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家访>《班主任手册家访记录

班主任手册家访记录

时间:2023-08-08 18:25:58 家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班主任手册家访记录

班主任手册家访记录1

  家访时间:x月

班主任手册家访记录

  家访对象:xx

  家访教师:x教师、x教师、x教师

  幼儿在园情景:xx就是一个快乐自学的好孩子,每上时一节课,你总是那么的深入细致,坚忍提问教师明确提出的问题,跟小朋友们相处的`较好,但教师辨认出你午休时,讨厌在那玩玩,没好好的入眠,盼下周有所改善。

  家访过程:

  1.教师介绍幼儿在家的生活习惯。

  2.教师反映幼儿在园的一些情景。

  建议家长协调情景秉持每一天送来小孩上学,在家多指导听课必须深入细致,多和周围小朋友游戏,并使其能努力做到自我的事情自我搞,听到教师指令。

班主任手册家访记录2

  家访时间:xx年x月xx日家访地点:xxx家。

  家访目的:孩子期末语文测试得了第xx名,家长上开回去家长会后没与教师交流就跑了。我想要介绍一下孩子在家的自学和生活状况,同时与家长沟通交流,使家长能与教师交流,践行适宜孩子自身特点的蜕变观。

  家访过程:

  孩子在xx的小区门口直奔我,我与孩子到家后,他的妈妈说我,他的爸爸在拉萨工作,自我没文化,带着儿子和女儿。女儿今年即将步入高中自学,成绩出色。儿子虽然成绩不好,可是在家孝敬父母,爷爷奶奶,很勤奋,用心地分担家务劳动,心眼实。孩子的动作快,因为家中仅有一个孙子,爷爷奶奶很就是疼爱,长期就是在家边做作业,爷爷奶奶边喂食零食。了解到这些状况,我突然间很讨厌这个孩子,此刻自我中心的孩子比比皆是,心中存有父母、老人的太太少,更不说道主动分担家务。于是,我表彰了孩子,并下定决心下期使他出任劳动委员,为班级服务。希望借由分担职责提升学生的自信心。

  家访反思:

  孩子的发展就是多角度的,所以我们能借由多种渠道回去看看孩子,找寻他们的可以观赏点,使他们和我们能相互地介绍、认知。

  家访目的`:让幼儿明白自身的缺点与错误

  家访记录:

  xx小朋友聪明好动,上课回答问题也很进取。可是有一个坏习惯,总爱和别的小朋友打架,多次和他谈话仍不见效果。为此,我来到xx的家里,跟他的妈妈进行了一次谈话,从谈话中得知,在家,他一点也不听话,异常的调皮,爸爸妈妈的话听不进去,他爸爸就经常打他,而他妈妈就经常护着他,久而久之养成了不好的习惯。我说:“孩子犯了错,不能打,也不能袒护,要耐心的给孩子讲道理,让孩子明白自我错了,慢慢的改正错误。他妈妈听了我的话,表示以后要多和孩子交流,和教师一齐共同把孩子教育好。

  家访的实效:

  经过此次的家访活动,家长了解到了幼儿的各种缺点与毛病,并及时的与家长进行沟通联系,能彻底的帮忙幼儿改掉不良的习惯,促进幼儿长足的发展。

班主任手册家访记录3

  家访目的:

  赵昶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作业完成不及时。并且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是自卑心理作怪?是盲目自负心理的原因?还是由于焦虑、抑郁、嫉妒或是逆反心理的缘故呢?不能任由这种学习状态继续下去,因此我决定进行家访。

  家访内容:

  经过深入与该生妈妈交谈,基本摸清他的问题所在。父母都种地多,天天上地,没有时间管孩子。父母把她放给年迈的奶奶照顾,老人家过于疼爱孩子,基本不过问其学习方面的事,长期以来造成学生对学习不重视,作业完成不及时。针对这些情况,我采取以下措施帮助该生:

  1、多与该生进行沟通,及时掌握她的想法,鼓励其扬长避短。

  2、在平日的教学过程中,多鼓励、多表扬,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3、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建议父母多抽点时间对其在学习方面进行关心,结合家校两方面的力量帮助转化。

  家访效果:

  学生重新树立学习的信心,决定下学期更加努力的学习。

  家访目的:

  熟悉他的生活环境,了解他的学习情况,和他的.父母进行沟通,取得彼此的信任,从而形成教育合力。

  家访内容:

