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场>《为什么聪明人从不随便打听别人工资

为什么聪明人从不随便打听别人工资

时间:2023-08-14 14:05:08 职场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为什么聪明人从不随便打听别人工资

  前几天,表妹给我打电话,说要辞职。我很是疑惑,明明一直说工作很顺心,为什么突然提出辞职呢?

  为什么聪明人从不随便打听别人工资?

  原来,有一次加班,她眼见就要错过最后一班地铁,同事却坚持留守岗位,结果她无意的一句这么拼,单位给你开多少工资啊的玩笑话,让她内心开始了汹涌澎湃,同事的工资,竟然足足是她的两倍多。

  关于是否支持“薪酬透明度”的话题,最近进行了一项调查。

  结果显示,有85.4%的职场人支持薪酬公开,认为符合了基本的公平公正原则,而仅有14。6%的人持反对意见,表示侵犯了个人隐私。可见,大部分职场人还是秉持着“打开天窗说亮话”的职业态度。

  事实上,从职场的角度看,同事们想知道的怪工资,不仅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公司的价值,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分析自己和他人之间的差距,以刺激晋升的欲望和加薪电源,以免惯性现状的心态。

  然而,为了满足一时的好奇心,询问别人的薪水,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

  为什么大多数企业的薪酬是不公开?

  为什么大多数公司使用的是回款,保密协议等??只要你努力站在公司的角度,它就会突然曝光。

  首先,对于内部员工,薪酬披露产生了更强的心理角色比较,构成了薪酬不平等的主要来源,主要集中在与接近其职位和工作内容的同事的比较上,并对这一结果赋予了更高的期望和权重。

  但事实上,这种心理上的公司,是一个内部摩擦,因为公共收费主张绝对的公平是不存在,公平是一个主观的,个人的看法,但绝不可以量化的指标。

  心理学中有沃比根湖效应,人们往往对自己的能力过于自信,并扩大了自我效能。

  投射在薪酬上,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有更多的任务,更多的能力,应该比同事赚更多的钱,当他们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时,他们会感到愤怒甚至不公平。

  如果盲目追求正义,注重薪酬之间的差异,别人心脏的薪酬,这将导致缺乏工作本身和它的能力的担忧。

  这种比较心理不平衡补偿和不公正感强带来的,可能会适得其反,员工的生产工作,引发辞职。

  其次,公开薪酬也会使猎头和竞争对手更容易获得公司的人才结构和薪酬矩阵,从而在挖墙时利用信息的不对称,以更准确的目标和更低的成本实现高成功率攻击。

  当你想找出别人的薪水

  你一定要知道这些

  首次深入了解公司薪酬体系

  并非所有公司都有薪酬保密制度,据调查显示仍有三成的公司采取工资全透明化。

  前阵一张华为总裁办电子邮件迅速抓人眼球,其亮点无非在于200万的超高薪资,8位应届博士生年薪89。6万起步,最高达到了201万。每个人的薪酬都对外公开,也正体现了华为公司一直秉持的狼性竞争文化,你有多大能力就吃多大块肉。

  而对于一些没有明确规定的公司,尽量也不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来有可能别人会在意薪酬隐私,二来办公室也是一个讲政治的地方,凡事没有不透风的墙,比较的结果无非就是你不舒服、同事不舒服,亦或老板不舒服。

  第二通过其他多种方式全面衡量自己价值

  如果你想通过薪酬了解你在组织中的价值排名,以及你是否能够超过你当前的薪酬水平,有很多选择。

  例如,你可以在招聘网站上查看其他公司的工资,或者你可以在应用程序中衡量你的工资行业水平。

  或者,它可能是与其他公司没有来往受益同行交流治疗,最新的风电行业,再如VIP聘请专业顾问来帮助你,你必须知道自己更客观的分析。

  第三能扛住心理压力

  有的人或许会认为,薪酬不算隐私,实在没有必要遮遮掩掩,但当你知道他人薪酬之后,免不了要进行一番比较。

  比较的结果一旦显示你身处弱势,那么带给你的心理冲击能否及时消化,同工不同酬的尴尬处境能否导致心态崩塌,都是你要在脑子一热之前想清楚的。

【为什么聪明人从不随便打听别人工资】相关文章:

面试别人问工资要求怎么说03-27

车贷收入证明随便盖章05-05

升学宴答谢词随便点05-09

解决学生上课随便说话的方法03-22

工资收入证明范本工资05-05

解决学生上课随便说话的教育方法03-20

工资发放制度_绩效工资发放制度03-28

考核工资是怎样算个人工资的03-28

绩效工资算基本工资吗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