中的数学,并激起兴趣,产生情感共鸣。教学时,教师要创设学生感兴趣和富有意义的数学活动。以趣导情,引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激起认识需求和思维热情,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探索知识过程中,点燃学生创新的火花。例如学完二年级数学广角《搭配》后,可让学生用所学的知识选择几种自己喜欢的食材设计搭配一星期自己富有个性又有营养的早餐。学生用学会的知识来创造性地解决自己的数学问题,感受到数学的亲切,近距离体验数学的价值。

  3.以境育情,搭设创新桥梁。

  大量事实表明,情感体验在学习中的作用是巨大的。课堂教学时,要根据学生的思维现状作为切入点,创设出生动有益并富有挑战的问题情境,使学生进入一种新的思维境界。

  例如:教学循环小数时,创设一个问题情境,用围棋棋子让学生按一定的规律(一白两黑、两白三黑等)进行摆放的现象中感悟到数学也有这样的规律,在计算15÷0.125、8.6÷0.16、10÷3 时,从10÷3 中发现数学问题,为什么商会除不尽?为什么商是3.333……?有什么规律?这样的商的小数叫什么?学生带着这种问题去探究,有一种想知道结论的强烈欲望,很快就进入积极的学习状态。

  4.以美激情,引发创新欲望。

  美,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冲动。让学生体验到数学美的魅力所在,才能产生创新的欲望。

  例如,学完梯形公式后,进行学过几何图形面积的计算,大部分学生按学过的`公式进行计算,其中有一个学生却只用梯形面积公式进行计算,虽然较麻烦,但对于他来说,却不失为一种创新,这就是从数学统一美中而引发出的创新。

  二、落实主体地位,营造创新氛围

  学生在课堂要发挥自己的创造才能,就必须突出以学生为中心,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营造一个创新的课堂氛围,学生的创新源泉才能得到发挥。

  1.把课堂的时空给够学生。

  一节课的时间里,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让他们从事数学活动和自主探索、动手操作、掌握方法、实践应用、解决问题,才能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和思维的创新。

  (1)在探索氛围中创新:学习知识的最佳途径是由自己去“再发现”。对于书本上现成的知识、规律、结论课堂上要让学生主动去发现、探索揭示。虽然这些知识,客观上已有现成的,但在获得这些知识的过程而进行探索,却是学生根据自己的思维、方法去创造出来的,具有创造精神。

  (2)在操作氛围中创新:儿童智慧集中在手指上。通过操作能联系思维,思维不同,操作也会不同,显示不同的创造力。

  2.把问题的提出还给学生。

  数学课堂教学要让学生经历一定的数学活动,就必须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去学习,自行获取知识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新。

  (1)把教材还给学生。数学教材是学生获得系统知识的重要来源,在课堂中学生自主学习教材时,要把自己学习、思考时产生的困惑和想法见解记录书上,然后在教师的引导下加以解疑验证。这样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了问题意识,而且也开发了思维。

  (2)把例题还给学生。例题是揭示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有的例题可以让学生进行第二次创造。

  例如,教学整数、小数四则混合运算,例1:3.7-2.5+4.6 3.6 ×6 ÷0.9 例2:35.6-5×1.73 6.75+2.52÷1.2 这两道例题给学生自学、理解,揭示知识内在的联系。通过反馈学生提出问题归纳如下:书上共有几个概念?例1 例2 各有什么特征?各讲明什么知识?例1 例2 共同点是什么?能得到什么结论?教师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用自己的知识现状去表述自己的问题,再理解感受内化知识。

  3.把问题的解决留给学生。

  学生质疑问难解决问题不仅是主动参与学习,也是培养创新的源泉。例如,教学小数除法56.2÷0.67,在让学生质疑时有一位学生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书上的法则是先把除数变成整数,为什么不把被除数变成整数再移动除数的小数点呢?例题用此方法也可以计算的。这位同学的见解具有独创的主张和思维,不迷信教师和书本,具有创新精神。这一问题的提出立即引起全班的探究热情,使学生最终明白书上的法则有普遍的意义。这样的课堂教学不仅是主动参与学习,又培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参与实践应用,诱发创新思维