  张士峰的话语不多,看到我似乎有些紧张,不是偶尔地看看自己的父亲就是总低着头。他的父亲看上去还算友好,一直滔滔不绝地说着。孩子的学习环境不好,他的妈妈是个残疾人,不会说话。他的父亲告诉我,孩子的基础不好,甚至很差。我说:“没关系,只要认识到就好。就让我们从新的一个学期开始,共同努力。”从他家情况来看,孩子的学习真的很是问题。于是,我和其父亲交流了意见,在校我会多找机会帮助他。孩子和家长都很感动,表示一定把学习当做大事来办。

  家访效果:发现了学生更多的优点,对于更好的发掘其潜力奠定了基础。

  心得:

  我深深地知道,要教好一个学生,要带好一个班级,仅有激情和爱心是远远不够的。

班主任手册家访记录4

  小嵩的最大特点是——话多,才跟他接触没几天,所有的老师都已经牢牢地记住他的名字了。跟学习有关的事情他要说,跟学习没关的事情他要说,自己的事情他要说,别人的事情他也要说。而且他很爱找别人茬,问各种各样的`为什么。

  今天去他家,他很放得开,什么都聊,和他聊天,每一个人都很开心,因为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他那孩子的天真和可爱。因为知道我要去他家,他早早起来写作业,而且他很大方地拿出自己的作业,让我帮他看看哪些字写得不好,他马上擦掉写过。

班主任手册家访记录5

  自从走上工作岗位,我担任班主任工作,已有五个年头。五年的不断探索,让我深深地认识到,家访工作是班主任协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班主任经常性的工作。

  家访目的在于与家长交流情况,交换意见,共同研究教育学生的内容和方法。家庭是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对孩子身体的发育,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培养,品德的陶冶,个性的形成,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教育引导学生一定要与家长联系,双方只有同心协力,才能事半功倍,达到教育目的。

  家访不是向家长告状,也不是让学生难堪,而是要与家长、学生在家庭这个特殊的`环境中真心交流和沟通。家访工作长报喜,可以为后进生的转化创造良好的环境。美国心理学家查丝雷尔说:称赞对鼓励人类灵魂而言,就像阳光一样,没有它就无法成长开花。家访的目的是关心、爱护、转化、教育学生,而不是因教师管教不了才去向家长告状,因为这无异于给家长送去一根棍子,学生回家不免要受皮肉之苦。这样做不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学生还会迁怒于教师,不忘这一棍之仇,给下一步的工作制造了障碍。

  家访过程:

  1、学生信息:

  小胡,天资聪颖,但有时不能控制自己,不够勤奋。

  小宇,勤奋好学,但有偏科现象。

  2、目的:了解父母对他们的教育方法,改进学习习惯,增强学习兴趣和信心。

  3、解决方案:跟家长分析小毛病的大危害,并在适当时候要家长对我们或学生的意见表态,让学生尽快的进入学习生活,发挥自己的潜力,取得好的成绩。

  家访时间:

  1月16日上午9:00—10:00;下午4:00—5:00

  家访情况:

  经过上一天的家访,我们了解到,这两位同学家中的主要由妈妈负责学习生活。但据了解,小胡同学是一个好动的学生,在家里经常不能自控,在没有完成作业的时候就想着玩。他其实也很想进步,就是觉得总是管不住自己。该同学在老师和家长面前表态,以后做到:遵守校规班规;上课认真听讲,不影响老师讲课;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字写写端正。

  小李平时在家作业很认真完成,但对于数学上的一些知识很混淆,在家长的点拨下,效果甚微,有时碰到难题就退缩了。该生表示,以后会改正自己的缺点,知难而上,主动向老师同学请教。

班主任手册家访记录6

  家访时间:20xx年11月12日

  地点:家

  家访对象:xx

  家访过程:xx就是个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平时不快乐骂人,课堂上不主动提问问题,但是个性不听话,经常动手动脚,对此我利用课余时间,至他家里跟他父母谈论了谈论。说道:这个孩子的性格很内项,在学校不快乐讲话,不愿提问老师的问题,也不快乐出席游戏。家长充分反映:孩子在家很开朗,非常大方,每一天回家都把在学校的状况和家长说一说,在学校孩子不耐烦。针对这一状况,家长和老师协调,必须教育好孩子,以后慢慢的培育学校家园一致。

  xx

  家访或招待家长主要事由

  向家长汇报学生的学习情景,探讨教育方式。

  家访资料:

