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活动礼仪常识

商务活动礼仪常识

时间:2024-03-06 08:00:25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活动礼仪常识

商务活动礼仪常识1

  电话中的称谓:询问对方的姓名时应该说:“请问您贵姓?”,不能直接问“你叫什么名字?”。如果对方告诉你他的姓名,应该对姓名中的每一个字进行确认。众所周知,姓名就是一个人的代表符号,对姓名的重视可以暗示对他的尊重,同时可以避免产生“音同字不同”的错误。即便知道了对方的全名,在随后的称谓中也不要直呼其名,尽量使用“姓+职务”的称呼方式,或者说××先生、××女士。

商务活动礼仪常识

  措辞。电话交谈应该语言简洁、措辞高雅,避免俚语或者不礼貌的语言。

  声音的把握。有研究显示,当你与别人交流时,你说话的内容对别人的影响占20%,而你的声音对别人的感染力占到80%。因此,声音的作用不可小觑。在电话里应该保持语调积极、明朗;合适的语速可以控制交流的节奏,如果对方语速过快,你可以比他稍慢一点,反之,如果对方说话很慢,你可以比他稍快一点,两种情况都保持差距不太大。如果两个人说话节奏相差很大,双方都会感觉到不和谐,会影响双方的愉快沟通;总之,声音的把握能够经营电话交流的感觉,传递你积极、镇定的工作风格。

  微笑的魅力。不要以为电话另一端的.人看不见你,就不必在意自己的表情。其实人的情绪、态度、声音、表情、动作等外在与内在的状态是整体统一的。不要试图让自己板着脸孔却说出悦耳动听的语言,即便那样,你的声音也是干涩的,毫无感染力可言。微笑不只是表情,而是一种美好的感觉,在电话里看不到但是感觉的到!

  你的情绪和身体姿态。如果你趴在办公桌上接电话,声音会显得闷而不畅,会给对方造成困惑;如果你一边焦虑其他的事情一边打电话,对方能够听出你有些急切。因此,掌握情绪、保持良好的身体姿态是很有必要的。

  正确处理接电话过程中的各种情况。如果对方要找的人不在,应该说“他(她)恰好不在”,或者说“公务外出”,不要透露同事的去向。若有留言需转告,应该记录下来,以免忘记交给同事,或者因为事情太多而弄错电话内容。如果电话需要转接,应该说“好的,请稍等。”若分机无人接听转回总机,应该用第一次接电话的方式接听。如果电话中噪音比较大,听不清对方说话,应该直截了当的告诉对方“对不起,我听不清您讲话,请您再拨一遍。”有时办公室内恰好有客人在,电话铃声响起时,应该对客人礼貌的说明“对不起,我接个电话。”对自己没有及时接到的电话,应该在二十四小时以内给予回复,如果有特殊的情况没能及时回复,一定要向对方做一个简单的解释。

  接电话的时间与挂断电话。商务电话不是“煲粥”,时间一般不应超过三分钟。挂断电话时,应该礼貌的说“再见”,并由打出电话的一方先挂断电话。

商务活动礼仪常识2

  商务活动中的言行举止礼仪常识

  (1)要塑造良好的交际形象,必须讲究礼貌礼节,为此,就必须注意你的行为举止。

  (2)到顾客办公室或家中访问,进门之前先按门铃或轻轻敲门,然后站在门口等候。按门铃或敲门的时间不要过长,无人或未经主人允许,不要擅自进入室内。

  (3)在顾客面前的行为举止

  当看见顾客时,应该点头微笑致礼,如无事先预约应先向顾客表示歉意,然后再说明来意。同时要主动向在场人都表示问候或点头示意。

  在顾客家中,未经邀请,不能参观住房,即使较为熟悉的,也不要任意抚摸或玩弄顾客桌上的东西,更不能玩顾客名片,不要触动室内的书籍、花草及其它陈设物品。

  在别人(主人)未坐定之前,不宜先坐下,坐姿要端正,身体微往前倾,不要跷“二郎腿”。

  要用积极的态度和温和的语气与顾客谈话,顾客谈话时,要认真听,回答时,以“是”为先。眼睛看着对方,注意对方的神情。

  站立时,上身要稳定,双手安放两侧,不要背在背后,也不要双手抱在胸前,身子不要侧歪在一边。当主人起身或离席时,应同时起立示意,当与顾客初次见面或告辞时,要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举止得体,有礼有节。