  学生通过实践应用,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有较强的促进作用。

  1.在实践应用中力求独创。

  在解决问题实践中,教师要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标新立异,力求独创。例如,学完长方体和正方体后,我设计了一堂数学实践应用活动课《火柴盒的奥秘》,课题一提出,学生兴趣十足,火柴盒有什么奥秘?平常怎么没发现呢?学生带着强烈的探索欲望投入到活动中去。随着活动的深入,在计算内盒表面积出现了自己喜欢的算法。特别是计算外盒表面积时除了普遍做法外,有一种解法S=C 底面×h(底面周长×高),具有独创性。这位同学通过操作发现了外盒展开是长方形,它的长正好是外盒的底面周长,宽是高。对于五年级学生的知识水平这种方法就是一种创新解法。

  2.在实践应用中启迪思维。

  在实践应用中要经常引导学生变通思维,不受定式束缚,不拘于一方面。从不同角度构思和思考,启迪思维,才能得出与众不同有创见的解法。

  例如,在一堂“看看谁的方法最妙”的活动课中有这样一道题:“修一条15 千米的水渠,已修8 天,还剩全长的2/5。按照这样效率,还要几天修完?”学生共有十种解法。其中:8÷(1-2/5)×2/5、8÷(1-2/5)-8和1÷[(1-2/5)÷的三种方法最简捷独特,思维价值较高,给其他同学有思维的启迪。

  数学课堂教学要通过创设情境,营造创新的氛围,点燃学生创新的欲望,并让学生在体验数学情感和实践应用的过程中,激活创新潜能,拓展广阔的思维空间。那么,学生创新的欲望就会不断生成,这样的课堂教学就将真正成为学生创新的源泉。

课堂教学创新浅谈3

  1课堂教学创新教育理念先行

  教师要彻底颠覆传统课堂上的师生关系,变“教师统领课堂”为“学习主体”,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彻底改变学生的认知习惯,由过去的“接受、记忆”为现在的“获取、理解、实践”。初中政治课本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相连,教师可以将课堂学习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引发学生对课本的阅读和理解,进而联系生活实际运用,加深理解的同时,能让学生将所学知识指导自己的生活实践。比如,在学习“公民的个人权利”的时候,教师结合班级内最近发生的一件事(一名男生将邻桌女生的相片改画为猪八戒的`形象),让学生阅读课本,在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思考、讨论:这名男生侵犯了邻桌的哪项权力?女生可以采用哪些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如果经过法律程序,男生将承担哪些法律责任?通过这件事,你对我们的日常行为有了哪些新的认识和感触?鲜活的生活事例、全新的学习方式、主动探究的合作模式、课本知识与生活相结合的新角度,促使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习进入了全新的世界:不再是背诵、记忆,不再是枯燥的理论和大道理,而是从生活出发又回到生活的问题性思考和探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激活了课堂氛围,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的同时,也促使思想政治学习与学生生活实践紧紧结合起来,成为指导学生思想和行为的指南,切实发挥思想政治课程的精神引导作用。

  2课堂教学创新教育重在实践

  有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师除了借鉴课改成功学校的先进经验,还要勇于实践,探索出属于自己的教学新路子。新课程的教学理念很丰富,但是任何一种教学理念都不可能贯穿教学始终。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特点、学生的学习习惯、课堂学习反馈、学习成绩情况等多种因素,及时调整课堂教学、改变学习方向,保证学生学习在目标的牵引下、在教师的指导下高效进行。因此,教学实践是实现教学创新教育的途径。教师应从以下几点进行教学实践探索。