  其姐姐反映父母干活很忙,很少过问该生的学习,所以对其学习情景也不是很清楚。

  教师向其家长充分反映该后生自学情景:将近段时间,该后生在自学上有所提高,比较显著的就是拼读和课外作业,书写也比较干净规范,但还是经常不顺利完成作业。教师告诫过多次,但效果不显著。该后生脑子很有效率,希望家长在孩子的自学上多用用心,多严格执行一下。

  家访手记:

  多次和该后生单独交流过,其父母很少插手孩子的自学,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也很直观,动不动就责骂。一向在思索,这样的教育方式可以给孩子增添多小的影响。大的时候,孩子因为没抵抗的本事可能会惧怕家长的气度,可以秉持绝望,但在心理上却存有隐隐的反感。随着年龄的快速增长,当孩子慢慢存有自我的意识时,家长再用这样蛮横的`方式看待孩子,那么孩子就可以渐渐地形成逆反心理,往往将家长的话置放一边,久而久之可以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矛盾。长期处于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孩子的性格也可以显得暴躁,一旦踏上社会,将可以影响其人生观和世界观。

  xx活泼好动,人很机灵,脑袋瓜子也很聪明,就是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作业完成不及时,在学习上经常偷懒,不喜欢学习。

  星期三的中午,我在通告家长的情景下,按照备案的地址,走进了孩子的家中。

  孩子的爸爸见我来了很是热情,把我让到屋里,又是泡茶又是拿水果,着实让我很感动。因为没看到孩子,我就问起,家长很无奈地说:“又跑出去玩了。这孩子,整天就明白玩,每一天写作业都要我们看着才行,一放松就玩开了,一点自觉性都没有。我和他妈妈都伤透了脑筋,教师您坐着歇会儿,我去找他回来。”趁着孩子的爸爸去找孩子功夫,我仔细打量了一下他家的环境:挺殷实的一个家庭,收拾得很是利落干净,足见这家人都是对生活要求比较高的。见到孩子回来了,我站起来对家长说:“xx的爸爸,我主要是想和你们沟通一下,了解一下情景。”听到我这么说,家长的脸上有些尴尬,同时也有了一丝简便。“不好意思啊,教师,让您笑话了,我看他这么不争气心里着急啊!这孩子,平时就是太不听话了,我们打也打过,骂也骂过,一点效果都没有,你说我能不着急吗?”孩子还是低着头站着,可是我从孩子脸上隐约能看出一些委屈的神情。见此情景,我心里开始琢磨:“是不是孩子受了什么委屈呢?”于是,我对孩子的爸爸说:“xx爸爸,你先去忙吧!让我和孩子聊一会儿。”我边说边朝孩子的爸爸使了个眼色,孩子的爸爸一下子领会了就走开了。我把孩子搂了过来:“xx你觉得读书好不好?”孩子有点羞涩,请轻轻地

  点了摇头,“那你真的我们两位教师好不好?”孩子迟疑了一下,还是轻轻点了摇头,看著他提问地这样迟疑,我坚信症结就在那里了。“那你为什么不愿自学呢?”他低下头去不骂人了。“你是不是受到了什么愧疚?存有什么不高兴呢?没关系,说说看,如果就是教师什么地方弄错了,教师确保废止。”孩子还是一言不发,眼泪却掉下来了下来,这并使我更加坚信他就是受到了愧疚。“那次…不是我在讲话,就是我旁边的小朋友讲话,你却抨击我…。”哦!仇怨最终关上了,认为错的还真是我这个自以为公正无私的教师。所以有时认为,教师真的不能用一种定势去对待有些调皮的孩子。于是,我及时向孩子道了歉,并约不好如果以后教师抨击错误必须及时跟教师说道,但如果教师抨击对的必须及时废止。

  孩子的脸上最终又露出了笑容。

班主任手册家访记录7

  小贤进教室的第一眼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长得胖乎乎的。他特别爱玩,一下课我就看不到他的身影,等到上课,他总是汗流浃背。而且,他做事情性子很慢,课间找他订正作业,每次都要传唤他好就次,最后也总是姗姗而来。但是他很可爱,胖乎乎的'身子像个球,做起事情来总是能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今天去沈贤家时,他不在家,因为妈妈让他参加了一个补习班,他正好在老师那里补课。具体地说,我们没有到沈贤的家里,因为他妈妈开了一家卖车子零件的店。因为店里生意很好,所以妈妈也没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孩子的学习,因此就让孩子参加了一个补习班。和沈贤妈妈的聊天,我知道家长很重视孩子的学习,每次孩子补习回家,妈妈总是会继续帮孩子做些练习。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相信孩子能越学越好!