  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克服各种不雅举止。不要当着顾客的面,擤鼻涕、掏耳朵、剔牙齿、修指甲、打哈欠、咳嗽、打喷嚏,实在忍不住,要用手帕捂住口鼻,面朝一旁,尽量不要发出声响,不要乱丢果皮纸屑等。这虽然是一些细节,但它们组合起来构成顾客对你的总印象。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当众化妆是男士们最讨厌的女性习惯。关于这一点,惯例放宽了。女性在餐馆就餐后,让人见到补口红,轻轻补粉,谁也不再大惊小怪。不过,也只能就这么一点,不能太过分。需要梳头,磨指甲,涂口红和化妆时,或者用毛刷涂口红时,请到化妆室,或盥洗室进行。在人前修容,是女性使男性最气恼的一个习惯。

  同样,在人前整理头发、衣服及照镜子等行为应该尽量节制。

  学习商务言行举止礼仪的重要性

  礼仪,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体现。学习礼仪,有助于提升我们的个人魅力。生活中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往往体现了一个人的素养。学习商务礼仪,不仅纠正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也为我们今后的就业提供了一些借鉴。

  还没开始学商务礼仪时,就对这门课充满了期待。在真正接触了商务礼仪这门课之后,我才发现,原来要真正做到优雅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个人举止得体,言语文雅,就给别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正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虽说现今崇尚的是自然美,但两者并不冲突。恰到好处的打扮和修饰,不仅不会显得过分招摇,反而塑造了个人的良好形象,展现了个人的道德素养。

  在此之前,我总认为,只有未经任何修饰的美才叫自然美。然而经老师一讲,我逐渐改变了以前的观点。学习商务礼仪,不仅仅局限于应用在正式的社交场合,生活中,礼仪同样随处可见。通过对一个人仪表风度,服饰着装,行为举止以及语言谈吐的观察,我们能够大致了解其生活习惯、个人喜好、思想品德等其他方面的信息。因此,学好礼仪,对我们大有用处。

  每当看到荧幕上的亚运会礼仪小姐迎面走来,个个气质非凡,举手投足间无不散发着一种优雅。这时,我们往往不由心生艳羡。禁不住感慨,如果我们能有她们一半的气质??然而,我们或许无须去羡慕别人,只要我们用心,肯努力,一样可以做的很好。

  通过一个学期的礼仪课的学习,我收获颇多。比如着装,在不同的季节、场合,就要有适合其季节、场合的不同的装扮。并不见得非得穿着漂亮、时尚才是美,这也不是我们要追求的目标。得体大方的衣着,同样能展现个人的美好形象。在这一系列的礼仪指导课程中,自我感觉收获最大的是行为举止。如果在平时,我们大都随意任行,从来没有注意过自己的一些行为举止是否得体。上了礼仪课后,我才察觉,以前的一些行为在现在看来是多么地不雅,着实有失淑女风范。

  在礼仪课的学习过程中,我们获得了很多的乐趣。仅一个简简单单的蹲坐姿势,就蕴含着不少学问。课堂上,当老师说到,坐不能超过椅子的三分之二时,几乎所有的.同学都不由地欠了欠身。这时才惊觉,自己的整个身体几乎全瘫坐在椅子上了,于是不禁一阵窃笑。有些人则暗暗自喜,庆幸自己没坐多。又如,当不小心掉了东西时,捡的时候要半蹲着身子,并膝盖靠拢??有时候,我偶尔会自我开玩笑地说:连捡个东西也表现得如此有绅士风度和淑女风范,这还真有点古代的韵味了。不过,这也正好展现了我们“礼仪之邦”固有的大国风范。

  在职场中,学好商务礼仪更显得重要。穿着得体、谈吐优雅、举止大方,无言中增加了自己的印象分。对于一个即将面临就业的大学生,更应该了解一些职场礼仪方面的知识。光有专业知识还不够,还要懂得一些面试的技巧。有些人很优秀,但在求职中却屡屡不顺,很多时候往往是在一些细节上出了问题。因此,在面试之前,我们要给自己来一个精心的打扮,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同时也是对面试官的一种尊重。在面试的过程中,我们要做到自信、有礼。如此我们将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接下来的,我相信,如果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那么,一切的问题也都能迎刃而解了。