  2.1创设教学情境

  创设教学情境是新课程的重要理念,也是课堂教学与生活实践练习的重要途径,激发学生兴趣的重要手段。教学情境的创设目的有多种:引出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兴趣、进行难点突破、实现拓展连接等,但是能贯穿教学始终的教学情境少之又少。因此,教师要正确理解“创设教学情境”的含义,恰当运用这一教学策略,防止出现以偏概全,一点创新教育而大部分回到老方式上去的不良倾向。比如,在学习《生命宝贵》时,教师除了播放几个安全事故、交通事故视频,让学生从视觉上产生震撼外,还应该播放一组因失去亲人而痛不欲生的人们的照片,让学生理解生活不仅仅属于自己,还属于和你生命相关的亲人,让学生从更广泛意义上理解生命的宝贵。还有设计数个问题将课本内容与学生的生活感受联系起来,以促进学生对生命意义的认识,进而让情境教学贯穿课堂始终。

  2.2教学策略多样

  教学策略的多样性是现代课堂的重要体现,也是课堂教育创新教育的必然要求。教师要善于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的变化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保证教学内容与教学策略和谐一致,以最大程度优化课堂教学。比如,每节课开头一般都是创设相应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快速从散漫状态进入学习环节,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应该引导学生慢慢平静下来,沉下心去阅读课本、获取相关信息,这是“自主学习”的环节,也是发挥学生学习主体的策略之一。然后,让学生进行小组交流,分享自学成果,实现学习效果互相渗透、互相影响,以优化学习效果。之后,将学习中有分歧或有质疑的问题呈现出来,进行合作探究。合作探究,既可以采取生生探究的方式,也可以采取师生探究的方式,也可以两种探究方式结合运用。教学策略的灵活运用,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教师教学实践能力和课堂调控能力的高低,也是保证课堂教学创新教育不断深入发展的有力推动。

课堂教学创新浅谈4

  舞蹈是一门综合的艺术, 对大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高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可以说,舞蹈教育的美育功能和教育功能是其他课程所不能替代的,它对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重要意义。因此,高校应该大力创新舞蹈课堂教学,最大程度的发挥其在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作用。

  一、加强形体训练,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舞蹈对于大学生身体健康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动作训练对提高身体的速度素质、力量素质、耐力素质、灵敏素质等都有显著作用,而且他们对外界的反应速度、适应能力也往往优于未接受舞蹈训练的学生。在高校舞蹈教学中,形体训练是基础教学内容,教师应该进一步加强形体训练,让学生明白这种训练的作用,比如认识到舞蹈形体训练可以增强人体肌肉的协调性、柔韧性和过关节的灵活性等等。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舞蹈训练,从而提高大学生身体各部分的协调性和灵活性,促进学生的骨骼发育,让学习舞蹈的人提升气质。同时在进行舞蹈训练过程中教师应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 根据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的特点,进行一定的形体塑造训练, 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 塑造学生昂首挺胸、充满自信、朝气挺拔的健康形象,通过舞蹈使学生的身形更加挺拔,身体的各个部分达到更加协调地发展。

  二、开展舞蹈欣赏,培养学生的积极情感

  大学生在巨大的就业压力和社会期望下,心理健康很不乐观,各种极端事件时有发生,这些消极的事件与大学生消极的情绪和心态有很大关系,他们一旦遇到挫折往往难以面对,从而导致发生各种无法挽回的事件。舞蹈是情感的抒发,在舞蹈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可以适当的抒发自己的情感,让消极的情感得到发泄,让积极的情感得到增强。因此,在舞蹈教学中,教师可以适当的引入舞蹈鉴赏的内容,尤其是古典舞蹈。古典舞蹈鉴赏是一种以饱含情绪、富于乐感的人体动态美为对象的审美活动。学生在学习或欣赏古典舞蹈的过程中,能够感知到蕴涵在舞蹈形式下的情感内容,学生产生共鸣和心灵的颤动。大学生可以在享受舞蹈乐趣的同时,各种心情都会随之得到汗发、抚慰,逐步养成了他们积极、乐观的思想情绪。