班主任手册家访记录8

  小峰一家是外来新居民,现住在永宁村,家里有爸爸、妈妈、奶奶和两个姐姐,大姐汪娅娅是武原中学初三的优等生,二姐汪娅楠是我们学校的`三年级学生。

  汪亚峰这个孩子,最大的特点是留有一个小辫子。此外,他曾被爸爸、妈妈一度怀疑是否得了多动症,没有一分钟是能静下来的。在学校,亚峰是一个上课两三分钟热度都坚持不了,下课满头大汗也不脱一件衣服的学生,但是在学习上他的接受能力还算可以;在家里,他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只在自己的空间尽情玩耍的孩子。爸爸、妈妈都反映,孩子一点耐心都没有,回家让孩子练练坐、静静心是绝对有必要的。

班主任手册家访记录9

  一开始,雯雯这个名字,我每天都要听见好几次,总是有小朋友来告状说被雯雯欺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真的看到她在慢慢长大。现在,她被小朋友告状的次数与日剧减,而且连续好几次都能考出优异的成绩。很快,我就在全班小朋友面前,亲自为她带上红领巾。

  今天一天,我和小朱老师前前后后共跑了7家小朋友,他们的家有在很西面的,也有在很北面的,可把我们给累坏了。但是,让我们感到最欣慰的是,无论我们到哪一家,他们的爸爸、妈妈都会说同样的一句话:孩子知道今天老师要来,早上早早起来,一直在问,老师什么时候来啊?

  做老师是累的,因为那么多的'孩子需要老师来管理,有时候甚至需要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但是做老师更是幸福的,因为你可以爱那么多的孩子,而且有那么多的孩子同时爱着你!

班主任手册家访记录10

  时间飞逝,转眼间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已接近尾声。20xx年,我担任二(1)班的班主任。能担任班主任工作,我感到光荣的同时,也觉得身上的担子不轻。我时刻牢记“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宗旨,坚持我校“教书育人并重,育人优先”的教育理念。在实际工作中不辞劳苦的开展班级管理和德育建设。班主任工作有了点滴收效,为了更好地做好今后的工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特总结本学期班主任工作如下:

  一、抓好班级管理,使班级成为良好的班集体

  1、我的班主任工作重点也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卫生习惯,行为习惯,礼仪习惯,让每一个孩子成为能主宰自己命运的人。

  二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自控力差,纪律涣散。我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入手,课上进行趣味教学,尽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组织好学生的纪律。每次下课时必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工作,并且在课后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根据学生的表现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在日常学习中,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逐渐养成认真听课、认真作业、下课好好休息、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

  同时,针对本班学生实际,我利用一切有利时机加强学习习惯的培养。训练学生正确的读写字姿势。读书时,要求全班同学都捧好书,做到眼到、口到、心到;学生做作业时,及时提醒学生纠正不良的写字姿势;学生发言时,要求他们声音响亮,吐词清楚;作业布置时,提醒学生做好复习和预习工作……长期的关注,对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2、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指明方向。

  面对低年级段的孩子,在他们的辨别能力还处于懵懂的状态期,我常常利用班会、思品课等教育阵地和学生进行沟通,加强对学生课堂纪律、常规、文明礼仪、卫生习惯等方面的教育。班集体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发生了什么问题,学生的现状怎么样,有哪些不足,都和学生进行实事求是的,实实在在的分析,叫学生既知道自己存在的问题,又明白应该怎么做。不知不觉中,班级里形成了正确的舆论导向。

  3、培养优秀的班干,为孩子的自我管理创造条件。

  一个优秀的班集体离不开一支素质良好、能独立工作的班干部队伍。我们班的班干部有这样一些要求:首先,应具备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在同学中树立威信。其次,应以身作则,吃苦在前。在班干“上岗”的初始阶段,我都教给他们一些工作方法和技巧,扶着他们走好班级管理的每一步。我在班里反复强调:班主任不在,班干部就是班主任,对于不服从班干部管理的同学严肃批评。

