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场>《辞职需谨慎裸辞更是如此

辞职需谨慎裸辞更是如此

时间:2023-08-15 16:17:45 职场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辞职需谨慎裸辞更是如此

  根据调查,超过80%的职场人士往往会在上半年产生过“裸辞”的想法,现如今一言不合就辞职似乎已经成为了职场人的一种常态,尤其是白领裸辞数量逐渐增多。

辞职需谨慎裸辞更是如此

  所谓裸辞一般指的是员工还没有找到一个好下家,坚决辞职离开单位。从表面上看,颇有一种“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般的勇气与魄力。不过,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如果有关的问题处理得不好,这些雇员也可能因此而承担责任,而丧失他们原本可以享有的权利。

  应该清楚的是,裸辞是员工的自由。好比与媒体的分析一样,大量员工敢于裸辞,这不仅表明社会财富的积累已经达到一定程度,员工阶级不需要"等米下锅",而且有资本为自己的再就业留出空隙期;同时也反映了职业观念的转变,工作不再是饭碗养家,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只关注工资的多少、高低地位、更多的追求快乐工作,以及自身价值的体现。

  无论是由于工作压力过大、身心疲劳达到极限,还是工作场所人际关系恶化,还是长期缺乏工作幸福感,对工资和福利不满,员工在选择裸辞时也应注意法律风险。否则,在裸辞一时爽的背后,一方面自己的合法权益可能得不到保护;另一方面,自己裸辞的行为也许违反劳动法律法规且更有可能导致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以媒体梳理的相关案件为例,裸辞可能造成无法获得经济赔偿。

  再例如,裸辞给单位所造成的损失应当赔偿。对于从事流水作业的员工来说,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员工们坚决裸辞,必然会对企业的生产造成损害。劳动者"说走就走"违反劳动合同法"劳动者提前30天书面通知用人单位,可以终止劳动合同"规定。同时,劳动合同法还规定,劳动者违反本法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由此可见,员工们裸辞的行为虽然是自由的,但也不能随随便便而为之。无论是从自己的角度来看,还是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看,都不能任性的"说走就走"。以前,就有媒体指出,员工大批量裸辞意味着企业表现出焦虑、忙碌、沟通效率低下等消极能量,导致员工工作动力不足,安全感下降。因此,就雇主而言,雇员裸辞也反映了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应予以重视和有效缓解,以更好地留住人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员工冲动裸辞是不可取的。比如,不管将来,坚决辞职离开单位,或者和同事吵架,或者一时之间工作太累,于是便“说走就走”,这些看起来很潇洒,但很不理性。这里要提醒大家的两点是:一方面要依法离职,这是保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的基础;另一方面,辞职也必须更加理性,这也是职场人未来职业生涯的基础。

【辞职需谨慎裸辞更是如此】相关文章:

裸辞面试时怎么回答04-18

面试请假攻略不用裸辞也能找到工作06-02

现在年轻人裸辞后都过得怎么样06-07

饭店经理辞辞职报告04-03

在辞员工辞职报告范文04-01

辞职报告范文机加工辞04-18

病辞的辞职报告怎么写04-18

酒店员工辞辞职报告04-03

蜡辞 / 伊耆氏蜡辞原文及赏析03-02

《秋风辞》赏析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