  三、进行舞蹈创编,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根据创新型社会的要求,高校舞蹈教学必须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突出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从而更好的适应社会的需要。在教学过程中, 逐渐开发学生的潜力与创造能力是舞蹈教学最重要的宗旨, 也是最终要达到的教学目的。很多舞蹈专业的大学生虽然功底扎实,理论知识也比较丰富,但是在独立的舞蹈创作及表演过程当中, 却缺乏创作与革新的能力, 特别是创新精神方面有着明显的不足。这是舞蹈课堂教学改革尤其应该注重的。因为舞蹈从动作的设计、编排,到表演,都包含有大量创造性思维活动的因素。所以教师应该改变传统的舞蹈教学中口传身授的方式,要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具体来说,教师应该在舞蹈课堂上创设活泼开放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探索和创造的欲望,当调动起学生的兴趣之后,教师可以采用“即兴舞蹈”的方式鼓励让学生根据音乐节奏的变化做出不同的舞蹈动作,发挥他们的自主性,激发、启迪他们产生丰富的联想,有效发展了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开拓创造性的思路,提高了学生的艺术鉴赏力,也激发了他们具有更好的艺术修养。同时也对提高学生的创造力有着重要作用,从而。

  四、开展群体舞蹈,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

  现在的大学生很容易以自我为中心,缺乏集体意识,也谈不上与他人合作的能力。这些显然和社会需要有着很大的差距。而舞蹈课堂教学正应该发挥其在这方面的作用,通过开展群体舞蹈,加强学生之间的合作,提高他们的集体意识和人际交往能力。舞蹈是一个集体活动的过程,教师可以在舞蹈课堂上将学生进行异质分组,即每个小组中既有舞蹈基础扎实的学生,又有舞蹈能力薄弱的学生,让基础好的学生去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让他们自己去处理集体中的人际关系,让他们认识到集体的价值,学会与人合作的技巧,学会为他人着想,学会正确适当的表达自己。

  五、结语

  高校不仅仅要为社会提供文化知识教育、智力教育和创造力教育,还需要提供情感教育和人格教育。作为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舞蹈教育应该发挥其优势功能,不仅要从舞蹈技巧上加强训练, 而且要通过多种措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更好的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要。

课堂教学创新浅谈5

  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已成为当今教育发展的主旋律,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创新个性的时代新人是当前教育中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作为直接的施教者,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该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他们有意识地去提高自己的创新精神,这必然是当今教学领域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当下小学语文教育缺乏创新的原因

  小学语文是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素养的重要学科,人教版教材中更是蕴含着丰富的创新教育资源,若能有效运用,对于发展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将起到重要作用。

  但是,当前我们的小学语文教育中课程创新还受制于一些客观因素,没能完全发挥作用。具体原因:一是部分学校的教学水平和师资力量薄弱,直接影响着课程创新的真正落实;二是课堂气氛不够活跃,由于教师性格的原因,导致在教育教学中缺乏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创新教育成为一纸空文;三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缺乏互动,导致课堂教学沉闷,让创新无从谈起;四是部分教师的教学观念保守,没能树立以学生为出发点的教学观。在具体教学中一味强调通识性知识的传授,忽视学生个性化的发挥,束缚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二、怎样营造课堂创新环境

  1.允许插话

  课堂教学中,在教师对学生疑难进行解答,或对某一知识进行讲解,或对某一学生答案进行评价时,有可能遇到学生插话,或学生对教师的某一观点有不同意见而进行反问,这都是教风民主、气氛融洽的真正体现,也是学生创造思维、创新能力得以培植的沃土,是学生独立个性得到发展的可喜特征。

  怀疑常常是创新的开始,教学中要让学生做到不“唯书”不“唯上”。朱熹曾说:“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长进。”当然,这里的怀疑,不是怀疑一切,而且怀疑须有根据。作为教师,要满腔热情地支持学生,实事求是地对待学生的正确意见;对不够正确的`意见也要表扬敢于发表意见的勇气,而不是训斥、打击、挖苦。诚然,发现问题,敢于提出不同意见,对小学生来讲,是比较难的,但只要我们营造了宽松民主的环境,并加以培养,久而久之,学生就敢于在课堂上大胆质疑了。