  即使班干部在管理同学时方法不妥,也应先维护他们的威信,再给予具体指导。学生是班级的主体,学生是班级的主人,每个学生都有组织和管理好自己班集体的责任和义务,也有参与管理班级的`权力,对于确实不能胜任的班干实行“下岗”制,选择更能胜任的同学担任管理工作。学期开始有几个小朋友一到学校就喜欢往小卖部跑,而且课前读书不认真的人也很多,在班干部的监督下,班上小朋友一到学校都能很自觉的呆在教室里,并听从学习委员的提醒做好课前读书。

  4、进行“我是小擂主”的评比。以小组为单位,一周下来,表现好、有进步的,奖一枚小笑脸,表现特别好的,多奖一颗。每次小测验,成绩进步或取得优秀,均获得小笑脸。学期末进行统计,哪一组多,哪组就获得大奖。学生在评比中让学生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学习气氛,好的要求更好,后进的要求进步。学生很看重自己得几个笑脸,此活动让我在抓学生各方面行为规范中作用挺大。

  5、进行“小星星”的评比。要求学生把字写好,每一次作业都能认真完成,抄写作业得“优”的,奖励一颗标志,期末进行统计,谁的标志多,就成为“小书法家”。在评比中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本班学生在经过一年级和这学期的书写习惯培养,写出的字基本做到干净、整洁。

  6、开展丰富的活动,为孩子的能力培养提供舞台。本学期我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唱红歌”专题活动,“行为美形象美”探讨交流会,“学习《三字经》”、“我是故事大王”等主题班会。

  二、架设家校间的桥梁,凝聚教育力量

  孩子的进步,离不开教师,更离不开家长。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学生情况,我通过多种形式与任课教师、家长建立密切联系。面对学生家长,我总是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当学生有错时,主动与家长取得联系,以商量谈心的方式来交流教育孩子的得与失。

  我班的小蔓,平时做作业总是慢吞吞的,还常常不完成作业。于是我向家长介绍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同时对家长提出要求:为孩子在家里创造必要的学习环境,做好榜样。本学期,她的成绩进步很大,家长非常激动。老师对孩子的爱,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支持。他们更加尽心尽力的配合我的工作。多重教育力量的凝聚,直接受益者当然就是孩子。

  平时,我能关心爱护班里的每一个学生。对一些表现不太好的同学,更是倾注了更多的爱和心血。我经常和他们谈心,抓住他们的闪光点鼓励他们。当他们有困难的时候,我总是耐心地帮助他们。一旦发现他们在学习上、身体上、思想上有什么特殊情况,我总是及时性、主动地和家长联系,向他们了解情况,耐心地做他们的工作,取得家长的理解和配合,使每一个孩子都能扬长避短,健康地成长。通过一系列的工作,使学校、家庭密切配合,更好地教育了学生。

  学生的教育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协作,因此,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学生在家中的表现只能通过家长来获悉,同样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也应及时反馈给家长,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在本学期中,我利用校讯通这一平台,主动与家长们保持联系,将一些孩子的表现通知家长,共同商量对策,也利用家长接送学生的时间多和家长交流,多方面的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及其各方面的表现。

  三、我的班主任工作由于经验的欠缺,在许多方面还是存在着不足

  1、缺少观察。总不能在事情发生之前,对学生进行及时的教育,从而防止事情发生,我处理事情总是跟在学生的身后。

  2、做事要贵在坚持。自己做事总是比较冲动,事事都想很快有成效,想对孩子的要求一说,他们就马上能实施,但自己就没有对孩子的宽容,没有想到要求发下后自己都没能够一下子就完成到,何况是这些刚从一年级上来的小不点呢!所以自己就松懈下来,没有好好坚持到底,这是我自己要好好克服的问题。我要明确我面对的是活生生的生命,他们都有自己的思想,都有自己的习惯,想一下子改变他们已有的不良行为,必定要通过他们自己不断的思想斗争,内化成自己的思想,然后改变自己的行为,这必须要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因此我更要有宽容之心,更要有改变他们的持久之心。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繁杂而艰巨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将继续在今后的工作中勤观察、多思考,不断实践总结,争取把班主任工作干得更出色。

【班主任手册家访记录】相关文章:

班主任家访记录03-04

小学班主任家访记录04-27

班主任家访记录内容05-19

班主任家访记录表04-06

班主任家访内容记录04-04

小学班主任家访的记录04-04

班主任家访情况记录04-05

班主任的家访记录内容03-30

班主任家访记录的内容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