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场中礼仪

时间:2024-02-25 07:09:33 职场礼仪 我要投稿

在职场中礼仪

在职场中礼仪1

  微笑在职场人际关系与心理沟通中,是一项最简单、但却很有效的沟通技巧。微笑是一种极具感染力的交际语言,不但能很快缩短你和他人的距离,并且还能传情达意。当然,微笑看似简单,但也需要讲究一定的技巧。

在职场中礼仪

  首先,在人际交往与沟通中,要笑得自然。

  微笑是美好心灵的外观,微笑需要发自内心才能笑得自然,笑得亲切,笑得美好、得体。切记不能为笑而笑,没笑装笑。

  其次,微笑要有不同的含义。

  对不同的交往沟通对象,应使用不同含义的微笑,传达不同的感情。给长者尊重、真诚的微笑,关切的微笑应该是给孩子的,暧昧的微笑应该是给自己心爱的人,等等。

  第三,与人交往沟通时要笑得真诚。

  人对笑容的辨别力非常强,一个笑容代表什么意思,是否真诚,人的直觉都能敏锐判断出来。所以,当你微笑时,一定要真诚。真诚的微笑让对方内心产生温暖,引起对方的共鸣,使之陶醉在欢乐之中,加深双方的友情。

  第四,微笑要看不同的人际关系与沟通场合。

  微笑使人觉得自己受到欢迎、心情舒畅,但对人微笑也要看场合,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如当你出席一个庄严的`集会,去参加一个追悼会,或是讨论重大的政治问题时,微笑是很不合时宜,甚至招人厌恶。因此,在微笑时,你一定要分清场合。

  第五,微笑的程度要合适。

  微笑是向对方表示一种礼节和尊重,我们倡导多微笑,但不建议你时刻微笑。微笑要恰到好处,比如当对方看向你的时候,你可以直视他微笑点头。对方发表意见时,一边听一边不时微笑。如果不注意微笑程度,微笑得放肆、过分、没有节制,就会有失身份,引起对方的反感。

  最后,如果你善于运用微笑,那么将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每天都要问问自己“你微笑了么!”

在职场中礼仪2

  女性职场的特点决定职场礼仪的重要性,职场礼仪指在工作时间和工作范围之内应遵的礼仪,它的功能是针对每个人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向进行指导。最基本的礼仪包括:职场相处礼仪,与上级相处礼仪,电话礼仪,语言礼仪,接待礼仪,电梯礼仪等。

  职场相处礼仪,主要指与人沟通和接触的注意事项,还有所要具备的原则。

  1、协作精神,职场上的工作,靠的是团队精神,员工没有协作就只能使事情复杂化。

  2、宽以待人,在工作中,对同事要宽容友善,不要抓住一点纠缠不休,要明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的道理。

  3、公平竞争,职场的竞争最好通过自己的努力,公平、公开才能使人心服口服,应凭真本领取得竞争胜利。不然你跟同事的关系就会变的很不和谐。

  4、礼貌打招呼,每天进出办公室要与同事打招呼;

  不但表示礼貌还可怎进同事关系,切记不要叫对方小名、绰号,也不要称兄道弟或以肉麻的话称呼别人。

  5、诚实守信,对同事交办的事要认真办妥,遵守诚信。如自己办不到应诚恳讲清楚。

  与上级相处的礼仪

  1、尊重上级,树立领导的权威,确保有令必行。不能因个人恩怨,而泄私愤、图报复,有意同上级唱反调,有意损害其威信。

  2、公私分明,不管自己同上级的私人关系有多好,在工作中都要公私分明。

  3、理解上级,在工作中,应尽可能地替上级着想,为领导分忧。

  4、支持上级,只要有利于事业的发展,有利于接待工作,就要积极主动地支持上级,配合上级开展工作。

  电话礼仪

  电话是职场不可缺少的沟通工具。但不管是打电话,还是接电话,都应及时、准确、语言规范。

  接听电话礼仪

  电话铃响应立即去接,一般电话铃响不超过三次。

  首先致以简单问候。如早上好或您好,语气柔和亲切。然后认真倾听对方的电话事由,如需传呼他人。应请对方稍候;

  如是对方通知或询问某事,应按对方要求逐条记下,并复述或回答对方,记下时间、地点和姓名。最后对对方打来电话表示感谢,等对方放下电话后,自己再轻轻放下。

  拨打电话礼仪

  拨打电话之前要先整理好将要讲的说辞,正确无误查好电话号码后向对方拨出号码。对方接听后应致以简单问候,并作自我介绍。然后说明要找的通话人的姓名或委托对方传呼要找的`人,如确定对方为要找的人应致以简单的问候。

  接着按事先准备的通话内容逐条讲述,确认对方明白或记录清楚后应致谢语、再见语。最后等对方放下电话后自己再轻轻放下。

  电话语言礼仪

  打电话时,一定要咬字准确,说话含糊不清,别人就无法明白你的意思。音量适中,音量过高会令人耳鼓欲裂;