  2.允许失败

  创新教育强调失败和错误也对人有益,拨开失败和错误的迷雾,真理就会光芒四射。课堂上,学生不活跃,不敢大胆发言,原因之一就是怕说错,怕失败,既丢面子,又可能招致同学笑话,甚至老师的批评。这样,课堂气氛必定死气沉沉,学生的智慧必被埋没,创造力、创新精神必遭扼杀。因此,要鼓励大胆创新的精神,要使学生认同爱迪生对失败的看法。有人认为他寻找灯丝失败了500多次,而他却认为自己成功地知道了500多种材料不可以作灯丝。高度的心理自由是爱迪生创造潜能极大显现的重要因素。因此,课堂上,要鼓励学生大胆探索,善于发现问题并敢于提出新的见解,就要允许失败。学生的回答尽管是错的,也要赞扬他敢于回答问题的勇气,在此基础上再启发诱导,通过读书、思索找到问题的正确答案。

  3.激发兴趣,诱发学生的创新精神

  兴趣是学生发展思维的巨大推动力,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起点。在语文教学中,我们要注意挖掘教学内容本身的内在乐趣,依据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规律,挖掘语文教材中的诱导因素,激发学生用自己的思维能力来体验探知的全过程,体验教学美;要善于开发和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有意识地创设特定的学习情境,吸引学生的欲望,推动学习进程。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要让学生以一个探索者、发现者的身份投入学习的思维活动中,以求不断获得新知识,迸发创新因素。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多种不同的方法教导学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我们可以运用多种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如设疑法、情境法、游戏法、导语法、活动法等,每种方法都有不同的效果,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我们要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而灵活运用,认真挖掘语文教材中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因素,最终使学生产生对学习的兴趣,诱发学生的创新精神。

  4.发挥语文学科功能,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要充分发挥语文教材蕴含的创新教育因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充分挖掘教材所蕴含的创新教育素材,鼓励、启发、诱导学生多提问题、多质疑,因为提问是一个人从已知伸向未知的心理触角,是创新意识的具体体现。

  发挥语文学科思维功能,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语文教学必须发挥学科的思维功能,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放在首位,根据语文学科的特点和创新能力的开发要求,把创新教育融入教学之中。教材中有些课文的创造性思维因素比较明显,有些课文的创新思维因素较为隐蔽,这就要求师生努力去挖掘。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实现课程创新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而这项工作并非一蹴而就的事,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始终坚持课程创新的思维方式,鼓励质疑,优化设计,改变旧的思维模式,精心组织教学,并进行科学指导,大胆创新尝试,唯有如此小学语文教学在课程创新上才能迈上新台阶。

课堂教学创新浅谈6

  [论文关键词] 素质教育 中学体育教学 改革与创新 路径选择

  [论文摘要] 素质教育是当前教育的主流,中学体育教学是素质教育中最为关键的部分之一,而中学体育是学校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一项重要基础教育内容。素质教育的真正实施关键在于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所以如何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及如何对过去陈旧的体育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与改革,是当前每一个中小学体育教师需要去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传统中学体育教学与素质教育

  传统的中学体育教学模式中普遍存在着诸多的问题。首先表现在传统的体育教学通常是以增强体质为名,而事实上只是进行了简单运动技术与技能的传授,根本不能被看成是真正的体育教学。其次就是中学体育课程设置基本上是非常单一的,并且以教师为主,忽视了学生这一教学的真正主体。传统中学体育教学只是一味强调教给学生什么,教学以教师为中心,课堂以传授知识技能为中心,根本不去考虑学生需要做什么,不注意科学的教学方法,严重抑制了学生学习的主动积极性和学习的创造性。最后,传统中学体育教学教学内容非常庞杂,基本是什么都讲,什么都讲不细,主题异常分散。所以,在当前素质教育大背景下,中学体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是势在必行的。