  短短的一个学期的商务礼仪课,却让我们从中学到很多。生活中仍然存在着一些有失大体的行为举止和不良的习惯,虽然我们一时半会还无法改正过来,但至少我们已经意识到了。我们经常不断地提醒自己,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相信在不久,我们会在不断地改进,完善自我的过程中受益不少。

商务活动礼仪常识3

  主要原则

  商务伙伴之间的关系是个人关系,您必须花时间与墨西哥人建立个人关系。墨西哥人不会与自己不了解的人做生意。同时,需要时常与合作伙伴保持联系。

  初次联系

  一般来说,初次联系通常是通过邮件或电话。在墨西哥,级别(jerarquía)与地位(estatus)仍然十分重要。确保您是与即将做出决定的人联系,同时应保证与您处于同一级别的人进行商务谈判。

  问候

  身体接触与礼貌对于赢得墨西哥人的理解与信任必不可少。对于商务男士来说,通常应该给予对方真诚的握手,时间与欧洲国家相比更长一些。一旦双方关系转变为友谊,应当在握手后,再给予彼此一个短暂的拥抱。

  当遇到一位女性商务伙伴时,握手是正式和适当的商务礼仪。一些女士会将身体靠近你,表示让你亲吻她的脸颊,这时候,您应当在她一侧脸颊上留下一个浅浅的吻,记得只需留下一个。

  如何介绍

  在墨西哥,大部分人的姓名构成拥有3个或更多:姓氏,由父姓和母姓共同组成。当您写一封信或一封电子邮件给商务伙伴时,墨西哥人通常会写下自己的名字,自己的第一个姓氏,以及自己第二个姓氏的大写字母作为缩写。而口头上称呼,通常只使用名字和第一个姓氏。

  同时,职业称谓非常重要,记得了解或询问您商业伙伴的职称,同时在谈话中称呼他如“博士”“教授”“工程师”“学士”,加上他的`第一个姓氏。

  商务关系

  墨西哥人总是面带微笑和亲切的。因此,在开始正式商务谈判前,有必要对商务伙伴展示出真正的兴趣,简短地谈论家庭(非常重要)、时间和国家(对墨西哥表现出认同感)。同时,墨西哥人习惯用“你”来称呼,他们会向您询问是否可以用“你”来称呼。

  如果你收到商务伙伴邀请您去他的家里做客或其他非正式约会,这是建立个人伙伴关系的绝佳时机。不建议在这种会面上谈论和生意有关的事宜。

  根据墨西哥的社会传统,很难对别人说“不”。所以有时候“是”并不意味着真的是肯定答复。

  礼物

  赠送礼物在墨西哥商务关系中被认为是一种良好的细节。应当避免赠送过于昂贵的礼物,以免让合作伙伴感到尴尬。

  商务沟通

  通常来说,商务沟通会选择使用电子邮件,但最终签署不会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墨西哥人偏爱在签署生意时,看着对方的眼睛。

  墨西哥的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许多商务人士也会讲流利的英语。但墨西哥人更欣赏努力讲西班牙语的外国人。

  着装礼仪

  通常来说,墨西哥的商务着装比欧洲许多国家更为正式。

  在金融业,穿西装并佩戴领带是普遍的商务着装。而在农产品行业则较为宽松,穿着牛仔裤、衬衫与夹克是合适的着装。

  女性的着装应当优雅并且保守。推荐女性穿着定制西装套装或简单的连衣裙,同时化妆、穿着高跟鞋,并使用香水。

  名片

  建议您使用名片。一旦您收到商务伙伴递来的名片,应当将其放在您面前的桌子上,同时递给他您的名片。

【商务活动礼仪常识】相关文章:

商务活动的礼仪常识05-06

出席商务活动礼仪04-20

常见商务活动的位次礼仪04-15

商务活动中邀约的礼仪03-25

商务活动洽谈会礼仪04-05

商务活动展览会礼仪03-23

礼仪的常识02-22

升旗礼仪的礼仪常识04-21

礼貌礼仪的礼仪常识04-22

商务活动中吃饭时的礼仪05-06