  音量过低,听起来含糊不清。

  速度适中,通话时讲话的速度应适当的放慢,不然就可能产生重音。语句务必精炼简短,不仅可以节省对方的时间,而且会提高声音的清晰度。

  接待礼仪

  有来访者进入办公室时应马上站立,由桌后走出并握手问好。如当时正在接电话应马上结束通话,或请客人稍等,并表歉意。若客人先到,应表示歉意并简单解释延误原因。

  客人坐定之后再坐,客人离开时应站立并送客人至门口或电梯处。

  客人讲话时要认真耐心听,中途不要做其它接听拨打电话之类的事。

  不要随意拍板,不要轻易许诺。不同意对方观点,要克制恼怒。

  如果会见时出现某些使你为难的场面,可以直截了当地拒绝某一要求,也可以含蓄地暗示自己无法做到,或者干脆说明自己的难处来回避你不愿谈的问题。注意礼貌用语和态度。

  电梯礼仪

  在电梯门口处,如有很多人在等候,此时不要挤在一起或挡住电梯门口,以免妨碍电梯内的人出来。先让电梯内的人出来之后方可进入,不可争先恐后。

  男士、晚辈或下属应站在电梯开关处提供服务,让女士、长辈或上司先行进入电梯,随后自己再进入。

  与客人一起搭乘电梯时,应为客人按键,并请其先进出电梯。

  电梯内不可抽烟,不能乱丢垃圾、吐痰,并尽量少说话。

  在电梯里,尽量站成凹字形,挪出空间,以便让后进入者有地方可站。

  即使电梯中的人都互不相识,站在开关处者,也应做开关的服务工作。

在职场中礼仪3

  仪表着装

  1、衬衣:领口与袖口洁净。扣上风纪扣,不挽袖子。

  2、领带:端正整洁,不歪不皱,不宜过分华丽和耀眼。

  3、西装:整洁笔挺,不过分华丽。上口袋不要插笔,所有口袋不要因放置钱包、名片等物品而鼓起来。

  坐姿

  男士:一般从椅子的左侧入座,紧靠椅背,挺直端正,双手舒展或轻握于膝盖上。不跷二郎腿。

  女性:双脚交叉或并拢,双手轻放于膝盖上,嘴微闭,面带微笑,两眼凝视说话对象。

  行走

  男士:抬头挺胸,步履稳健、自信。避免八字步。

  女士:背脊挺直,双脚平行前进,步履轻柔自然,避免做作。可右肩背皮包,手持文件夹置于臂膀间。

  握手

  1、手要洁净、先问候再握手。伸出右手,手掌呈垂直状态,五指并拢,握手3秒左右。

  2、与多人握手时,遵循先尊后卑、先长后幼、先女后男的原则。

  3、若戴手套,先脱手套再握手。切忌戴着手套握手或握完手后擦手。

  4、握手时注视对方,不要旁顾他人他物。用力要适度,切忌手脏、手湿、手凉和用力过大。

  5、与异性握手时用力轻、时间短,不可长时间握手和紧握手。

  介绍

  自我介绍

  a、在不妨碍他人工作和交际的情况下进行。

  b、介绍的内容:公司名称、职位、姓名。

  c、给对方一个自我介绍的机会。

  介绍他人

  a、顺序:把职位低者、晚辈、男士、未婚者分别介绍给职位高者、长辈、女士和已婚者。

  b、介绍时不可单指指人,而应掌心朝上,拇指微微张开,指尖向上。

  c、被介绍者应面向对方。介绍完毕后与对方握手问候,如:您好!很高兴认识您!

  d、避免对某个人特别是女性的'过分赞扬。

  称呼

  1、国际惯例:称男性为先生,称未婚女性为小姐,称已婚女性为女士、夫人和太太。

  2、、据行政职务、技术职称、学位、职业来称呼。

  名片

  1、双手递交名片,将名片放置手掌中,用拇指夹住,其余四指托住名片反面,名片文字正向对方,一边对方观看,同时用敬语表达友好之情。

  2、接拿名片:双手接拿,认真过目,然后放入自己名片夹的上端。

  3、同时交换名片时,可右手递名片,左手接名片。

  电梯

  1、先按电梯,让他人先进。若不止一人时,可先进电梯,一手按“开”,一手按住电梯侧门。

  2、进入电梯后,按下他人要去的楼层数。

  3、侧身面对客人。如无旁人,可略做寒暄。如有他人,应主动询问去几楼,并帮忙按下。

  4、让他人先出电梯。

【在职场中礼仪】相关文章:

职场中的着装礼仪11-06

职场中礼仪的禁忌03-28

职场中接待礼仪05-23

职场交往中的手机礼仪11-17

职场中握手礼仪11-08

职场中商务礼仪10-24

职场礼仪说话技巧有哪些_职场中的礼仪常识03-29

职场交往中的礼仪要点及禁忌02-17

职场礼仪中仪容仪表的要求04-01

职场中接待礼仪(精选18篇)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