  目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未来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素质教育是以全面提高学生思想品德、科学文化和身体、心理、劳动和技能素质,培养能力,发展个性为目的的。中学体育教学可以看成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手段,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因为在中学体育教学中通过各种身体练习为主的体育活动能有效地开发和强健学生身体,增强学生体质,从而有效塑造学生健康的体魄。通过体育教学的形式和内容也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及培养自立自强、坚毅勇敢的精神。所以中学体育教学模式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过程中,必须做出相应的转变,以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的中学体育教学目标。当前在中学体育学科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是中学体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核心问题,同时如何使自己的教学活动更适应目前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广大学校体育工作者所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二、素质教育背景下中学体育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的路径选择

  1。对现有体育课程进行分化和综合,从而制定出多样性的体育课程,以满足体育教学实际需要

  当前,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应该按学校体育项目的特征和规律进行分化和综合,并适时增删新的内容,从而使体育课程更加遵循体育教育客观规律,不但更加重视增强健康,而且更能适应学生对体育的需求。另外,从全国来说,中学体育课程是有统一的.纲要要求的,但是因为学生个体有明显的差异性,所以中学体育课程也应该是多样的,这样才可以有效激发不同学生的各自体育兴趣和特长。所以建议有关部门在不违背全国统一规定的同时,尽量要根据社会经济区域发展特点和学生个体体质差异,开设多样化的体育课程。

  2。应适当增加体育理论课教学时数,并使体育理论知识自成体系

  在目前的中学体育理论课程教学中,大部分体育教师只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简单的把一些单个运动项目的技术要领及体育竞赛规则作为体育理论课程的主要内容,很难形成体育课自身独立的理论知识体系,这对于学生从总体上了解体育的本质和体育锻炼对身体和心理的良好影响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更谈不上自觉运用课堂内所学的体育理论知识来指导自己的课外体育锻炼。所以在中学体育教学具体实践中,体育教师必须系统地制定每节课的理论教学内容,并且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结合具体的运动项目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育理论知识的传授,通过这种较为系统的理论传授和学习,对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及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有着重要的意义。

  3。改革创新中学体育教学评价的内容与方法,构建起动态多样的评价方式

  素质教育强调要建立起内容多元,方式动态多样,着眼于学生身心发展,并能有效改进教学实践的评价体系。所以在中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学评价应逐步取消只重视结果的单一终结性评价模式,逐步把学生的体育学习态度和进步程度考虑进评价内容,评价内容力求多元化,注重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在承认学生身体条件基础差异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学生的个体成长过程,给学生以多次评价机会,逐步构建起促进学生转变与发展的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动态评价方式,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体育学习与锻炼的积极性,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为学生以后的终身体育锻炼服务。

  4。创新中学体育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和特质

  素质教育背景下,中学体育教学方法的创新主要核心内容就是打破单一的陈旧教学模式。现代中学体育教学倡导课堂教学内容多元化,另外教师要根据体育课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及人的活动变化规律,合理有效地安排体育课堂结构,切实抛弃传统的教师教、学生练的陈旧模式,并在体育教学具体实践操作中灵活掌握和运用,从而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和特质,以逐步提高中学体育的教学质量。

  三、结语

  总之,中学体育课程要在改革创新中才能发展,那么在素质教育大背景下,体育教师应该不断的加强体育教育教学实践与理论学习,在教学中不断认真总结与反思。只有这样,中学体育教师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才能切实把握住体育课程改革创新的方向。

  参考文献:

  [1]邵更生,任杰。中学体育教学模式改革探索[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xx,(2)。

  [2]鞠志伟。以素质教育为主导深化中学体育教学改革[J]。体育科学研究,20xx,(2)。

【课堂教学创新浅谈】相关文章:

课堂教学创新浅谈07-30

浅谈企业渠道创新策略08-09

有效课堂教学策略浅谈03-25

浅谈黄河防洪预案的编制与创新03-05

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力03-19

如何利用微课创新课堂教学模式03-19

《新课程课堂教学行为创新》心得02-07

如何构建创新性语文课堂教学03-19

大学语文如何创新课堂教学方法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